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灯

月下灯,明若橙。


1.与君书

那年,你说你来找我。我一边装作毫不在意,骂你神经病,一边收拾着屋子,置换着新家具。一面让你别来烦我,一面偶尔不时的瞟着窗边的灯塔。下面什么时候才出出现那个瘦瘦弱弱的,皮开肉绽的灵魂。

我说我呢,做人怎么能这么虚伪,这么不诚实,这么包裹着自己。

2015年三月11日。阳光出来了半边,昨夜里,我才将手边的工作告一段落。你说,太阳出来是不是该约了。我笑着骂你臭流氓,一边闹钟响了,六点钟爬起来洗漱化妆。曾经有人跟我说过,如果一旦重视那个人,在他面前怎么样都想要尽量的保持完美,我信了。然后跟前任分手了,分手前的悔悟是,我去见他从来不想要化妆,穿高跟鞋,那个时候我就爱自己比较多。

曾经我要去见闺蜜的时候,才会洗漱打扮,穿新衣新鞋,拎着才到的包包,等等等的就杀出去了。穿着高跟鞋,我照样逛街,唱歌,跳舞。

真的只是你不重要而已啦。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每天出门之前我都要一再的照镜子,看着镜子里面那个虚弱的我,没有神采的美瞳,没有灵性的睫毛,被刷上了一层又一层陡峭的睫毛膏。它们像丘壑一样遮挡住我的诚实,我的勇敢,和我的别有用心。

那会儿,你在暖城。叫了一杯拿铁。然后静静地坐在那里。侧着脸,左手轻轻的托着腮,看着窗外。

从进门的时候,我就看到你了。只是喊不出来,对哦,你叫啥来着。我竟然一时间给搞忘记了。你知道的嘛,有时候我的记性就是这样不好,明明每天都可以见到的人,却一瞬间忘记他的长相,明明是天天想要记得的人,却偏偏忘了名字,明明是背过的每天都要见到的单词,却老是复述不出它的意思。我知道的,你并不怪我。

桌子上的烟灰缸里,还有一点点的余烟,应该是接到我电话的时候,才掐掉的。其实我一直都是在烟熏火燎中长大的,却还是特别讨厌烟的味道,不同于烟草,浓厚的腥臭味,会灌进我的鼻子,身上的毛孔都被这股味道包围,即使洗过了,还是有尼古丁令人讨厌的味道。

我讨厌烟,你就不在我面前吸烟。我喜欢哪一款香水味,你就会去仔细辨别,仔细挑选。我喜欢空房间,你就为我准备一间有落地窗的房间,外面长满了向日葵,等到秋天的时候,摘下来,一起坐在庭院里,慢慢的剥落那些金灿灿黑乎乎的太阳之子。

那个时候,我就想留下日光。可惜还是没能做到。三年零两个月,我处于黑暗之中。看不到色彩,看不见日光,看不见你,也看不见人间,也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那个时候啊,我每天早晨起来,听到窗外静谧世界里的鸟鸣,听到了太阳悉悉簌簌穿过树叶的声音,听到过你前来僵持在门外的脚步声,也听到你妻子与你小声通话的声音。

你不是一个背叛者。我也不是。

2,盼君音

有时候我还没有醒来,你就离开了,桌子上盛着一碗热气几欲散尽的粥 ,糯糯的米粒,放入了松花蛋熬煮出来,浓稠的甜香。吃罢,我总是喜欢用手帕将嘴角拭干净。那块手帕是我眼睛还未失明的时候,从一个小店里面认真挑选的。上面有块墨斑,是有一次,我在写字的时候,你给我出了一个对联,我却没对上来,愣愣的站在那里,忘记了收笔。

上联:青梅酒熟凭君醉。 

我迟迟答不出下联来。你合上书,浅浅一笑,起身拿着衣服准备出门接上幼儿园的儿子,豆包。他是一个可爱的孩子,白白的皮肤,像鸡蛋一样滑溜的颜。小眼珠会盯着我打转,然后眯成一条缝,叫我蛋蛋。摇摇晃晃的走过来,找我抱,像只小哈巴狗一样哀怨的看着我。

这是四年后,我伸手将他抱起来,不让他看着你走进那深锁的铁笼。我并不太想让豆包看到探视间的你,拿着话筒,却难以发出声音来。

有时候我会做梦,梦到刚认识你的时候,那时候君慧还在,带着婴儿的豆包,推着婴儿车在翠湖边上散步。你浅浅的跟在他们后面,露出幸福的微笑来。偶尔看到我也在,就笑着打个招呼,偶尔看到夕阳,看到海鸥,总是觉得那画面太美,你们沉醉的让人口是心非。

君慧离开你的那天,我恰好在机场,看着她的背影,太过于落寞了 ,当初她选择了和你在一起,实在是情非得已,但是你们有了一个孩子,叫豆包。而君慧是你众所周知的妻子。我的身份特别尴尬,在我生病住院,眼睛彻底看不见的时候,你还悄悄的来照顾我,一边小心翼翼的周旋着孩子和妻子。

