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我难堪的家长会

昨天下午儿子班里开家长会,我哄睡完小妞后看着时间赶紧走去学校。进了校园,儿子课室在顶楼。我在楼梯口碰到班主任,看到老师捧着电脑,还拿着水杯,我主动帮老师拿水杯。

在通往课室的路上,老师说:“我想要把你的家庭作为一个在亲子关系极端的案例分享给家长们,你同意吗?我不会点名是你的家庭。”我的直觉告诉自己不能拒绝老师。心里在听到后感到的震撼还没来得及消化完就到课室门口了,赶紧说:“没关系。”

进到课室,我找到座位,消化完老师的话后,我心里突然翻滚起来,眼泪溢满了,鼻子酸酸酸的。那种感觉好难受,我拿起笔开始不停的写下这件事,最后我想起最近看的书《身体知道答案》,我把注意力放在身体的一个位置,想想自己为什么会这么难过?因为老师要把我的家庭当作反面教材说出去,班上肯定有几个家长知道说的是我,我觉得很羞愧。

我羞愧的背后是无地自容,我在害怕什么?我察觉自己怕没面子,可当我想想我为了自己的面子和孩子对抗几年了,这两年我把面子也放下了,可是在今天这种情况下,我好面子的情绪又升起,我感受着自己的不舒服,然后慢慢地让我的羞愧感从我身上穿越,慢慢释怀下来。

开始是请了一个家庭教育的老师在讨论关于如何育儿的问题,很多实用的方法,老师讲得也很好。接着是英语、数学老师陆续简单的讲了一些学习上的问题。最后是班主任老师主持,我开始紧张起来,因为我知道等会老师就要讲到我的家庭。

在讨论环节,开始两个家长的参与聊天互动,到后面老师就开始讲我的事。我的头垂得不能再低,眼泪瞬间夺眶而出,她的开头是我曾经教过这样的学生来,母亲的软弱,孩子的内向,开始自以为是的单亲家庭,最后因为一直想见到父亲,让母亲给孩子的父亲的电话,孩子的母亲告诉老师他很凶,然后她打电话给父亲的时候,父亲直接回她一句:“我们家快要没饭吃了。”家长们听到哄然大笑,老师接了句,他家还有三个孩子。

当老师把这件事当作一个笑话跟一班家长说的时候,我感受自己很强的耻辱感,老师用自己的视野去评判一个家庭,去给一个孩子贴上标签。或许全班家长没有人会想到老师说的是我,可是我知道,如果我不知道,或许我可以当作没有这件事,我没有那么强烈的羞耻感,听到传来一阵阵的笑声,对于我那是最刺耳的声音。

别人可以当作这只是一个笑话,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相当于,自己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被否定,而我的孩子、我的爱人、我的家庭却成了所有人的笑话。

我抑止不住的颤抖,带着愤怒和心里的呼声,在讨论声中举起我的手,拿过了话筒。拿过话筒的时候,老师说了句,“我很意外,你会站出来说话。”我分明感觉到这种语气要说的是,就我刚刚提到的你们这种极端失败的家庭教育的例子,你还有什么话说的。

我抑止不住愤怒,满含泪水地说,“我的家庭教育是一个反面的例子,我的孩子是一个差生,他从一年级到现在,经过老师无数次的找家长,为了提高孩子,我打骂,控制压迫,让孩子变得越来越内向。六年级上为了放手孩子的作业,因为孩子没有完成作业,让老师要求孩子回家补写作业,有2天一大早上学被老师请回学校。

我也知道孩子在这样的体验下终究是明白了作业是自己的事。因为孩子在出生2个月后送回乡下,三岁前由于奶奶的抚养,亲子关系差是导致孩子成绩差的主要原因。而一个父亲总是以他的方式在爱着孩子的。"说完后,老师说了句,你说的有些话是对我说的,我确实也是没有考虑到。

我不知道今天的老师是不是打算狠狠的打一下我的脸,但是我知道这一打没有打到我的脸上,它打的是在我的心上,我为自己的家庭叫屈,凭什么你这么认为我的婚姻是丧偶式的,凭什么你有可以毫无忌惮来指责一个父母,这样评价别人。

为人师表,你想过怎么鼓励过孩子吗?所谓的家校联合教育,只不过是让我站在你的角度,扬起手上的鞭子,不断逼着让孩子成绩提高。在你的眼中成绩好才是万能的。你跟我无数次的提到,我只看结果。

