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与你,亦非是你

《心系与你,亦非是你》

楔子

    #林澈#

        和林澈在一起的四年零八个月的日子里,我们结束了一直被感情束缚的两个人。

        林澈是我的初恋。高中时期,懵懂的爱,让我知道什么是日久深情。

    “你每天都过来找我,渐渐的,我都习惯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见到你。可是,突然有一天,你没有像以往来找我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会开始痒痒了。”

      这是我问林澈为什么会喜欢我的时候,他亲口对我说的。

#刘绪阳#

      在我卑微的爱情色彩里,出现了像阳光一样的男孩子。我曾背过林澈,偷偷为绪阳写过诗,写过文章。那藏在心底的秘密,便是我最温暖,最柔软的地方。

    “可是,你已经有男朋友了。”因为这样的一句话,我放弃了四年多的感情。于是,顺利成章地和绪阳在一起了。

      可上帝似乎与我开了极大的玩笑。

      最后,我变成了一个人。

      在你的生命中,你是否在你的心里同时住过两个?这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这只是人的感情不能好好控制罢了。

1.0

    空气中弥漫着法国红葡萄酒的味道,淡淡的酒香充斥着这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天花板上微暗的灯光忽明忽暗渲染着几分色彩,再加上电脑平板里播放着陈奕迅的《红玫瑰》闹着整个寝室有些韵韵黯黯的氛围。

      她轻轻的摇曳着手中的杯子,杯中宝石红的酒体叫人纸醉金迷。她抿着嘴,贪婪地摄取着杯里的一分一毫。她不知道是怎么了,竟然会如此恋眷酒精带给她的快感,微醺的感觉只叫人欲仙欲死。

      她忘了在什么时候学会喝酒的,也忘了在什么时候对酒有这样一份憧憬。不过,这些似乎都不重要了。她只记得,她第一次被自己灌醉的时候,是在南京步行街旁边的小酒吧里。八月份的天气正是接近夏天的末尾,她和一个男生坐在吧台上看着24.6寸大的电视屏幕机,电视里直播的是韩国队与中国队足球预赛,本来对国足不抱任何希望的,不过那次的国足出人意料,很漂亮的射进了一球,为此喝彩,点了一布杯鲁克林的黑啤和一杯Old fashion。却不知自己酒量已经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重重的靠在了那个与她一起看球赛的男生的肩膀上。而他用温柔的双手抚摸着她赤红的脸颊,在她耳边轻声呢喃道:“你喝醉了,我送你回家。”于是牵起她的手一直没有放开过,从浦西送到了浦东。那时,她心里暗笑着,想着酒精真是一个好东西,却不知道自己的酒量是如此的差。

    当她沉浸在自己的回忆里的时候,身后突然传来一阵温柔的声音,“叶瑾,你少喝点吧!”回头望去,正被打开门的浴室里传出一阵阵热气,热气中还夹杂着舒肤佳沐浴露的味道。然而这样的味道不断的刺激着她的嗅觉神经,很是好闻,又是舒心。恍惚之间,斜靠在床沿上的她才发现一个瘦弱的人儿站在她的面前。

    “我把这最后一口喝完,刷个牙洗把脸就去睡觉。”叶瑾轻声的回答着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意识,不让她怀疑自己已经喝到微醺。

      当她起身的那一刻,体内积蓄的酒劲一股脑的充斥着她整个大脑神经,眼前一片黑暗,全身使不上任何力气,重重地摔在地板上。

      耳边顿时传来一阵惊呼:“叶瑾,你怎么了,你可别吓我啊!”

      停顿几秒后,她发现自己又重新回到了床上,她看着眼前的人儿,没有说一句话。只见平时说话温柔的晓晓,看着床上烂醉如泥的她很是心疼。“叶瑾,你知不知道,你刚才真的吓到我了,你酒量不好,别喝这么多酒,行吗?”语气中带有几分严厉,但更多的是关心。

      她知道,每当她喝醉的时候,就想有个人来关心她,安慰她,因为她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

      “晓晓,我想哭,但是我却流不出一滴眼泪。”她苦笑着。

      当她回想这一年的种种经历,内心难免会有撕心裂肺的痛。

      因为喜欢绪阳,于是内心出轨。因为想回到林澈的身边,间接的伤害到了绪阳。她想,她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能控制感情的人了。在两个男人之间徘徊着,久了,迷失了方向,同时也忘掉了初心。

      所以,她很愧疚,一直活在负罪里。

2.0 

她不会爱人,也不懂什么是爱。当提起“爱”这个词的时候,是林澈告诉她的。

    那年叶瑾十六岁,林澈十七岁。叶瑾的初恋便是从那年的十六岁开始的。而林澈在和叶瑾在一起之前,曾经也喜欢过一个女孩,那时的林澈还只是初中生。不过,这对于叶瑾来说,这都不算什么事儿,重要的事就是和喜欢的人一起开开心心。