我一直没和家里面的人说与你的关系,只能这样兜兜转转,又怀疑,又忐忑,总是害怕被人知晓。也害怕被人嗤笑,我总是太过于在意周围的声音,太嘈杂会影响我,也会影响我的判断。

现在豆包都快五岁了,你也进去一年零四个月了。豆包一直嚷着让我给他找个爸爸,这事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也衡量过了,但是还是没办法给孩子一个交代。毕竟你是他的法定监护人,是他法律上的父亲,而我最多也只能算半个继母,不过小豆包说了,无论我找一个什么样子的继父,他都会保护我。

这又让我想起了你,说过会保护我的你。

2014年冬天的时候,我在巴黎读博,你没能一起过来伴读。那年圣诞节,你抛下结婚一个半月的新婚妻子,跑到巴黎来陪我。那天下着大雪,你走的太匆忙,穿的太单薄,像一个纸片人一样出现在我的教学楼前。单薄的像什么话。你因为过冷,嘴唇略微发紫,脸色涨红的看着我,竟然连句好听的都说不出来。

我只能摆摆手,让你进屋来。你看你的样子,像是来送暖炉的么。

你说,让你先洗把脸,然后有话要说的样子。那晚,你为我下了一碗鸡蛋面。清淡的宽面条,陪着金黄色暖暖的鸡蛋,像极了小时候外婆给我做的那种味道。 

以前我跟你说过的,你总是记得清楚。

外婆家的鸡蛋挂面啊。那是,宽条状的,清淡的汤汁,陪着暖暖的日光,坐在外婆家门外的核桃树下,吃着吃着,我就变成了一颗鸡蛋,不会动了。

那时候,你总是笑我幼稚,笑我什么都不懂。但当我真的什么都知道的时候开始,我有多爱你,就有多恨你。

跟你在一起两年多,你竟然连一次徐君慧的名字都没提起过。这也怨不得我巴巴的和你吵和你闹和你绝交和你分手,拉黑取关你的一切。

3,诉君情

那时候,我们还很恩爱,没有旁人,眼里只有对方和彼此。开心的高兴的伤心的难过的迷茫的,仿佛通通都要发条心情,特意的@一下你。然后用镜框将这些温暖的,悲戚的,开心的,伤感的事件都框起来,放在回忆里,一层一层的码好,不能让它染上灰尘,然后一次次的温习它,巩固它,让它在心里生根发芽。一点点长大,然后上面结满了果子,恩爱的,仇恨的,一个个,赤裸裸的爬满心灵的花园。

那时候我不知道徐君慧这个人,也不知道还有一只小豆包,只知道那段短暂的岁月青涩而又美好。连争嘴的时候,都显得那么滑稽可爱无理取闹和幼稚,但那是我的青春,只允许我自己嘲笑,只允许我自己批评,旁人是说都说不得的。但凡说上半句评价的话,我都是会翻脸走人的。

你瞒着我,小心翼翼的呵护我,害怕我这样的一棵植物,离开了丰沛的土壤,便不再那么油绿,不再那么阳光明媚了。你总说,我是一个小太阳。太阳啊,是没有烦恼的,但我只是一株青绿色的薄荷,薄荷会哭,会笑,会生长,会老,也会枯死。

每次,你离开时,我独自坐在灯下,都会看着月亮。想着故乡那头的你,你说过,如果太无聊太乏味了,可以抬起头来看看你,我也会抬起头来看看你。不用电波,用心,不需要给彼此发信息,只是想念着,然后纪录下来。

然后再见面的时候,我就给你厚厚一摞不让你拆封开的信封。里面有我的娇嗔,我的埋怨,我的恶毒,我的思念,和我满满的字。

那一年,是人生中百味陈杂的一年。徐君慧,带着豆包的出现,彻底的破坏了这片宁静。

4,知君意


我不知道,之前怀疑过无数次。半夜不安起床的烟味,掐掉电话的慌张,与我聊天时候片刻的空白。太聪明的女子确实该死的,下地狱都不足为惜。这也是对我自己的嘲讽,太多的迹象表明了,你并非毫无牵挂。

当我问你是否与我同行,前去巴黎求学时。当我邀请你回家见父母时。当月下的灯快要昏暗过去,你却独自深处黑暗不愿理我时。 我知道你心里有个秘密。

却不知道这个秘密是个孕妇。怀着四个月大的小孩,敲开了我的门。她哭泣着对我说,求我离开你。向我下跪,求我可怜可怜她,给她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她拿着小孩的B超照,指给我看小孩的头,手,眼睛和嘴巴,然后对着我一直哭一直哭。

那时你不在,去新加坡出差一个月。你却全然没料到,徐君慧会突然的出现在我们的家里。那时家是属于我的,我和你的家,有情侣的牙具,有彩虹颜色的被褥,有月下灯,有我们一起去挑选的厨具。

你的爸爸妈妈也亲自来了,他们说,徐君慧肚子里的是个男孩,是你展家的长孙,不能丢。逼着我离开你。

我收拾行李走的那天,和你发了条短信就关机了。我一个人在家里坐了很久,久到,突然看到很多个你出现在家里。你在刷牙冲我笑的样子,我在厨房削土豆你从后面拥抱过来的双手,在阳台给我擦头发的你,细心浇灌我种的薄荷的你,还有在月下灯念书给我听的你。