是的,或许在老师的眼里成绩是最重要的,可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对学习的兴趣对我来说更重要,一味的处罚、一味的要求早已经让孩子身心俱疲,试问,谁还能保持对学习的兴趣,而没有兴趣哪来的好成绩。

我深知孩爸是一个固执理性的人,对孩子确实是控制多,家里因为父亲常出差,父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是更差。但不能否认父亲不爱孩子,他只是用他的方式来爱他。因为工作性质,他也表示孩子的问题很多他没办法解决,

孩爸已经向我明确表示自己无法和老师沟通的时候,对于一个不擅长沟通的人,更加不想面对老师。

平时家里孩爸会因为孩子被老师责罚而大动肝火,可是却束手无策,他只有自己用暴力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可是他不会打孩子,他会要求我狠狠地教训他。老师说过程中,我顿时眼泪刷刷的流出来,我甚至完全听不清老师具体都说了什么?我听着旁边家长的笑声,我陷入老师的剧情里,仿佛我感到自己家庭的无望、悲哀和痛苦。老师用自己的观点给我的家庭烙下了一个“失败”的标签。

其实我心里非常明白,这几年来,我接到老师的投诉电话有多少个,数不清,从一年级入学第一个月,对我说,你儿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神游,比班里的一个陪读孩子还严重,让我带孩子去检查一下。没有文化没学历的我傻傻地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各种测试,结果显示孩子智力正常,注意力弱是所有入学孩子都可能碰到的问题。我把结果告诉老师。

没多久,老师又以要求陪读的名义要求我陪读,我坚信我的儿子没有任何问题,唯一的问题孩子缺爱,没安全感,自卑。陪读的话题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去年开学第一天,英语课儿子背不出第一课被罚抄五次,提前回家,老师电话批评,过几天,英语课唱歌,老师说影响纪律,如果再出现扰乱课堂的事请家长务必陪读。我向其他学生家长了解,孩子的课堂注意力差,但是捣乱的时候比较少。

我又咨询了小教科的老师,老师是否有权利要求家长一定陪读?陪读最重要的一条原则是影响课堂,这个老师也反复强调老师的严格是对学生来说就是好的,希望我多理解和配合她的教育。后来,班主任和我提到陪读的事情,我直接说一句:“对不起,老师,我觉得我的孩子还没达到陪读条件,如果他不遵守纪律老师你可以处罚他,但是要我陪读我没办法。”

谈话不欢而散,老师也再三明确征询我:“你是不是已经放弃了孩子?如果你放弃了,我以后也不管了。”我知道我的解释很苍白无力,老师看的是作业,是孩子的成绩,是孩子课堂积极的表现,我的儿子从一年级开始就是垫底的,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是保护他上学的兴趣。对于成绩从五年级开始我就不在挂心头了。

去年两次作业没写完,被勒令回家补作业,我知道孩子需要成长,家庭和学校不一样,总是会有一些挫折面对,这种事就让儿子自己去体会没有完成作业的自然后果。”经过这些教训,儿子慢慢的开始自己安排好时间,可以主动做完作业。虽然他的作业质量还不够好,但是不再不交作业就是非常大的进步。

现在我意识到和孩子的关系是第一位,没有好的关系,孩子怎么会听父母的话。因为我不断的打压,举着“为孩子好”的名义实则控制着孩子要他按自己设定的方向去做,老师无时无刻不在给我负面的信息,制造了我一个又一个的焦虑,打着希望孩子成绩好的目的,我用自己的刽子手不断制造着孩子一个又一个的伤害,直到孩子的不断反抗,孩子的离家出走,才让我意识到我的教育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我开始反思,开始学习。不再奉行老师是万能的,不再坚信老师说的都是对的,想起老师说过的话,对付这样的孩子,你要狠狠地打,你要给点教训他。你现在管不了,以后你怎么管?我错误的理念导致和孩子的关系破裂支离破碎。

当我放下成绩,发现自己的问题,才慢慢地修补这段关系,我不再唠叨和催促他,我选择信任他,孩子感受到我更多的爱,还有我给他的自由,我不再一味地限制他。我发现孩子愿意分享自己的事给我,孩子阳光了,开朗了,我说的话,我提出的要求他也慢慢愿意主动配合和倾听。

当我彻底放下成绩,我觉得孩子轻松了,我也轻松了。意识到界限感的重要性,告诉孩子哪些是你的事,哪些是妈妈的事。对于孩子遇到的问题是不求不应,有求必应。我们有了边界感,孩子的学习也开始主动起来。

