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治愈系”教主教你洞悉诗意生活的秘密

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

宋·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

宋·晏殊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注释

①浣溪沙:唐玄宗时教坊曲名,后用为词调。沙,一作“纱”。

②晏殊:。。

③一曲新词酒一杯:这句化用了唐白居易的《长安道》:“花枝缺入青楼开,艳歌一曲酒一杯”。一曲,一首。因为词是配合音乐唱的,故称“曲”。新词,刚填好的词,意指新歌。酒一杯,一杯酒。

④一向年光有限身:片刻的时光,有限的生命。一向:一晌,片刻,一会儿。年光:时光。有限身:有限的生命。

⑤怜取眼前人:元稹《会真记》载崔莺莺诗:“还将旧来意,怜取眼前人。”怜:珍惜,怜爱。取:语助词。

身边友人问: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偶尔听一听诗已经很奢侈,挣扎着或假装着生活的我们,又有什么诗意可言呢?

我沉默,思索,尝试给出答案。

今天又逢周三,又到了【遇见最美古诗词】的时间,我恰好遇见了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晏殊,读了读他的词,我或许找到了答案。

在筝筝今日所读的晏殊《浣溪沙》两首里,词人晏殊均在慨叹时光有限、生命无常,面对生命逝去的“无可奈何”……面对无奈,晏殊给出了智慧的解答方案:不如怜取眼前人。

不如怜取眼前人?

换成当下流行的鸡汤,就是说:珍惜当下。

这种智慧和反省,在晏殊的词中时常出现。

我想,诗意的生活有一点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智慧的诗心,这颗心善于发现生命中的美好,这颗心拥有极强的创造力和敏锐的感知。

拥有了这样的心性,大抵不会再时时抱怨命运不公、怀才不遇。

索性,就把晏殊当做是个励志人物来解读,一个核心问题的是:

一位出身贫寒的普通人,何以一路平步青云,位高权重?

众所周知,晏殊是神童——七岁能属文,十四岁得皇帝宋真宗召见,自此一路顺风顺水,官至宰相。

也许有人会说,是因为他是神童、智商高……

我想,并不尽然。

小小年龄展露出过人才华并不足以让晏殊在漫长的人生长河中一直头角峥嵘。

细品他的词,其实可以读出他的生命态度,他谨慎节制、观察入微。

品读他的幽微纤细敏感的心,不妨读一读他的《清平乐》:“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

“金风”是说秋风,在晏殊笔下,秋风竟是细细的,俨然是他自己最直接的生命经验;而他笔下的梧桐坠落,是一叶一叶的……在书写的孤独寂寞时刻,会安静地在小窗边靠着一枕熟睡,如此静谧、清淡、克制。

想晏殊这样控制自己的心性,其实是一种本领,这关乎教养、修为。

时下,人们多说的“自我控制力”,其实说的就是这样的一种生命态度。

在晏殊的作品中,节制且敏感的句子,比比皆是。

写花写草,写春写秋,都透露着词人的生命态度与人生智慧。

他不放任自己的感情,一味地“人生长恨水长东”;写下“一曲新词酒一杯”时的他,也不会毫无节制,放肆地把酒言欢。

我想,正是这样的智慧,才使得他的词,更有了点醒我们今人的力量。

我读着读着他的词,仿佛看到了一位老爷爷拍着我的肩膀,和我这样一位易于感怀、感情里患得患失的人说:“姑娘,放宽心,不如怜取眼前人”……

这就是我眼中的晏殊,不知千年后的我们,还有几人愿意读懂他?

他走了很多年,但是他的知音还会在,等到在某个夜深深的时候遇见他(最美古诗词之晏殊《山亭柳·赠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周末,八点多就右脚尖一踮,左脚一抬,双臂一张,满脸陶醉地再次撞进被窝的怀抱,恨不得把遗失的美梦一...
    风卷云舒www阅读 576评论 0 1
  • 自从有了孩子,业余生活基本就是陪孩子。闲的时候,就是挤在地铁上上班的一个半小时。感觉时间好宝贵。想有自己的时间去...
    155守时待命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