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碎碎念

2-28:尝试系统思考

成甲《好好学习》

这是成甲的《好好学习》里的一个截图,我觉得是很棒的参考,参照这个方式,我尝试做了一个系统思考。

从目标开始思考。

目的:记录、思考、学习育儿这个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育儿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的价值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的“道”。
有这个道,在面对纷繁的育儿信息及娃的各种行为时能做判断、淡定从容,减少焦虑。

目标:形成极简育儿的理论体系。

所以,我的目标并不是要传播个人品牌、拓展影响力,而是打造个人标签、自成体系。

第一个系统思考尝试

在这个过程中,他人的关注可能没有导向更有价值的地方,但是,写作引来同道中人的交流,可以促进思考。粉丝越多、传播越广,也越有可能带来同道中人,可以与之交流。
但框架的逐渐清晰、完善,却是思考、写作才能通向的。

从这个系统思考中发现,我现在要做的是:记录、学习,思考后形成文字公开发表,然后与同道中人交流,引发的思考再度成文。并且在写作过程中试图找到规律,完善框架。再把这个框架应用在育儿实践中,这个实践的记录引发新一轮的思考、写作、框架完善,直到找到这个【道】。

【写】是目前最重要的。

2-27:极简育儿的又一次思考

我理解极简育儿,从理念上来说,就是我相信,极简育儿是存在的,一定有最核心的东西。
《道德经》说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那道是什么?
李笑来说的:真正的教育是有效社交。育儿中的育,就是教育。这个可否就是极简育儿的道?

有效社交涉及到至少双方:父母和小孩。于是来到了how。

科学方法论中:
需要孩子们去观察。这就需要她提出一个问题。而愿意提出一个问题,需要她对世界感兴趣,有好奇心。

多问“为什么”、“为什么这么说”,具体知识就活了,就能够用上科学方法论了。

全脑启蒙也是一个思路,下面也有具体的做法。

全部用起来,实践过后再总结提炼。

所以极简育儿,根本不是一年就能出来的。只能理出来思路,还需要年复一年的育儿实践来验证。

2-27:优化复盘模板

看到这段话:

科学革命的含义不是某一项特定的科学突破或者技术发明,而是一整套认识世界的方法论:利用观察形成理论,在观察和实验中检验和修正理论,再利用理论积极地预测和改变世界。

第一感觉是:可以用来优化复盘模板,很好。

在写了2篇具体事件的复盘文后,发现了适合我的一个复盘套路,并且决定把现在的日复盘改名为日记录,事实上就是记录。

我的复盘模板:
1、事件背景
2、现状与目标
3、假设。来自于某种理论或者某种观察结果的抽象理念
4、设计。参照实验思维
5、践行的观察记录和结果验证。这部分是事实
6、提炼、存档。检验和修正假设中的理论。存档下来,可以用这个理论积极地预测和改变世界。

任何一件完整的事情,都可以用这个模板来复盘,并成文。

2-26:保持对极简育儿的思考

007-37班何坤灵小朋友做的一个分享给了我很多启发,也触发了我寻找极简育儿核心的思考。

与此相比,我发现其实我身边很多的朋友,他们的父母是那些我们所说的“紧张型”、“完美主义”父母。他们非常紧张。一旦看到他们的孩子的行为与他们的想法不符,他们就非常完美主义,想去控制,想去修改。无时无刻地干涉着孩子的生活。但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父母知道:教育不是强迫、不是束缚,而是陪伴与启发。

要想成为一个与时代共舞的家长,有一些落后的概念就需要被打破。这些概念可能是我们的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东西。但是,在时代的洪流面前,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思维,调整自己的智识水平,来迎接新的时代。

思考了这3个点:

  1. 父母与孩子的连接,陪伴与启发 。接受父母法里,有三个关键词:爱、力量、支持。笑来老师提到的,真正的教育是有效沟通。

  2. 父母自己:自强不息,与时代共舞。 父母要做好榜样,想要有什么样的孩子,就要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3. 培养孩子的什么?椰子婷说,好奇心(保护好奇心,认真对待孩子的每一个问题),坚毅(赞美坚毅,当他因为坚持而有所成,不吝赞美),热情(鼓励热情投入,不打断、不干扰孩子的兴趣)。

2-25:概念

看了几篇文章,发现有几个概念特别能引起我的注意,甚至我也在使用。
概念、语言是一个人思维、认知的体现。我觉得,可以记录下来。

  1. 助推器。特别是在85班建班至今的一些交流中,我频繁在使用。

春节作为一个自带仪式感的日期,人们容易在这样的日子立flag,自带推动作用。
进入007,一个自我介绍、初心的反思,提醒大家自己的目标,目标自带推动作用。
我的主动沟通,鼓励与支持,带有推动作用。
与值月生的多次沟通,在一些任务的选择上,也使用了助推器这个词。

