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小札——记近来关于“认真”的几件小事




1.幼儿园排练六一节目,蓝莓君被抽去参加全园的一个英语展示的小舞台剧,第一天排练回来跟我说起这事,顺便提到老师本来让他演Kitty,问他Kitty的台词有点多他能不能记住?他说不能,然后就改演小蜜蜂了。小子说得很随意,只是日常和我聊天的习惯,把他想得到的幼儿园发生的事都和我交流分享而已。我听了后自然明白他说的Kitty肯定是主角呗,只有主角才会台词那么多。当时心里的第一反应是偷笑——这个傻儿子,老师信任你喜欢你才会让你演主角,你可好随意一口就给拒绝了,这种坚决“不攀高峰”的精神倒也是无知得挺洒脱!很符合蓝大哥保守惜命不敢挑战危险动作的性格!心里暗自吐槽他一番后又想到好像也不能鼓励他面对事情害怕困难专挑简单,还没尝试就放弃吧?!但是角色已定,肯定不能更改,已经错过的就是错过了。怎么去跟蓝莓君说道理让他明白挑战困难也是很重要和很有意义的事呢?!直接说吧,必须跟他解释主角和配角的角色轻重,太过功利性,如果告诉他主角很重要应该争取演主角的机会,他现在还未必能理解配角也同样重要的道理,可能最终配角也不能认真做好或者可能会开始羡慕和看重所谓主角光环。这违背我对他的教育——不要功利心太重,尤其启蒙阶段。不可行。迅速思考完以上我决定继续用特别轻松自然的对话方式跟他说:“可能Kitty的台词也没有那么难哦,或许只是你想象得比较难。应该是需要稍微多练习一下,而且难的事情如果你愿意认真做肯定也能做好,不用一开始就因为担心和害怕自己可能做不到就放弃了。”他听了后思考着后知后觉的感叹了一句“对哈!”似乎也觉得麻妈的话有点道理。而我就没有再趁势继续说教下去,这种时候的说教也是功利心,大人的功利心。(我时常提醒自己不要!不要!不要!——不要把大人的功利心带进教育里!做不到100%,因为偶尔会不自觉受传统和周遭影响突然失衡,但是我尽可能怀着赤子之心去教育面前的小人儿。)然后我转移了话题问他蜜蜂的台词是什么?让他教我演一下,最后就和他玩high了。随后几天我默默把演出的音频下到了手机里,还上传到了每天早上给他播放英文歌的米兔里,自己先学会了怎么唱,等他每天回家时陪他唱唱跳跳傻疯傻乐练习一下,在家玩耍或出门开车时没事就手机蓝牙连接音响播放一播,总之就是除了每天在学校要参加排练,回家我时常陪他听听唱唱唱,也就渐渐熟悉了内容,演出一周前的某天下午再一起听音频的时候,我听见他不仅把小蜜蜂的台词和英文歌一起附和完了,还把Kitty和其它角色的台词和英文歌也一句不差的附和完了。心里暗暗吃惊,嘴上还是随意问他:“咦?Kitty和她妈妈还有butterfly的台词你都会说耶!”小子听了后回答说:“嗯,妈妈,我全会。我发现Kitty的台词也很少很简单,真的没有那么难嘞!你说得对,真的是我想象得比较难!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嘛!所以下次我不要一开始就怕难,认真做的话肯定可以做到的。[偷笑](目的达到了,我就是想要这样润物细无声,让他自己去体会和意识到这个道理!)当时我在开车,他坐在身后的安全座椅上,我假装浮夸的回答他:“儿子你也觉得吗?我也同感诶!台词都很短嘛!之前我们都还以为很难呢!其实还好嘛!你看你认真参加排练了以后都不知不觉记住了耶!”他听了特别赞同的嗔怪自己:“对对对,哪有这么难,好多句o……kay!(还故意调皮的拖长了尾音)我之前还以为很难!其实还好嘛,很简单!”嗯——其实还好嘛——就是大多数时候认真面对困难后的感悟。这种事自我觉醒总是好过唠唠叨叨的说教大道理!








