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幸运戒

我是一枚幸运戒,一直沉睡在一个古香古色的首饰盒里。到底睡了多久呢?也许几十年,也许几百年。在此期间我会被偶尔拿出来,从一个人手中交给另一个人。

2006

这一年,我醒了,正被一个老伯伯拿在手中,仔细的摩挲着。稍后我被递到了一个小伙子的手里,他们说什么传人,菜系,发扬光大的,我都听不懂。本以为会被再次放进首饰盒里,没想到这个小伙子竟然找来了红绳,把我挂在了他的胸前。对于他没有把我关进小黑屋的做法,我感到很满意,暂且将他认作主人吧。

主人把我带回了家,一个很小很小的泥瓦房,有一个很小很小的窗子。里面黑黑的,几乎没有光线透进来。屋子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些简单的衣物。马上就到塌掉的灶台上,温着一些稀饭。好在主人待在这里的时间并不多,大多时候他都在一个有两口锅,很多烟气的地方,主人说这是厨房,他工作和学习的地方。原来我的主人是个厨子。

厨房里挤满了各种食材和瓶瓶罐罐,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油烟味,巴掌大的地方,站两个人都是转不开身的。好在通常只有主人一个人在这里忙活,我第一天醒来时见到的老伯伯,偶尔会过来尝尝菜色,再指导一下。

我不喜欢这里,大多数时候都躲在主人的胸口睡觉。偶尔醒来,会发现主人全身都被汗水打湿了,但神情却很专注。简单的食材,经过油锅的翻滚,竟然散发着诱人香气,貌似这个地方也不懒。

主人带着我,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工作了很多年。期间主人被热油烫伤过,修养了三个月;主人被老伯伯骂过,偷偷哭了好一阵;主人还把我弄丢过,看在他找寻了大半夜的份上,我大度的原谅了他。

2011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大事。主人参加了一个厨神大赛,获得了三等奖。作为最年轻的获奖选手,在新闻媒体上出尽了风头。每次采访的时候,主人都会带着我,每次他都会感谢老伯伯的栽培,感谢我给他带来了幸运。然后我也很幸运的出现在了各个期刊杂志的封面上。但是有些摄影师把我拍的很丑,伐开心。

那天,主人和老伯伯吵架了。很奇怪,以前主人很怕老伯伯的,从来不敢忤逆老伯伯的意思,真是男人有钱就变坏,哼,本宝宝考虑要换个新主人。等我再仔细的偷听一下,原来是有家五星级的酒店,聘请主人去当厨师。主人不想离开老伯伯的厨房,老伯伯却要主人去见更大的世面,学习更多的东西。

主人带我去了新的工作地点,我噻,原来厨房可以这么大,灶台上可以有这么多的锅,原来可以没有油烟味的,我很喜欢这里,开心的在主人胸口打滚。

有一天下班,主人没有回家,而是带我到了一家报社楼下。好奇怪啊,最近不是没有采访安排吗,为什么又到报社来了?一个长发女孩,笑盈盈的走了过来。哦,原来主人给我找了一位女主人啊。于是,我们搬到了大一些的房子里,家里又多了一位新主人。

这位女主人很温柔,给我亲手编了一条新的红绳,重新挂在了主人的脖子上。不管主人工作到多晚,女主人都会在家里留下一盏灯。主人尝试了新的菜品,女主人总会第一个试吃,并且每次都会说,老公真棒。这时候主人就会说,真的那么好吃吗?我也要尝尝。于是两个人吻到了一起。我被夹在中间,听着两个人的心跳,貌似也品尝到了甜甜的味道。

两年后,家里又多了一位小主人,是一个粉嘟嘟的奶娃娃。

2016

主人已经晋升为五星级酒店的厨师长,工作更忙了,回家更晚了。原来只在操作台旁边打转的主人,现在开始出现在各个酒席饭桌上。

当他碰到前一刻在饭桌上还在吹捧他的人,下一秒和别人打电话就称呼他为死厨子的时候,主人决定不再当一个厨师,而是要争取更高的职位,让今天瞧不起他的人,明天就高攀不起。

偶尔女主人会劝他早点回家,陪陪儿子。主人会很不耐烦的说,不出去应酬,哪有人脉。难道以后要一辈子炒菜吗?

后来公司发布了行政总厨的竞聘职位。女主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小主人也乖乖的不敢打扰爸爸。主人不再出去应酬,而是花了很长时间看书,做准备。但结果却输给了酒店空降的一位专业管理人员。

主人的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对于新领导的要求更是不配合。受到几次批评以后,主人更是没有了工作的积极性。有一次空运的菌菇因为保存不当,造成了顾客食物中毒,主人被免职在家等候处理。

女主人劝解主人珍惜现在拥有的,不要好高骛远。主人根本听不进去,总是又找一群朋友去喝酒,有时候还会有一些浓妆艳抹的女孩子凑过来。

当女主人看到主人衬衫上的唇印时,和主人大吵了一架,带着小主人离开了。主人发疯的摔了家里的东西,叫嚷着,走,都走。然后拽断了红绳,把我摔在地上。“还有你,说什么幸运戒,我看就是个衰运戒,连个行政总厨的职位都拿不到,要你有什么用。”这是我听到主人说过的最后一句话,然后他也离开了家。

2017

这天,房门被打开,女主人带着小主人回来了。女主人一直在忙着收拾东西,小主人在四处玩儿。他在沙发下面发现我,把我捧在手心里,拿给妈妈看。“妈妈,妈妈,快看,我发现了一个宝贝。”女主人看见了我,愣了一下,然后又笑了,笑容很好看,就像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一样。“这是幸运戒,回去我给你编根红绳,你带在胸前,它会给你带来幸运的。”女主人这样对小主人说到。

于是,我又有了一个新的主人。

~~~~~~~~~~~~~~~~~~~~~~~~~~~~~~~~~~~~~~~~~~~~~~~~~~~~~~~~~~~~~~~~~~~~~~~~~~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