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算——一只看不见的手

看不见的手

占领人类肠道的大肠杆菌,它们的重量只有一万亿分之一克。即一万亿个细菌约重一克,以20分钟的细菌分裂时间计算,一个细菌单体只需要两天就可以增殖成为一个约等于地球重量的种群。

达尔文在他的非凡的《物种起源》里写到:

象群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我们所熟知的物种中繁育速度最慢的,我花了点功夫估计它们在纯自然环境中的最慢种群增长速度。比较安全的算法是,假设大象从30岁开始进入繁育期一直到90岁,这期间它们生育46胎,而它们本身可以活到100岁。如果这是真的,那么只需要740~750年就能让一对大象产生1 900万头后代。而只需要50代或大约2 500年,象群的总体积就可以超过整个星球。

这显得有些可笑,显然,我们并不生活在大象星球或大肠杆菌星球上。

在达尔文之前,托马斯·马尔萨斯在其杰作《人口论》中提出:

不加以限制的种群数量增长是几何级数的……如果有充足的食物与空间条件,我们星球上的物种可以用几千年的时间创建数以百万计的世界。生长需求解释了这一切,地球上资源的有限性超越了其他所有的自然法则,把物种的增长限制在一定范围当中。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在限制法则的约束下,它们的繁殖速度都减慢了。

可见,无论微观还是宏观,我们冥冥中都受到同样的法则调控。借用亚当斯密所说市场看不见的手,自然界,也有一只看不见的手。

这只手,就像是所谓的天算,看上去没有动机、没有用意,却是偶发事件背后真正的隐形之手。

面对天算,我们对它要有敬畏,还要顺应它借势做事。

世界可以多重解码

《寂静的春天》的作者蕾切尔•卡逊注意到,很多农场过量使用杀虫剂导致虫子灭绝了,鸟儿也没有了。因为鸟是吃虫的,虫子没有,鸟自然就不再有了。而没有鸟会导致什么呢?导致需要使用更多的杀虫剂。她认为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现象。可是,大量使用杀虫剂的时候,一方面虫子的耐药性提高了,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它的天敌巨量减少,甚至灭绝。

《狼图腾》里讲到,狼被消灭以后,草原上发生了兔灾。兔子繁殖速度非常快,当兔子数量以几何级数增加时,它们不仅和羊抢草吃,更要命的是,兔子窝非常隐秘,马不小心踩到就会陷进去骨折。骨折的马就没用了,只能杀掉。其次是獭灾。没有了狼,旱獭的数量也以几何级数增加。和兔子窝不同,旱獭的洞是隧道式的,它把大量的草弄到洞里过冬保暖,这样一来,天一冷,大量的蚊子就钻进了旱獭的洞里。当蚊子的数量成几何级数增长,蚊灾就会导致很多马的血被吸干而死。

兔灾、獭灾、蚊灾还都只是灾难的序曲。没有狼,牧羊人白天没事干,妇女们晚上也不用看羊圈,大家精力充沛就疯狂造人,于是在短短几年内,草原人口迅速增加。

人口增加导致畜牧业不足以养活当地人,他们就开始用农业的方式——以较少的土地面积来养活更多的人。但是,草原上纬度高,土层薄,冬天风很大,土地很快沙化,草原人只好继续开荒,以至于后来草原上沙地越来越多。这时候,他们才明白老人说的那句话:狼是草原的守护神。

从《狼图腾》和《寂静的春天》可见:人类遇到麻烦的时候,往往会从有限的认知出发,找到一种解决方案。这种方案好像很有效,但它的后果往往事与愿违,甚至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因为大自然里有另外一种算法和规则。这个世界不只有一类密码,还有一种我们干脆叫天道或者天算的密码,如果你无视它,你的认知就会陷入到一种巨大的谬误当中,你的解决方案不仅无效,甚至有可能引发灾难。

比如扑灭山火,一种是直接扑灭,一种是挖隔离带,后者才是管用的。而预防山火,有时需要主动放一把火,以免枯枝败叶堆积太多,一经点燃就一发不可收拾。

顺应天道

大刘的《三体》里的主角罗辑发现:一种文明只要暴露出它的位置,就注定被消灭。至于谁来消灭它并不重要。最强大的武器不是去消灭对手的武器,而是让对手暴露自己的位置,让未知但一定强大无比的力量来消灭它。

最好的消灭甚至不是消灭,是制造一种态势或者暂时的均衡,通过这种均衡态势来抑制对手,让对手的强大至少在一定时间段内失效。罗辑之所以会利用他的宇宙社会学规律——宇宙间的天算,而不是另外三个“面壁者”所使用的失败人算,关键就是他顺应了天道、解码了天道。

首先,他意识到人算之外还有一个看不见的隐秘的法则存在,而那三个“面壁者”对这种法则完全没有意识。

第二,在敬畏天道的前提下去解码天道,而不是让自己成为一个与对手面对面的玩家——要让天算、天道作为自己的替身,以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力量去制服对手。

但是,解码天道,用人算去顺应天算,让天算作为人算的替身完成你的任务谈何容易。所以,我们常常使用人算,比如使用杀虫剂、打狼,以及现在治疗癌症的时候普遍使用的化疗、放疗……这些都是前三个面壁人使用的方法。它们有时候暂时有效,有时候根本无效,更多的时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导致巨大的灾难。

稻盛和夫在《活法》中说:利他,是经商的原点。就从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说到上天赐予我们财富,是要用于为社会为他人服务,忘我利他,就是顺应天道。
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也是顺应天道的核心: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2.要谦虚,不要骄傲;3.要每天反省;4.活着,就要感谢;5.积善行,思利他;6.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我看到一位练搏击的朋友说:别人打你,你本能地会去闪躲,只要闪躲就会不自觉地闭眼睛。

而通过训练后,就要学着把技能变成本能,当别人打你时,你不是闪躲,而是防御,而且眼睛永远盯着对手,即使被打也不会闭眼睛。因为,对手出拳的时候也就是有空当反击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按本能去做事情,觉得是顺应天命,但是往往有的时候本能就是逃避。

顺应天命,首先要做到的是独自面对,然后就是看清局势,最后顺势而为。

其次,你要知道,当某件事情成为你当下最关注的事情时,你的注意力、各种意识和无意识都会集聚在这件事上,这当然会提高你的专注度和处理效率,而坏处则是让你无法注意到其他重要的事物和情况。你要退一步,跳出当前的局,反复提醒自己“别在门锁边找钥匙”。


本文为《吴伯凡认知方法论》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