领奖表情好呆萌

2.同一周,周二幼儿园发了一张某文具品牌赞助画纸回家,要求画一幅画带回去要参加一个绘画比赛评选。幼儿园的每个要求我通常都会仔细记下如果蓝莓君忘记或记不清就可以提醒他。(虽然大多数时候他自己记得很清楚,但是要求孩子的同时先要求自己,是这两年最大的修炼。)那天回家他就迫不及待拿出彩笔准备像平常信手涂鸦乱画一通,我提醒他:“这是要参加比赛的画纸哦,你如果想参加比赛就要认真对待,因为画笔涂下去咱们就改不了,只有一张纸。”他听了马上赞同的把手缩回去和我讨论怎么画才好。我跟他说比赛是他自己的,要自己构思和决定画什么,想好后准备好工具材料再动笔。很快他决定了画宇宙,然后开始画画,之后的整个过程我给他提供了两个建议:用水彩画可能更漂亮;可以参考宇宙的那本英文绘本。小子迅速接受建议兴致勃勃开始作画,我在一旁陪伴着只在他画大圆的时候应他请求帮他圆一下圆弧。(之前咨询和陪他试听过很多美术教室,都不太合心意,坚定了我自己的一个想法:关于绘画现在不急着学技法,重点是保护绘画兴趣和创意。)最后他完全按照自己想法画了地球,还画了必须比地球大的太阳,和一个他心中的紫薯星球(据他说因为该星球上面的人都很爱吃紫薯),还有一个火箭,然后开始填涂黑暗的宇宙空间……我在一旁也是暗暗认同小子认真起来真棒,最后在大面积填涂黑暗宇宙空间的过程里,小子觉得无聊了累了开始想草草结束,问我能不能帮他填涂一部分黑色,我拒绝了,这个和帮他圆一下大圆不一样,是他可以自己完成的部分。我说你既然决定参加了,就要坚持完成自己的作品。然后,他完成了,还为自己的画取名:《去宇宙旅行》。交画以后的第三天,我收到老师的通知,小子的画得了中班组二等奖,领到了一套小奖品。回家后见小子开心极了,拉着我们一一欣赏他的奖品。兴奋了好些天时常自己去书房画画涂鸦。后来我问他:“如果那天提笔就乱画或者中途嫌累放弃了,是不是就得不到奖品了?会不会好可惜?”他使劲点头。

嗯,这就够了,认真做事的态度重要,我想他应该感受到了这个道理。而且,他以后一定会更爱画画,对画画更有信心了。



蓝莓君&英文老师Raina

3.六一后,幼儿园又通知要举行英语口语比赛,我问蓝莓君要参加吗?他毫不犹豫的要参加,于是报名。比赛规则是唱一首英文歌或讲一个英文故事。那两天还在和他一边听英文儿歌一边讨论选哪首歌时,超nice的英语老师热心的给我们发了一个小故事提供给小子参考,于是我问他要唱歌还是讲老师帮忙选的故事?他说要讲故事,那好,就讲故事。与此同时我把故事发给Ivy干妈看,干妈觉得太难建议换,我又问英语老师,她觉得应该没问题可以试试,如果不行可以再把句子改简单一些。那么抱着让他自己试试看的态度陪着小子开始练习英文故事,开始的前5天,每天放学回来我都陪他练习一会儿故事,并把英语老师和我录下的故事音频传到小米兔里没事时给他播放着听,但是从来没有讲过这种长故事的北鼻讲到第三第四天就开始很厌烦,因为不能记住每句话感觉有点泄气!我心里也开始矛盾,要知道我从来不逼他学习英文,一直都是寓教于乐磨耳朵培养语感为主!他也是因为没有压力一直很喜欢学习英语,幼儿园教的所有英语小情景、歌曲、对话,故事他都是主动乐此不疲的表演和唱给我们听。我担心不会因为参加这次口语比赛严重影响他的英语兴趣吧?!那就太得不偿失了。所以第四天我问他:“北鼻,要不我们不参加比赛了好不好?如果你不想练习你是可以选择不参加的。”出乎意料的是,他没有半点犹豫跟我说他要参加,大概因为他心中觉得这是件挺美好挺光荣的事(我偷笑小子居然挺有上进心诶!)他先问我有哪些同学参加比赛?我如实按照我知道的名单告诉了他,他突然问我班上一个不太听话的宝贝参加没?我说好像没有,我没有看到他的名字。他更坚定的说那我要参加!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乖的小朋友都参加比赛了。(又让我吃惊,我从来不灌输他评价其他小朋友,也不爱把他和别的小孩做横向比较激励他,我希望他有自己的成长节奏长成自己的样子,而他的老师也是很平和公正有爱的老师,更不会教他们评价或嫌弃别人,只是他问的这个小朋友据我所知平时确实问题多多,让人头疼。他把他作为了一个反面的标准,不希望自己和他一样。这让我惊讶的发现北鼻在成长过程中已经开始渐渐形成自己的荣辱观和价值观。他会自己分辨好与坏,有自己的标准和考量。虽然还很片面和幼稚,但是我知道这是好事,好的开端和萌芽。)他坚持要参加,我纠结矛盾的心突然敞亮,我想既然他自己坚持正好可以让他知道坚持一件事可不是说说而已那么简单,是要努力去做的。于是我认真确认他是否仍要参加,他当然确定,我又告诉他不要急着决定,因为决定做一件事就必须态度认真,有始有终,而且练习过程肯定是有些枯燥又辛苦的,因为做好这件事这是必经的过程,所以现在放弃还来得及,我也不会批评他。可是如果决定了要参加就要做到底,他不认真练习我是会批评他的。他想了3秒钟,还是坚定的决定要参加,并且告诉我他以后会好好练习的。果然,第五天练习时他虽然还是很痛苦要去背不熟悉的英语句子,但是他没有再多抱怨。那天练习了很多遍他仍然总是记不住或说错,我开始反思是不是老师和我对他的能力太过自信?故事是不是真的有点难。所以晚上他睡了以后我在电脑前打开故事删掉了几句他总是记不住或者爱说错的,把内容和句子简化了一下,再把新的稿子打印出来准备第二天给他“减负”。谁知道计划不如变化快!第六天早上,也是一个周六早上,他起床后第一次开口讲故事就莫名的一口气把故事全部完完整整说完了!特别奇怪,前一天下午似乎还很困难,一夜过后竟然完全顺畅了!这就是养育中的小惊喜和收获,我的意思是这让我更加确信其实所有东西都是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量变达到质变的。虽然前面五天看似困难又进展缓慢,但是坚持每天练习一下,收获和进步是一点点积累的,直到第六天各种卡壳就一下子自然而然的打通了!所以当天去Mike那里上课时,Mike还在问要不要给他把故事改简单一点,听他讲了一遍故事后也很惊讶他已经把所有句子全部记住了。接下的一周,我决定每天只让他练习3遍左右,就不再多练习。(虽然是他自己要参加也愿意要练习的,我还是不想让把学英语变成他的一件负担。所以经历了上周的辛苦,我觉得已经打通的他只需要保持这个节奏参加完比赛就可以了。)