我知道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如果你们觉得父母不爱孩子那只是表象,有的也只是用错爱的方法的父母。试问有多少父母持证上岗的,又有多少父母从小在自己的父母身上就能习得教养孩子的习惯。

老师从一年级到现在,只要有孩子的问题,总会及时反馈给家长,以至于只要一看到老师的电话,直觉孩子就是闯祸了。低年级的时候,我的期望很简单,只要老师少打电话,孩子少点问题就好。可是事与愿违,我迎和着老师,放低着自己的要求,全身心陪着孩子,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我以为只要我付出,肯定会有收获。结果是孩子的成绩总是不能提高,睡眠没有保证,还天天和我对抗。

我能感觉到孩子的不快乐,我的白头发也从孩子上了一年级后开始噌噌地往上窜,孩子还是那个孩子,他的成绩还是一团糟,一直是垫底的,一直也是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可是孩子也变成不是以前那个孩子,他的性格越来越忧郁,自卑,因为在学校很少受到鼓励和肯定,回到家又不断受到父母的控制和打骂,孩子和我的关系越来越远,生活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总是发生争吵和争执。

而这么多年我只看到的孩子的成绩差,生活邋遢。我为了所谓自己的面子,不要被老师投诉,我不断的打压着孩子。四五年级的时候,为了逃避我的控制和打骂,直到有一天,孩子几次背着书包几番要离开家,他大吼着,“你们根本不爱我。”

孩爸说,“我花了十几万把你弄到外面的学校,不做留守儿童,我努力工作,尽能力让你跟城里人的条件一样,甚至我为了你放弃了单位的工作,你能说我不爱你吗?”

我说:“如果我不爱你,我不会事无巨细的盯着你吗?如果我不爱你,我不会做饭给你吃,不会想着帮你提高成绩。”

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只有父母的控制,只有对生活的绝望。那一阵每次吵完就出走,后来也知道回家,可是我却很伤心,我觉得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可是却没有得到孩子的理解。当又一次因为老师投诉我们闹起来了,我批评了孩子,他却还准备要走出家门,我很生气的说,生你养你这么大,你要走就把自己的腿打断再走。孩子拿着棍子敲打自己的腿。

我看到了孩子眼睛里的绝望,我也看到孩子渴求自由的心,我更加看到我和孩爸用控制欲不断地摧毁着可怜的孩子。

那一刻,我突然醒悟了,难道就因为成绩我要和孩子杠上一辈子呢?难道我要因为成绩让孩子的童年只有悲伤吗?

我拿起了书,希望在书中找到自己,因为我坚信孩子是有救的,孩子是向善向上的,我只是被困在自己的剧情里,被困在老师制造的剧情里,我只有跳出来,我才能重新得到孩子的心,我才能修复我们之间的关系。

就这样,我慢慢地跳出了成绩的坑,我用发现美的眼睛去鼓励孩子的每一个进步,我放下了打骂和控制,更多的学着尊重和理解孩子,看到孩子背后真实的需求。孩子希望妈妈多抱抱,我就不厌其类的抱抱他,我不再唠叨这么大还要抱。孩子说晚安,我会及时的回应他,我看待孩子的问题不再是问题,我发现孩子有很大的进步,他愿意配合,他甚至有时会去讨好一下我,只因为他希望我开心。我知道孩子是善良的。

我知道孩子还是有很多臭毛病,学习习惯不好,作业丢三落四,孩子成绩不好,上课注意力不好,容易分神等等,但是我这知道比起我和孩子的关系,比起让孩子健康成长,比起孩子的一辈子这么长,这些都不是问题,都不重要。后来当再接到老师的电话,我不再害怕和焦虑,我彻底放下了成绩。因为我知道,我现在首要的是修复和儿子的关系,我要保护孩子学习的兴趣,保护孩子愿意写作业的主动性。老师的焦虑就让它从我身上穿越过去。家庭少了因为成绩、因为被投诉而引起的争吵和纷争,多了温暖多了温馨。

记得在生妹妹的时候,当时儿子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要求每周一篇的周记,有一次姐姐帮弟弟写了一篇“我的妹妹”的周记,老师看到了,知道我生三胎的时候,在我做月子的时候,她打电话给我,大声的责问我,“你儿子就像一个没有人管的孩子,唯一管他的就是她的姐姐。而你连儿子都管不了,还敢生第三胎。你是不是要放弃你儿子?”

