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母杀人案”背后的投资警示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最近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对“辱母杀人案”的讨论。各大媒体上已经有许多文章从法制、道德、经济等诸多角度对这一案例进行了剖析。因此,今天我想换一个角度来谈谈这个案例。

周期迷局

许多做实业的人,在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的时候,都喜欢把自己的盈利又全部再投入到企业之中以扩大规模。不少人,甚至还会通过各种借贷来达成目的。苏银霞就是这样做的。据苏银霞的姑姐于秀荣讲述,苏银霞一心想把厂子做大做强,而且是“挣了钱就投进去,挣了钱就投进去”。

工商注册的信息显示,苏银霞创办的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18日。不过公司的注册资金却几经变更,由最初的518万元,增长到1亿元。这一信息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苏银霞的企业在迅速扩张。最终,从一个小作坊起家的山东源大工贸把厂子搬进了当地的工业园区。

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

不过钢材行业却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好光景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对于这一点,苏银霞缺乏清醒的认识。不久,钢铁行业开始步入“寒冬”。苏银霞已无法全身而退,只能通过高利贷来“饮鸩止渴”。

实际上,凡事皆有周期。无论是干实业还是做投资,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牢记万事万物皆有周期。正如霍华德•马克斯说过的,“任何东西都不可能朝同一个方向永远发展下去,树木不会长到天上,很少有东西归零。”

许多实业界或投资界的大师,之所以能长期成功就是因为他们能娴熟地运用这个规律。例如,从2013年起,李嘉诚就不停地抛售内地的房地产资产套现。当时,李嘉诚说:“中国内地房地产过去持续上涨,往往以高于市值的价格也无法投得土地。现在价格的确涨得太高,一般老百姓买不到,投资地产的公司也有危险。如果地产价格太高,到老百姓买不起的时候经营就有风险了,我不会冒险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亚洲超人“李嘉诚

而被誉为华尔街“鬼才”的伯纳德•巴鲁克亦曾说过:“我能躲过灾难,是因为我每次都抛得很早。” 股神巴菲特也一直秉持着同样的做法——每大牛市来临时,他会不停地卖出股票,根本不参与最后的疯狂。

无数的成败经验已经告诉我们,请在最辉煌的时候考虑离去。这不仅是投资之道、实业之道,更是人生之道。历史上,功成身退者往往能得善终。

现金流之殇

无论是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还是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保持充足的现金流是生存的底线。前面说到,苏银霞为了把厂子做大做强把挣了的钱又全部投进去。这种做法,就如同我们做投资时满仓下注一样,是在孤注一掷。长期混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都清楚,这种做法不是拼搏而是拼命,其结果只能是不成功便成仁。

现金流如同人体的血液,一旦出现问题,轻则休克,重则丧命。对于金融活动来说,现金流一旦断裂则将面临失败甚至破产的危险。对于投资而言,一旦手头缺少了现金你的投资系统也将无法正常运转,并失去了抵御投资风险以及持续盈利的能力。

也正因为现金流如此重要,“股神”巴菲特一直都习惯性地让自己手中保留至少200亿美元的现金。他曾直言不讳地说,“我喜欢持有大量的现金,因为我可以随时使用”,并认为“如果在股市下跌过程中进行股票投资, 手中握有大量现金才是最让人踏实的,并能让投资者不受悲观情绪的干扰”。

不过,巴菲特虽喜欢手中持有大量的现金,但对于通过负债而获得的资金却是慎之又慎。在2011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这样写道:“毫无疑问,有人已经通过借钱投资变得很富有。然而,这种方式同样能让你一贫如洗。当杠杆发挥作用时,收益能被成倍放大。配偶觉得你很聪明,邻居也对你艳羡不已。但是,杠杆会使人上瘾。一旦从中获益,极少有人能退回到那些更为保守的操作方式上去。而我们在三年级(有些人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就懂得了,不论多大的数字一旦乘以零都会化为乌有。历史经验告诫我们,无论操作者多么聪明,都无法避免运用金融杠杆所导致的归“零”。……由于我们对金融杠杆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我们的回报率也因此略受影响。尽管如此,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将使我们得以安枕无忧。

这些“辱母杀人案”背后所蕴涵的投资警示值得我们反思,更值得我们警醒。但愿这样的悲剧不会再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测试项,要捕捉当前有几个触摸点,当前触摸点坐标,滑动事件在x轴、y轴方向的速度等信息,在触摸时跟随触摸点会出现...
    3石阅读 3,009评论 2 2
  • 首先不是姐不珍惜别的,只因为难得所以不知所谓; 在遥远的过去,在曾经的少年时期,姐就常常在深夜读书的间歇里,泪祭那...
    信天游呀阅读 470评论 1 0
  • 我像往常一样坐公交去上班。 路上的两个半小时,通常是我用来阅读、思考的时间。 可是今天很不一样。我突然发觉自己无法...
    兰狐阅读 180评论 1 1
  • 青苔湿滑云雨落, 枕榻印染涟漪茕。 渺渺茫茫幻境过, 呓语乡音情意浓。
    酒馆守夜人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