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耐的原著《都挺好》和热播连续剧《都挺好》我都花时间仔细看完了。如果说原著让我很喜欢很欣赏的话,那根据原著改编的电视剧就只能用“惊艳致极”这一词汇来形容了。阿耐的原著为故事和情感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框架,而电视剧的编剧运用自己的才华和情感将整个故事填充完整。

看完原著在看电视剧时,我是真的对编剧的才华佩服的五体投地。下面我就结合原著和电视剧谈一下自己对以下这些人物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明成和朱丽:作为明玉的二哥,苏明成丝毫没有一丝爱护的意思,小时候他日日欺负明玉,长大后依然处处打压折辱明玉,不断在背后给她加上莫须有的罪名。在这点上,苏母对苏明成的偏袒可谓是助纣为虐,她的做饭不仅加剧了苏明成的嚣张气焰,认为欺负妹妹是对的,妹妹让着他是天经地义,更让小小的明玉遭到了巨大的情感伤害,导致她在成年后依然有无法弥补的重大情感缺失。

在这里要提醒二胎家庭的家长们了,在传统中国人的眼里,家长认为大的要无理由让着小的,甚至还有的更荒谬,认为女孩要让着男孩。这种卑劣想当然的想法是遗憾千年的,每个人生来都是平等的,何来谁让着谁一说?长期的“让教育”不仅会使被让的习惯了当皇帝,使唤他人,养成卑劣自私蛮横的无赖性格,还会使让人的满心怨气,与家人在情感上产生难以弥补的巨大裂痕,渐渐与家庭疏远甚至决裂。

所以,当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做家长的一定要主动协调好两方的关系,不要一味的偏袒一方。平等教育是要从小抓起的,要让明智的平等教育取代无礼的“让教育”!当弟弟弄坏了姐姐的玩具时,一定不要对姐姐说:弟弟不懂事,你大,你让他一下好了。而要用合适的方式教育弟弟,告诉他他的行为让姐姐很难过,他要对她道歉并想办法弥补她。让的结果是非常可怕的,让出来的孩子会冷漠自私,活脱脱的变成事事都要求谦让的巨婴,这种孩子现在不在乎亲人的感受,以后上学上社会也不会在意他人的感受。而被迫让的那一个孩子就更惨了,从小就无法受到平等对待的他们内心会更缺乏安全感,甚至至此再也不愿相信别人,从而错过很多美好的感情体验。

让教育同样塑造了苏明成外在嚣张,内在自卑的矛盾人格。这点在他与朱丽的婚姻中,和亲人的关系中很明显的被折射了出来。

心理学中有这样一种说法:自卑的人往往更加怀疑伴侣对自己的感情,他们对婚姻和恋爱关系的满意度也较低。他们会很快察觉遭到伴侣拒绝或反对的各种迹象,不仅会过于消极地解读这类信息,还倾向于简单地概括它们,并从中读出比其本意更令人不满的含义。

在朱丽与明成每次的争吵中,我能很明显的感受到一个信息点。那就是,明成的关注点并不在让朱丽真正生气的原因上,而在钱和地位的点上。他的脑回路通常是这样的:朱丽和我吵架了,我很生气很伤心――我那么爱她,她为什么要这么对我?――如果我像大哥和苏明玉那样有钱有地位的话,朱丽就不会跟我吵架了――我一定要努力,超过大哥和苏明玉,让朱丽看看谁最牛!

从这点就能看出来,苏明成其实是很自卑的,在伴侣关系中,如果有一方有着较重的自卑情绪,无论是隐形还是显性,都危害巨大。当朱丽气急败坏的大骂明成是没断奶的孩子,巨婴时,平时对朱丽很好的苏明成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狠狠打了心爱的妻子。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朱丽恰好狠踩了他的自卑痛点。隐藏在苏明成潜在性格中的自卑,很大一部分都是母亲的“让教育”造成的。

