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很长,我想陪你慢慢走

《我喜欢这世界,因为有你在》书中彩插:一辈子很长,我想陪你慢慢走

日升日落,云舒云卷,轻风吹过屋檐,雨水打湿衣衫,月光散落路旁。一辈子是长长的旅行,因为我爱你,所以想陪你慢慢走下去。

<br />
<big><big>01</big></big>
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但有些女人是水泥做的。

米开朗就是这样。天降大雨,一群女生堵在教学楼口,娇滴滴打电话,让男友来接。没男友的,呆望雨景,神情惆怅。米开朗一边拨开人群,一边嚷:“让让,我要去接我男人。”

然后,她撑伞冲进雨中,风风火火走远。

在一家杂志社,我认识了米开朗的男人小叙。

小叙与众不同,大学就读新闻系,却常写科幻故事,慢慢成了资深撰稿人。

其实他是个宅男,呆在家里想未来。偶尔出门,骑着电瓶车,沿着新华路、马鞍路、泰升路兜一圈,号称新马泰自驾游。

有年五一,小叙和米开朗去旅游。一路堵车,短途堵成长途。晚上投宿度假村,房间已满,俩人只好在走廊打地铺。折腾一宿没睡好,天明徒步进古镇,五月的阳光已经很烫,人陷在人浪中,举步维艰。

小叙说缺氧想回家。米开朗不同意,俩人争执起来。

争来争去,米开朗心情败坏,赌气说:“你不玩,我自己玩!”然后跑回度假村,驾车漫无目的游走,上高速下高速,兜兜转转,夜里居然到了西安。

她没带现金,在市区找到家银行,下车在ATM机上取钱,不料冲出个劫匪来。俩人交手,米开朗出拳凶猛,两三下将劫匪击倒。然后,她淡定地取钱,点钱,打印凭条。边操作边用脚踢劫匪,一脚比一脚狠。

劫匪蜷缩一团,欲哭无泪,盼她快点操作完。

车后备箱有尼龙绳,米开朗将劫匪捆成粽子,塞进车里。然后发动汽车,开往派出所。

劫匪哀求:“放了我吧姐,我都被你打成这样了。”

米开朗说:“那不行。放了你,不符合我的性格。我做事,一向很彻底。”

劫匪泪流满面,说自己算过命,最近感情要遇到挫折,会被一个女人伤得很深。果然是这样。

<br />
<big><big>02</big></big>
后来,小叙告诉我,米开朗出生体育世家。老爸是拳击教练,大哥是搏击运动员,她本人练跆拳道多年,是黑带五段。

大一时,小叙交了个女朋友。相处半年,女友嫌他缺乏男人味,毅然劈腿。

小叙发了狠,去学院的健身房练器械。可天生体弱,苦练数月,也没长出肌肉来。肌肉男们挖苦嘲讽,笑得合不拢嘴。

米开朗站出来,冷冷地说:“做人要厚道,谁再笑,我让他下巴脱臼,永远合不拢嘴。”

大家深知她的厉害,哄笑散去。

小叙觉得,自己稀里糊涂就和米开朗好上了。

毕业吃散伙饭,小叙喝醉,坐在学院河边的桥墩上不肯走,嚷嚷说要抓住青春不放手。谁劝都没用,米开朗果断冲上前,二话不说,扛起小叙就走。

夜风中,她脚步如飞,红裙飘拂,看上去英姿飒爽。

旁人看来,小叙一直处于米开朗的保护中。

其实不然,在一起三年,米开朗伤过小叙两次。一次是小叙兴之所至,悄悄从背后抱住米开朗。米开朗不知是谁,但反应奇快,迅疾将小叙放翻。小叙在家躺了三天。

另一次俩人玩闹,米开朗失手掰断了小叙的手腕。

大家很为小叙的未来担心。

小叙却不在意。有次在影院,碰到前任女友,挽着个猛男。小叙默默注视,拿饮料瓶的手发着抖。

米开朗夺过饮料,拧开瓶盖说:“你前任眼光真差劲。”
小叙问:“怎么差?”
米开朗说:“她男人那张脸,像在硫酸里泡过,二维码都扫不出来。”
小叙又问:“那我呢?”
米开朗看看小叙,认真地说:“你能扫出来。”
小叙问:“我曾经真的很喜欢她,你会不会生气?”
米开朗十分豪爽,说:“过去的无所谓,一辈子那么长,我们好好在一起就行。”

