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同伟与范雨素!

眼光长远是理性的,但也是苦闷的,因为美好永远在将来,当下永远有苦难。——罗素。


文/王可乐

公元1995年,一个看似平凡却不太平凡的年头。

这年有三件大事发生。一是,长者上位两年多来,眼镜厚度明显增加了不少。二是,人民日报发表长篇社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第三天陈云同志去世了。三是,大学毕业生包分配工作最后一年。

汉东大学著名学霸兼校草,祁同伟。赶上了大学生包分配工作的末班车。没有丝毫背景、出身贫寒的祁童鞋暗自庆幸:“得亏我妈早生我一年,不然到手的工作就飞了”。

此时的祁童鞋,意气风发。能在龙盘虎踞,达官显贵多如牛毛的汉东大学当上学生会主席,将来走入社会,岂是池中物?

他独自爬上天台,对着夜幕降下的汉东平原,遥望漫天星空,默默在心中发誓:“等俺有了钱,一定给陈阳买最漂亮衣服,以报她平日接济之恩。

年轻的时候,人们总是热烈而坚持的,那是一种光芒,引入入胜。

我们的祁同伟也是这样,他有心爱的女人,非常鄙视那些为了攀附权贵,而争当“驸马”的年轻人。

我就不相信,以我的聪慧和刻苦,靠自己的能力,不能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吗”。祁童鞋在心底默默给自己打气,眼神坚定而执着。

为什么他要这样催眠自己呢?

因为于此同时,有一个大他十岁的老师在追祁帅哥。

而这个女人,叫梁璐,是他的辅导老师。她还有另外一个注脚——省政法委书记的女儿。

祁同伟不喜欢这个女人,并不是讨厌她,而是他心中燃烧着火焰——他的恩人兼初恋情人陈阳。

彼时的汉东大学,坊间早有流言:汉大三杰,祁同伟,陈海,侯亮平。个个风华正茂,品学兼优。注意,这里我们祁童鞋可是位于三杰之首。

然而,命运之手翻云覆雨之时,总是那么出乎意外,又在情理之中。

陈海、侯亮平被分到检察院。而我们的祁同伟学霸,却被分配到了一个偏远的司法所。如果李达康和易学习当年的金山县是穷困潦倒,那么祁同伟所到的司法所,就叫鸟不拉屎。

一开始的祁同伟,除了有点小小的失落,很快就接受了现实。

因为他敬爱的高育良老师告诉他:“年轻人,到基层锻炼是为了以后更好的提拔你,一个干部没有在基层摸爬滚打,根本不了解群众,以后你就算升职了,怎么让别人服你呢?我们的组织原则是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啊!

祁同伟看着老师眼里闪烁着意味深长的鼓励,紧紧攥起了自己的拳头。

祁同伟坐了六个小时的长途汽车,转了三次车,从市到县再到乡,最后搭了一老乡的牛车,才到司法所报了道。

满眼的青山绿水,祁同伟放佛回到了自己家乡。一开始他工作很努力,他爱老乡们的淳朴和这广阔的天地。这似乎是他通向未来的第一站,虽然看起来不那么光鲜亮丽。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呢?

他处理的第一个案子是一个农村妇女,带着两个女儿,在餐馆端盘子,却被老板克扣工资。妇女一气之下,砸了老板的财神像。

这个案子,已经闹了快一年了,公安、法院都不想碰。就连司法所所长见到都是退避三舍,这个妇女有一个特别俗气的名字——范菊人。所长则形象地称她为“巨烦人”。

祁同伟却愿意帮她,因为他觉得,人活着嘛,总得做点事。这个妇女独自带着两个女儿,激起了他无限的同情和爆棚的正义感。

习惯了的祁同伟甚至觉得这是一个世外桃源。有才华,有干劲的祁同伟无数次回忆起高老师的话,甚至在心底替侯亮平和陈海惋惜:“我这两个师弟啊,没有基层锻炼的经验,在机关里待着干嘛啊!以后往上走,会很麻烦的。

时间一晃三年过去了。

祁同伟受师弟侯亮平的邀请,回京州聚聚,说有重要事情宣布。 祁同伟坐老乡的牛车到了镇上,倒了3次班车,辗转了6个小时,终于在京州的山水饭店和陈海、侯亮平相见。

酒席上,有三个重要事情被宣布:

一、陈海当上了副科长,全省政法系统最年轻的副科长。

二、侯亮平和同学钟小艾结婚了,下个月调去北京最高检,要离开汉东了。

三、他们共同的老师在梁璐父亲的赏识之下,从政了,直接从县长开始。

酒席间,小登科的陈海和洞房花烛的侯亮平都很开心,喝高兴了还唱起了京剧《智斗》。陈海唱胡司令,侯亮平唱刁德一,钟小艾唱阿庆嫂。

虽然他们玩得很嗨,同时也很在乎祁同伟的情绪,决口不问祁同伟在司法所的工作如何。

反而是喝了点酒的祁同伟,主动说起老乡的蔬菜被猪邻居猪拱了的乡间趣事。

然而每次祁同伟讲完这些事之后,都会进入突然的安静中,随后是侯亮平和陈海的附和般的笑声。

哇,原来乡村也是很有趣的嘛。”

陈海的父亲陈岩石面临退休,而闺女陈阳大学毕业四年了,早过了晚婚的年龄。这个时候,大家都希望祁同伟能够和陈阳结婚。

陈海带头说着:“师兄,我家也是普通工薪阶层,你不要有负担,我和姐姐都相信你将来能有一番作为,找个时间把婚事办了吧。

这个时候侯亮平接了一句:“对!对啊!师兄,陈海单位好几个高官子弟可都整天围着陈阳献殷勤呢,你要再不抓紧,情况不容乐观啊!

祁同伟瞬间陷入了沉默。众人见状,也不再起哄。

回到招待所的祁同伟,回忆着晚上酒席上的种种细节,辗转反侧。第二天一早,祁同伟就启程回了乡里。这一次进城的所见所闻,让平时爽朗能干的祁同伟没有那么愿意说话了,他开始变沉默。

这一天,一直来找祁同伟解决纠纷的那个农村妇女又来了。可一直热心祁同伟,却打不起精神。

妇女对祁同伟说:“小伙子,你也到了快娶媳妇的年龄了,我妈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媒婆,她说媒不收钱,纯粹做好事。明儿我带你去见个漂亮姑娘。

祁同伟毕竟也是正常的男人,在这个地方,他见陈阳一次要一年。而他现在的样子,怎么配得上陈阳呢?

他有了在当地找个女人结婚生子的想法。

第二天,范菊人就带他去见了一个农村姑娘。还没等祁同伟开口,女方开头说到:“俺爹是村长,我们家有3头牛,还有一台拖拉机,你要跟我好,必须得倒插门,跟我们村的人姓范。

这一番话,让祁同伟蒙受奇耻大辱。

回到所里宿舍,祁同伟被所长叫去喝酒。所长知道他最近心事重重,想开导他一下。

正是这顿酒,改变了祁同伟的一生。

他一直看不起的迂腐老所长,原来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这个司法所,一干就是三十年。看着老所长满头的白发,想起陈海和侯亮平的平步青云,和眼前鸟不拉屎的山沟沟,祁同伟的心里羞愤、失望、阴郁异常。

这一夜,是他人生中最长的一夜。他一直有睡觉夜读的习惯,昨晚书签的位置是社会心理学的145页——皈依者狂热。

窗外突然雷雨交加,司法所的宿舍条件简陋。往往是外面大雨,屋内下中雨,外面下中雨,屋里下小雨。而这晚是超级暴雨,祁同伟的床和书柜,全被雨打湿了。

似乎老天爷也开始放肆的嘲笑他。他内心的火焰被这场大雨彻底浇熄了。

这一夜,浸泡在人生这场磅礴大雨里的祁同伟,决定改变自己的命运:

不能像老所长一样在这个山沟沟里过一辈子。他有好多欲望,这是属于他的黄金时代,他心中的那头野兽应该醒来了,这头叫“改变命运”的野兽一直在折磨他,躁动不安。他明白自己不能再坐以待毙了。

第二天,他决定天亮就去汉东大学,像梁璐求婚。

祁同伟走之前碰到了范菊人,打了个招呼,并对她说了一句:“大姐,我要离开这里了,我宿舍里有很多书,你晒干后拿去当废品卖了换点钱吧。

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祁同伟娶了梁璐,第二个月就调离了这个司法所,去了市刑警队当了一名缉毒警,第二年他一个人与毒贩枪战,身中三枪,成了京州全城家喻户晓的英雄。

后来一路顺风顺水,直接当上了汉东省公安厅厅长。

2017年4月。祁同伟开始亡命天涯,因为师弟侯亮平带着检察院和公安局的人四处追捕他。辗转数日,他逃到当年的那个小山沟。路过一农妇家里,想讨口水喝。

可她听到院内有个农村妇女在大声念着诗句:

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虚。

第二次,当他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与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是正是自己面具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纪伯伦《沙与沫》祁同伟1995年4月10日记。

——朗诵者,范雨素

公元2017年4月27日。当年的范菊人自己改了名字叫范雨素。一篇《我叫范雨素》的文章刷爆了人们的朋友圈。而另一篇叫《祁同伟传》的文章也刷爆了朋友圈。

夕阳西下,在范雨素农家院墙外,祁同伟吞了手枪进自己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