看着苏明成最后越来越惨,我非但没有同情,反而还笑出了声。但我并没有光顾着笑,而是从他的惨痛经历中提炼出这么两条人生道理。

第一条.打架不好,打输住院,打赢坐牢。任何时候都不要先动手打人,能用其他方式解决的问题决不用暴力解决。要想不憋气受气,就要做一个嘴炮智商双在线的成年人。

苏明成在看到委屈的朱丽后,怒火攻心,一心要报复明玉,遂暴打明玉一顿,解了气。但随后他就被请进了警察局喝茶,身心收到重创,过了好一段时间才重新恢复过来。

室友常说如果事情发展到了动手解决的地步就会搞得很蠢很难收场。若是换了以前的我,热血和正义的愤怒一涌上来,脑子里就尽是那种:什么?你竟敢伤害我这么善良无辜的小可爱,我要让你这个小婊砸付出代价,你死定了,我要代表月亮和正义揍你揍的连你亲妈都认不出来!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高中时有个男生无缘无故欺负我的闺蜜,我一时没能控制住自己正义的小火苗,遂循地而起,张牙舞爪向他飞扑而去,吓得他背着书包逃出校门,以后再没敢直视我。

但毕竟上了大学就是成年人了,不能像以前一样无知青涩,只知用拳脚解决问题。所以,当遇到有人生没人养的东西时,嘴炮和智商就一定要在线了。上次两室友出去买衣服,服务员态度很差,一室友遂怒,揭竿而起,嘴炮连连,直说的服务员面红耳赤,无力反驳。我虽没能在现场亲临观看,但却能脑补的出来场面何其壮观解气。近来刘欣和美国女主播的跨国约战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战,刘欣有条不紊,冷静客观的叙述让美国女主播节节后退,最后可怜无助(活该作死)到只能装白莲花,说自己只是个普通的美国女孩来博取同情。可见,美国女主播的嘴炮和智商都不如刘欣。

第二条.不要尝试耍小聪明来哄骗生活,这样只会让生活骗的你连条内裤都不剩。你以为你骗过了所有人,骗过了生活赢得了利益,但其实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

苏明成这个人十分善于讨巧耍小聪明,吵架了能哄的朱丽笑逐颜开,在家里能哄的母亲高兴,资助给他一踏一踏的钞票,在单位里也能讨得上司的欢心,将投资的机会留他一份。但小聪明耍惯了,他便以为自己可以一辈子这样。在躺着赚钱的诱惑下,苏明成东凑西凑了30万投进了周经理参与主导的项目。但坐等收钱,妄想从此走上人生巅峰的他却没能料到投进去的钱被骗,自己成了一无所有的穷光蛋,没房没老婆的可怜单身汉 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爸爸永远是你爸爸,生活不会亏待努力的人,更也不会让企图耍小聪明,蒙骗它的人得偿所愿。人生路上,没有捷径 ,该要付出的努力是必须要付出的,该经历的磨难与心酸是一定要经历的。

明成和朱丽原本是一对非常恩爱的小夫妻,有房有车,收入也高,在家从来都不做饭,要么订外卖,要么出去吃。下班以后,小夫妻经常出去愉快的玩耍,吃吃西餐,跳跳舞啥的,夫妻两花钱如流水,从来没有存款这种以防万一的东西。但苏母死后,苏父住进了小夫妻的美满小窝,自此,矛盾不断。原本美好的浪漫约会没有了,有的是争吵和矛盾。随着剧情的发展,朱丽和明成也对婚姻生活有了新的理解,两个人都获得了成长,认为爱情不一定就是每天玩乐,名牌的衣服,漂亮的包包,快乐很重要,可生活给的磨难也是夫妻所必须经历的。故事的结局,明成去了非洲,励志要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改变以前懒惰爱耍小聪明的自己。他说:如果两年后他回国时朱丽还没再嫁,就证明她们有缘,他要让自己能配得上朱丽。

苏明哲和吴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期在美国生活的明哲和吴非夫妇忽然接到了母亲去世的消息。一心向孝的明哲不顾妻子吴非的劝阻,放了上司的鸽子飞回了中国,被公司炒了鱿鱼。苏明哲具有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自尊心强 ,喜欢打肿脸充胖子,常常不尊重妻子的意见,擅作主张,惹的吴非十分伤心烦恼。

吴非是个十分体贴贤惠的女人,她理解明哲的丧母之痛,在以理劝阻无效后,她没有歇斯底里的和明哲闹,而是默默的为明哲料理好回家的事务。家有贤妻,但苏明哲却硬要把吴非逼成一个“泼妇”。常看见到一些写男人悲惨的摊上“扶弟魔”老婆的故事,但在《都挺好》里,男女角色发生了转换,吴非不是“扶弟魔”,而苏明成确是“扶爸魔”。苏明成为长期在外,未能尽到孝心为由,一次次逼迫吴非承担不该由她承担的责任。明明失业了,却仍然答应了苏父要来美国的请求。明明手上没有那么多钱,却好大喜面,硬要给苏父买一套豪华的房子。剧中明哲最令我气愤的一句话就是:吴非真是太令我失望了!她为什么就不能理解一下我作为儿子的孝心呢?

