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裂痕——读孙频《裂》



第一次接触孙频的书是她的《疼》,当时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一本书,作者会起这个名字?看完了那本书之后就看了她后来出的那一本《盐》,很喜欢《盐》里面的一句话:盐只是一粒调味品,但若是没有了盐,这个世界便失去了味道。渐渐地通过这两本书喜欢上了孙频的文字,喜欢上她笔下的渺小的人物以及那些人物在重压下的无奈与坚持。怀着这样的心理买了孙频的《裂》,和《疼》与《盐》的风格相似,但相比于《疼》与《盐》,这本书少了一分味道,不过依旧值得推荐。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这句话写在《裂》的封面上,在小说的后记部分也时常出现,可以说这是这本小说的主旨。

孙频的小说是以伤痛为主的,大多讲没有什么特色的小人物,讲这些小人物如何努力地生存下去、如何不断的向生活屈服。从这个层面上讲,“万物皆有裂痕”就解释的通了。

很多人看孙频的小说感觉很痛苦,孙频似乎有意地将生活中的苦难或者矛盾放大,放大到可以致人于死地的程度。然后这些被放大的苦难和矛盾会引起人们的不适(孙频笔下的生活太过不易,甚至连活着都很艰难),引发人们的思考。也正是这种极为痛苦的情节吸引着人们,但作为伤痕文学,若通篇没有一丝亮色,则只能称之为记录并夸大生活中的苦难。而作品想要升华,就必须要保持着一丝亮色、给人以救赎,即便小说的结局令人悲痛。孙频的小说就是会在每次绝望的时候给人以希望,通过小说主人公的救赎给我们心灵的救赎,而这也就是“那是光进来的地方”的意思所在。

一以贯之的写作风格

很多人形容孙频的小说“痛到读不下去”、“扎进肺腑里”、“怎么会有如此悲痛的文字”,疼痛已经成了孙频小说的主要特点,这本《裂》亦是如此。

《裂》由七篇中短篇小说构成,每篇小说的主人公各不相同,或是还未步入学业的普通少女、或是还在服刑的问题少年、或是工作不甚顺心的年轻白领……她们各自生活在自己的领域中,没什么交交集,各自体会着各自的疼与痛。

《自由故》中讲了一个很普通的博士生,她和那些没什么特点的博士生一样,外貌普通到不能再普通,为了躲避社会继续学业,一转眼就到了博士快毕业。然而当有一天发现自己向往自由,向往蓝天白云时,她做出了一个决定,怒而反对老师、学校,继而辍学。一生中她第一次万众瞩目,享受着别人崇敬的目光。然而当她真的到了自己向往的地方,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没有经济来源,什么都不会,想做文字类的工作都发现自己还不如一个只上过小学的人。于是她开始思考如果自己没有离开学校二十顺利毕业,或许现在将完全不同。她不会遇到王发财,自己也不会成为吕明月,他不会体会到这世间的苦难,她只是一个幸运的女博士……

《杀生三种》中伍娟心疼自己的父亲伍自明,他不敢离开那个破败无比的家,因为她知道如果自己也离开了,备受苦难的父亲也将不久于人世——被巨婴哥哥伍强吸血似的吸干骨血。她每天喂养那只毒蛇,他感觉这样的冷血动物都比她哥哥好。当她将毒蛇放进哥哥的房间的时候,她是释然的。可是她的哥哥被救了回来,以后还可以继续吸血,而每天心疼父亲、照顾父亲的伍娟却被蛇咬而先一步去世。世间的阴差阳错就是如此,你越想挽回,往往就越会失去,生活也罢、生命也罢,大抵如是。

《九渡》算是这本小说里较有亮色的小说:王泽强被曾祖母捡回养至十岁,后被托付给备受唾弃的乡村教师刘晋芳。刘晋芳总是教导王泽强,告诉他一个人最终只会变成一个人,没有人会同他一起走。她和他没有母子情谊,有的只是一个屋檐下没有什么交流的两个人。刘晋芳一心求死,但几次都被王泽强识破。当王泽强为了自己喜欢的女孩砍向小混混时,自己被判八年的命运就已注定。刘晋芳每个月都会写信给王泽强,这是他在狱中得以坚持下去的动力。坚持八年后,出狱的那一刻他很想见到自己的“母亲”,却发现刘晋芳早已去世……当王泽强发现自己喜欢的女孩最终被逼嫁给了被自己砍残废的混混,而且常常受家暴时,他再一次拿起了屠刀,他知道,这第九年是渡不过去了……

相似的故事就不一一介绍,这是一本让人痛、让人疼的小说,熟悉孙频文字的人会一眼看出这是她的文字。

结语

孙频的小说中总是处处有比喻,几乎每一段都会出现那么几个比喻。有的比喻颇有文采,令人拍案叫绝。但她的文字看多了,就会发现比喻占的比例太多,似乎是为了比喻而可以去使用比喻手法。甚至有的比喻看起来及其不通顺,像是将就之作。

此外,很多人诟病孙频的小说完全是一个套路,每一个短篇看完都是一个感觉。这也是孙频作品的一个缺陷,作品太过于局限,看得少还好,看得多就会出现审美疲劳,也有人说这样的作品不宜看得太多。

单从这一本书来看,没有接触过孙频小说的人可以买来看看,初次接触时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若是看过她的《盐》和《疼》的人,就可以跳过这本小说了,如果想继续读孙频的作品,可以购买她的《松林夜宴图》,据说是她的转型之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的心大了,大事也变成小事;当你的心很小时,小事也变成大事。当你的心扭曲了,好事也会变成坏事;当你的心健...
    欧秀娟素食倡导者阅读 746评论 0 6
  • 炎夏 渴望一场雨 浇灭你的如火般的热 情 不然 只想躲在空调房 看你肆虐 植物与行人 当汗珠从皮肤里渗透出来 当呼...
    纪苏真阅读 150评论 0 1
  • 前几天我在上班路上目睹了一辆小车闯红灯的过程,这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因为在更早之在同一个路口我几乎也是犯了同样的错...
    CharmingDK阅读 87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