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感到迷茫?

图片来自网络

文/胡子先生


01

前几天一个无意的机会,在微信碰到一个小姑娘。

在短暂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姑娘在读大三,是一名排名全国前十的师范类院校的学生。

她说,人生很没劲,感到很迷茫,一点也没有意思。

我看到后,感到不可思议,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怎么会发出如此厌世的感慨。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能明显的感觉到她的“不屑一顾”与“浮躁”。她觉得就读在全国前十的院校热门专业,就业没有压力,毫无危机感。

我从侧面了解她的兴趣爱好,她说兴趣广泛,但没有一个坚持下来。

于是我尝试给她“灌鸡汤”式的说教,面对我的旁敲侧击,她很敏感,表现的很不耐烦,最后我没有成功,她还是说生活没有一点意思。

无敌是多么寂寞,无敌是多么空虚。


02

小L是我的一个朋友,大学的时候也总是说自己很迷茫,感觉读大学没意思,很后悔。

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打游戏,就是那个现在还有好多人玩的游戏,叫LOL。

上课没动力,经常旷课,窝在宿舍升级。虽然对学习不感兴趣,但一玩游戏那可是精神抖擞,“日理万机”。

我也曾和他聊过,但他不愿改变,我也只好尊重他的意见。就这样看似“颓废”的生活,他一过就是4年。

直到毕业,我们匆匆告别了校园。

毕业5年后的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要一起聚聚。

我很庆幸,虽然我与他毕业多年未见,但见面时仍保留着当年的那份真情。

酒桌上谈起,他现在已经是一家知名企业的经理,举手投足间已尽显不凡。

我很好奇的问,你是如何做到的?

他只告诉我一句话,人不能总是迷茫,该奋斗的时候一定要努力。


03

迷茫,有时让人找不到生活的方向。

记得大冰的《阿弥陀佛么么哒》中,主人公之一的老谢在流浪的路上遇到一个小偷。

那是多年前的珠海,拱北口岸的广场。

半夜,露宿街头的老谢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琴不见了,琴对于流浪歌手来说,那就是命啊。

老谢内心无比的懊悔,气的用拳头捶地。

当他垂头丧气懊悔万分的时候,一个陌生的男人走到他的面前给了他的吉他,那个人说他是在海边捡的。

”你能给我弹首歌吗?“老谢激动万分,一首哪够,老谢唱了五首。

他听不懂老谢的民谣,让老谢给他弹《流浪的人》。

一曲唱罢,那个人哭了。

最后那个人讲出了实话,说“谢谢你为我唱歌,把我唱难受,我就是偷你吉他的那个小偷,本来想捞你一笔,可你实在太瘦,包里连100元的整钱都没有,你敢和我喝酒吗?”

老谢是心地善良的人,小偷买来猪头肉和酒,当然钱是他偷的老谢的,老谢和小偷一起吃起了酒。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老谢在接下来的1个月朝夕相处。

原来小偷本是来珠海打工,可不但没挣到钱,身上所带的积蓄都已挥霍,生活所迫干了一票。

老谢劝小偷迷途归返,小偷毫不客气的说“除非你给我5万我就回家当好人,你有吗?”

于是老谢带着他去了一个餐厅卖唱。

小偷吃惊的发现卖唱竟可以赚钱,就这样和老谢一唱就是1个月。

有一天,他突然对老谢说,想明白了,想要回家,管他瞧不瞧得起,明天就回家。

老谢把他送上火车,他对老谢说“你是我纯哥们儿,纯纯的!”

在车门关闭的一刹那,老谢往车里丢了一个纸包,报纸包着,上面写了两行字:五万元我没有,我只有13700元钱。没人知道那是他所有的积蓄。

本以为这个故事结束了,谁知五年后,在民谣圈里也有了一点知名度的老谢在一个酒吧巡演,酒吧来了很多陌生的人,出奇的热情,每首歌都为他鼓掌,这其中还有一张报纸,那张报纸他认识。


04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迷茫,或者现在就处于迷茫之中,但不必惊慌,不要害怕。

对于迷茫,或许一个简单的转变就够了。

迷茫不过是内心得不到满足,没有成就感,但生活终会让你明白,生活是平凡的!

有时我读大冰的书,我会感动到哭,不是我矫情,而是真的被书里面的主人公的执着追求所打动,被主人公的平凡梦想所打动,被主人公浪漫爱情所打动......

生命的意义不过如此,与其在迷茫中浪费生命,不如找一个目标努力奋斗。

或许,坚持一个梦想,就不会再迷茫。

不知现在你还有梦想吗?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快到三十岁了,还没活明白,有点恐惧,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改变,如何过好每一天。 你说,工作很忙,但没什...
    黎木白阅读 453评论 4 6
  • 给自己放了大假,去韩国玩了一个星期。对于韩国,我想没有哪个女生不受韩剧的影响,不受各种长腿欧巴,美女姐姐的影响。记...
    卷卷米阅读 108评论 0 0
  • 觉察与疗愈 一,看上面第一张图片,回答以下问题 1.你看到了什么?看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在欢呼着 2.什么情境...
    我心安住阅读 127评论 0 0
  •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 ),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
    摩輪下的約定阅读 786评论 2 3
  • 昨天听了第三周周一的课,用零极限清理内心。 今天是善男信女的美好情人节! 我就是我最好的情人!心里虽然这样想,但我...
    莞尔的人生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