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早报160603——《当我们谈论“高考减招”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这里是简书早报,每天汇集当日好文,宜配合早午餐一起食用~点击标题查看完整文章,点击作者名字关注后可收集作者更多动态哟~ps欢迎各种自荐/推荐~

日常的解惑,关于如何投稿简书日报?

「简书日报」自荐指南


教育·当我们谈论“高考减招”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作者:许大威仔

我们来看一下事件本身:江苏高考减招3.8万人,湖北减招4万人,浙江减招1.4万人,支援中西部。再看一下这个政策的目的:“促进高等教育区域和城乡入学机会公平”“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录取率、缩小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的要求。”

从文件上看,制定政策的人意图可能是好的,但为何会引起那么多的议论和不满呢?争论的焦点在于“为什么是这三个省”和“政策是谁定的,又是谁同意的”。

江苏和湖北历来是高考大省,考生数量庞大,高考竞争也异常激烈。比如江苏,省内知名高校云集,高校数量排名全国第一,但一本录取率却只排全国第22名。浙江也是,高考一本录取率也赶不上京津沪。

这里我无意引起口水战,现在中国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好多问题都会变成普通人之间的口水战,而不是讨论问题本身。

高考按省份录取政策的出台有它的历史原因,部分省份教育资源优厚也是客观存在的。教育部门作为政策制定者,要做的应该是保证制度公平,而不仅仅是名额调剂。


散文·悼亦有道,悼词写得好是怎样一种感受

作者:宋雁楼_有时文艺

此诗中藏有一个千古之谜。

“惟将终夜长开眼”一句,千百年来都被当作“晚上睡不着”来解。

其实不然。

此谜是在近世被高人陈寅恪解开的。原来正确答案是:“鳏鱼眼长开”。《释名》中说:“无妻曰鳏。…其字从鱼,鱼目恒不闭者也。”

这一句元稹实际上是说自己将终身不娶,以报答亡妻恩义。

但实际上,韦丛死后不久,元稹就纳了妾,而且还和大他十一岁的女诗人薛涛展开一段前卫的姐弟恋。

薛涛为了与他传递情书,特意改进了信纸,将信笺裁得窄小精致,正好适合一首格律诗的排版,并以“浣花溪的水,木芙蓉的皮,芙蓉花的汁”将信笺染成深红色。


博物·【科普】春秋时期的女子究竟该怎么称呼?

作者:逸川

通常意义上说,男子称氏不称姓,女子称姓不称氏。但是这个说法并不准确,称呼女子需要采用身份标识的时候氏是可以加在前面的。只不过女子的氏可以用父家的,也可以随夫家的。

比如赵朔的夫人赵庄姬,她是国君的女儿,嫁给了赵朔,于是就采用丈夫的氏做身份标识的。类似的还有雍姬,她是郑国祭足的女儿,属于姬姓,嫁给了雍氏的雍纠,因此采用丈夫的氏称为雍姬。此外还有夏姬,因为嫁给了陈国夏氏的夏御叔,因此被称为夏姬。采用父家氏的有晋文公的妻子杜祁,齐桓公的如夫人来自宋国的宋华子等等。

而如果该女子出自诸侯之家,又嫁与其他诸侯,因为国君不称氏,因此会用国名代替。


@IT·百万韩粉集中进入某直播平台原因何在?

作者:张书乐

话题还得从今年3月说起,当国内还在为papi酱的视频广告拍卖和被下架事件议论滔滔之时。一股韩流已经借助网络直播实现了成功侵入。粉丝忠诚度高和圈层稳定化的韩流粉丝正在默默的享受直播这一划时代产品的红利。

3月15日晚8点,超人气恶童组合Block B做客韩国iMBC与中国来看星共同推出的首档直播综艺节目《朴素贤的偶像TV》。这一次,有“综艺互动直播第一品牌”之称的“来看星”App创造性的实现了在中国的同步中字直播凭借其强大的节目制作能力,首次实现了明星与粉丝在节目中的实时互动。

在一般读者看来,其关注点主要在:iMBC作为韩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MBC的全资子公司,借助其制作的、被誉为娱乐界最高质量的综艺节目,成功进击中国在线视频市场;“来看星”App以同步直播的方式,完美的表达了其对互动综艺直播的解读,让自己的独家版权有了强大的韩粉支持。然而,在笔者看来,这一直播背后,恰恰孕育着改变网络直播乱象,甚至颠覆在线视频现有模式的大趋势。


生活家·《舌尖3》启动开拍,潜江油焖大虾要入选? 