可有时,米开朗脾气太硬,说急就急。

譬如小叙想不到,出门旅游,争了几句,米开朗就扔下自己,独自远行。

米开朗在西安呆了三天,认识了个警察。

警察欣赏她,说从没见过这么酷的女孩,力擒劫匪,从容不迫。于是当导游,陪米开朗四处游玩。

米开朗走一处,拍一处。把自己和警察的合影,发到朋友圈。小叙鼻血气出来,直奔西安。

赶到西安,米开朗却已回了家。

小叙灰头土脸,兵马俑般僵立风中发呆,心里生出莫名的沧桑感。

<br />
<big><big>03</big></big>
每个人生活不同,有的行万里路,有的读万卷书,只是喜好迥异,没有哪种更强。硬要说,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不如直接干个快递。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其实就幸福。

小叙很喜欢自己的生活。他足不出户,在家写科幻故事和炒股。

别人觉得不靠谱,但小叙搞得很好。炒股几年,赚了半套房子钱。他码字也有天赋,常蹦出奇思妙想。

总之,小叙干的事,都靠灵感。

从西安回来,小叙向米开朗求婚。

他眼含热泪,郑重地说:“我体力拼不过猛男,但脑力足够大。我要努力,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米开朗的妈妈走得早,老爸和大哥都是武夫,没把她当女孩养。从中学到大学,追她的男生,也个个威猛剽悍。

她看不上,偏偏钟情小叙一般的温柔男。

小叙曾拉我炒股,有一阵我们赚得人喜神欢。

小叙说:“炒股纯粹炒心态, 咬人的狗从来不叫,别人往里挤,你就赶紧跑。”

喧嚣的世界里,小叙默默无闻,却把擅长的事做得有声有色。

可向米开朗求婚后,他炒股心浮气躁,见好不收。

形势明显已经不对,我劝他离场,他坚决超底等反弹。不料大底之下有个坑,坑下有口井,深不见底。小叙赔光本金,然后人就失了踪。

<br />
<big><big>04</big></big>
宅男失踪很可怕。就像一个温文尔雅的人,言行突然粗鄙。

你会认为,他精神出了问题。

大家都很急,米开朗倒冷静,说不用报警,他不会离家太远。于是大家在附近找,果然在网吧里,找到了小叙。

我们一拥而上,七手八脚拖拽,却死活拖不动他。

米开朗捋袖揎拳,拨开众人,问小叙:“自己回家,还是让我动手?”

小叙双眼死盯屏幕,上牙紧咬下唇,身体僵直不动。

“较劲。”米开朗低吼一声,连人带椅腾空挪移。

小叙又被米开朗扛走了。

他无比沮丧,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他对米开朗说:“我想很快赚钱买房,然后娶你。没想到本金都赔了进去。我以为自己脑力强大,但现在看来,脑力也不行,我就是个废物。”

米开朗说:“一辈子那么长,谁不是起起伏伏。有的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下;有的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爬起来的,不算失败;躺下的才是废物。”

小叙说:“我急着结婚,是怕你跑了。”

米开朗笑着说:“我只想和你慢慢走到老,不跑。”

过后我们很久没联系。突然有天,小叙打来电话,推销一种仪器——全氧负离子空气净化除霾器。

据说使用该仪器,抽一个小时风,家里空气就像草原一样纯净。

他激情四溢地演说:“每台只要9888,只要9888。拥有它,就拥有了健康,拥有了阳光,不要等待,不要犹豫。朋友,快快行动起来……”

