一位征服多位天才的女性,尼采爱她,弗洛伊德赏识她,她是一个时代的传奇!

尼采是19世纪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哲学家。

他体弱多病,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他的哲学思想就如同他的性格一样饱含激情。

反正大部分人看不懂,我就是大部分中的一名。

但是他说,他是太阳。

在他发疯的10年前,遇见了一个女子。

他这个太阳直接降为行星了,这名女子是她的太阳。

尼采说:她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之一、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梦。

她到底是谁啊?这么大魅力。

她号称19世纪名男人的绞肉机。

很多男人搞不定她。

她就是莎乐美。

莎乐美

01

尼采初恋无疾而终。他初恋的对象是一个到莱比锡巡回演出的女演员

那时候的尼采还是一名大学生、一个恋爱场的新兵。

遇见这位女演员的他,忽然感觉爱意涌来,感觉自己爱上她了。

于是,他给她寄去了一首自己谱曲的歌和情书,姑娘没有回复。

于是,迟疑很久的尼采,再也没有进一步的行动,就这样,还没有开始的初恋就这样结束了。

1873年起,尼采,29岁。他已开始着患有严重的神经衰弱、胃病和眼疾。

1879年,尼采35岁,已开始感叹自己被死神包围,人不走运喝凉水都塞牙。

——他的病越来越严重,他不得不向所在学校请假,想待在家里休养。

——妹妹与他关系闹的很僵,家里也待不住了。

——他一度渴望结婚,以求有人照料他,安度余生。但是,没有人接盘。

莎乐美

02

一直等到1882年,他以为他遇到了要接盘的人了。

1882年,尼采来到了意大利,这次他想喘口气。

在意大利,他收到了两封信。

——第一封来自罗马名文化沙龙的女主人,信中说要介绍一个俄罗斯女孩给他认识。这是位与众不同的女孩。

——另一封则是尼采的好友,也是当时著名的思想家保罗-雷,信中提到有一个年轻女孩介绍给尼采认识。

后来尼采才知道,这两个人大咖介绍的是同一个女孩。

我看到这段资料笑的快不行了。做红娘都做到一起了,这也是绝了。

他们描述这个女孩:

——天资过人,绝顶聪明,有最典型的女人气质、保有天真的孩子气。

——身形高挑、有着一双闪烁着光芒的蓝眼睛、高高的额头后方充满积极、令人敬佩的思维。

他们说的就是20岁的莎乐美。

莎乐美

03

莎乐美真不是一般人。

她的父亲是俄国沙皇宠幸的将军,她从童年时与其他同龄人不一样,人家玩游戏,她玩深沉——看书和思考。

喜欢玩深沉的莎乐美,在20岁前在瑞士求学,也是因为生病,于是到意大利休养。

休养期间认识了文化沙龙的女主人、也认识了保罗-雷。

保罗雷学识广、思想深邃,作为一个喜欢看书和思考的女孩遇见这样的男的,只有生扑了。

她把保罗-雷当成最可信的朋友,两个人形影不离、有着说不完的话。

男人不需要有思想的女人,只要不是特别肤浅,聊不下去就行。

保罗-雷开始把持不住了,这姑娘不仅家世好、漂亮,除了这些外在的,还有一颗能聊天、不枯燥的灵魂。

这姑娘就是自己千寻万寻的伴侣。

而作为正常男人,他认为莎乐美也特别正常,与自己天天在一起,一定是喜欢自己。

他很自信的这样的认为,他向莎乐美正式求婚,并想象着莎乐美答应他的情景,想象着他们在一起的情景。

04

事实证明,当时著名的思想家保罗·雷思想有点溢出了——想多了。

莎乐美听了保罗·雷的求婚,想都没有想就拒绝了。

保罗·雷惊讶她根本就没有思考、没有纠结,就好像这个答案就在嘴边,喷涌而出。

莎乐美毫不犹豫的告诉保罗·雷,她和他在一起是求知,不是求爱。

保罗·雷感觉这不是自己认识的世界、这不是自己认识的姑娘。

自己是名人、自己是思想家、面前这姑娘还与自己在一起这么长时间,还告诉自己为了求知。

这是重大打击。

他思考再三,告诉莎乐美,他要离开罗马去外地疗伤,情伤。

莎乐美说你怎么这么脆弱,思想家太浅薄了,男女之间除了夫妻、情人,还可以成为朋友的。

她与保罗·雷在一起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

05

她的梦想就是:在一栋海边的漂亮大宅里生活,大宅中间有一间图书室,窗台散发鲜花的芳香

图书室中央有张大桌子,围绕着几个男人,其中只有一个女生,他们正在热烈讨论思想、文化、哲学等,自己就是那个女生。

这位思想家彻底蒙圈了。

这姑娘太狠了,让一群名人围绕她讨论顶尖的内容。

这是什么玩意啊?