我被老师说得哑口无言,我知道我的有心无力,妹妹的到来是意外,当时我已经焦头烂额,我自己完全没有想法去生三胎的,我只想要好好的带好儿子。

可是孩爸却坚持要我生三胎,我坚持不过爸爸,于是生下了妹妹。为了让我在老家安心待产,经常出差的爸爸申请了两个月在家接电话的职务,只为给孩子做三餐饭。爸爸对孩子是有爱的,每次出差的时候都会给孩子带各种好吃的,甚至给孩子买衣服,买各种营养品给孩子吃,这些都说明孩爸是关心孩子的,他用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努力去营造一个家。

孩子上了小学,由于天天不停的接到老师的负面信息,而他因为工作无暇顾及孩子,关系差,更加让他有严重的挫败感,因为孩子不听他的。而因为身边很多教训告诉他溺爱孩子只会害孩子。自己的堂哥,因为父母的过分宠爱,游手好闲,吃喝玩乐样样精通,有了孩子离婚,家里找到好单位宁愿打牌也不去上班,最后却在三十多岁自杀。另外一个表弟,父母的过份宠爱,舍不得孩子吃一点苦,好吃的供着,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书不读,出去找工作受不了苦,最后现在四十几岁却找不到媳妇,盖不起房子,成了低保户,现在天天游手好闲。这些活生生的例子都在给他传达一种对孩子未来的恐惧,不能过份迁就宠爱。

他用自己以为正确的方式给孩子讲道理,孩子不听,他用反语想要刺激孩子向正面的方向努力,他会痛骂孩子,“你很蠢,天天成绩垫底。”孩子会反驳:“你才蠢,班里有比我成绩更差的。”孩子学会了以牙还牙。

孩爸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顺,而后又通过自己的努力考研,工作后又考博士,他靠自己的努力把户口、把家安在了城市。为了生二胎,他放弃了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重新找了一份工作。

在家里,除了承担家里的经济支柱,动手能力极强的爸爸成了家里的大梁,没有所谓的坏的东西,因为他总是能死回生,小到遥控器、手机、电脑、空调、洗衣机等等电器问题,只要有问题,爸爸在,那都不是问题,因为他可以轻松搞定,有时出外出差一天,天还没有家赶着坐飞机,天黑了孩子们睡觉了才回家。

生活中,不浪费,能重复利用的东西绝不会丢掉,和孩子们外出去游乐园,孩爸都会让孩子们选两三个项目玩,而不是无节制的玩,去超市也会让孩子们挑两样喜欢的东西,限制在一定金额下的食品,孩爸更多的是用自己的言行在引导孩子们,一个人要务实,要勤快,要有责任。

虽然很多时候,孩爸不能像别人家的爸爸那样,和孩子放开的玩闹,也没有办法让孩子感受到父亲的爱。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孩子爱的方式,也有自己对爱的定义。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性格、职业的因素,内向的孩爸生活永远只有两个点,家和工作。在他的生活中没有所谓的朋友,如果有那也是一只手可以数得过来的,也没有什么娱乐。他的喜好就是买各种原材料,捣鼓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不会陪孩子玩,也不懂得和孩子沟通交流,他对孩子的担心只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一个人的生活模式不是简单的一个电话就可以改变的,妻子和他生活了十几年,改变不了他的一丝一毫,而老师却意图用一个电话想要唤醒一个父亲对孩子的责任,而孩爸也已经向我明确表示对这个电话的拒绝。

对于老师的问话,其实他的话本意就是,“老师,你的手是不是伸得太长了,你能管到别人家里吃不吃上饭的问题吗?你管好学校的事就行了,我们家庭里的事你觉得自己管得了吗?


我一直知道老师的好,老师对孩子的严格,老师的细心,小到发现孩子指甲长了提醒家长要剪,衣服脏了让家长要买新的,头发长了要修剪,事无巨细,都一丝不苟地希望孩子展现最美的一面。

还记得班里的一个家长给我家孩子送了衣服。我很感激这个家长。但是你没有了解孩子,根本不知道孩子的想法。儿子从小经常穿堂哥的旧衣服,所以对衣服没有那么在意,但是重要的场合他还会穿得干净和漂亮的。我告诉同学妈妈,其实我会经常给孩子买新校服,那阵子孩子就喜欢穿脏脏的校服,因为有一阵子他就是喜欢在学校滚,弄得更是脏脏的。买了新衣服后他也不肯穿,他说穿了新衣服就不能滚地上了。这就是孩子,他有自己的想法,可是老师看到的却是一个连件新衣服都舍不得给孩子买的家长。