为什么会用到这个词?应该是我终于明白,一个人走的孤独,有外部力量的助推,可以有“一群人走得远”的效果。
我的助推器呢?嗯,当我选择了做007的群班长,就决定了要保持优秀,这是一个内部驱动力。外部的助推器,有与Alice的交流,椰子婷的鼓励,值月生群里战友的优秀和智慧,还有家里人态度的转变。

用助推器来代替驱动力,更直观,我喜欢这个词。

  1. 可能性。这是我自我对话时用的最多的一个词,从之前写的《最值的3个知识付费》里就提到,这3个知识付费都带给了我希望,让我看到未来的可能性。而我现在在做的,就是在创造自己的可能性。

在85班,我也会跟战友说,不要给自己设限,在践行的过程中,你会看到未来的可能性。看到,并接受它。

成功,与你想象的不一样。

2-24:小城市的人情聚会真无奈

从娘家回来,每天晚上有亲戚或客人来访,招呼、陪聊,然后10点左右才告辞。洗澡洗娃后,就差不多要陪睡了。

周末以为可以把春节失去的节奏找回来,没打商量就说这家要喝喜酒那家也必须要去,两天也被安排出去了,还要开长途车。

这就是身处小城市的无奈。

2-23:椰子婷是我的serendipity

昨天临下班前,椰子婷点评了我之前的那篇自己都不满意的育儿文,在多轮沟通之后,我的思路清晰了很多,对黄金思维圈也有了新的认识。
why:为什么、理念、规律、大的框架。
how:思路。
what:步骤,具体做什么。
例如,首先确定知识的边界,然后思考如何进行学习,最后才是学什么。

我的那篇文章偏向于what,也是椰子婷说的一般的干货文(干货文章比较常见的就是错把WHAT当作HOW)。
更好一些,要写出思路,写出how。

她推荐的how类型的书籍有《如何阅读一本书》、黄金思维圈、《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金字塔原理》。why型书籍很少。

另外还聊到了教娃认字,借助甲骨文就是一个what,how是帮助娃理解这个字,把字形和意思练习起来。

还聊到了知识迁移能力,她提及她的硕士生导师专注于学术领域40年,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能很迅速地把握事情的核心,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一通百通的境界,就是成甲《好好学习》里的临界知识,把一个领域钻透,把底层规律抽象出来,就能引申到其他领域了。
这也是为什么娃要有一个做到优秀、甚至顶尖的技能。

还聊到了时间管理,把为什么做、怎么做理清楚了,记录—分类—专注,再选择1-2个工具就完事了。
我们太容易拘泥于细枝末节了。理论在发展,现在的操作也可能以后被研究证明是错的。
例如我终于发现番茄钟的时间不适合我,25分钟对我而言太短了,但我也是直到听了万维钢有一期专栏讲到,然后试了51分钟的节奏,才确定不是我的问题。

2-22:值月生招募

重新编辑了值月生招募公告,收到3位战友的主动申请。
思考是:

  1. 刚完成第一次作业雨,大家热情很高,点评质量很高,各自收到很多鼓励。时机问题。

  2. 昨天高密度沟通过后,我提出的值月生的两个任务和意义较有针对性,切中了部分人的痛点,而且把担心的能力问题也解决了。还是要对症下药。

共12人申请,收到文案11份,5人通过初选,二轮题目:

  1. 讲一个有关你执行力的故事。

  2. 讲一个有关你组织、策划,或者处理挑战的故事。

2-22:节奏恢复正常

  1. 起床,坐起做冥想,娃竟然不闹。果然是回到了熟悉的坏境+妈妈连续数日的陪伴,心里安定下来了吗?

  2. 恢复英语早读,忘了带耳机。

  3. 打开xmind,做计划。不强求更多目标,踏实地一步步来。

  4. 工作吧!