沉默片刻,我说考虑考虑。

没想到几天后,小叙竟然又失了踪。

米开朗说,最近小叙倒腾抽风的仪器,人也抽疯,说要去做大生意。我想他一个宅男,敢去哪里。没想到,他真就不见了踪影。给他打电话,他只说在外面,口气非常神秘。

我在外面,这话很要命。

有次出差到汕头,我去探望朋友小舞。小舞在电话里说,真不巧,我在外面。于是我在校外等,天黑她也没回来。又打电话,原来她人在广州。

<br />
<big><big>05</big></big>
半个月过去,仍不见小叙,电话也关机。我们都感觉事情不对,于是报了警。

忽然有天,米开朗接到小叙的电话,声音微弱,断断续续,但能听出是求救。

米开朗万分焦急,说你在哪里?小叙说,我在外面,具体说不清是哪里。
米开朗几乎崩溃。

后来,依靠手机定位系统,警察找到了小叙,他在郊区的一套出租屋里。

屋里黑压压坐满人,个个面带菜色,神情亢奋,正集体演唱: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嗷嗷……

一望可知,这是一家精神病俱乐部。

每个人的口头禅,都是努力、加油和拼搏;每个人的梦想,都是出人头地发大财;每个人的目标,都是超越自我;每个人的工作,都是发展下线;每个人的心灵,都被鸡汤泡烂。

据说,米开朗随警察抵达现场。俱乐部头领气焰嚣张,她愤然出手,一片惨叫。警察拼命阻拦,说别防卫过当。

在鸡汤荟萃的地方呆久了,对正经饭菜已无兴趣,小叙瘦得不成人样。

据说,俱乐部每天熬锅米饭,里面搁些烂菜叶,大家就吃得很得意,边吃边念经: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小叙逃过一次,半路被逮回去,打得遍体鳞伤。

身体的伤,容易调养;精神的伤,治愈很难。

回家后,小叙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了篇科幻小说,内容是几个火星人,到各大星球搞传销,兜售宇宙飞船。

大家扼腕叹息,都说这人废了。

米开朗带小叙去看心理医生,每周三次。

坚持了一段时间,小叙慢慢康复,看上去情绪平稳,却向米开朗提出分手。

米开朗很意外,说:“为什么要分手?”
小叙说:“这辈子,我注定是个失败者,不值得你喜欢。”
米开朗说:“可我就是喜欢你。”
小叙痴痴问:“喜欢我什么?”

米开朗说,喜欢你偷偷看我的样子;喜欢你每次送我礼物,都故作神秘的样子;喜欢你做菜时专注的样子;喜欢你说话细声细气,特别温柔的样子;喜欢你一边骂我是猪,一边把好吃的喂到我嘴里;喜欢你从背后抱住我,很坏的在我耳边吹气……

“从背后抱你,会被你放翻……”小叙说。

“第一次太突然,我不知道是你。”米开朗说,“后来我知道了,这个世界上,除了你,再没有人会那样抱我。”

小叙流泪说:“让我再抱抱你。”

<br />
<big><big>06</big></big>
那天晚上,气温骤降。从小叙那里出来,米开朗心碎成馅儿,衣衫又单薄,人冷成速冻水饺。

第二天,她浑身疼痛,高烧不退。输了几天液,却不见效。于是复查,确诊是急性胆囊炎。

小叙赶到医院。

米开朗问:“你怎么还来,不是分手了么?”
小叙说:“你病了,我照顾你。你好了,我们再分手。”
米开朗又问:“可我以后还会生病,怎么办?”
小叙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需要,我就会来照顾你。”
米开朗脸色苍白地笑:“那你不如不走,跑来跑去,多麻烦。”

半年后,我在杂志社碰到小叙。

他说:“如果不是米开朗病倒,我们估计真就分手了。一直以来,都是她在照顾我,保护我。我从没想过,她也会病倒,也会无力。照顾她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很坚强,像个男人。她说得对,一辈子很长,会经历很多个季节,有温暖阳光,有暴风骤雨。”

他说:“成功分很多种,每个人定义不同。其实有些东西,可以慢慢去实现。但最重要的,是还没有获得的时候,我们依然在一起。”

后来我听说,小叙和米开朗常常自驾游。

从城市到乡镇,从公路到田间,从山洼到丘陵,从旷野到河流,在每一处浏览风景,在每一处饕餮美食,在每一处合影留念。

日升日落,云舒云卷,轻风吹过屋檐,雨水打湿衣衫,月光散落路旁。一辈子是长长的旅行,因为我爱你,所以想陪你慢慢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