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杭州

西湖文化广场

什么时候来的杭州?

9月末10月初。

什么时候想来的杭州?

很久之前就想。

为什么想来杭州?

恩...好吧,到现在也没有一个能完全说服别人的理由。

先说说为啥想来杭州吧。

讲实话,之前在合肥上班,离开合肥有一万种理由,可是来杭州,真心找不出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我可能会说,我是程序员啊,肯定要去一个互联网环境好的城市;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人问,那为啥不去北京或是深圳呢?我又会说,杭州消费低,待着舒服一点;可是人们又会说,杭州也不低啊,而且北、深工资也高;然后我又会说,北京是我退而求次的选择,假如等到30我还在杭州待不下去,我就去北京,北京离我家也近,到时候安家在老家,在北京上班,两头跑也不是太麻烦;如果我实在找不到什么理由,我会强行给自己游说一波说,我以后想创业,北深一是人才太多、竞争大,二是创业成本也太高,好吧,一般说到这个的时候,人们就不会说什么了,一次这个说法太经不起推敲,太禁不起推敲的东西人们也就懒得推敲了,二是,创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仿佛邪教一般,人们多是不想议论太多,“创业”是一个很好的聊天终结者。

其实,理由越多,就说明心里越没底。

我上学的时候,参加过一些创业比赛,比赛的人多是拿着老师的项目,其实自己也不是懂太多,所以ppt做的很复杂臃肿,那个时候我们老师就说,你东西做的越多,就说明你越没底、越没说服力,好的项目就一句话,我这个项目能赚钱,很多很多的钱。就像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需要到处和人讲我的商业模式是啥,我怎么赚钱吗?

总之,不管怎么样,我抱着一个自己也说不清楚但却十分笃定的想法,来了杭州。

其实很早之前的时候就想来杭州了,可以一直没来,为什么呢?

在等。

在等一个合适的时机,3月出来工作的时候,不能去,因为学校里面的事情太多,而且老师不放人,所以在合肥;毕业了,也不能去,天气太热,合肥、杭州的数伏天是能把我这样一个北方人热死的。终于等,等到了9月中旬的时候,把在合肥的工作辞掉了,回家呆了只有一个星期,准备来杭州了。

好多人问我,之前去过杭州吗?杭州有同学吗?杭州有人帮你找工作吗?没去过,同学有一个,大学室友,可是不是一个专业,工作也不同,所以也更没有人帮我找工作。不想给自己粉饰太多悲剧英雄主义的色彩,事实上在杭州真的就是我一个人,一个人来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都会是一个人。

9月底的时候第一次来杭州,那个时候裸辞,身上真的没钱,当时的想法就是能省一个是一个,收拾东西的时候看到有两床被子几乎没用过,不舍得扔,就打包打包带上火车,带到了杭州。

快6个小时的火车,到了杭州,为了省钱,之前在网上定好了青年旅舍,老板给我发了个地址,我按照那个地址乘地铁过去,出了地铁口,我有点惊讶,心想杭州怎么会把地铁放在小区里面,后来才知道那不是小区,只是路很窄,杭州老城区的路大多很窄、很挤,那一刹那,突然有点失望,杭州原来和想得并不一样。

老板把我接到青年旅舍,其实所谓的旅舍,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住宅房,两室一厅,一间男,一间女,各住6个人,我去的晚,没床位,只能睡阳台。我下楼的时候老板还特别嘱咐我“别人要是问你,你就说,你是阿姨的亲戚,可不能说阿姨开青旅啊”。哦,我懂了。杭州来了,没有剧本里的剧情,第一天,在一个很临时,很仓促的地方住下了,是以一个很烂、不想再多回味的开场。

到了杭州的第一天是下午,时间还早。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效率总是很高,没多休息,就出去找房子了。啥也没干,交了300中介费,自己跑了很远的路,中介带我看了一些房子。结果呢?恶心到我了,不夸张,很准确的表达,是恶心。房子都是1000多,环境极其的差,那种环境,养猪,猪都会发育不良的。后来才知道,其实那些都是黑中介,都是骗你中介费的。城里人套路深啊!

表情心理学讲,恶心是厌恶的最高表达,那天真的是厌恶到了极点,是对那个中介的厌恶?还是对自己做的这个选择厌恶?亦或是对这个城市的厌恶,讲不清楚。

晚上的时候,已经很累了,可还是出来走走,在西湖文化广场碰到两个唱民谣的流浪歌手,唱的是赵雷的《理想》,这或许是上天对我这次杭州之行唯一的鼓舞吧,在这样一个时候,能有这么应景的歌,想想还是蛮难得的,后来听过原唱,实话,我觉得原唱远没有那两个流浪歌手唱的好听。

晚上回去的时候,住的是阳台,窗户没关,蚊子叮的厉害。那个时候没有电视剧里那种一个“漂族”面对未来的踌躇满志,想到自己毅然决然的裸辞、想到自己扛了两床被子像个农民工一样的挤火车、想到连找房子都那么难,那个时候心里有种莫名的委屈。晚上给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打电话,我说:“我有点怀念合肥那个6平米的小房子了”。

后来呢?

后来我找了房子,和两个同样也是程序员的室友合租,找工作的时候,他们给我了很多帮助,想想他们也是我到杭州后最先新认识的人,那个时候和他们住在一起,突然觉得这才是生活,那种感觉真好。再过了半个月,虽然很不容易,面试了4家公司,拿到两个offer。为了工作,后来就搬走了。一直张罗着还想和他们聚聚,可是一到周末或是有事,或是太累,或是工资花的差不多了,总是没能找到机会。

再后来呢?

再后来,在新的公司上班,才发现自己很多不足,才发现大城市里,是牛人聚集的地方,年轻的时候在大城市才能学到东西。周末的时候,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处逛逛,在了杭州之后,基本没有哪个周末是在宿舍里宅着的。一直心心念念想来,来了之后不能再马马虎虎的对付生活了,所以开始讲求品质。

又一次,我给在合肥那个很要好的朋友打电话:“我有点爱上这个地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