每当看到他气急败坏的叹一口气,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都很想质问他一句:难道吴非嫁给你就是天生要跟你受苦,过紧巴巴的哭日子吗?她欠你什么了,你凭什么把自己自私虚伪的愿望加在她身上?把一个温柔贤妻逼成“泼妇”的难道不是你苏明哲吗?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何况是把人逼急了呢?

口口声声的说着“苏家”,心里却一点也没把与妻子女儿的小家放在眼里。妻子在家一个人带孩子操劳奔波之际,他竟还企图压榨妻子,不顾妻女的生活,让她掏出所有的钱来让苏父过上最好的生活。最终,在吴非一次比一次激烈的反抗中和明玉严厉讽刺的教训下,明哲终于从根本上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改正过来,与吴非重归于好。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有能力就力所能及,没能力就乖乖坐着,量力而行而已。有时候需要有一点“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观念,有些事不是你能管的了得。没有金刚钻就不要揽瓷器活。没有能力做的事情就不要做出承诺。在婚姻中,无论是男是女,都要学会尊重对方的意见和想法,不要一家独大,蛮横无理,让感情破裂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剧中吴非的不断反抗对苏明哲认错悔改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婚姻中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时,我们一定要大胆的说出来,喊出来,甚至是骂出来。权利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你不说就不会有权力。没有意见就等于默认这种不合理的不公平。有时当几回“泼妇”“渣男”能让对方受到一定的警醒,改变自己不道德的做法。

苏明玉和石天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霸气能干精明的商场女强人苏明玉遇到厨艺精湛,为人温和暖心的“大师傅”石天冬时,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明玉很缺乏安全感,不是很容易信任他人,但还好有柳青和师父,能让明玉冰冷绝望的心有一丝温暖的阳光照进来,让她更有可能接受石天冬的爱。

她说:我不喜欢别人改变我的生活方式。最怕别人对我上心了,太累。明明可以对苏家的事情袖手旁观,明明已经没这个责任和义务去做这些事了,可明玉却总是忍不住不去对这些事插手。苏大强住院时,她抛下重要客户去医院看他,明明只是个不关心她不爱她的臭老头而已,她却为他打乱自己的生活,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苏父在她成长的十几年里都没有给过她爱,但只为了他痴呆后那片刻的爱,她却能辞掉工作全心全意照顾她。苏明成多次对她不公,她却能抛弃前嫌多次助他。虽然有时世界和亲人对她冷漠到了极点,可苏明玉的心中却始终充满了爱与仁慈。

人都说门当户对,天经地义。但性格和职业都大相径庭的明玉和石天冬却最终走在了一起,过上了美满幸福的小日子。看到明玉和厨子石天冬在一起时,我真的很开心,多年前那个掘强酸楚的女孩终于有了自己一生的幸福归宿。

工作狂明玉工作很忙很累,很少有机会能好好休息,石天冬却会玩会吃,能带着她一起吃一起玩,一起享受生活的各种小情趣小美好,让时间变慢,让人生能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在明玉被明成殴打之后,所有人不是直接劝她亲人间该以和为贵,让他放了明成,就是拐弯墨角的先安慰她几句再让她放过明成。所有人都劝她放手,但石天冬却坚定的说,不放,坚决不放,我要去打他一顿,让他以后都不敢欺负你。以和为贵,明玉何尝不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可怜的明玉,她在受伤和屈辱后想听的话,不是劝阻,而只是单纯的安慰。我总以为,爱情中并没有什么配不配的上,只有合不合适,喜不喜欢,爱不爱。爱情是人类纯洁美丽的感情之一,我总是发自内心的希望它不要参杂那么多的利益,我希望爱情能不被放在利益的天平上称称谁轻谁重。

