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之大理,苍山洱海眷顾的宠儿

初次踏上大理的土地,我就偏心地觉得大理比丽江更让人舒适,这不是地域黑,只是私心地认为大理更适合我。古城内的公园里有很多悠闲的老人,老爷爷们下棋,老奶奶们搓麻将,更有组团拉琴唱曲的民间老艺术家,我竟然萌生出大理的人均幸福值比丽江高的错觉,幸福从来不分高低,只有方式的不同罢了。孔庙里的文化氛围让我眼前一亮,除了各个时期圣人的神像,碑林外还有开放的阅览室,图书馆,学业的祈福铃在风中摇荡,似乎在寻求它的彼岸。非物质文化博物馆系统地介绍了各个手艺的制作过程和它的传承及延续。

泥塑艺术

古城内的街道宽阔,方向明确,不夸张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分清了东西南北的方向。古城内各种好玩的,好吃的东西层出不穷,由于饮食禁忌,我可能更多的会关注一些好玩的东西。不仅是大理,云南的任何一个景点,随处可见的都是彩绳扎辫子的景象,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姑娘十元扎六个辫子,要不要扎一下?所以会有很多人头发上扎着五彩的结绳,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不仅仅是女生的特权,也有很多男孩子,会给自己的长发扎几个彩色的辫子,这并不奇怪,因为这本就是大理或者说是整个云南的游客都会拥有的一股孩子气。之所以特意提起这一现象,是因为古城内闲逛时碰到的一个小哥哥。他坐在凳子上,等着店家帮她扎头发,最可爱的一点是这个小哥哥完全是一头短发的模样,这就让我忍不住回头多看了两眼,真的是好可爱呀,有点心疼旁边给他扎辫子的小姑娘了。

其实云南每一座古城,除了各种民族服装外,最常见的应该是他的陶艺店,几乎每家都陶艺店都会给自己起名字叫玩泥巴,里面的泥巴可爱的不得了,很多东西,越是小越是精致,越是精致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更加的贵,商店里面不仅有各种工艺装饰品,还有茶具。茶具根据它烧制方式的不同,价格也有很大的差异,包括柴烧和器烧。同一种物件,柴烧要比电器烧会贵很多,因为柴烧的成品率更低。

玩泥巴

快节奏的时代,总是有太多的文化,太多的手艺越来越不受重视,或者说是不被年轻人重视,因为年轻的一代的人可能更多的是为了生活或者生存,去追求更好的生活,让自己忙忙碌碌,而失去了最初的一颗本真。云南这里有守艺人的存在,所谓守艺人,是守住一门艺术,然后传承。他们的手艺,并不是只是固步自封在家族,他们还对外收弟子,从而保证自己的手艺不至于失传,有些手艺甚至长达几代人的守护,为守住真正的艺术和真正的技能。999足银在云南在大理是最常见的存在,小小的一对手镯,一对耳环都要通过精挑细选,多道手艺才能完成,甚至有更加精致的,在手镯的内部会刻上心经的字样,这种字并非他们自己刻,是通过一定的工具刻刀让机器去完成,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本身的手工价值。

又见大理“守艺人”

对于自由行的人来说,从大理古城通洱海,租电瓶车前行是最好的方式。可以两个人拼一辆电瓶车,价格大概在一百块钱左右。骑行洱海有两条线路包括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从自己的实际经验所得,从环海西路出发沿环海东路回来是最好的方式,因为这样一直都处于靠海的方向。环行洱海路过海舌公园,喜洲古镇,蝴蝶泉,双廊镇,挖色镇,南诏风情岛,小普陀等观光景点,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都可以进去看一看,也不用担心电瓶车电量不足,一般来说,电瓶车都是经过改装带有两块长时间蓄电电池的,但是这几个观光景点进去后,出来再找到环海的路就不是很方便,如果不是特别熟悉路线,回到古城可能会很晚。环行洱海路途中碰到了两位从西安过来的高中毕业生,为我们的洱海骑行增添了不少的乐趣。云南是浪漫的圣都,所以会碰到很多拍婚纱照的情侣,在洱海骑行路程中就碰到了17对,他们脸上甜蜜的笑容和眼神中散发出的爱意深深的感染着我,以他们的幸福而幸福,有时甚至会想,是不是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也会在这里,在云南,在大理,在洱海,拍属于自己的婚纱照。这些情不自禁未能免俗的想法是否实现又是另一个不可知,大抵是被他们的幸福传染所有的一种梦吧。

小普陀

都说江南烟雨朦胧,其实,何止是江南小镇烟雨朦胧,云南又何尝不是。执着于苍山洱海情,所以在骑行了洱海以后,固执的要去爬上那苍山远观洱海和大理全景。出门还是一个艳阳天,乘坐索道到达洗马潭站点时,碰上雨,而且是大雨。小雨中漫步前行是一种享受,但是大雨就是找罪受。但是这并不妨碍苍山带给你的喜悦和舒适。云南的任何一个景点,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并不存在看了这个景点就没必要去看另一个景点的道理。苍山有19座山峰组成,平均海拔皆在3500米以上。大部分游客都会乘坐索道到达其某一个景点,苍山索道包括三条路线,感通寺索道,七龙女池索道,和洗马潭索道,乘坐索道在云海中穿行。

索道一景

洗马潭索道海拔3900米。其实起初对于苍山,我是想着徒步爬山,要去征服它,但是我作弊了,是苍山征服了我,自己乘坐洗马潭索道去了解苍山的真实面目。洗马潭又称洗马塘,高河,是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系的南端——点苍山玉局峰与龙泉峰的下方,是“苍山屋檐”从最高最大的冰斗湖。苍山常年烟雾弥漫,所以双眼所及也只是他多面中的一面而已。不同玉龙雪山的荒芜,严肃和沧桑,更多的是亲切,是真实,也是神秘。高矮起伏的山峰错落有致地呈现于你的面前,岩石和树木交相辉映。

