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天,我与海英的五封信,我欠一封。

记得小学课本上有一篇文章叫做《伟大的友谊》,……那只鹅毛笔和那些信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于书写一直情有独钟,那些通过书写所传达的思想和情感,是我向往的阳光和高山,是我一直以来的渴望。……

长大后,……孤独无助不被爱的玛丽,用一封幼稚可爱的信,叩开了独居的精神病患者马克思的心房。……等对方的信成了两人生活中最值得期待的事情,信一封又一封,在倾斜寒冷的世界里两个人“拥抱”在了一起,成为了彼此世界里最忠诚的依靠。……

海伦写信联系书店经理弗兰克帮她找书。20年来,从未间断的书信往来,直到弗兰克生病去世。海伦终于鼓足勇气飞到伦敦,踏进了查令十字街84号,她对着空荡荡的房间说:我来了,弗兰克,我终于来了。……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这是她的第一信,写给她自己的,却通过微信传了出来,象扔进互联网的飘流瓶。

拾到的飘流瓶

我往常起床后,首先打开的是郝广才《今天》,听今天的故事。但今天拾到一个飘流瓶。瓶中有篇文章《总有人掌灯,照亮彼此——书信的力量》,文字很美,如文章里,书信一端的玛丽。

这让我想了初中时,曾经通过书信结交的笔友。那时还没有互联网,通信只能靠邮局。虽然写的时间不长,但那时写信、寄信、盼信,是那时期本没有很多期待中的一件。(我决定用书信的形式给她的文章进行点评)

下午便收到了张海英的来信。

余庆,您好!

感谢您的来信!很开心能在这个假日的午后给您回这么一封简短的信。因为刚刚一口气读完了东野奎吾的《解忧杂货店》,所以未能及时回信给您,见谅!

很巧,《解忧杂货店》也是一个与书信有关的小说:有那么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入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小说构思精巧,引人入胜,在解决别人忧虑的同时,也填补了自己内心的空洞,或许就像我文章的标题一样总有人掌灯,照亮彼此。即使是很小的善意,别人也能因此获得改变。

很期待听您讲述您的故事!

PS.我不知道您用的是什么APP写信,我只能用这样简单的方式回信给您,希望不要介意。

20170529 下午2点

果然,这是一个很快速的时代,快到你写完信后,手指的酸痛还没过去,我已经读完,并准备回信给你。于是,我想慢下来,回到那个车马很慢,时光很慢的年代。

让信飞一会儿吧!

77天后,海英写了《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和低俗》的文章(这期间她至少写了10篇文章了。)

我想你们是一样会想看她的信吧?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一年多前的自己,那时真的是迷茫困惑,没有兴趣,没有追求,宝贵的青春光阴,泡在泥潭一样的潦倒里,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爬出来。我曾是那么的有恃无恐,怀抱着一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骄傲,自以为能在时光中累积出一朵空谷幽兰,不料却长成了匆匆一现的昙花,而后就不可避免的衰朽下去。就连唯一拿得出手的酒香,也在日复一日的懒怠中荒废了。

……

到现在能够坚持早上五点半起床,坚持写晨修日记,坚持反思,坚持每周简书输出一篇文章,坚持每天学习45分钟英语,坚持每天阅读两个小时,坚持写读书笔记,坚持锻炼身体,坚持背诵诗词(到现在能够背诵八百多首诗词),坚持冥想,还能坚持看电影写影评......这么多的坚持,一年前的自己根本无法想象。

……

我不希望自己成为那只井底的青蛙,望着头顶的方寸蓝天自怨自艾。

王尔德说: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而我希望自己像一朵刚刚绽开的花,开在足够坚实的藤蔓上,与荆棘一起长大,每一颗沾在身上的露水都生机勃勃,禁得住风霜,也耐得住严寒,带着一股天生地长似的野性,每天都企图更强大一点,期待自己终有一天能刺破浓雾,坚不可摧。

她依然持续的写信给自己,装进飘流瓶。信上写着“作者:不倦的人间颜色,链接:http://www.jianshu.com/p/8a20b0b5555a”

又轮到了我点评她的文章。

那今天该给她回信了。

海英,见信好!

很早的时候看到过一篇文章,其中有一句是这样描述的:“中国汉字博大精深,现代的文字是从最初的稀少的文字中涎生出来。所以,越是久远的文化书籍,越是精典,其中的文字都是精华。白话文不及唐诗宋词,唐诗宋词不及四书五经……”,海英的文字能这样清新脱俗,原来在于肚子里那800多首诗词的滋养。还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您的晨修与您对知识的不断积累,还有您的自律……

我们都是早起的人,在朋友圈上常常是一前一后,但我不如您。看到您和张胜萍的自律,让我想到了曾国潘的“日课十二条”,你俩都有此象。

曾国藩曾为自己制订了严格的修身计划,取名“日课十二条”。

一、主静:无事时整齐严肃,心如止水;应事时专一不杂,心无旁骛。

二、静坐:每日须静坐,体验静极生阳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三、早起:黎明即起,决不恋床。

四、读书不二:书未看完,决不翻看其他,每日须读十页。

五、读史:每日至少读《二十三史》十页,即使有事亦不间断。

六、谨言:出言谨慎,时时以“祸从口出”为念。

七、养气:气藏丹田,修身养性。

八、保身:节劳节欲节饮食,随时将自己当作养病之人。

九、日知其所亡:每日记下茶余偶读一篇,分为德行门、学问门、经济门、艺术门。

十、月无忘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不可一味耽搁,否则最易溺心丧志。

十一、作字:早饭后习字半小时,凡笔墨应酬,皆作为功课看待,决不留待次日。

十二、夜不出门:临功疲神,切戒切戒。

愿我们彼此能顶住平凡与无趣日复一日的侵蚀,坚持七年,在南极的冰天雪地中,共赴最终的践行者盛宴。

无法不引用你的文字来完成我的文章。you raise me up!

盼回信。

20170815 下午3点

在简书,遇见文字,如遇见等待被唤醒的灵魂,透过无数作者的眼睛,看见五彩缤纷的万千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告别要趁早,要用力,这个我早知道,可是真到了那一刻,离开的伤感捂住了嘴巴,它偏偏从眼睛里跑了出来呀。 总有一些人,...
    蓝湛的湛阅读 471评论 3 0
  • “老子说一生万物,可惜我不懂。” 一是原始,是万物的来处,也是万物的归处。生,也就是化生的意思,由一个本源处化生出...
    力牧阅读 131评论 0 1
  • 雨不停的下,像放纵的野马一样扫起沿途的风沙,渐进了董小懂的眼睛,她站在机场的到达口那里,不敢看出来的旅客,因为她只...
    苏初见阅读 319评论 3 0
  • 博友关怀的说:看得出你文学功底丰厚,咋不写滴自己的东西,却总是“卷发”?!回她:文字在我这儿都长成了蚊子,表达...
    waitingfor_b0f0阅读 124评论 0 1
  • 2015年11月28日,终生难忘的一天。 那天爱人夜班,我和儿子在家。凌晨两点,电话响起,心狂跳。 爱人说:“小莉...
    蝼蚁_77ef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