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该怎么办?让费德勒来告诉你

阶级固化和中年危机是2017年以来两大热门话题。阶级固化暂且不说,本文主要谈中年危机的一些事。

先是“”1988年的中年女子“”新闻报导刺激大众眼球,再到“34岁老来得子”描述惊掉大众下巴,然后是“保温杯泡枸杞”做法让大众无语,接着是“人道中年,职场半坡”爆文使大众伤感,中年危机话题贯彻全年,许多年过30岁的人对于这个话题,是从年初的惊奇惊愕发展到年末的无语伤感,感叹自己还没有好好地活一把就老了,焦虑之情弥漫生活。

其实,大可不必焦虑。随着岁数的增长,每个人都会面对中年危机,关键就看用什么态度对待它。是选择去战胜它,用坚持、改变、转型等方法在危中寻找机,朝着正确的方向坚持努力下去,迎来新的机遇和新的人生,还是一味焦虑下去,埋怨命运不公,而在目标上毫无行动,每天混吃混喝,然后以中年危机无法改变来欺骗自己呢?
道理谁都懂,那么具体做法应该是怎么样呢?本文以网坛巨星、瑞士天王费德勒为例吧!原因在于一是现年36岁的费德勒在年龄上符合上述新闻所描述出来的中年人。二是费德勒在年龄跨过31岁以后确实在职业网坛挣扎困顿了6年,多次产生自我怀疑。

2012年的温网决赛,费德勒夺冠,拿到了其职业生涯的第17座大满贯冠军后,媒体记者专家纷纷猜测评估他的下一座大满贯奖杯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谁知,接下来的3年里,年过30岁的费德勒三次在大满贯决赛赛场上遭到了更为年轻强大的德约科维奇的阻击,连续三次与大满贯奖杯擦身而过。与此同时,对阵年纪更轻的“克星”纳达尔,心有余悸的费德勒遭遇了五连败。

年老、受挫、挣扎,这也是年过30岁后的费德勒面临的中年危机。怎么办呢?退役吧,反正早已荣誉满身,创造了数不尽的网坛记录,17座的大满贯的伟业也是前无古人。但对网球发自内心的热爱让费德勒坚持了下来,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没有故作看淡风云、打潇洒网球、不在乎胜利,因为这样还不如早退役算了。

但光有坚持无用,2015年后的费德勒依旧徘徊不前,再次夺取大满贯桂冠变得愈发遥遥无期,不禁让他陷入自我怀疑之中,终于在2016年温网半决赛对阵拉奥尼奇时摔倒在地,腰伤复发,输掉比赛,当时费德勒扒在草地上的照片被广泛流传,许多媒体预言费德勒的时代彻底结束了。

2016年温网半赛季后,费德勒选择休战养伤。接下来的半年里,不再四处飞、到处征战的他得以有充足的时间来思考自己接下来应该如何对待职业生涯,如何改变技战术打法,如何改进单手技术、如何精确选择赛程等。这半年的休息时间对费德勒的职业生涯极其重要,今后必将被浓墨写进其自传当中。因为接下来的故事是许多奶牛迷、网坛粉耳熟能详、滔滔不绝赞颂的了。

2017年,获得足够休息时间进行充足的思考和训练的费德勒有如神助,在澳网以17号种子的身份夺取了第18座大满贯奖杯,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二位低排名高年龄的网球选手。

在北美两项大师赛中连续夺冠,时隔11年再次获得“阳光双冠”;在温网以一盘不失的成绩夺取了第19座大满贯奖杯,再次刷新了男子网坛大满贯记录;在哈雷公开赛9度登顶,在巴塞尔公开赛8度登顶,在上海大师赛再度登顶。自澳网克服心魔后,在印第安纳、迈阿密、上海对阵“克星”纳达尔时取得了连胜。同时95个ATP冠军名列网坛历史第二位,奖金则重新超越德约科维奇成为历史第一。

2017年对于费德勒是美好的,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过去五年来的坚持不懈和提升自我。“怀疑没有击溃我的信心”,费德勒说。

因此,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应该以费德勒为榜样,拥有一份对事业的热爱之心,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并不断提升技能,改进不足,不断取得进步,那么必将能够战胜中年危机的困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