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伤的时候,请到厨房去

《忧伤的时候,请到厨房去》读书笔记

吃饭是人很原始的本能。记得感冒发烧,病恹恹在床上的时候,让我落下泪的原因竟是因为在被窝里想起妈妈煮的一碗面。

很简单却让我难以忘怀的味道。猪腰是仔细经过处理的,丝毫不会尝到腥味。面汤那样的浓郁,拌上葱油,吃起来永远都是津津有味。

那时对家的思念,想要妈妈的照顾,一个人在这个城市的无助,都是经由这碗让我垂涎欲滴的面而引发。

这本书,三个故事,一点也不治愈人。

年老色衰的莉莉娅,从菲律宾到美国安顿下来,终日对着闷声不响阴郁的丈夫,有人向往安静,她却如此害怕安静。盼来了年轻热闹的租客,她终于可以借着给租客做饭,和他们多说说话。这样的人气,在过去数十年是求而不得的。厨房是让她最有安全感的地方,能让租客吃上美味一餐,早已不是租赁时谈好的义务,而是她生活里除了照顾卧病在床丈夫周而复始的繁琐与苦闷之余美好的期待。

善良孝顺的菲尔达,她对装疯卖傻动不动一病不起的母亲除了无奈还是无奈。要是狠心,可以置她不顾,可是依旧要履行为人子女的义务,赡养照料。会被烦到崩溃,也会因为母亲一再的无理取闹而觉得生活无所眷恋。给亲爱的女儿欧宇做她爱吃的葡萄叶饭卷,给丈夫西南做他喜欢的穆萨卡,每天一两小时在厨房的独处,让她觉得美食不可辜负,那些味道,酸甜苦辣与她的生活经历交织着,更是显得特别。

执着专情的马克,原本以为他的生活就是他和他妻子克拉拉的生活,与旁人无关,他也无心关注两人以外的世界。直到克拉拉突然病逝。起先他困顿在最黑暗的角落,更加与世隔绝,可是人总不能避世一辈子。他要学着自己照顾自己,从饮食起居。对柴米油盐酱醋茶完全毫无经验的他,要重新布置一个新的厨房,要重新购置厨具,再到学会给自己做一顿饭,是如此不容易。他遇到耐心的萨宾娜,在她的帮助下增长了很多很多对厨房的见识。蔬菜果肉的新鲜气味,厨具炊具的多式多样,让原本暗淡的生活焕然一新,仿佛厨房是他通向新生活的一道门。

这三个素未平生的人,三段挫败的人生,在三座不同的城市,交织出世间最细腻的悲欢百态,这唯一的交汇点就是一道甜品舒芙蕾。舒芙蕾仅是对生活的隐喻。生活永远不会完美,她就像一块舒芙蕾蛋糕,在烤箱里臌胀时让我们充满憧憬,一旦离开烤箱进入现实,便会迅速塌陷。做舒芙蕾,需要分秒必争,更需要强大的耐心。可是需要耐心的又何止是做舒芙蕾呢,当你面对生活给予你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时,你如果沉不住气,你只能瞬时塌陷,无力抵挡。而有时候,不管生活如何崩塌,失望后是多久的希望重建,你总要学会笑着重燃热情,你也总会学会接受失望,怀抱希望。食物带给人的味蕾享受,就如同未知生活给人的种种体验。有时候手忙脚乱,心不在焉,苦涩平淡,有时候专注用心,井井有条,生活也似一道美味佳肴。


有一天去吃舒芙蕾,轻轻倾进一匙,余下的看着它慢慢地塌陷下去,那个过程真的很释然。曲折的人生才是常态,可是这一路上,却也有太多方式让你释放和遗忘。简帧曾说逛菜市场是一种神圣的行为。的确如此,菜蛋鱼肉,生猛海鲜,买菜的时候大叔教你如何快速剥四季豆,买鸡翅的时候阿姨告诉你如何配菜,买猪骨的时候和大姐说今晚要如何煲汤,拉家常一样,烦恼统统抛之脑后,厨房里的锅碗瓢盆,酱醋油盐,都是你每一天最亲密的伴侣,哪怕你此时此刻多么孤单,当你认认真真为自己做一道饭菜,味到浓时即为家,味觉和情感总是有那么亲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生活再停滞不前,也要好好吃饭。美食总能如此治愈人。

本文为索菲原创,转载需与本人联系授权。微信公众号:索菲外贸笔记

索菲简介:现任国外采购集团促销礼品采购经理,国内主流外贸论坛及杂志特约专栏作者,十年外贸实战经验,擅长商务英语写作,勤奋乐观,热爱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 “地球的中心并不是个巨大的铁球,而是一个个家庭里的一个个厨房。”“厨房是母亲的乳房,是爱人...
    宋旸阅读 587评论 0 10
  • 《忧伤的时候 到厨房去》是土耳其女作家爱诗乐.沛克的作品《Soufflé》。 爱诗乐.沛克,当今土耳其最受瞩目的新...
    析子阅读 685评论 7 17
  • 从朋友书架上看到《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这本书,书名和封面深深吸引了我,然后利用休假中的一天时间看完了此书。 纽约...
    遇见更美的自己阅读 580评论 0 0
  • 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 与其把它当做一本书名,不如把它当做一种缓解忧伤的方式。书中的三个故事也如其名。 她和丈夫的...
    手种青梅阅读 735评论 0 0
  • 近些时候,因为长期服药的缘故,睡眠开始紊乱,生物钟始终定格在凌晨4点,这样的现状有些让人发狂。只有亲身经历...
    心向阳光_振华阅读 1,0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