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电子技术入门 2018-01-30

PharosStar

电子知识非常难于入门,因为电子属于微观世界,看不见摸不着。

作者多年工作经验积累,总结了一套可以让初学者快速入门的方法。

一个小时可以让对电子一无所知的朋友入门,信吗?

具体看下面系列课程。

PharosStar:第一节 电 电流 电压 电路 基本电子元件

PharosStar:第二节 交流电 直流电 交流变直流

PharosStar:第三节 基本电路 元件在电路中的作用

PharosStar:第四节 维修技巧 电路图识图

下面是我在21ic 写的一点 作为摘要,

第一节 电是什么

1 电子技术,很多人感兴趣,不过入门却非常困难,我总结了下原因,

属于微观,看不见摸不着

缺少实际动手环境

学校教育或培训教育问题,填鸭式的灌输,越来越烦,最终一点兴趣也没有了。

2 针对以上问题,这里都有绝招解决,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

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有福了!

这里没有公式,没有大道理,只有最实用的入门技巧。

以下描述采用类比方式,不要求精确,而是通俗易懂。

目标是没有学过电子的人,可以很快地掌握电的基本原理,

完全没问题。

3 先说说什么电

电跟水类似,电有的特性,我们都可以用水来类比下。

水从高处往低处流。(水压高的地方流到水压低的地方)

电也是从高处往低处流。(电压高的地方流到电压低的地方)

4 什么是电压

先来说水压,假设自家的自来水来水了,水对水管有个压力,那就是水压吧!

那么电压就好说了,就是对电线有压力,那么这个东西就是电压。

5 什么是电流

那先说水流,一段流着的水就是水流,

电流就是一段流着的电。

6 电怎么组成的

那先说水怎么组成的,一滴滴水组成了很多水。

小溪入大河,大河入江,江入海,海阔天空;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吃水,水落石出。

电就是一个个的电子组成的,

对不起,我不知道电子是什么,

那你就理解成一滴滴电就行了。

7 来点高深的,电路是什么

牛二问:西门大侠,皇帝鹰犬在追杀你,你走水路还是走旱路。

西门大侠耻笑一声:兵来将挡,来一个我灭一双,皆可。

人走的路,叫什么,同学们谁能回答,答对有奖,张三同学答对了,就叫路。

那水走的路叫什么,牛二已经说了,叫水路。

那电走的路是什么,当然是电路了。

小水流走的路,叫小溪,大水流走的路叫河

小电流走的路,叫小电路,大电流走的路,叫比小电路宽的电路:)还是电路,没分。

第一节课讲完了,我们学会了什么, 电子 电路 电压 电流,好了你已经基本入门了,下一节课准备进屋:)

最后总结一句,电是什么,电是水,看不见的水。

一步步学习电子维修 第二节

1 什么是电阻

就是水管里的水垢,阻碍水的流动

电阻在电线里起的作用就是阻碍电流流动,这是因为后面我不需要那么大的水,水太大了就是水灾了,

电流太大了,就把后面的元件烧毁了:)

