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记账的第127天


为何会记账

从小到大都听说记账的各种好处,然而由于懒癌从未去实践过。

看完《奇特的一生》后也对这种把自己作为产生数据的实验对象来进行研究的精神表示欣赏又好奇。记录自己,不只包括时间的开销,还可以包括金钱的开销。于是这个念头一直埋在脑中。

直到看完《The Power of Habit(习惯的力量)》一书后特别有感触,受其启发,兴致勃勃地下载了种子习惯app,往里面添加了10多个想养成的习惯,之后的一星期着魔般地刷这个app,就像刷微博那样。然而使用了半个月后……大部分习惯养成都以失败告终……直到现在依然保持的习惯只有(竟然有)2个。记账就是其中之一。

书本身讲了三大块:个人的习惯、组织的习惯、社会的习惯。本文仅关于第一部分:个人的习惯。

[注]:看英文版是一时兴起,当时看了李笑来老师介绍培养英语阅读能力的一篇文章,便以此书作为练习。(然而之后就没再看过英文原版书orz)写这篇读书笔记时纠结了一会还是决定直接引用书中的英文关键词

习惯的三要素

Cue-Routine-Reward

一个老人得了病,短期记忆能力消失,七十多岁的他只有五十岁之前的记忆。他虽然说不清自己家在哪,但被妻子带去逛街多次后,变得可以独自外出并返回家了。因为每次外出时街上的邮筒、建筑、树都没有发生变化——它们就是Cue。这个老人见到这些Cue后做的Routine就是左拐/直走/右拐——直到回到家(reward)。由于走的次数多,潜意识已经记住了这个习惯。这说明曾经损坏过的基底核依然可以记录新的习惯。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路上的某个cue发生变化(比如某建筑被拆除),他就会迷路。因为他的大脑中并没有对应的routine。

这个例子说明:习惯是需要反复重复才会形成。旧习惯会一直存储在大脑中,但人的行为可以表现出被新习惯所取代。如果意识解决不了问题,可以想办法让潜意识(通过养成习惯的方式)来解决。

动力有木有?得看反馈够不够!

人只有对reward产生动力之后才有形成习惯的可能。好的Reward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特点:可以刺激大脑的、有仪式感的、让人感知得到的、可以激起人渴望、动力的。比如刷牙后产生的口腔清新感、衣服泡过金纺后残留的香味、英语流利说app说满五分钟之后可以累积打卡从而产生的成就感。这些都是做了某个routine之后可以得到的积极反馈。(看书的时候就把reward理解成一种【积极反馈】,而不是直译的【奖励】。一直都不太能理解自己给自己奖励这件事orz~)

在看这一章的同时我读到了谢姣姣的文章《不需要意志力就能达成的,才是方法

于是结合书的内容,我把这篇文中的【方法】理解为了【合适的routine】

文章提出养成一个习惯真正的方法是不需要通过意志力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坚持完成它。如果在一个routine中感到难办、痛苦,那它就不适合你,需要寻找别的routine代替。好的routine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体现:

第一,模仿(不需要再耗费脑细胞去进行创造,比如英语流利说app)

第二,过程要有趣味性(比如英语流利说当中的打分机制)

第三,有第三方进行调和(比如运动的时候听音乐)

以上两段内容,一篇讲了如何选择reward,一篇讲了如何选择routine。至于cue呢,私以为是容易见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各种可以让人产生条件反射的点。

如何改变恶习

对于恶习要先找出trigger of crave以及恶习带来的reward.拿咬指甲作为例子,爱咬指甲是因为渴望手上有刺激感(trigger of crave),咬完指甲后有满足感(reward)。文中用的方法是先花一周时间,每当渴望咬手指甲时就在随身携带的纸上划勾,这样能培养人对渴望的准确意识,而不是毫无意识的去咬。一周之后将咬指甲换成另一种健康的routine,如用手敲桌或把手放口袋等等。依然规定在想咬的时候在纸上画勾,并在做新routine的时候画#。久而久之咬手指甲的旧routine就会被新的routine取代,达到的reward还是一致的。因此新的更健康的习惯就产生了。

在这个过程中,重点是要找到旧习惯中明确的crave和reward,并且确保新的routine可以达到形同的reward。如果想抽烟的时候改为吃糖,但糖给不了抽烟所带来的快感,那这个新的习惯是很难坚持的。


回到记账习惯

Cue:花钱的动作发生时(无论现金还是电子转账)

特点:发生频率高,前期需要辅助工具提醒(种子习惯app),后期即可形成条件反射

Routine:打开记账app,记录金额、项目

 特点:方便快捷(app有桌面插件,便于记录),完全不会感到痛苦

Reward:立马会有满足感、成就感!为日后研究自己的开销情况也做了贡献!

 特点:可以让我产生足够的意愿和动力

以上内容是否对你有所启发呢~

你也来试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Charles Duhigg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翻译:吴弈俊 陈丽丽 曹烨来源:亚马逊买的电子书 自己总结: ...
    马文Marvin阅读 3,031评论 0 5
  • 培养深入思考的习惯,本质是培养一个习惯,所以我们先来了解下习惯是怎样形成的。 ** 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在...
    运营控阅读 2,076评论 1 11
  • 偶然间被那首valder files 打动了,猜想那样优美的主题曲一定有个暖心的故事,于是,就这样猝不及防的和它撞...
    小薇同学啊阅读 836评论 0 0
  • 01 今天被两件事刷屏了。一个是感恩节,一个是咪蒙的一篇题目为《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的文章。 比较和谐的是...
    趴趴熊猫阅读 604评论 1 9
  •  证监会下发指引、公募FOF 产品或将问世 6 月17 号,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 号——...
    勾陈一_2255阅读 4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