他被她说的目眩神迷的,自己一个人搞不定。

于是,决定给尼采写信,邀请尼采一起加入。

他深深的相信尼采这位大哲学家一定有办法搞定这位有思想的姑娘。

尼采

06

事实证明他真的想多了,尼采没有搞定这位姑娘。

相反,尼采也陷进去了。

1882年4月24日,尼采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见到了传说中的要思想不要男女关系的莎乐美。

他感觉:一个在瞬间就能征服另一个人灵魂的人。

他被她彻底征服了,他爱上了莎乐美。

莎乐美也在观察尼采。

——尼采一出现,就让人感受到他身上隐藏着一种孤独感。

——他视力不佳,使得他面目很神奇:眼神既瞥向内心,同时又望向远方,或者说,像跳望远方一样注视内心。

——当关注某个令他感兴趣的话题时,双眼激动得熠熠发光。

——当情绪低落时,目光中流露出阴郁的孤独感。

尼采、保罗·雷和莎乐美三人很愉快在在一起过了一段时间。

07

很快这段愉快的时光就被打乱了。

有了自己好哥们求婚失败的经验,尼采信心满满。

他不相信自己会失败。

很快,38岁的尼采便向莎乐美表求爱、求婚。

莎乐美的态度清晰无比,坚决不同意。

我们谈精神没有问题,婚姻大大的不行。

尼采和他的好哥们享受的是同一个待遇。

尼采并不死心,于是继续留在她的身边,爱情与日俱增、这把火越烧越旺。

又很快,不死心的尼采又鼓起勇气向莎乐美再次求婚。

又一次被拒绝。

尼采彻底疯掉了,什么鬼?

一位哲学家、一位思想家都没有搞定这个姑娘。

他们一点自信都没有。

莎乐美与尼采

08

没有自信的尼采还是希望自己能在莎乐美的身边。

但是,这个愿望也很快崩塌了。

尼采的妹妹伊丽莎白又出现了,她与她哥尼采关系本就不好,这次继续想搞事。

她恨他哥哥,顺便对莎乐美满怀妒恨。

于是,她恶意散布流言蜚语,挑拨离间。

终于莎乐美和尼采反目。

这次分别距离相见仅仅5个月,尼采这次恋爱结束了。

失去莎乐美的尼采写了最著名的一本图书《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尼采的超人理论就此诞生。

再有理论也搞不定一个有思想的姑娘。

不知道是悲剧还是喜剧?

莎乐美与弗洛伊德

09

很明显,这不是喜剧。

尼采的理论是“上帝已死”。

1985年,莎乐美写了第一本著作《为上帝而战》,莎乐美和尼采干了起来。

我有我的思想,你有你的,我不依附你。

莎乐美没有答应保罗·雷、没有答应尼采,但是答应了安德烈亚斯的求婚,这是一位东方语言学家。

婚前约法三章:

——她必须保持与保罗·雷的友情,丈夫不得干涉。

——她不与丈夫发生性关系,丈夫不得强迫。

安德烈亚斯居然答应了,他们决然在一起维持了43年的婚姻。

10

结个婚,还把求爱的人给捎带上了,保罗·雷觉得这个事有点雷,心碎了。

你要保持,我也不愿意保持,保罗·雷痛苦的离开了,后来在他们经常散步的地方,发现坠落的保罗·雷。

一代思想家安眠在他们曾经在一起散步的地方。

去世的保罗·雷没有想到,很快就有人接班了。

德国的大诗人疯狂的爱上了莎乐美,莎乐美也没有同意。

在莎乐美50岁那年,弗洛伊德与她正式认识,亦师亦友,情深意切。

莎乐美的一生,经历了很多男人,都是名人,一次又一次邂逅、相处、拒绝、反目成仇、要死要活。

1937年,莎乐美去世。

她结束了76年的传奇人生。

11

真的不知道他们之间有没有爱?

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莎乐美不爱这些男人,每一个男子都是那个时代的顶尖人物。

追求思想、有个性的女子的世界果真不一样的。

或许,这样才是她最真实、最好的存在。


文/蓝胖  2017.11.20

原创文字非授权谢绝转载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历史人物栏目推介——不一样的叙说方式,写一段不一样的历史感受。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民国故事,可关注~蓝胖说民国-点击可进入关注(将更新100期)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古代历史,可关注~蓝胖说古代-点击可进入关注(将更新100期)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外国人物,可关注~蓝胖说外国-点击可进入关注(将更新100期)

这是一个业余历史爱好者的感想随笔,还望有缘人对其中的谬误宽容、谅解和指出。


此文写了4个小时,阅读大约5分钟,你只需要花1秒钟,点亮下面的“喜欢”,就可收藏内容——

此文写了4个小时,阅读大约8分钟,你只需要花1秒钟,点亮下面的“喜欢”,就可收藏内容—— 最好的时光虚度光阴 最坏的年代洗尽铅华 蓝胖,肥而不腻的一个70年后老男人 喜欢研究无厘头的历史 推出“民国系列”“古代系列”“外国系列”“诗词故事系列”等人物历史故事 烹炒煎炸有料、有趣、有味道的故事烩 转载及版权合作联系pub@jiansh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