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可不是啪啪就行的事

硕士毕业三年,我有了喜欢的工作,跟爱的人结了婚,置下了不大不小的房子。这个时候、这个年龄,我应该生孩子了。是的,我想用“应该”两字来表达大家对于生活预定事情发生顺序的期许。在几乎所有人的眼里,“恋爱—毕业—结婚—生孩子”或者“毕业—相亲—结婚—生孩子”就是生活的模样。要不还能怎样?所以,当我完成了前面的步骤,大家便想当然地觉得我应该开启后面的“程序”了。

前几天因为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查体,外地的朋友知道后,首先问的是“哇,怀孕了呀!”我说不是,对方便说“那你去医院干什么。”我一个29岁的已婚女人,去医院便被理所当然联想到怀孕。但凡生活有点风吹草动,家人、朋友、同事,都会有那么几个声音“怀孕了?”“有情况了?”“要当妈的节奏啊”在我耳边响起。

大多数时候,我都会回答“还没有准备好呢”。

“有啥需要准备的啊。有男人,有点money,不是分分钟的事嘛。”

有些事,还真不是说干就干的。

可能是学心理学的人过于矫情。我是真的没有准备好。

或许,选择心理学是潜意识中的需求,或是对家庭关系或是对自己或是对未来的婚姻,有更深层次的期待。有时候,懂的多了未必是好事,很可能成为羁绊。为什么我不想现在生孩子。哪个结婚后的女人不想当母亲呢。更何况最近一年,我在路上、公车上、地铁上看到小孩子时,心都突然变得柔软起来。当看到那双双清澈纯净的眼神时,我心都快融化了。

但我还想多准备一些,为的是有资格成为一个妈妈。从恋爱到现在,我也从没有放弃过对此的准备。

心理学上讲,恋爱到结婚,3年是一个稳定期。所以两个人认识的3-7年,最适合生孩子。头三年,是磨合期,彼此探索着形成稳定、和谐的关系模式。按理说,我们应该从结婚后第一年算起,但现在婚前同居已经不是稀奇事,很多人婚前就已经过期了婚姻生活,所以从确定稳定恋爱关系的第一年算起比较合适。这是为孩子提供的最好心理成长环境。一段恋情的头两年,还在甜蜜期、冷淡期中动荡徘徊。分分合合是常有事。一般三年后,恋情进入稳定期,有了“过日子”的氛围和感觉。

这个时候考虑要小孩是负责的。

我提到负责这个词,大家会觉得有点严肃。婚姻本就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不要不含犹疑的决心和接受约束的心态。双方都应该努力使对方的生活安适和轻松,这样才能在一段婚姻中找到自己的角色,不被别人代替。如果一个妻子的角色,给丈夫的角色认知是随便一个女人可以取代的,那是相当悲哀的。夫妻有了和谐的关系模式,才能保证孩子降生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才能起码保证孩子内心的爱,可以得到场上的呼应和唤醒。很多家长指责自己的孩子缺乏爱心或者不善于表达爱,我想从你的夫妻关系上来思考来得更有效一些。

大多数生活中的失败者都出身自婚姻破裂或不越快的家庭。而且夫妻关系不好,对于孩子将来的择偶观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阿德勒说过,如果父母本身不懂合作,便不会教会孩子合作。如果父母没有正确的沟通方式,不懂得生活中要非暴力沟通或无暴力沟通。那就不要指望你的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可以形成健康的人际关系和恋爱关系。

为孩子的降生提供爱的氛围,还有一个要提到的现象。那就是心理上的准备。有一个女朋友,算得上半个闺蜜,去年新交了一个男朋友,是一个不错学校的在读博士。她则本科毕业,每月赚着交完房租就捉襟见肘的小工资。这个博士就是个大男孩,自恋、自负,我真看不惯。但他的家境、学历足已成为朋友心中的男神了。女友从恋爱关系确定后,便整日患得患失,担心被路上突然出现的小三,拐走自己的心上人。上班工作时,满脑子都牵挂着男方,他在做什么,跟谁在一起。为了让自己心理放心,便常用同事电话给男友打电话,看对方的反应。这种把生活过成肥皂剧的精神,究竟是多深的爱。

一天,接到她的电话,幸福略带成就地告诉我,怀孕了。是的,怀孕了,他就跑不掉了,就可以结婚了,永永远远在一起了。真是这样吗?不管用婚姻的名义绑架爱情这招是否是高超,我很担心肚子里的宝宝。我时不时打电话询问近况,叮嘱她注意情绪。她还是会经常吵架,闹别扭是常事,挺着大肚子还时不时玩离家出走,半夜分手。这样,胎儿能健康成长吗?

怀孕期间,妈妈与孩子的情绪是相连的。美国心理学家汤普森曾做过一个母鼠试验。他将5只雌性白鼠放在一只箱子中,按响蜂呜器的同时接通电流,让雌性白鼠遭受电击。训练多次后,让这些白鼠怀孕。怀孕后,每天3次给母鼠放蜂鸣器,但不电击,直至小白鼠出生,结果发现小白鼠行动呆板,胆小脆弱。妈妈怀孕时,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其一切都跟妈妈相连,尤其是情绪。情绪是气集聚而成,母子借脐带相连通,妈妈有怎样的情绪,就会传给宝宝怎样的情绪。而且,孕期的宝宝是最纯洁的存在,对世间一切都是接纳的,会全然接纳来自妈妈的一切,同悲同喜。如果准妈妈怀孕期间整日郁郁寡欢,担惊受怕,缺乏安全感,那孩子降生后一般是胆小怕事,柔柔弱弱。而这种性格,会表现在其成长的所有阶段中,包括选择长大后的另一半。

你永远不能指望孩子给予世界他从没有感受过的东西,比如爱。如果孩子不是在爱中长大,你如何期盼他可以对你,对社会表现出爱呢?这个跟怀孕期关联也是非常大的。

一次跟姐妹聊起这个,她挺着大肚子回应我:“哪有那么严重!我小时候家里孩子多,整天被爸妈揍,而且爸妈总吵架,我不是照样长这么大。”我不想伤她,她哪里知道自己的老公整日不回家不是因为担心吵到她,也不是因为工作忙,纯粹是因为她怀孕后便忘记了对老公的呵护,顾不得他的情绪,没有对他的爱给予回应造成的。

正是因为她不是在有爱的环境中成长,所以她不懂得如何表达、给予爱,那就给不了孩子和丈夫爱的环境。如果以后丈夫出轨、孩子不孝顺,又能怪谁呢?

或许,我考虑得太多,不知道如何迈出这一步了。但我相信做足准备,起码心理上的准备,对未来我想要的生活绝对是有益的。要想做一个妈妈,需要做太多的心理功课和感性功课。和谐的夫妻感情、爱的回应、积极的情绪和心态,我努力在做。

很幸运,我意识到了,不晚不迟。


作者简介:小马姐Jerry

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硕士;躁郁症典型女青年;心理编辑5年。爱看书,爱伤春悲秋。躁时,啥都不是事;郁时,里外都是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想记录的时候,网络不太给力,所以拖了又拖,在真心实意付出的时候想的是有同等回报,不然一个人努力太累,希望是有结...
    小夭ing阅读 141评论 0 0
  • 漂亮拖鞋阅读 121评论 0 1
  • 成熟与年纪无关,我们永远都不会有成熟的最终状态,只是相对过去的想法有所改变而觉得那时的自己真是幼稚又好笑,而过了一...
    Yolo斜杠阅读 3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