2 什么是电容

就是一个水缸,

当我们拿着水桶往水缸里倒水时,水缸上面是溅起很多水花,

但是水缸底部水是基本上稳定的,

那么假设我在水缸底下开个洞,

无论水缸表面的水怎么澎湃,洞里流出来水就是稳定的。

这个就是电容的一个作用滤波,实际就是把杂乱、溅起的水滤掉,

我只需要那些稳定的水就可以了。

小点电容 可以想像成一个竹筐,大的水流来了,是能盛一些水的,

那些很猛的水来了,都顺着缝隙流走了。

这叫隔直通交:隔直流电,通交流电。

直流电,交流电,只有一个差别,就是直流电一个方向,交流电不止一个方向。

电感下面还有直流交流的解释。

水管有三通 四通 每一通都有两个方向 水不一定是从哪个管进哪个管出的 这个是交流电

直流总是从一个管进 一个管出 也可能多个管出 单进的方向是一定的 任何时候都这样。

3 什么是电感

就是一块海绵,还是一个弹簧,还是一条狗。

一个人在路上碰到一只狗,这个时候不要心惊胆战,

慢慢走过去,狗不会咬你的,你跑的快了,狗冲上来就咬你。

狗就是那个电感,这时候人就是那个电,平滑的电流来了(可以想象一段稳定的水柱在水管里来了,就流过去了)又蹦又跳的水来了,就被拦住。

可以参考二极管那个弹簧,稳定的水把弹簧抵开了,

水流了过去,不稳定的水过来了弹簧抵抗的更厉害,过不去了。

海绵呢,稳定的水把海绵挤扁,流过去,

杂乱的水打到海绵上被海绵吸收了,没有流到后面。

电感就是对稳定的电流抵抗很小,变化的电流抵抗很大,这叫隔交通直,

稳定的单一方向的电流是直流电,方向变化大小也变化的是交流电。

交流电,这个方向变化你可以想象自家建了个水塔,

自来水厂也建了个水塔,两个水塔一样高,

自来水厂那边塔里加点水,就往家里流,自家水塔加点水就往水厂流。

水管里的水一会是这个方向,另一回变成了另一个方向,

假设倒的水有多有少,那么水又是变化的。

直流电这个名词,就是你家没水塔,都是从自来水厂过来的,

就是一个方向来的水,就是直流水:)

4 什么是二极管

它是一个单向水阀,水只能朝一个方向走,另一个方向来时堵死了。

上面这个图当水流1来时可以顶开挡片,水流2来时抵死挡片,所以水只能朝一个方向流。

5 什么是三极管

它是一个液压阀门

三极管 大家想着是一小段水柱顶着一个大水管的阀门,

这个小水柱大了阀门关闭越多,大水管流的水就越少。

当小水柱水少了阀门打开的越多,大水管水流越大,

大水柱和小水柱的变化正好相反。

这样小水柱就可以控制大水流,这就是三极管的放大作用 ,

并不是小水柱突然变大了,

而是一边是小水池连到小水柱控制,

另一边还有个大水池连到大水管供水。

这就是双电源供电一个大水池,一个小水池。

.....

类比法很重要,大家可以自己结合经验尝试下。

再举个例子,

基尔霍夫两个定律:

所有进入某节点的电流的总和等于所有离开这节点的电流的总和。

沿着闭合回路所有元件两端的电势差(电压)的代数和等于零。

作者另类的解释是:

三通的水管,一个水管流进去的水,等于流出来的水,

一个水管围成一个圈,平放在地面上,水不流动,原因是各点的水压都相等:)

关于如何快速晋升的,作者另一篇文章:

PharosStar:从卑微到成功,只有一层窗户纸!

PharosStar:三维机械制图快速入门有方法

作者文章的总目录:

PharosStar:一步步走向成功--索引的重要性

关注作者点这里:

PharosSta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这100个知识点,模电其实也不难 2016-03-18 21ic电子网 模电想必是电子专业的学生头疼的一门课程...
    岳坛阅读 2,631评论 1 16
  • 1 电荷的性质 电荷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力,同性电荷相互排斥,异性电荷相互吸引。 2 电场。。 在带电体周围的空间存...
    电圈子阅读 2,474评论 0 8
  • 曾经的年少 曾经的张扬 曾经的梦想 如烟花般璀璨 这些年华都在流年中流淌 青春的岁末 这一切已都消逝 记忆与现在已...
    钢铁侠_9912阅读 135评论 0 1
  • 这几天研究了一下vue + django 前后端分离框架,顺便在自己的阿里云上部署了一下,主要在django与ng...
    夜空_7ddd阅读 2,116评论 2 51
  • 作者[诺亚·卢克曼(Noah Lukeman)在《情节!情节!》的序言里感慨说,当今作家,或者有志于成为作家的人,...
    李青尧阅读 1,30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