我从来没有在孩子面前否定过老师,因为我知道老师也是爱孩子的,她希望她教的每个学生成绩都是棒棒的,在学校,成绩就是能力的象征,没有成绩什么都不是。所以所有老师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前阵子,孩子回家告诉我,“老师的硬盘坏了,不知道能不能修好,修好了估计要花很多钱。”我问孩子:“你可以问问你爸,说不定他可以免费修好。”他说,“才不要呢,老爸对老师的不好。”

这么多年,每每因为老师的电话,家里就几乎是一场对孩子的战争。每次老师电话,父母两个人都会批评孩子。当孩子出现逆反,我们又一再控制,所以可以说是搞得家无宁日。甚至因为知道这样一个老师,孩爸更加反感参加学校的学生会。可是记得大女儿的家长会爸爸是参加过的。可是面对一个喜欢挑剔的老师,孩爸无力招架,更加不想面对,也就有了用一句话来堵住老师嘴巴的事。

今天,我把这些事说出来,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个家庭教育父母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而亲子关系却是沟通的桥梁,没有好的关系,就是沟而不通,孩子封闭自己的内心,父母怎么会知道孩子真实的想法,又如何去帮助孩子呢?都说要学会如何爱孩子,可是这不是简单的一句我爱你,而是能真正带给孩子心理的营养,能让孩子有勇气去面对新的生活。

我明白我的个性是比较软弱,因为我知道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只要父母的感情在,有爱的流动,孩子一样可以得到家庭的滋养。虽然父亲没有做到位,但是我们不能去否定一个做父亲爱孩子的本能,也无权去指责他。孩子的成长会面临各种问题,我相信每一个问题都是带领我和孩子成长的机会,我想不管曾经发生了什么事,重要的是今天、以后我会怎么做,更好的帮助孩子,我也一直感谢老师的细心、严格,但是我知道,我的孩子他需要的是什么?而我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给他什么。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没有终点,没有输赢,有的也只是自己对自己的较量,自己与自己的比较,自己感知生活的美好。如果用一段路来评判一个人的失败,是否是肤浅?如果用一次成绩来决定一个人的输赢,未免视野太短;如果因为别人的一句话来我们就否定自己的一切,那我们是否停留在追求别人的评价中,没有自我。

我希望我的事情给所有为人父母带来一点点思考,也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得到更多爱的滋养。

(转)一起学习尹老师的理念:真正的爱和自由是什么?
爱的本质是给孩子自由宽容尊重和信任
溺爱的本质却是控制包办批评,对孩子严加管控,溺爱不是爱,是披着爱的外衣的控制和占有,这之后的心理基础是恐惧和不信任,是成人按照自己的意志去管理孩子,这样会阻碍儿童正常潜能的发展,剥夺了孩子亲身体验生活的权利,让孩子失去了很多的生活能力。
真正的爱则是给孩子自由,培养其独立性,基础和前提是信任孩子,真正自由的人才能拥有独立的思想和品格,在生活中拥有安身立命的资本,所以想培养独立自主幸福快乐的孩子,就要懂得把自由和宽容还给孩子,现在的孩子普遍在物质上得到很多,自由方面却得到很少,觉得给孩子自由那不就是无法无天了?
对爱的恐惧就是对自由的恐惧,就是对儿童自由意志的剥夺,典型的方式是包办控制和严厉管制,小到穿衣吃饭,大到择业择偶,表面上看是给了孩子很多,背后其实是事无巨细地剥夺了孩子的自由,自由的含义绝对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胡作非为,
这恰恰是不自由的表现,真正的自由不是放任,是给孩子尝试权,选择权和犯错误权,使孩子获得成长必须的生活经验,孩子的健康成长必须要获得充足的爱和充分的自由,真正的成长必须是自由选择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要我在家长会上发个言,我一听紧张极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只是个中年陪读妈妈,哪有什么先...
    星姐A阅读 64评论 0 3
  •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泉溪小学五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交流。今天,我们为了一...
    _嫣然_阅读 1,907评论 0 6
  • 家长会反思 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以后,这次家长会像一场及时雨,承上启下,让家长们和孩子们的心田喝足了甘...
    9a7279d841dc阅读 28评论 0 1
  • 家长会前作业1,设计一张小贺卡,写上对父母的承诺和感激,然后,送给父母,制成小卡片更好。大家听完课后就要行动起来的...
    育新苗阅读 1,290评论 0 1
  • 家长会反思 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以后,这次家长会像一场及时雨,承上启下,让家长们和孩子们的心田喝足了甘...
    9a7279d841dc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