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择什么样的男人,等于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朋友小A让我写《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的妹妹罗子群。原著我看了三遍,确实,里面几乎每一个人物都有可写的地方。

在亦舒原著里子群是香港中环写字楼普通职员,是一个少根筋的大龄剩女。因妈妈势利,厚此薄彼,她有点妒忌姐姐养尊处优,对子君说话有点尖酸刻薄,但也不无道理。

她嘲笑姐姐连一个男人都抓不住,并说自己:“一辈子没遇到一个好男人,没有人值得我抓紧。”因为她总是遇人不淑,被骗财骗色,还因此纵火进警察局、并企图服药自杀。

离婚后同样遭妈妈嫌弃的子君救了她并帮忙解围,姐妹关系好转,名声狼籍的子群最后只能找个老外结婚。子君最初看不惯妹妹总是找洋人,离婚经历一番世事后明白:不是子群爱选洋人,而是香港保守的中国人介意她的感情史,没人挑她。

小说里的子君是个充满灵气的女人,小说里的子群屡遇渣男。

02

电视剧里的子群看着让人辛酸。刚刚三十出头,一脸沧桑,还有那令人揪心的贫贱到看不到尽头的生活。

她在电视剧里一出场就是被妈妈带着上姐姐家借钱的镜头,因老公不长进、好高骛远,总是赔钱,屡向姐姐求救,这次又被姐姐数落一番。

自尊心作祟,她顶嘴说:“你看到过哪个家庭主妇越过越好啊?没有的,都是越来越悲哀。”她扬言等着看姐姐笑话。

生气归生气,子君还是一次次帮她。后来白光又因酒精中毒入院抢救,离婚后自顾不暇的子君还要连夜赶去医院送钱。

心疼妹妹的她劝妹妹离婚,不然一辈子都要为白光擦屁股。早被白光扮可怜求原谅洗脑的子群说:“我要离开白光,他会活不下去的。”所谓的恨铁不成钢,大抵如此了。

她不懂这世界只要是手脚健全的人没有谁离开谁活不下去的,白光因为了解她,吃定她,才渣男本色尽显,到后来明明在家吃软饭还颐指气使。

子群当初不要命也要和他在一起,以为嫁给爱情会有情饮水饱,可是和一个好逸恶劳的男人在一起的结果就是每一天都在互相折磨。

她跟子君哭诉时,子君说过不下去不过了,她说:“我跟你不一样,你以前吃好的、穿好的,什么事不用操心......你现在还是很好看的,我呢,不开心、辛苦都写在脸上,我要是离婚了,谁还要我!”确实如此,三十岁后的女人,过得好不好,几乎全写在脸上了。

子君劝她:“人活一辈子,没有下一次,不能凑合将就的。”可是她仍然赡前顾后,觉得自己没有本事,怕万一找一个更差的。真是醉了,还有比白光更差的吗?吃软饭、脾气暴躁、修养差还懒,连早饭都没办法自己解决。

03

子群没有自信除了和成长中妈妈教育有关外,还和白光的态度有关。他动不动讽刺、打击她又丑又老,出去没人要,一言不合就让她收拾她的地摊货滚蛋!

妈妈、丈夫,她生命中这些权威的力量潜意识里影响了她:你是差劲的,你是糟糕的。这个破坏力尤其巨大,如果没有强大内心,很难走出这种自我否定的漩涡。

当她真的收拾包袱离家出走时,白光就死皮赖脸地下跪、以死要挟,但坚决不改。但凡跟着这种男人,下辈子也就完了,没见过有几个有好结果的。

唐晶都觉得子群熬这么久不可思议:“天底下竟然有这样事情,不帅不上班赚钱还要人侍候”。

而认为自己是世上大多数得过且过的女人中其中一员的子群从来没有过过好生活,身边也没有唐晶这一种精英闺蜜,她的眼界是局限的,她不敢跳出她所在的圈子,以为外面的水很深,怕淹死了。

其实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女人,不敢离婚的,大多以孩子为借口,怕自己再找一个还不如原来的好。但她们都不明白:最糟糕的已经过去,还有比这更糟糕的吗

04

子群知道老金追求姐姐后,一个劲撺掇姐姐嫁给他。而老金和子群根本不是一路人,她眼中的天降奇兵,其实和她姐姐不在一频道上。

老金和唐晶、贺涵吃一顿饭就怂了,说以后不参加他们的聚会。都是普通朋友,自己帮不上忙还妒忌贺涵帮她。并一开始就想控制、改变子君,让她反感,也籍此看清两人不是一路人。

老金是好人,仅限于是一个老实的男人,他也有他的阴暗面,非常要面子,他这种“要配得上我,又不能让我自尊受挫”的要求非常不好拿捏。和这种人在一起,动不动背负道德枷锁,会非常压抑。

唐晶了解子君,和子群打赌,子君如果和老金一起,“三个月就过不下去了”。

而不用三个月,子君凭一件衣服发现老金的问题,她跟老金说:“说到底就是面子问题,面子是世界上最难放下却又是最没用的东西。关键在于自己心里怎么想,而不是活在别人眼光里。”她知道自己如果选择和他一起就要为照顾他的自尊心而委屈求全,不会幸福。

