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读书、旅居的好去处——马来西亚

说起东南亚的热门旅行国,大家会首先想到泰国——人们友善,物价便宜,异国情调。

我也很喜欢泰国,去过4次。

其实,马来西亚也是一个很值得旅行的地方,风景不输于泰国,游客相对少一些。不仅如此,马来西亚还是读书和旅居的好去处。

一.关于旅行

我去过马来西亚的吉隆坡、马六甲、云顶、槟城、兰卡威、沙巴等地方。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首都,有各种历史的老建筑,博物馆、清真寺、中央火车站等可以参观。还有地标建筑双子塔。双子塔下有购物中心,奢侈品牌也有不少专卖店。

图片来自网络
国家清真寺

马六甲保留了大量的历史遗迹,还有明朝郑和于公元1405年到访过的纪念碑。浓浓的南洋风味,有点文艺、带点颓废和慵懒,如果时间充足,不妨在此稍作停留。

荷兰红屋Stadthuys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看日落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

云顶是是马来西亚最大、最著名的的娱乐中心和避暑圣地。娱乐中心小孩子应该会喜欢,成年人可以去赌场试试手气。云顶常年气温22度,是马来西亚最凉快的地方。

上山乘坐的缆车也很有特色,仿佛人在云雾中穿梭。缆车长3.38公里,号称东南亚最长。上山可以乘大巴或坐缆车,建议乘缆车上去,可以体验腾云驾雾的感觉。

云顶上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酒店,拥有房间6,118间。办理入住时,无数个Check in 柜台前都排着长队,感觉是在机场办理登机,让人啧啧称奇。

槟城,是华人大量聚集的地方。给我的印象是,陈旧、古典和文艺。这里是美食爱好者的天堂。我们在槟城只呆了一天,除了去看一些地标建筑外,其它时间都去找吃的了。在美食街,说中文完全没问题。

槟城街景2012年

兰卡威,是一座不大的海岛,可以去Paya岛玩浮潜,第一次在海里看到小鲨鱼,触手可及。东方村的缆车上去,一路风景超美,天空之城值得一去。

还有一些跳岛游可以玩。酒店性价比也很高,五星的人民币1000多,3-4星的400-600。自带海滩的酒店都不错,各有特色。有的酒店还有猴子跳来跳去的,泳池边还能看到大蜥蜴。

兰卡威

美食,当然是海鲜啰。我们品尝了几家,还是华人的真浪海鲜餐厅的味道最佳。

兰卡威离吉隆坡只有1个多小时飞机,交通方便,游客不多。我给好多朋友推荐过这个海岛,去后反馈都不错。

沙巴亚庇,也是海岛。海景吧,我觉得和兰卡威差不多。出海活动无非就是深潜、浮潜以及各种海上活动,基本都一样。

沙巴的海鲜,味美价廉。点了龙虾、老虎虾、海蟹、海鱼等好多菜,我们俩吃撑了也就人民币300块。还有各种小吃,都让人留口水。得去华人开的餐厅。

沙巴的日出,闻名世界。我们连看三天,可惜天气不好,没有看到所谓世界第三的落日。

沙巴蓝色清真寺

二.关于读书

很多家庭把孩子送出国,一是提高语言技能,二是学到专业知识,三是增长见闻。

相比在国内一线城市读国际学校,或到欧美国家留学,动辄一年几十万的高额费用,马来西亚一年才几万的费用可谓低廉。英语也是来自英语国家的人所教,水平可以保证。马来西亚官方语言是马来语和英语,英语比较普及,年轻人大都能说英语。

工薪层家庭,如果考虑马来西亚,经济压力会小很多。买张机票过去也就500-600(淡季),3小时的距离也很方便。

三.关于旅居

马来西亚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无明显的四季之分,平均温度在26-30℃之间。

一年四季,都阳光明媚。

据当地华人说,在吉隆坡租个一室一厅的公寓,人民币才2000多。其它衣食住行也不算贵,司机大哥带我们去当地人开的肉骨茶老店用餐,三人吃撑了才人民币不到200元。

从KL Central 乘坐机场大巴到机场,高速路45分钟车程,才7马币(约10元人民币)。

马来西亚石油资源丰富,油价不到国内一半。其公共交通工具冷气都开得足足的,旅行得带件薄外套。我们从吉隆坡飞机去兰卡威、槟城等,1小时飞行距离,机票人民币才100-200。

吉隆坡文化多元,人口组成包括印度人、华人、马来人等,在宗教方面除了伊斯兰教之外,还有佛教、印度度教、基督教等,不同的民族和信仰和谐相处,多元融合。

我喜欢多元文化,可能酒店门童和你打招呼的是印度人,前台却是个欧洲人。出门打车我说英文,对方却和我说中文。走在街上,你可以看到各种肤色的人种,听到各种语言在交流。既有清真寺,也有印度庙,还有教堂。既有当代建筑,也有殖民时期留下的历史痕迹。这一切都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Sudan阿都沙末大厦(吉隆坡)

多元文化,兼容并蓄,让人眼界开阔。一个人越多元就越包容和成熟,知道世界上有不一样的想法,能给我们一个全新的思路。

知识改变不了命运,见识才能。

能够适应多元文化的人,机会总会多一些。

拿我们包车的司机大哥来说,50来岁,第四代华人。年轻时,因厨艺好,被挖到英国打工。在那里娶了英国太太,做了一些小生意,挣了钱,在伦敦买了房,往返于英国和马来西亚之间。

因照顾老年的父母回了马来西亚,闲得无聊,跑跑旅游,打发时间。

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人,凭借自己的努力,日子也过得不错。

马来西亚的饮食,国人很容易习惯,有很多华人开的老店,味道都很好。司机大哥带我们去的那家肉骨茶店,据说他是从小孩就开始在那里吃,一直到他50多岁了,那家店都还在,味道从来没有变过。店也从爷爷手里交到了孙子手里。看上去破破烂烂的,就是街边的大排档,但生意好得不行,半夜2.3点都不缺食客。

马来西亚,我去过三次,都觉得不够。今后得去旅居,慢慢地感受其多元文化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