    什么是爱呢?叶瑾嘟着小嘴看着眼前的人儿问道,双手搭在背椅上,身体不断的向前向后的摇摆着。

    林澈合上手中的圣经,转向脑袋,嘴角扬起不知名的笑容,看着眼前人儿体型微胖穿着不合尺寸的校服,脸型圆润,极像一个肉球在眼前摇摆着,不免觉得好笑。

  当她向前摇摆的时候,林澈突然伸出脖子亲亲的偷吻了她。于是,她震惊着,停止了运动。

    “喂,你怎么能偷吻我呢。”她故作生气,但心里确实美滋滋的。

    “你不是问我什么是爱么?怎么啦?生气啦?”林澈笑着回答她的问题,然后又接着说道:“圣经说了,爱是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林澈翻着手中的圣经,找到了那段关于爱的真谛。当她看着林澈认真读起圣经的样子,眼神里充满着对他的向往,那时候的她认为自己得到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幸福。

    只是他们都还是未成年,却讨论着爱这个话题。年少无知的他们,以为两个人牵手,拥抱,再到亲吻就是爱了。然而这只是恋爱,却不是爱,爱是要负起责任的,是要为对方付出的。

    时间过了许久,他们已经不像初时的那样甜蜜。叶瑾觉得林澈开始变得大男子主义,甚至让叶瑾觉得和林澈在一起有压力,不允许她做错事情,也不允许做林澈不喜欢的事情,更不允许有违背上帝和他的事情。渐渐地,叶瑾对林澈的爱情里面有了谎言,在林澈面前表现的自卑,做事情畏畏缩缩。在叶瑾的角度上想,她只是不想让林澈生气;在林澈的角度上看,叶瑾充满了欺骗。于是,这样的矛盾与误解加速了分手的预兆。

      这样的爱情没人能说它的对与错,只能感叹彼此没有相互的沟通与理解。

      2016年10月1号国庆节那天,林澈做了一班最早的高铁从金华开到上海,为的是想和叶瑾复合。

      那日的天空是灰蒙蒙的,空气有些微冷。林澈在陆家嘴2号线4号出口等着她,这中间他已经等了有些钟头了,也不断的发短信给她,希望她能出来见他一面,因为他相信只要见到她,什么分手,生气都可以迎刃而解。而瘦弱身子的他从金华赶到上海,手里提着大包小包,在微冷的空气中等着一个人,看着未免还是有些心酸。

    当叶瑾看到林澈的那一刻,她的心停止了跳动,呼吸也缓慢了许多。她知道,她还是喜欢林澈的,毕竟两人在一起这么久,这样突然说分开,自己也是一时接受不了的。林澈也看见了她,他揣着手里的大包小包,踱步向前,面带微笑,以为自己这样不辞辛苦的来找她,她肯定会泪流满面,可是换来的却是一张冷漠的脸。

    叶瑾理性的告诉自己,不能对他抱有任何感情,也不能因为他这时的落魄,开始泛滥同情之心。她的心是狠的,无论林澈百般的屈服和恳求,她始终保持那种不愿意的姿态。

      她不想就是不想。不想或者那种患得患失的日子,也不想一直被爱情的这个框架束缚着,更不想违背自己的良心。

    于是,国庆之后他们彻底分开了。

3.0

    和林澈在一起的日子里,叶瑾也喜欢上了另一个男人。他叫刘绪阳。

    刚认识刘绪阳的时候,是在高二那年暑假的教会。同时也是那年暑假的时候,林澈把信仰带给了她。

    那一年她是初信者,与其他基督徒一样,每个星期天都会去当地的教堂敬拜上帝。那时候,绪阳和叶瑾还不是很熟,可是刘绪阳那时的样子就已经深深烙印在了她心里,一头乌黑的短发,一米七多的个子,一张精致俊秀的脸,穿衣打扮很有自己的味道,说话的语气也和其他人不同,给她的感觉是他特别的,阳光的,温暖的。所以叶瑾每天都期盼着星期天的到来,这样她可以在教堂与他相见了。

    也就在那一年,叶瑾的心里开始有另一个人的存在。她默默的喜欢绪阳也有四年多的时间。时间的尺度与林澈是一个时刻,也就是说这五年里,叶瑾心里是住着两个人的。

    真正开始和刘绪阳有接触的时候,是在叶瑾来到上海实习。其实,叶瑾来上海实习的目的就是想见到刘绪阳。那天叶瑾如愿以偿的见到了绪阳,他们坐拥一家咖啡吧,开始谈天说地的聊着未来的事情。话语间,刘绪阳有点有意无意的透露自己对未来另一半的描述,这对叶瑾的心里种下了一个很大的影响。时间久了,叶瑾一直思虑着刘绪阳的话,也日夜思念着刘绪阳。而这种思念大过了林澈。

    若说,叶瑾最后和刘绪阳在一起的导火线是在南京街边的一个小酒吧。对酒略懂的叶瑾高估了对自身酒量的测量。那日,她喝了一杯布鲁克林的啤酒和一杯名为怀旧经典的鸡尾酒就已经晕的不行。身体硬生生的靠在了绪阳的肩膀上,而绪阳抚摸着她赤红的双脸,低头轻声的在她的左耳说:“你喝醉了,我送你回家!”