2-21:85班值月生招募

007的春节班-85班建班在18号报名齐人,19号进群齐人。然后发了招募值月生的文案,每天一次,到今天为止,只有一个人报名,还在只字不差看完要求后退缩了,担心不够能力。虽然我鼓励了他,但还没有回应。首任值月生非常重要,这个形势让我有些焦虑和自我怀疑。

春节期间有些人会懒于思考,我特地把报名截止时间放在明天晚上,时间拉长了,而且明天是工作日了。但目前形势让我不能等到明天再行动,太被动了。

群里其实很热闹,也有部分人很兴奋,也有部分人已经完成作业了,符合我对刚建班的气氛的预测。

既然没有按前期的预设走,那就准备plan B吧。

  1. 做调查,区分两拨人——纯粹为了写作的,还有借助平台实现附加价值的,附加价值为主观题。把首届值月生的人选定在第二波人上。

  2. 浏览聊天记录,找到活跃人员。

  3. 浏览自我介绍,粗略判断有执行力、求进意愿强烈、有时间的人。

  4. 取1并2并3的人,私发招募文案。

  5. 今天作业雨之前完成。

如果明天上午情况依旧不理想,那就要开始逐篇看大家的文章,再准备plan C了。

最差为23号,我自己物色、游说人选了。

践行结果:

  1. 用群发助手,发了76条信息,了解初心。62人回复,并与之交流,鼓励、赋能为主(我为自己做的定位就是:做一个赋能者。)

  2. 凭印象判断哪些人在群里是活跃分子(回复太快太多,在返程的车上不间断地对话、交流,没有时间回头翻看群记录),根据交流内容,对合适的人鼓励申请首任值月生。

  3. 这次的沟通交流比预期效果要好,一是回复人数多,82%的回复率。二是沟通深度深,有明确的沟通主题,且引申到了私人层面的交流。三是意外之喜,链接到了一个老战友,她有两个朋友在群里。对那两个朋友来说,身边做到的人给出的鼓励更有推动力。

  4. 用时5小时,从开始群发到睡前。

2-20:妹妹结婚

妹妹结婚,今天很漂亮、超美丽。
一整天都很顺利,她的姐妹们吱吱喳喳,接新娘玩得也刚刚好,姐妹给力,兄弟配合。客厅坐满人,大家都很欢乐。
在酒店的仪式上,妹妹感谢了双方父母,爸爸的致辞让我第一次认识到爸爸原来这么有文采。弟还说,爸爸除了不会普通话,其他都很好。
仪式进行得很顺利,我在下面泪目。看到姐妹们为妹妹做的视频,这一群从小学玩到现在,再送各自出嫁的情谊,也让我好感动。
我相信他们会很幸福、很幸福。

我突然觉得我自己的人生很粗糙。
仪式感带给人的东西,比我原先想象的,应该还要多。
借着碎碎念,记录下更多有仪式的瞬间。

2-19:all in育儿?

昨晚聊完,躺在床上脑里一直在翻滚着。我的目的是做好育儿,一开始只是为了解决我的个人焦虑,后来又想变现。一旦想早日变现,就会急功近利,就会短视。我必须跳出这个局限,从变现的更底层思维去思考和看待这个事。

参照成甲打造他的《成甲说书》产品思路历程,思考如何打造我的产品。

公告名:司徒春柳聊育儿?谈育儿?聊极简育儿?这个好一点:司徒春柳聊极简育儿。

All in育儿价值输出。就像有人all in区块链一样。

做减法,2018年,我的重心是什么,时间比例应该如何?

除了工作,育儿是大头。额外的就是007班级管理,极简投资,区块链跟上时代。

需持续投入大量时间的是育儿,有持续价值产出。打造产品,跟欢喜打造写作系统,这个工具要精熟。

投资
股市投资在集中分析完公司,选定几家好公司后(这里写一篇文章,把策略和思路写下,方便后期回顾),就只需在每个财报更新时更新数据,平时看看推送的新闻,必要时做下记录,每天用时10分钟左右。

区块链投资看金马、坚石,写一篇非all in投资人缓解焦虑,该了解的链圈最少知识,用黄金思维圈框架。具体操作留给陈生。然后等区块链项目出来,我参与就好了。我们班有一个在做个人交易的对冲基金交易员,到时候可以请教她。这样,每天看看新闻,必要时做做笔记,用时也可以控制在10分钟以内。

007班级管理,把我要做的流程梳理出来,集中、固定时间处理。一个月后应该相对稳定了,后期交给值月团队执行。
这里要区分两拨人:纯粹为了写作的,还有借助平台实现附加价值的。

2-19:拓宽平台,价值输出倒逼成长

我很焦虑,自我怀疑。陈生给了我一个启示,他说我现在的焦虑和自我怀疑是因为定位错误,我今年的目标是打造育儿的个人品牌,但却局限在007系、得到系里。这些人可能不需要育儿的知识,也可能有更好的知识渠道,更多有心的父母自己也在写育儿文章,我的自然不受待见。