那么多个你,一起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跑过来想要拥抱你。却失了力气。 

被你父母和徐君慧逼出家门的那一刻,我想死的心都有了。一个人走在灰蒙蒙的大街上,天空并没有下雨,却是雾蒙蒙的,我看不清路面行人们的表情。却一直觉得他们是在耻笑我。

这样的想法很可笑,我为自己感到羞耻。

爱情,却终究还是败给了现实。现在仔细想想,你似乎从未对我说过,你爱我。从未。这也是我青春时光,唯一短暂纪念的败笔。  很多人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去,但是存在过,被他人惦记,就是幸福的索引。而我的来去,却未对你产生丝毫的影响。

像是你家里的一面镜子摆设,碎了,扔了,你却全然没有发觉,只是冥冥之中觉得什么地方怪怪的。心湖里面,竟不知,你究竟有没有起过半点涟漪。

 我曾经试着联系过你,那时候豆包都还没出生。徐君慧快要待产的那几个月里,有一段时间,我疯狂的想念你。想念你的声音,想念你的睫毛,想念你的手心的温度,想念你的问候。可是什么都没有。你拉黑了我的电话,删除了我的微信,发给你的电邮,也是没有回任何一个,哪怕一个,只言片语也好,什么都没有,空荡荡的。

那个时候的生活,比失明还来的暗淡无光些。我不知道能干什么。躲在了老家,一藏就是半年,这半年来,我养了一只黄色的小鸭子,养了二十株牡丹,还养了罂粟。小鸭子后来长大变成了大白鹅,我叫她白雪。二十株牡丹里,只有八株是粉红色的,剩下的十一株是大红色的,还有一株是白色的。我叫它,妖精。牡丹只要精心栽培,还是活的挺好的,比白雪好伺候多了。

那段时间,我几乎停产停业,每天的娱乐活动就是和妖精姐妹,白雪它们哥几个聊天,谈心。老家的月色棒极了,偶尔抬头看看月亮,都会被星星所吸引。那一刻,我突然没那么想你了。

后来,师父回来了。找到了我,把我拉出来,我像一只囚徒一样,把自己隔绝了。狠狠的圈在世俗外,我问为什么我得不到,而徐君慧却可以。

是师父,让我知道了,其实我没那么爱你。你也没那么爱我。我们内心深处,其实还是彼此让渡了。展,其实你爱的更多的,是你自己。我亦是如此。

否则,我怎么连成全别人的勇气都不曾有。也不曾想要去原谅。

你不知道,我当初离开我们的家,拿着红色的结婚证去民政局换绿证的路有多难走,腿像是灌了铅那么沉。我以为我这辈子再也不会原谅徐君慧,可是当你们都走了,我看着他那么小小一只,蜷缩在你的腿边时,我什么都原谅了。你们再怎么可恶,那是你们大人的事情,跟这只小小糯糯的蘑菇什么关系?

我们的新婚,被你荒诞的一夜搞的支离破碎。幸好,我庆幸的是,我离开之前我们还没有举行婚宴,所有的请帖我全部带走了。每一页写着你和我名字的红色请帖,也都放在我和豆包的家里。

那幅对联时隔三年,我终将下联对出。

红烛酒浅任君议。

我们最爱的那首诗,被我写在了我和豆包的家里,在阳台上,和我们一起养的小多肉在一起,左边的那盆石莲花叫豆袋,右边的那盆薄荷叫小青。豆包说,等他们都长大,将他们的小孩送来与你作伴。

豆包说了,他要原谅他的爸爸,让我也不要太那么记恨一个不值得深爱的男人。小豆包还说,让我以后擦亮眼睛,找男朋友要找像他一样有责任心,而且还会那么照顾人的男人。 今天早晨起来上班快要迟到,豆包没叫醒我,被我狠狠的训了一顿,他不开心,说今天是看你的好日子,我为什么要扫他的兴。

我很感谢徐君慧赠予我的角膜。在她有生之年有你的陪伴,想来也不是那么寂寞的离开的。也感谢你。

我不断的与你分手,不断的寻找新恋情。不断的寻觅,到头来和我要好的每一个人却都是你。 不同的你,方方面面的你,形形色色的你,只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待是最长情的告白。”等待小姐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耽误了许多优质青年,其中就有长情先生。 等待小姐是一个理想主...
    _idiot_阅读 330评论 5 1
  • 早春柳瘦桃红降, 戏水寒鸦颤水彷。 星河月溅孤星落, 氐惆何来欲还休。
    莫微阅读 169评论 0 2
  • CS 550 PasteBin 「簡書」上的課程筆記 Bitbucket 環形數組的讀取 ln -s linux-...
    franklinyu阅读 177评论 0 1
  • (一) 我只求现世安稳 相偕白头 哪管你来世醉卧他人怀 (二) 这辈子你不愿嫁我 那么来世 你娶我好不好 (三) ...
    木粥粥阅读 1,022评论 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