老金有点虚荣心,想追漂亮、有档次的女人,却又玻璃心。个人认为他倒是和子群很般配,是过日子的好手。

子群的要求很简单,她想要的生活是:“也不是特别有钱的那种,就是每天早晚不用挤公交,不用数着钱过日子,眼巴巴地盼着发工资,最起码去超市的时候喜欢什么就想买点什么。有人帮你带带孩子,周末还能出去逛逛,实在不想做饭了就出去下馆子吃点。”这个让人心酸的愿望,似乎为老金量身打造。

她和白光之间的关系被唐晶喻为“典型的亲密暴力循环”,和解期、蜜月期过后又进入新一轮的攻击期。

05

现实生活中,子群和白光这样的夫妻不少,究其原因,几乎大部分都是男人的责任。正如叫我写这篇文章的这个朋友小A,嫁给如白光一样的男人,甚至还不如白光。

他们于2005年结婚,婚后小A生儿育女操持家务,男的几乎做什么亏什么,一直靠娘家接济过了五年。终于等两个孩子上幼儿园,小A在姐姐帮助下开了间加工厂,接姐姐工厂单子,买房买车,生活渐渐步入正轨。

好景不长,安逸日子过久了,小A老公开始不安份,先是不听劝阻投资一个不靠谱的项目,血本无归,还欠几十万。小A帮他还了后没多久又有人拿欠条上门追债,后来才知道他赌博欠的债。因那帮人天天去工厂影响不好,小A无奈之下只好回娘家借钱帮他还了。

一而再再而三的帮她老公还债,他更加有恃无恐,短短三年间帮他还了二百多万赌债,那个一家人赖以生存的加工厂也被拖垮。

最后小A便到姐姐工厂上班,下班后还要赶回家做饭给终日无所事事的老公吃。在家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的巨婴还整天怀疑小A有外遇,查短信、跟踪等。小A不胜其烦,忍无可忍提出离婚,因为娘家父母和姐姐都支持小A离婚,他便跑去姐姐家大闹。

小A问我:“我老公是不是心理有问题?要不要看心理医生?”说真的,嫁给这种男人从开始就能预见结局。小气、自私、懒惰、好高骛远全部占了,我不认为她的婚姻有继续下去的必要。

小A一说离婚,她老公就说:“你不就是嫌我穷吗?你就是贪慕虚荣!”几乎所有没本事的男人对老婆提出离婚都是这般哀嚎!拜托,你一直都穷,嫌你穷不会跟你恋爱,更不会嫁给你!

越穷的男人自尊心也越强,敏感小气、脾气暴躁,动辄一两个月不说话,如小A老公,如剧中的白光,甚至是老金追不上子君时也指责子君贪慕虚荣。这个老掉牙的借口,成为所有窝囊男人为自己无能开脱的最佳托辞。

女人从失望到绝望的这个漫长而纠结的过程,总会发出无数信息:我熬不下去了!但凡有点不舍、稍微有一点长进的男人都有无数次扳回局面的机会,但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颓废、懒惰让他们心存侥幸:你不敢也不会离开我的!

06

小A把希望寄托在心理医生身上,我不认为可以改善他们夫妻关系。

看心理医生的时候,医生会如实如是地观察一切呈现的人性,并不会做好坏对错的判断,也基本不提建议。

也就是说,只是在试图搞清楚,人性是如何运作的,而不去分对错好坏。这是因为,一分对错好坏,就是制造分裂,或者说,制造二元对立。

尤其当对方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有问题时,看心理医生、做心理咨询起不到什么作用。除非自己有强烈的愿望要改变。

小A一次次无底线退让,为她老公擦屁股,这无异于纵容她老公,让他有一个错觉:不管有任何过失,都有她兜着。更以为他犯了错,老婆闹闹就过去了,永远不可能离开他,他根本不知道老婆底线在哪?甚至以为她没有底线。

无论是子群、小A,她们都没有见过最好的,常常误以为自己目前所拥有的就是最好的,以为天下女人都像自己一样“得过且过、将就、凑合”,看不见自己之外那些女人精彩的人生,从而将自己禁锢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而忘记了世界之大。

选择什么样的男人,等于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之前子君不肯离婚,贺涵问她:“你干吗要为老公,为孩子过终身呢?你觉得你爱他们。其实你这不叫爱,叫谄媚......天无绝人之路,既然早晚都要重新开始,就该从眼下开始,争分夺秒。”

是的,正如小说中子君说:这样的男人要来做什么?我还有一双手,我还有将来的岁月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陌生人主动伸出援手,除了感谢还要做的是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Korico阅读 75评论 0 0
  • 遍历 转换 Scala 中 for 循环是有返回值的。 for 循环中的 yield 会把当前的元素记下来,保存在...
    牛马风情阅读 1,825评论 0 1
  • 心很烦,感觉生活没有意思,活着的目的没了。但我不会去自杀,不会抑郁,我要努力的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不信我会就这样...
    冰与火的对话阅读 174评论 0 0
  • 育罢桃李作公仆,纨绔少年成人父。 旭日阳刚擎天柱,爱人爱己全无输。 闻言卿欲求学去,与兰相别数月无。 力挺担当肩上...
    妞平安阅读 157评论 0 1
  • 今天从PPT入手,讲解 1. 体素特征 2. 设计特征 3 . 草图相关的知识 ...
    孟冰_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