明玉被伤害的遍体鳞伤,但石天冬却能全身心的治愈她,于是,他俩就在一起了,这样就够了。《夏目友人帐》里,不被他人理解,孤单痛苦的夏目遇到了猫咪老师,遇到了几个好朋友,遇到了一群善良的妖怪,于是,他笑了,他幸福了。希望每个被伤害的人,最终都能找到那个能治愈你的人。如果你还没有碰到那个人的话,请耐心等待一下。这世界的真情太少,但总会有的,我不必被世界温柔以待 ,只一人真心待我,守我,护我便心满意足矣。

最终,明玉还是选择了原谅伤害她的人。也许对她来说,那并不叫原谅,而是与自己和解。明玉那么好的人,我不希望她心中有痛,这世上,不是所有的坏人都会得到应有的惩罚,不是所有伤害你的人都会懂得自己错了。有时我们在拼命挣扎反抗后,唯一最后能做的,也只有与自己和解,让自己好受。闺蜜的父亲好吃懒做,一直殴打她的母亲,后来查出了精神方面的毛病,被送入了医院。闺蜜说到他时,并没有多恨他,反而对他充满了同情。一直怕她留下什么心里阴影,但我得知此事时心里轻松了许多,人的心中,留得爱,总得比恨多一些。闺蜜的父亲固然可恶,但我在意的不是他能不能得到惩罚,而是闺蜜过的到底开不开心。

苏大强和赵美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原著的时候,我并没有对苏大强这个角色产生多大感觉,只是觉得他冷漠自私,不配为人父,是个讨厌的糟老头子。但看电视剧时,在演员老师精彩绝伦的塑造下,角色被塑造的很立体有感染力,于是我对苏大强有了几分新的看法。

电视剧里,在妻子的压制下窝囊了多年的苏大强终于翻身做主人 ,爱慕虚荣,胡作非为。在去美国前,他把老同事们召集起来,举办了一场酒宴,期间各种得意洋洋,胡吹海夸。回家后他虽醉的一塌糊涂却兴致不减,高兴的对明成和朱丽说:几十年了,老高啥时候用这种眼神看过我呀。人老了比什么?就是比你们,比子女呀。

看到这里,我不禁为苏大强感到有点心酸。一辈子窝窝囊囊,被妻子管制的连头都抬不起来,吃什么用什么都不能随自己的意,还要时常受到呵斥和咒骂。他的妻子讨厌他,认为他配不上自己,家里的事情他也不能插手,就连女儿受欺负了他也不敢观,只能找借口离开。

这样一个人其实活的挺悲哀的,人常说缺什么就爱秀什么,苏大强缺乏爱和关心尊重,所以他常常对外夸着自己的子女对他有多好,他有多幸福。其实,苏大强不幸福,他不喜欢和他的子女呆在一起,他一个人活着和老友在一块的时候最幸福。菜根花事件中,明哲曾一脸疑惑不解的问吴非:你说为什么爸宁愿相信一个外人,也不愿相信咱们做子女的,你说,他到底和咋们生分到了什么地步呀?

一个只顾自己享受,对子女漠不关心的老头,颠覆了我对父亲惯常慈祥形象的认知,看的时候真的恨不得去掐死他。但反过来想想真的很悲哀,这么多年来,苏大强失去了尊严,他的幸福死去了,他心中的爱也随着对人生的无望死去了。看到电视剧里苏大强能再次唤起心中一个父亲对孩子爱护的心时,我真的很为他开心。他圆满了。

赵美兰是明玉的妈妈,但她却没有资格做明玉的母亲。她重男轻女,丝毫不在乎明玉的感受,变相将明玉驱逐出苏家,是明玉伤痛的罪魁祸首。赵美兰在明玉心中是永远的伤痛,但再往上推一代,就会发现问题的根源。有句话叫“女人何必为难女人”,但事实上,女人往往是喜欢刁难女人的。女人最信,最守那些封建落后的观念,比男人还信。

明玉的姥姥脑子里也有重男轻女的观念,将不情愿的女儿嫁给苏大强,只为了让她当儿子的垫脚石,让儿子进城里过上好生活。明玉的姥姥是这么对明玉的母亲的,所以明玉的母亲也这样对明玉,这是个可怕的恶性循环。虽然这个恐怖的循环到明玉这里就结束了,但往前推推,究竟有多少女人的人生被毁了啊?!

生男生女一样好,男人和女人都来自地球,希望有些人不要再有重男轻女的愚蠢观念,这种观念对社会危害巨大,是一种必须尽快清除的余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