第二周的周二我有约会晚上出去吃饭,跟他说好让他下午放学回家到睡之前找时间对着姥爷外婆认真的练习说两遍故事就可以了。结果那晚我在外面吃饭时收到姥爷发来的视频,是他语速超快的说故事还接着唱了首歌。我觉得好笑,心想小子为了快点完成任务去玩也是够拼的。但是他确实已经很熟练故事了,现在反而担心的是他慢不下来了。第二天认真再重新看一遍前一晚的视频,我才发现小子不是讲完故事随便唱了首歌,他在讲完故事时说了一句:“还有一个小彩蛋哦!”然后才唱的歌!哈哈哈,发现这个小细节后我笑晕了,他竟然会给自己的表演加小彩蛋!!看来对电影小彩蛋的理解完全到位了!没白费我培养他看电影的礼仪,每次带他看电影我都会要他等到字幕音乐完全结束再离开,我说这是对电影创作者的尊重而且说不定有小彩蛋呢,有的时候也确实有小彩蛋,但是我一直以为他对小彩蛋的概念应该是含含糊糊一知半解的吧!谁知道人家已经自己用上了!那天以后他每次练习都加了这个小彩蛋,我也没阻止,虽然歌曲内容和故事完全无关,可是我觉得他的这个小创意很有趣,有趣就好不是吗?!最后两天重点让他语速放慢,可是需要提醒才会慢得下来,多数时候仍然语速太快。周五下午幼儿园进行了预赛,我超好奇第一次参加现场比赛的北鼻会是一种什么状态?会不会紧张呢?会不会怯场呢?没人提醒语速慢得下来吗?是真的好奇,没有功利心,只希望他认真练习的结果可以正常的表现出来,这对他来说很重要,是以后认真做事情的一个动力和鼓励。可是谁知道结果如何呢!于是早上上学前我告诉他:“北鼻,今天比赛时你只需要把你平时的练习正常的表演出来就好了,不需要紧张。平常怎么说的下午你就怎么说,记住语速慢一点,声音大声一点,比赛后妈妈会送你一份礼物奖励你认真的完成了自己决定要做的事。”他开心的答应后又问我:“妈妈,如果我没有得到第一名呢?还有礼物吗?”(我心里立刻懂了一定是前两天外婆鼓励他说如果得到名次就送他礼物让他也有了得失心呢!虽然当时我马上就打断了外婆,告诉他名次不重要,重要是认真完成一件事的过程。可是小孩子可是牢牢记住了名次和礼物之间的因果关系。)我笑着跟他说:“当然有,妈妈说过只要认真有始有终的完成了这件事就会奖励你,奖励的是你认真的过程,结果不是最重要的,而且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的。你会说得很好,因为你付出时间和精力认真练习了,所以你不用担心和在意结果。小子很听道理所以听完很高兴,反正都有礼物拿嘛!可是我还是听到他走之前跟外婆说如果我得了第一名给我买一个玩具,第二名买一套玩具哈!(这是什么逻辑?一套和一个傻傻没搞清楚吧?!重点还是没忘了要外婆的礼物但是我知道他已经没有那么在乎名次了)隔代帮忙养育,难免观念的碰撞和冲突。坚持我认为对的,适当接受老人的反调和反其道,不要非此即彼,太过苛刻呆板,不过多要求老人改变,让北鼻自己去适应和判断不同的方式和观念是我现在养育他过程中最努力做的,虽然很难。

