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遇见育自己

2018年6月份快毕业的时候,给自己立下一个约定,毕业一年一定要回一趟学校。

这是一场和过去的自己、现在的自己、将来的自己相遇的过程。

-1-

时光过得真快,又是一年六月,赴一年前的约,登上飞往大东北的飞机。

凌晨2点飞机降落,由于座位靠后,我是最后一个走出飞机的人,和一行人迎面遇见。

他们是保洁人员,凌晨两点,身着制服,步伐整齐,带着工具走进飞机,开始他们的工作,他们看起来精神状态非常好。走出舱门前特意回头看了一眼,他们动作娴熟,埋头干活。

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凌晨三点多,下着小雨,我在公司盯着几个阀门。等待其他同事的“大动作”开始后,确保我的阀门保持关闭状态,不能突然冲开而影响系统。

毕业前夕,我们有着高耸入云的姿态,恨不得把一切都踩在脚下;毕业前夕,我们有着无比远大的抱负,恨不得能力挽狂澜改变世界。

毕业这一年,我明白了一个重要的道理:从事任何一份工作,都要努力承担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无比珍贵的职业素养。

这就是现在的自己。不将曾经的豪言壮志挂在嘴边,完成每天的每一个任务,依旧执着地追求着抱负。

-2-

在学校的时候,加入过学生会,也当过部门负责人,这个部门也是大学四年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和以前一样,每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整个部门的会去日租房团建。

我到的时候,大家都在忙碌着。有个从未谋面的学弟在做面包糠炸鸡腿,面包糠只有一包,鸡腿却有一大盆。很快面包糠就不够用了,我把馒头切成片来回搓,尽最大的速度“生产面包糠”,他专注的炸鸡腿,我则尽最大的搞生产。

在网络上,不止一次曝光着学生群体的中的“官僚主义”。我从加入学生会开始,在自己的部门就没受过这样的对待。

我工作后,面对劳动价值比自己低的工人,从未看不起他们;面对学历比自己低的技术员,从未觉得自己比他们强;面对对自己趾高气扬的老同事,也不会卑尊屈膝。

每个人都值得尊敬,每个人都该很自信的生活。道理我们都懂,在生活点滴中我们还真不一定做得到。

这是过去的我,现在的我,也会是将来的我。

-3-

这次回去,和整个部门的同学们再次相聚。从大一到大四,外加已经毕业的我,凑齐了历史上人数最多的部门聚会。

我的学弟开玩笑说,“从此以后我们部门有从政的,有经商的,有搞学术的,还有搞教育的,都能成为各行各业优秀的人。就像耶鲁大学精英组织——骷髅会”。

这是我最欣慰的一点,一个部门能够存续这么久,同时逐渐有文化传承。大家保持着原来相互尊敬共同成长心态,相互帮助一起学习状态。

闲聊的时候,现在部门的部长问我觉得H和K同学有什么改变吗?我回答说不出来的感觉,的确是回答不出。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曾经自己的缺点,也看到了曾经自己的优点。但最终他们都能继续带着这个群体再次创造新的高度。

我认为,一个人一旦被选为一个群体的负责人。首要的是带给群体积极向上的精神,其次是 带领这个群体不断刷新高度、不断抬高天花板。我在学弟学妹身上看到了这一点,我非常开心。

终有一日我将带领自己的团队,达到事业上的新高度,用心的付出,让一个团体能够迸发巨大的生产力,成为卓越领导者。

这是我看到的将来的自己。

-4-

在学校见到了好几位老师。

L老师请我吃了饭,发朋友圈说到:和学生吃饭过程中聊起了南方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的成长感到欣慰,或许这就是身为人师的成就感和动力源泉。

在办公室见到了D老师,对我的很多想法和做法不是很理解,聊天过程中多次激动地跳起来。恨不得痛快地打我一顿。老师一直觉得我是个奇才。

临上飞机前,见到了带自己做本科实验的Z老师。老师在实验室教会我的点滴,以及一些分析问题的方法,逐渐已经内化成自己的思维,并一次次在一年的工作中实践,并得到升华。

和老师的相遇,更明确何为教育:守护人性,传承高贵,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过去的自己受恩于老师,现在的自己不断体会与感悟,将来的自己要思考如何做好自我教育和对下一代的教育。

-5-

长春站开往龙嘉机场的动车上,我特意选了靠窗的座位,想再看看窗外的风景。

当列车启动后不久,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画面。

这是出现在班级毕业视频中的画面,也是去年这个时候在动车上拍的。

曾经以为,毕业很远,青春很久,时光很长。一晃又一年过去了,人海茫茫,世事变迁,匆匆相遇,又匆匆离开。

成长意味着在孤独的一生中,勇敢地和其他人、其他事相遇,和世间一切相遇。和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相遇,从遇见开始,育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