      “我不想回家。”带着一身酒气,对绪阳吼着。

      叶瑾也许因为和林澈分开了太久,从来都没有感受过其他男生对她的温柔,并且是自己喜欢的男生。她用她最后仅有的意识向绪阳表白了。

      “刘绪阳啊,其实我喜欢你很久了!”她傻傻的说着,又倒在了他的肩膀上,他的肩膀没有那么宽硕与结实,但是对叶瑾来说,那是最温柔,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叶瑾说完的那一刻,刘绪阳也说了一句话。就是因为绪阳的这句话,叶瑾做出了人生中最大的选择。

    “可是你已经有男朋友了。”

    ……

    谁没有在爱情里面疯狂过,谁的一辈子没有喜欢过爱过别人。

    于是叶瑾开始为了能和绪阳顺理成章的在一起就计划着与林澈分手。和林澈分手后的几个月,叶瑾不顾旧情,删掉微信,拉黑好友,阻断了林澈所有能联系的方式。那时候的叶瑾心里只有刘绪阳一个人。

    和刘绪阳在一起的日子里,每天都是热恋期,像是春日的微风,吹在脸颊上也是暖暖的。微信里面都是情话浓浓,相互传日常照片习以为常。因为叶瑾喜欢写书,时常写写暧昧情话发过去,而绪阳看完之后整个人都会酥软掉。

    记得在12月份,寒冷的天,天空还是蓝殷色的。叶瑾做着最早的一班火车赶到杭州东站。下了站之后,疯狂的跑出安检检查出口,四处探望着。忽见一男生身穿蓝色夹克,深蓝牛仔,布洛克棕色牛皮鞋迎面而来。她笑着跑了上去,抱着他说:“绪阳,我好想你啊。”

    眼前的男生,扬起嘴角的笑容,双手同样环抱怀里的叶瑾。又抬起他的右手,抚摸着她的脑袋,嘴里吐出一句:“你傻啊!”

    叶瑾不语,她的世界里充满着绪阳,似乎已经没有其他的事物能够代替绪阳在她心里的位置。

    可这样甜蜜的日子久了,两人都有些乏味。叶瑾觉得,一直默默喜欢的人这么容易到手了,似乎没那么可贵了。而绪阳也渐渐的开始变得无所谓了。原来,他们的爱情的保质期也抵不过三个月。

    叶瑾说,她爱过两个人。于是,最后都没和这两个人在一起。和林澈一起的时候,她想起绪阳的温柔;和绪阳一起的时候,她怀念林澈的好。所以,上帝是公平的,公平到让叶瑾窒息了,她无法选择去爱别人了。

    因为,这是惩罚。

4.0

    后悔了,心痛了,不知所措了。她伤害了两个爱她的人,她苦笑着。于是又拿起眼前的酒瓶,猛灌了两口酒下肚。突然,晓晓将她手里的酒瓶抢过,怒道:“叶瑾,你疯了吗?这件事情又不是完全是你的错!”

    “晓晓,我想哭,我的心好痛,是我伤害了他们,我他妈罪有应得,我根本就不配!”叶瑾嘶吼着,仿佛这世界已经抛弃她一般,就好像上帝的小羊离开了牧羊人之后,迷失了方向,丢失了灵魂。

    房间里还是一直回荡着陈奕迅的红玫瑰。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得到了又如何?失去了又如何?时间还会一直走的。只不过,叶瑾已经和他们都回不到过去了。

    ……

    2017年5月30日,叶瑾结束了在上海为期一年多的实习期。

故事在上海开始,也在上海结束了。

她收了心,将爱封入了潘多拉的盒子中,不愿再打来了。

因为她怕了,爱情这条路上,她输不起了。

但她心里始终有一个芥蒂使她放不下。

回来后,在一次星期四的小组上,那个熟悉的面孔又出现在她的面前。刘绪阳,一个和她仅仅在一起三个月的男生出现在她的面前。突然,她的心是一紧,空气又变的很稀薄,呼吸困难。而刘绪阳看见她的时候,脸上的面容瞬间僵住了,因为他根本没有想到她回来了。

空气的氤氲缠绵悱恻,刘绪阳和叶瑾各坐在各的对头,两人没有多说一句话,任由着讲师诉说今天的读经分享,而身旁的静默更是为叶瑾捏了一把汗。因为静默是叶瑾的灵友,甚是闺密,她所有的事情静默都是知道的。