他的本意是鼓励我,他劝我学习营销,认为我不够开放。而且,我写育儿文章才2个月不到,文章才写了4篇,就已经自我怀疑了,我太急功近利。

他是对的,我需要拓宽平台,去输出价值,倒逼输入和成长。把我忽略了的知乎、父母论坛用起来。

就算我目前写的只是满足自己需求的整合类文章,也是有价值的,第一个读者就是我自己。

站在读者的角度,我要更苛刻地对待我自己的文章。每一篇文章写完,都给自己一个点评吧。

今年我们本来就是充满希望的,笃信自己的进步和价值,一定会成功。
而这个成功,不用跟我们想的一样。

2-18:做个言行一致、有信誉、靠谱的人。

一大早,我还躺在床上刷手机,陈生说起美股大跌,阿里大跌。我第一反应是:跌多少?我们有没有钱进场?之前说要找到值得买的公司然后等大事,结果一拖再拖。

然后就说起我们今年最多买5支股票,再说下去就是买港美股暂时还不方便,那就买A股,5支还是太多,3股吧。陈生说A股买一支就够了,A股太动荡。
然后我就说了:2017是中国的价值投资元年,中国股市以后也会越来越规范的。
再承认说:这个论断我是从得到(一个在线大学)上知道的,并没有去求证过,我没有这个时间。

展开来就想到,我们会越来越体会到时间的有限,注意力的珍贵。我们没有办法亲力亲为地把所有观点都求证一边遍行动,不然就会寸步难行。所以我们必须要相信他人,相信他人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相信他们的智慧。

我们是否相信一个观点,在没时间求证的时候,只能看说这话的人。所以,人的信誉会越来越重要。

罗胖说的:没有道路通向真诚,真诚本来就是道路。

通过早上这件小事,我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做个言行一致、有信誉、靠谱的人。

PS:投资的大环境可以相信信得过的人,每一笔具体的投资还是要自己把关。减少操作次数,这个注意力的投入是必须、也是值得的。

2-17:亲子陪伴“123”法则。

台湾家庭教育,在亲子陪伴方面最有效的研究成果当属“123”法则。

就是:每天1次,每次20分钟,父母与孩子做3件事的任意1种。3件事包括:一起读书,一起玩游戏,一起聊天。

我不太会陪娃玩游戏,有时候各玩各的,很多时候都会越陪越累、越来越困,两个人都不享受。

聊天的话题也很有限,毕竟娃还不到3岁,也就是说一些今天做了什么、见了什么人这样的描述性话语。

但是,亲子阅读我们做得很好。娃在安全感危机时,最爱做的就是两件事:一是要我的怀抱,二是亲子共读。

做不了完美妈妈,做合格妈妈就好。
选择我们都享受的亲子共读,拓展一下亲子运动。至于游戏,再看吧。

2-16:区块链的价值转移功能

今天看《图说区块链》第一篇,介绍区块链的起源。
账本、信用、技术创新都是之前就知道的内容。

今天获得一个新认知:价值转移。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互相交换后,各自还是只有一个苹果”,这一类的交换在互联网世界是需要第三方介入的,这边加入另一边就要减去,不然就会重复了。

货币就属于这类价值。目前靠国家银行和大型企业的信用背书和管理,区块链靠技术协议来实现(互联网协议不支持价值转移功能)。

2-15:你的成功与你想象的不一样

那天开车进车库的时候,不知怎么和陈生说起了这一路的成长,然后就说出了007老大覃杰常说的这句话:你的成功和你想象的不一样。这句话里有这样的暗喻:关于成功,你想了。然后,你去做了。做了之后还有结果了。然后你去对比了,才发现了不一样。

所以,这句话并不是让我们有个借口不去思考如何成功,而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又一个说法。

想了,才有方向。做了,边做边迭代,才能做出和之前不一样的结果。

我在2017年初的时候,学我大学同学做了一个年度规划,愿景就是:改变又穷又闲的现状。
没过多久,我真的改变了,变成又穷又忙了。
因为有了动力,所以就各种折腾、各种尝试啊。
年中还不到,我就获得了一个额外的赚钱机会,然后我去做了。
年底之前,我实现了第二个赚钱技能的落地。

第一个赚钱机会,来自于英语技能,这个我之前从未奢望过能变现的技能,曾经不好意思说出母校,就是自卑于太差劲的外语能力。
——我的成功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第二个赚钱机会,是写出了市场认可的读书笔记。当欢喜把稿费发过来的时候,连同信心一起注入了进来。如果我曾经有过作家梦,也是高中时候的事了,现在我竟然敢幻想可以写一本书了。
——我的成功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所以,敢想,然后去做,边做边迭代。成功不需要和你想的一样,你的认知一直在升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