当天我给老师发了个信息,请老师如果方便帮我录下来他的比赛,一方面我想看看,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另一方面热爱给北鼻存照存视频存记录存回忆的我觉得第一次参加比赛是个很重要的回忆。然后下午还没放学时我就收到了老师的信息和帮忙录下的视频。老师告诉我小子9.3分,是中班组第二名,第一名9.4分,9分以上的一共有8个人。我看了视频,看得出小子有点小小的腼腆和放不开,之前在家里做的肢体动作幅度收了很多,但是表现确实很稳定,大声流畅,重点是语速够慢!语速是在家时需要练习两遍我提醒一两次才能慢下来的状态。🤓没想到小子不怯场,发挥稳定型选手,以后我心里就有底了!知道了这些信息后我特别开心,开心的不是他表现不错,而是我担心的事放下了!虽然我一直鼓励他结果不重要,但是我心里很清楚认真做了一件事后如果仍做不好也是很打击信心和动力的,也可能阻碍以后更认真做事的干劲。所以我其实也担心他如果第一次比赛表现失常,体会不到认真做一件事会有收获会是件很可惜的事!因为我相信他只要正常表现应该就不差。接他放学前我把之前准备好的一套托马斯小画册摆放在他进家就会找到的位置准备给他一个惊喜。回家路上,我问他今天比赛感觉如何呀?(他自己还不知道成绩)他答:“感觉还不错,不过我有点害羞。”我鼓励他:“这很正常,每个人刚开始上台表演都会有点紧张害羞,没事的。只要自己调整好心情就可以了!经历了以后就会越来越不紧张。”接着又问他:“你觉得哪个小朋友讲得好呢?给妈妈介绍一下他们说的什么呀?”他超淡定的回了一句:“我觉得我说得好。”……你看,就算别人不说,预赛成绩也还没有公布,但是自己是可以感受得到好坏的,他感受的没错。确实在100多个孩子中,他得到了个不错的成绩。我笑他:“你这么有自信啊!你今天说得很好吗?”他也笑,回我:“还可以,不是最好的。因为有点害羞。”我才告诉他其实已经表现很好了,你辛苦练习的结果已经得到回报,班主任和英语老师都分别发信息告诉我你表现很好,做得很棒,都在表扬你呢!(我没告诉他分数和名次,那不是最重要的。)小子听了很是高兴和骄傲,我看着小小的他快乐的笑颜,觉得真好啊,这种一点点去付出再一点点收获的成长状态真好,很多痛苦和快乐都可以在认真做一件事中得到体验和体会。到家看见我给他准备的礼物也整个嗨翻天,又去问外婆要礼物,但是他不知道自己是第几名,可以要一套还是一件礼物?🤣想起他之前说第二名要一套礼物的话,我觉得超逗,小子还是有先知先觉的!哈哈!

那晚我问小子:“嘿!还有决赛嘞,你还要继续参加吗?你来决定。”他不太懂预赛和决赛的关系,问我:“如果不参加会怎样?”我回答他:“如果不参加,我们就不用练习了,就去玩其它你想玩的事情。”他听到不用练习了立马说:“好!那就不参加了!”马上接着问:“如果还要参加呢?”我回答:“要参加就必须继续练习啊,但是你就可以和很多优秀的小朋友一起去其他幼儿园比赛,会认识很多新朋友和他们一起玩。”他听了后比刚才更兴奋大呼:“那我要参加!”我趁机追问:“可是决定了就要练习哦?你不怕练习吗?”他特别爽快的答应:“不怕,我会练习的!我会主动喊你陪我练习!但是从下周开始,先休息两天,星期六星期天是休息日,下周才开始练习。”哈哈哈,小子真的套路越来越多了,可是见他这么会劳逸结合和自己安排事情,我觉得好欣慰,心想性格好真的一点不用担心!🤣🤣🤣

现在是即将过完的新的一周,他每天晚上会主动要求先练习,后玩耍。每天只练习3次左右,我重点纠正一下语音语调和节奏,一切都很平常又很不平常……其中的进步和收获大概只有我和北鼻自己可以意会。对我对他都不是准备比赛的进步和收获,对我是养育方法的进步和收获,对他是成长与学习的进步和收获。



我知道我们一直在尝试,一直在尽量想对做对,难免有些失误和偏差,但是不断思考和总结经验,不断和他一起成长进步,就很好!我们有我们的节奏,你有你的节奏。

爱你,北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