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量子世界》:敞开了心扉,她的世界,你可以读懂

(文/亦浓)



你在网上买买买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的交易信息安全吗?


答案是暂时安全,因为网络交易信息都经过了RSA加密。


比方说,520的时候,你向手机发出指令:给亲爱的她由银行转账520元。

此时银行产生了公钥和私钥,你发起转账的银行向手机传来公钥,经过RSA加密,将转账的信息形成密文。

密文到了银行端以后,你心爱的人的账号所在的银行端再利用私钥,将密文解密成明文,就得到了你给银行的指令,按你的要求向你心爱的人的账户转账520元。

在此期间,如有窃听者,他只能得到一堆乱码。

而窃听者听到的乱码如要解密,则一台普通的计算机要破解这1024位的密钥起码得耗费十万年。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将来有了量子计算机呢?

若有了量子计算机,运用量子计算的肖尔算法,别说1024位了,即使破解2948位,它也只需几秒钟。

这就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

要搞“量子保密通信”,是为了未来的信息安全。“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掌握核心技术,才能防患于未然。

如何防,那肯定得有防备之科技吧。

量子保密通信,说白了,就是利用量子力学的性质,先发送后产生一组完全随机的密钥,供通信双方加密和解密时使用。

整个过程不可窃听,产生的密文不可破解,在物理上是绝对安全的。

为什么说整个过程不可窃听啊?《奇妙量子世界》里有生动而详尽的解释。

《奇妙量子世界》是关于量子信息的科普漫画,将中国科学院潘建伟博士及其团队成员曾经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科研成果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形式介绍给读者。

内容包括量子通信、量子密码、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纠缠等。

通过一页页精彩纷呈的漫画,让您在享受漫画的幽默趣味的同时,得到了科普的快乐。

《奇妙量子世界》这本书的开篇,即恢弘磅礴地展示了,全球十万人同一时间,向上帝发起攻击的庞大场面。

这十万人,是如何向上帝发起的攻击?

他们是通过登录大贝尔实验室网站,进入一个类似神庙的小游戏的形式。

紧接着,书中介绍了大贝尔实验室的设立初衷及如何进行的实验,并通过几篇文章科普了什么是量子世界。

书中内容包括:

量子密码学是怎么来的?5分钟就能看懂“墨子号”量子卫星的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分发?

量子卫星,如何从千公里高空把量子撒进地上的小镜子里?物质的本质是信息吗?如何在太阳光下找到藏着量子密钥的单个光子?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的原理是什么?它是怎么造出来的?中国最新的量子计算机是什么样子?物理学家在绝对零度附近,如何观察原子恋爱和分子分手?……等等。

好奇宝宝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答案。

《奇妙量子世界》由墨子沙龙好Sheldon漫画工作室共同完成。

书中内容诙谐有趣,画面美观时尚。纸张厚实光洁,印刷清晰,整体高端大气上档次。

是一本颜值高高,集大气、美观,又有趣、实用的科普读物,冲这个颜值,我给这本书打五星。

书中,漫画精心、语言幽默,人人都能读懂,适合大朋友、小朋友们阅读和珍藏。

当然,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未来的科技发展方向,对于我这类的科技盲来说,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扫盲教材书。

其中,我比较感兴趣的量子密码学分享给大家。


在量子物理学中有一个奇怪的定理叫做,量子不可克隆定理,也就是说,如果你制造了一个量子态x,并且对外界保密,那么任何人都不可能像我们之前copy一样,克隆一个跟他一模一样的量子态出来。

任何伪造者都不可能只测一次,就能准确的测出量子态的全部特征。这是由于量子的“测不准原理”在起作用。

既然测一次测不出来,那能不能测多次呢?

不能。

因为,量子态还有个毛病叫做“只能测一次”,不论是谁,只要对任何一个量子态做一次测量,那这个量子态就会瞬间轰塌,彻底变成另外一个状态。

所以第1次没测准,那么永远也不会有第2次机会,这就是量子物理上的“不可伪造”和”不可复制”。

鉴于量子物理的这种“不可伪造”和“不可复制”,即“不可克隆”的特征,量子密码学就这么来了。

量子的不可克隆定理,是量子密码学的依据。

“量子科学是非常复杂和难懂的科学概念之一。然而,读过这本漫画书的读者不会这么想。”果壳CED、在行创始人姬十三如是说。

量子世界再奇妙,只要她敞开了心扉,我们还是可以走进来,走一走,看一看的。

揭开那层神秘的面纱,她的世界不再朦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