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伞散情

一把经岁月流年辗转的白纸伞,其上泛出点点梅花,蕴着烟雨划过的痕迹。轻轻打开时的轻柔,似对待一件极其珍贵的物件儿。想着她前主人那倾城倾国的闭月容姿,眼角的泪滴便润断了思念的藤蔓。那个有名的绝妙女子,终没能逃过命运的亲睐,只活到二十三岁,便殒了。

这把伞经过了百年,却依故靓丽如新。可见其主人视她多为珍视,可惜时光荏苒,物是人非后,所有的都过去了,也只剩她孤自残留。——题记

在我生长的那个充满古韵气息的小镇上,爷爷的祖屋里,她孤零零地挂在一群铜物件中,显得格格不入,却又出乎意料的融汇在众舞之中。这是我第一次见她,一眼望去,就喜欢的打紧。从那稍稍泛黄的伞面上,我仿若看到一位如出水芙蓉般的倾世女子,似魔咒,诱引着我的心。于是,我向爷爷要来了她。

取了伞,爷爷告诉我要好好对待于她,那时懵懂的我只是故作姿态点了点头。只记得爷爷说,“世间仅此一把,她若断了,以往也就断了。”

那是一个阴雨天,连绵的阴雨几天几夜下个不休。给忧郁的心情涂添了一抹阴沉。我打着油纸伞,走在湿淋淋的青石板上,脑袋里想像着雨巷里的戴舒望是怎样与他的丁香姑娘脉脉含情,互倾情肠。然那滴滴不绝声,却扰破了思绪,更觉雨滴是往心里流入。从早上起床就觉得莫名的伤感,荒稽的梦里竟梦到自己的前世是个民国小姐。生在二十一世纪,作为不信鬼神传说的新时代青年,又怎会当真。恐是最近民国小说看多了,才会夜有所梦吧,我无奈的这样自我安慰。眼见雨势愈来愈强,我小心的提拉着裙摆跑着,生怕一不小心弄湿了。

脚下一块青石板,应是当年铺设之时未曾盖平。翘起的角我没察觉,一不留神向前倾去,心头一横,知道自己完了。料想自己泥水满身的感觉没有蹦出,倒落入了一个结实温暖的怀抱中。

鼻间淡飘着薄荷味的皂角清香气,抬头想仔细探讨一番,不曾想,只匆匆一眼,便害了相思。若是可以,当初不该看他那一眼。

眼前的男子生的好生相貌,清秀的五官镶在光洁白皙的脸上,透着棱角分明的冷俊,乌黑深邃的眼眸,泛着诱人的涟漪,越看越教人沉迷,怎的就是无法从他的身上转移目光。仅一面之缘之人,我却生生打量于他,已见得面红及耳根。这才忆起还在人家怀中,羞怯的迅速起身,离了那温暖的胸膛,心中竟生出空落落的错觉。

我摆正伞面,对着他温柔的说道“谢谢您出手相扶,不然现在已是泥水满身,若真是那样,我当不知如何是好了。”对面的他不似现代人,更像个民国期的富家公子。他朝我浅浅一笑,表示没什么。简单的手语比划了一遍又一遍,我才知如此温润的他是不会说话的。

能懂手语,是因为有一个聋哑的奶奶,自小在她身边长大,耳濡目染,也就学会了。看他笑得那般阳光灿烂,心里却感到一阵心疼,不知是因他还是因自己。

未来的日子里我与他的见面频繁起来,得知他是我们镇头刘店长的儿子。天生失音,一直居于美国,近日学业已成,才归国还乡的。他自小随母姓白,名唤落心,字温言。闻其名就已九分晓知他是温润敦厚之人。渐渐相处中,脑海中习惯闪出他的一颦一笑,一觉醒来或睡去,都是他。

我思着日日与他的相处,那怎么也无法消除的身影。方知我已爱上了他,爱上了一个柔情似水的温玉男子。在最后一次与他相见时,又逢阴雨天,不知为何,每次与他相约,都会阴雨绵绵。他手执那把白纸伞,小心的打在我的头顶。目不转睛的深情看着我,眼神中满是温情脉脉的疼爱,仿若许多年前,也有过这样的场景。

