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至上——简约而不简单的美

自然是对立存在的,物种都是属于非常复杂的,但是人们确是骨子里面却是喜欢简约。那么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是简约和如何简约。

认识简单

直白滴说就是不复杂,几年前我们如果购买打印机,那么你回来需要把各种部件组装,然后要根据说明书检查硬件、开关到位,还要在计算机上安装驱动程序,整个过程可能需要至少好几个小时才可以完成。但是现在呢,你需要把它拿回来,插上电打开开关,然后连接无线,就可以了,就可以了。。。这不是简单吗?!所以这种产品才会逐渐占领市场,而之前复杂的机器都已经淘汰了。

但是简单也有底限,比如自行车,两轮的自行车,如果你把它精简到一个轮子,那么它还会好骑吗?所以简单的前提是的让用户体验至少要好。简单并不意味着最少化,朴素的设计也具有自身的特征和个性。归根到底,简单的特征和个性都源自你使用的方法,所要表现的产品和用户执行的任务。

简单讲故事

我们在设计产品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理解用户的使用场景,理解他们的偏好和行为(先理解用户,再考虑设计)。深入用户使用场景去体验影响用户体验的因素有哪些,下面是几种常见的用户环境。

办公室——办公室的用户会频繁地相互干扰,还有电话、短信、邮件都是干扰用户因素。

家里——用笔记本看电视、收音机,或者家里的宽带不好,或者妈妈要在空闲时间购物等等。

户外——大街上使用地图,公车上使用手机,太阳底下看手机屏幕,pad拿在手上不方便等等。

不同的用户群体,对于产品的使用也不一样。专家型的愿意探索你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给你提出各种改进意见,但是呢这种用户他们的使用基础不一样,所以提出的想法和需求都会太专业,可以基本忽略。随意型的用户,他们有兴趣使用更高级复杂的产品,但是不愿意接触学习全新的东西,因此需要设计足够简单。主流的用户,他们是用产品来达到目的或者完成某项任务的,所以对于他们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而用户使用产品,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感知,希望感觉实在掌控自己使用的技术,就是掌控结果,希望自己掌控起来更容易可靠和迅速。另一层面呢,是用户更希望感觉实在掌控自己的生活,通过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方式去找到用户的真实想法。

总结来说,如何去讲故事,分为这几个方面:可新的环境(故事中的时间和地点)、可信的角色(谁和为什么)、流畅的情节(什么和怎么样)。皮克斯的电影负责人,曾经介绍过电影的创作方式:电影是从外而内构思的(以玩具总动员为例),开始是设置环境(没人的时候,玩具们出来玩耍),接着添加角色和动机(牛仔胡迪羡慕新来的太空人玩具巴斯光年),最后描述情节(他们两争斗起来,之后落入玩具虐待狂的魔掌,而又不得不化敌为友,联手逃脱)。如果他们在情节上遇到麻烦,就会返回到角色,设想角色会怎么做,如果在角色上无法做文章,就去挖掘环境,看看环境会如何影响角色。当然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设计一个简约的产品,并用一个简洁、清晰、完整的故事描述。

简约四策略

删除——去掉不必要

我们做到简单,那么最直接的就是删除不必要的功能,但是删除的一个前提是要去关注核心,那些能够体现产品核心价值和特色的,那么这些功能就需要保留。对于那些残缺的功能,一定要砍掉,残缺的东西常常会让你陷入沉没成本误区,造成对它的支出越来越多,所以需要问一句“为什么要保留它”。另外作者还提到的几点关于关于删除注意点:不要去猜测用户想要什么、也不要对用户的需求盲从,可以用方案替代的流程就尽量避免,注重产品功能的优先级排序,减少给用户增加负担造成分心的元素,比较人性化地去设置默认值和首选项。最后对于删减,要注意的是,不要删减过多,造成用户的体验及理解困难。对于产品,要多次去体验,找到自己产品的核心聚焦点,删除混乱的要素,让用户聚焦于真正重要功能。

组织——有意义划分

组织,是我们产品简化设计的一个重要最快捷的方式,改变功能的设计展示方式,让用户更明确区分选择功能。

我们每个人的注意力都是有限的,在心理学上有一个“7加减2”法则,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类的瞬间存储空间其实很小,大约只有4项,最多可以关注5-9个东西,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分块的形式去进行组织,帮助用户找到简单感觉——分块越少,选择越少,用户负担越轻。

分块的时候的方式,我们可以根据产品的功能和选项、或者时间和空间来进行分类,但是选择的时候要选择重复交叉最少的那种方法。

对于组织,有几个需注意的点:网格会引导用户查看顺序,但是也会有一种局促和压制感,所以可以考不对称网格设计。大小和位置,对于不太重要的页面元素,就应该小一些,想办法表现出不同的重要性。分层也是更容易将界面通过感知划分开来,尽量使用较少的曾,内容越复杂,使用的分层反而能少些;同等重要的元素,使用相同的大小和亮度。

设计全局的时候,设计师总认为自己会设计一个完美的布局,但是对于用户,他们会创造自己的期望路径。简单的组织,意味着你在使用软件时会对什么感觉不错,而不是在规划中看到了什么逻辑。

隐藏——不重要隐藏

隐藏是一种低成本的方案,但是隐藏的前提是不要给用户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隐藏的主要对象是哪些不常用但是不能少的功能,例如软件的设置和选项偏好等。

渐进展示——对于用户期望的功能,要在正确的环境下给出明确的提示。例如百度中的高级搜索,用户一般使用的是简单搜索,只有精准复杂的情况下采用去使用高级搜索。

阶段展示——流程的每一步都符合用户心理预期。将信息进行分块阶段性展示,随着用户的深入而渐渐展示更多,例如讲故事一样层层展开。

适时出现和简单提醒,对于不必要的功能进行适当隐藏,用户操作到具体步骤时再适时出现,也可以设置应邀探索设计模式,例如PS中的画笔小工具,当长按画笔下的小三角时,调用更多画笔工具。

设计隐藏功能时,也要注意让功能容易找到,同时注意隐藏是一次性设计和选项。

转移——复杂性转移

转移,就是把复杂性的功能或者设计转移到其他的设备或者功能上。

在设备间进行转移,针对于一个设备不方便更详细展示时,例如苹果手机的健康手表,具体的心率及跑步数据,在手机上或者电脑上就可以更详细的看到。

向用户转移,其实就是用户自定义生成内容,将复杂的可变性强的内容转移给用户,计算机可以对内容进行归类计算处理等。例如旅游网站中的自定义热点线路和攻略。

开放式体验,对于一个产品的功能多用途也是一种简化之道,至于这项功能可以做什么,就给用户做决定就可以了。例如购物车功能,就可以收藏和分享等等。

当然,对于转移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需要做到确定信任。让用户选择和指挥,让用户参与原型和实物模型测试等等。同时,也要相信用户或另一个设备有能力完成任务。

创造简单用户体验的秘诀就是把复杂性转移到正确的地方,让用户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简单之美,给用户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