洗马潭

七龙女池索道站点与七龙女池景观相距1.5千米,七龙女池位于苍山的马龙峰与玉局峰之间,是苍山神奇的叠泉飞瀑景观,相传是洱海龙王七位女儿洗澡休息的场所。站点与景观之间有览车通行,但是近期由于维修只能徒步前行,通行的台阶美名曰:健身通道。是不是健身不清楚,但必须承认爬完回来的第二天整个人的小腿是酸疼酸疼的状态,再次漫步于大理古城时,就觉得自己是一个三级残疾人。天龙八部影视城与苍山相邻,其门票包含于洗马潭索道联票内,影视城内部景点多样,但毕竟是人工后期修建而成所以少了本身积淀的历史文化底蕴,随便逛逛还行,要是非要探求一些深层次的精神内涵的东西就显得吹毛求疵了。

大理皇城正殿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背靠苍山面向洱海,是我国西南著名的佛塔,主塔又称千寻塔,通高69.13米,方9.9米,为十六级级密檐式方形空心砖塔,始建于唐朝(约9世纪),南北小塔各高42.19米,为十级密檐式八角形砖塔,为宋代所增建(约12世纪)。三塔鼎立,雄伟壮丽,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1978年到1981年进行维修,发现了大量南诏,大理国时期的文物。景区内除了三座塔,还有观音殿,天王殿和佛都等数个宫殿。使我印象最深的,应当是佛都内部的罗汉堂。罗汉堂包括500罗汉像,平均高1.8米,为铜铸贴金,是目前全国贴金最多的罗汉堂。罗汉像以昆明筇竹寺明代黎广修雕塑为蓝本创作而成,神态各异,匠心独具,别具一格。穿行于罗汉像周围时,内心不由自主的出现一种压抑的感觉,甚至连呼吸都表现得小心翼翼,不信但是尊重,这向来是自己的处事习惯。有时看着这些佛像,观音像,罗汉像,仔细观察他们的五官特征,我会不由自主的去想为何他们会是这般模样,这是他们的本来面目,还是被后期人为地定型从而上了枷锁?这种想法并无亵渎之意,只是觉得所有无法追求本源的事物都该保持一种神秘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并非人力所能探寻,大众是否认可也没有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对于个人而言他是否真实,是否存在!

崇圣寺三塔

要了解一座城市的真实情况,就首先要去了解它的历史,它的过去,如此才可明白它的现在以及将来的发展趋势。博物馆无疑是最直观,最方便,也是最简洁的方式去了解城市的发展状况。盛世修史,历今昭来。没有纪念,就难以有精神血脉的传承;没有传承,宝贵的精神和财富就失去价值和活力。所以才有那“忘记过去就是背叛”的言论。大多的传承都是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所得。所以旅行途中碰到有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博物馆并讲解时,我止不住的欣慰嘴角上扬,大概这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纸上得来终觉浅,方知此事要躬行。此时可能才会更明白,旅行不同于旅游的最大区别点在何处。旅游更多的是注重于自身的享受,找一个舒适的环境,最佳的方式,去缓解,放松自我,去享受阳光,沙滩,慢时光。但是旅行是行走,是成长,是认识自己,是去找寻新的东西,可能是见识,可能是视野,也可能是最值得去了解的历史和文化。有趣的是,在大理的行程中最后一天,在历史博物馆外,碰到了来自荷兰的国际友人,两个人三部手机,再加上我自己蹩脚的英文,古城里晃荡尝鲜花饼,野生菌店里吃饭,星巴克里喝咖啡,愣生生地聊了三个多小时。55岁的摄影师国际友人,走遍大半个地球,每一张图片的地点和时间都记得清清楚楚,26人组团的23天中国旅行,早上集体出行,下午自己玩。暖心,真诚,热情又带有一些孩子气,知世故而不世故大抵如此。谢谢陪伴,谢谢纯正普洱茶,祝好运!

与国际友人的合照

其实一般来说大理游玩两天便已经足够,但我是个不赶行程的闲人,所以慢悠悠地多呆了几天,感受这历史文化名城的舒适。其实坦白来说,时至今日我已经进入了旅行的疲乏期,没了好奇,没了热情,精力也不是开始那般旺盛,想写一些东西却总觉得缺乏灵感,甚至写出来的也少了一丝活力,来云南我是来找寻一些东西,但具体是什么自己也真的不是很清楚,大抵还是最初的那份执念与向往,想要抛开那些琐碎的事情和无用的烦扰,但终究心有羁绊。有时在想我这种人,远行于我,如何调整?如何选择?平常心该如何维持?漫无目的的前行和随心随缘的状态如何才能完全做到?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独处是一个人的狂欢,那就允许我多一点时间沉浸于自我的狂欢中吧,在独处的狂欢中认识自己也去认识他人!

大理,再见!

大理
终是没能替好友找到他想要的大理公主的传说,我很抱歉,那些东西只能留给他自己了,自己找寻到的才更加动人。大理去昆明当日早晨的的票早早就已经售完,火车站外坐了三个多小时,码字写东西。每写完一篇旅行日记,就觉得脑细胞又死掉了一大片,希望新陈代谢好一点,省得早早就绝顶!

苍山

苍山地质公园全景图

透过索道的古城与洱海

历史博物馆展览区

依山傍水的崇圣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