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美,你不可不知道的。

此完美非彼完美。

完美,本是世间万物万象的本质,正如一株植物,它的每时每刻都是完美的发生;亦如所有的变化,它的每时每刻也是完美的发生,无关乎它是令人痛苦的,还是喜悦的;再如人的所有意识、感觉、体验、经历,它的每时每刻还是完美的发生。从未有任何形式的不完美,也没有所谓得99.9%的完美,它就是全然的100%,无间的(无时间间隔、无空间间隔),完整的。

不过,需要知道的是,这是上帝眼中的万物万象。

用人类视角看人类,似乎一切的问题,都可以理解为是对完美这一真相的曲解所致,由此,也就是说,可以通过“还原它本身的完美”来解决。比如,一个小孩特别难教养,试了什么方法都没有用,那么你可以还原他的本质试试,其实他所能呈现的,无论令人痛苦的,还是喜悦的,都已是他当下最适宜的发生,仅指当下再无第二种可能(这句话容易有疑惑,没关系,接着理解,等理解完全部,再回来理解这句话),所以他是完美的,他所表现出的状态也是完美的。再比如,战争要如何理解?已经发生的,就是完美的,因为没有第二种可能。但这是在纵容战争的意思吗?不,只是在纯然地反映它的状态而已,和平是状态,战争也是状态,都是完美的,人类有战争,动物之间也有战争,人类会认为自己的战争与和平是重要的,动物之间的战争与和平不重要。但这些状态,也都是完美的。不过,如实反映、看见完美的真相,战争、暴力、对比都会消失,因为它们被和平取而代之。一切都是完美的,一切就是和平的,若完美只属于部分,对比、暴力、战争就会产生,暴力会产生伤害,尽管在上帝眼中它是完美的,但对人类来说,它是痛苦的,是人们希望没有的。

你是完美的,你看到的世界就是完美的,你看到了不完美,同样你看自己也是不完美,不完美和完美有对比,有对比就有暴力。但在完美眼中,完美并不和不完美对比,这是个细微如丝却又影响天地的秘密。所以,自觉完美者不制造冲突,冲突都是自觉不完美者制造的。

试试看,站在上帝的位置看万物的发生,带着这种全然完美的心回到人世间,你便是只能看到完美,只能创造和平。(和平不是战争的对立面,完美不是丑恶的对立面,光明不是黑暗的对立面)。

我们带着这样的心代入一个场景,看看完美与和平是怎么发生的。

比如:一个公司在研发一项产品,这样产品经过多次升级,一次比一次更美,无限趋近于理想状态,简直可以堪称99.9%的境界。

用上帝视角看,这一切固然是完美的。

用上帝视角看又回到人间的视角看,这件产品其实是无数“对比、暴力、战争”元素复合叠加的产物。

当这件产品的创造者也用上帝视角看待万物的完美,再回到他的公司和产品里,他会重新看待这件产品,首先这件产品是在把“不完美的幻象”当真的前提下,进一步制造了一个实在的事物。但是这件产品,永远无法“触”到真相,即便它叠加了多少大数据、人工智能、精益算法,狭义的完美程度有多接近100%,它都无法成为广义的完美,因为它建立在“不完美的幻象”基础前提下。

怎么做就是上帝眼中的完美?我们推演一个步骤试试看:

一、以上帝视角看见万物万象的完美。万物如一,你由此获得了“真相心”。

二、带着真相心回到人类视角,看待万物万象,你既看到了完美,同时也看到了差异。

三、在完美的真相之中,“产品”是你所看见的“当下的艺术”,你只有你有的,没有你所没有的,你所看见的完美与差异,你纯然的观察你所看到的,将它如实地表达出来,这就是“产品”,也是“当下的艺术品”。这就如同“我看见了我所看见的,我看见我在看,我看见了我在看自己”,这个过程被呈现出来,它就是当下的100%真实不虚的呈现,我们说这件产品,拥有无限的生命力,它的价值,在于它背后所连接的当下的全部的信息,这就是艺术的价值,这种价值,用眼睛是看不见的,需要用心去看。这件艺术品,或者产品形态的艺术品,我们可称之为建立在真相基础上的艺术品。也可以说是“心的产品”。

用纯人的眼光看,产品是给人用的,但人偏偏又是容易活在幻象中的,而通常意义上的产品又是建立在幻象基础上的,于是这样的产品永远“触”不到真相,也永远无法拥有生命力。它的命运是,过了一个阶段,就要被迭代出局,或变更新的形式,周而复始地在这条新陈代谢的轨迹中,它也许收获了每个当下的最大价值与财富,但唯一且永远不能收获的是无限的生命力。与之相对应的,如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乔布斯的"苹果",引用米开朗基罗的话说:他发现石头里有天使,于是他把它凿了出来,使它自由。这便是具有无限生命力的“当下的艺术”。

科技已经发达到可以替代几乎人类的任何行为,我所能想到的,它不能替代的就是上帝。而上帝眼中的真相和真相基础上的“当下的艺术”,也许是人类本自具足且永远可以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在真相中创造,为真相而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