作者:江南书生飞卿

如果国际物种聚个餐,肯定会在中国办一桌

我们常见的餐桌上的食物,饼、大蒜、土豆、白菜、其实大部分并非本地所产,有的来自周边少数民族,有的来自海外。

古人的餐桌一般主要是主食和蔬菜,肉类不是一般家庭可以吃得上的,当官的才能吃得到,所以管当官的叫“肉食者”。一般人都认为,南方人主食是米饭,北方人主食是面条、饼、小麦、馒头。其实这不对,中国古代在唐以前是“南稻北粟”。小麦在中国种植历史悠久,但中国内地学会吃小麦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在此之前,中国人吃小麦是蒸的,蒸成麦饭吃。北方游牧民族把小麦磨成粉,做成馒头、烧饼来吃。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鲜卑、羯、氐、羌、匈奴南下,才把这种吃法带到中原内地,从那时候中原内地才学会怎么吃小麦。


人物·苏格拉底:审判与被审判及自我审判的一生

作者:北风断秋

苏格拉底的审判是具有神圣指引的。当时,苏格拉底的朋友凯勒丰跑去德尔斐向一位据信为阿波罗神中介的女祭司问了这样一个问题:谁是雅典最有智慧的人?女祭司回答道:苏格拉底。这一回答让苏格拉底感到非常疑惑,然后他就寻找一些有智慧的人进行询问,以希望能够寻找到比他更有智慧的人。可在与他人交谈的过程中,他却发现,雅典那些所谓智慧之人,非常无知。更为无知的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无知。但苏格拉底知道,自己是无知的。

此后,苏格拉底接受神圣的指引,不断的向世人发问,来帮助世人明白自己的无知。苏格拉底的方法非常有名,至今也在为人们所用,后人称之为“苏格拉底诘问”。苏格拉底通过提问的方式,来揭露其他人提出的各个命题中漏洞与矛盾,从而让他们明白自己的无知。这对与他交谈的人,无疑是一种审判,是一种直达心底的审判。这个审判的场合主要是在大街上,集市中。所以,被审判的对象,不仅在苏格拉底面前暴露了自己的无知,也将这种无知暴露给了更多的人。被审判的人越来越多,恼羞成怒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个时候一些雅典城邦中的青年人也学习苏格拉底的审判,去质疑自己的长辈和社会上的权威。


读书·在友谊与信任中成长——推荐和孩子一起品读《夏洛的网》

作者:山上有云

比如夏洛对害怕的哭泣的威尔伯说:你给我马上安静下来。你太孩子气了。哭是一种宣泄情绪的方式,非常正确。但是这个社会上擅于掩饰自己情绪的人才算得上成熟。夏洛还希望小猪记住:永远不要急急忙忙,永远不要担心!。“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这本书也被改编成了电影。看电影也许是不错的选择,但我还是觉得,和孩子一起安静地读完这个童话,体会弗恩与小猪的友情,小猪与蜘蛛之间的友情,在看到夏洛最后与小猪道别时说的那段话时留下泪来,认识到生活就是需要简单朴素平等的爱,需要智慧和勇气的付出,需要信任和忠诚的守候,那么我们就拥有了死亡也带不走的美好回忆……


在路上·在路上,在庐山,不看泉不爬山

作者:Rainven宜儿


欢迎关注简书官方微博@简书,官方微信jianshuio 获取活动第一讯息~

微信添加 wjnwjn1994(简书小明),注明个人的简书ID、所在地和兴趣爱好,即可加入丰富多彩的简书微信群,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