走到我们初见时的地方,我故作勇气,使劲的想一把拉住他,清楚的告诉他自己的感觉。刚开口要说喜欢,一阵风吹过。伞面竖立,我赶紧收了伞,还是晚了,断了一节伞骨。

刚还在身前的他,一转眼就没了影。我所有的期待一瞬间被这一场凭空消失击得粉碎。急忙跑去镇头的刘家酒店,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何突然走掉。待我赶到,到处荒草一片,哪还有什么刘家酒店。我惊慌失措的拉住一位赶车老人,详细盘问他刘家酒店的事儿。他鄙夷地看了我一眼,说:“此地的确有个刘家酒店,不过已是百年前的事了。”

我惊得一阵恍惚,丢了魂般抱着半面残伞。在烟雨中失魂落魄的回了家,一头栽倒床上,随后大病了三天三夜,想起那把破旧的伞,还是深感恐惧。清醒后,看着碰的不像样子的伞,手一抖,伞落到了地上,摔的粉碎。

一阵白气飘过,熟悉的他又回来了,我拼命的紧张后退:“你是人是鬼?为何这般纠缠于我?”颤抖手的努力抱紧了枕头,下面帮着一把剪刀。

“我原本是人,后来前世的你死后,为再同你见一面,我便杀了我自己。灵魂附在这把伞上,还好天不负我。”他的声音有气无力,如同在喉咙里嘟囔一样。

“你怎么……会说话,我的前世是……民国小姐?”我一脸的茫然惊疑,做为无神论者,竟然见到了鬼魂……

“灵魂寄宿的其中一点便是失音。”

“那你现在能说话,是因为伞碎了?”我感觉全身无比虚弱,心里暗暗猜测着,那没有了宿体的他会不会有危险?

“你不会伤害我,对吧?”他点头,抒满爱意的眼神告诉我宁可伤害自己也不会伤害我。不知为何,心头忽然一悸,冥冥中总感觉有不好的事将会发生。一滴冰冷的泪,从他渐渐开始变得透明的颊上滑落。

原来,鬼也会流泪。

“你怎么了?你要去哪?你别走好不好?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你,求求你,不要走好不好?”我看着他越来越透明的魂魄却无能为力,他怜爱的看着我露出欣喜的笑,他笑着告诉我一定要好好的,好好的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好好的替他继续生活下去。我眼睁睁的看着他在我面前变得越来越透明,看着他一点一点化为缥缈离我远去,纵使我竭力的呐喊伸手去抓,可是只有虚无的空气,怎么抓也触摸不到他的温柔他的容颜。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当我再次翻出装白纸伞的盒子时,发现了一张纸,虽仅有短短的两句话,却令我心浪翻滚,难以安宁:

          赠吾妻安静。

          ——民国三年

          附魂    ,除却失音外 ,附物已为一体,物在魂在,物亡则魂飞魄散。

            ——白温言

后来的后来,我终于明白了爷爷说的那句话。白伞毁了,我与他之间的情,也就尽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 除了你的父母 没有人会一直为你遮风挡雨 所以 要学会 一个人的时候成个英雄
    Z周快阅读 203评论 0 0
  • 对于当下最火爆的社交软件,如果在大街上随机询问十个人,可能九个半都会说是“微信”,而随着微信的火爆和腾讯对微信平台...
    共享大时代阅读 246评论 0 1
  • 文/阿啾 -01- 橘子小姐觉得她上辈子肯定是毁灭了银河系,要不然怎么会在她正当最好年华的时候遇上了这个渣男。 高...
    是阿啾呐阅读 848评论 5 5
  • CAkeyframeAnimation: iOS提供了关键帧动画的支持。可以为层属性指定key path来使其产生...
    MindTheGap阅读 955评论 1 12
  • 1-今天整理了案卷:按顺序排放,填写几个表格,重复的材料拿出,委托人的需要返还的原件材料抽出。 2-贴发票:分类,...
    怕是要翻水水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