“静默,你知不知道,我现在好紧张啊!”叶瑾偷偷的凑到静默的耳旁说道。

“我知道我知道,你别紧张,顺其自然就好。”静默捏了一下叶瑾的双手。而此时,叶瑾心里瞬时一暖,想起了在上海的时候,她独自面对着种种,而如今静默在她的身旁支持着她,安慰着她,似乎所有的事情她都可以变得坦然无惧了。

讲师讲到高潮的时候,抛出了一个问题给我们,他说:“耶稣是为我们全部的人死了,还是为一部分的人死了。”

我说是为全部的人死了。

说完后,一阵熟悉的声音响彻了整间屋子,“耶稣是我们一部分人死的。”

我别过头看像了他,又重复了我的观点,于是我们各抒己见,不给对方让步,心里的激动更澎湃。

离别许久,我们竟然已这种方式见面,似乎心中对你的亏欠,慢慢的被某种力量给赎回了。

对不起,刘绪阳。

5.0     

    对刘绪阳的感情放下后,叶瑾的心又开始为林澈泛滥着。她的脑海中突然想起林澈为她所做的种种。她开始幻想林澈的好,也开始幻想着自己还能和林澈重新在一起,于是她不顾自己的名声,突发性的跑到了他聚会的地方。

    得到他聚会的地址是教会的一个弟兄给叶瑾的。那日,叶瑾下班后,叫上了静默,一同前往聚会点。

    一路上磕磕碰碰,如同她的心一样忐忑,她想见,又不敢见。她希望这次能够断个彻底,但也渴望与他再续前缘。

    与林澈见面的地方正是他聚会不远处的一个超市。见到林澈的时候,叶瑾不说话了,她不知道用什么样的心情去面对他了。

    叶瑾让静默在超市的等她,而她和林澈单独出去了。

    从去年的国庆起,到现在,她和他中间分开了9个月有余。当她见到林澈的时候,她就知道她的心已经不爱他。她只是想见见他罢了。

    但是她不甘心!不甘心林澈和别的女生在一起,可能是寂寞了,也可能是嫉妒了。女人就是一个难以琢磨的动物。

    他和她走在路上,叶瑾牵着他的手,她说,这是最后一次约会。就如那日国庆的时候,林澈从金华赶来,同样牵着叶瑾的手,说是最后一次约会,依然幻想着对方还是彼此的。然而,最后还是被拉回了现实。

    叶瑾冷笑着,她也知道林澈已经不是她的Mr.Right.但是她却做了一个非常不自爱的表现,即使林澈已经又女朋友了,她还是拥抱了他,亲吻了他,而他并没有拒绝。这次,她注入了所有对林澈的爱。因为她知道,即使彼此还是喜欢对方的,但是他们真的回不过去了。

    最后,林澈对叶瑾说了最后一句话,像是宣告一般,他说:“她若不离开我,我一定不会抛弃她。”

    叶瑾不语,因为多年前,林澈也对叶瑾发过这样的誓言。可如今,从林澈嘴里,他想保护的对象已经不是她了。

    而现在,叶瑾也释怀了,离开林澈,是叶瑾唯一能做的事情了。

6.0

    两段感情的经历的我,使我明白了有些爱情是伤不起的,而且是影响一辈子。

    我恨自己,从不怨别人。对绪阳是对不起,而对林澈则是亏欠。我爱过这两个人,我也知道自己是同时的喜欢上的。我知道这是罪,可是这个罪已经让我无法自拔的时候,我用酒精麻痹自己。然而这一次我终不得果,可以是罪有应得。

    对于爱情,我似乎没有太多的渴望了。我确实想要被爱,想要被保护,可是到头来,我都是那个拼命去保护爱情,追逐爱情的人。

    我真的累了。

                                                [完结]

耶稣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CSS hack。浏览器兼容,不同的浏览器兼容性不同,对css的解析也不同,有些能够识别一些特定的符号(...
    邵志远阅读 410评论 0 0
  • 上帝说要有光,然后就有了光。 我妈说该有个女票了,然后我就成了单!身!狗! 而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开始从一只单身...
    乌托邦1990阅读 514评论 0 2
  • 1.完成如下作品展示页面,效果预览30 代码链接 2.完成如下个人简历页面 代码链接
    饥人谷_js_chen阅读 287评论 0 0
  • 昨天晚上连前天剩的一半带下面这幅,一直从晚上10点画到了凌晨1点,因为不敢中途停下啊,水彩画就是这一点太折磨人,一...
    板牙兔阅读 301评论 5 5
  • 天快黑了,街上变得空荡荡的了。 “呜呜呜,呜呜呜……”一顶小花帽蹲在路边上,没有人搭理。 ...
    兰壹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