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思考的艺术 丨你最好让别人去犯的52中思维错误(上)

读这本书会发现自己自己的思维有太多太多的错误,而且其实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所以很多人说这本书说的太浅了,其实我觉得这样就很好。说清楚一个思维错误,然后用几个生活中的例子来让你更容易理解,然后给出解决办法或者建议。更多的应该是回归到自己的生活当中,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在这些地方犯了这种思维偏误,然后想办法改变。

清醒思考的艺术

1.幸存偏误:由于日常生活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你会系统性地高估成功的希望,对于成功有一种幻想,认识不到成功的概率有多微弱...
解决的办法:常去失败者的墓地逛逛,了解哪些失败者的经历。曾经看《对话》马云,马玉就说到:不要看别人成功的时候,而要看别人失败的时候是怎么做的,看别人成功只会看花了自己的眼睛,看别人失败的时候才能吸取经验。

2.游泳选手身材错觉:

3.过度自信效应:我们总是系统性的高估我们的学识和预测能力—而且高估的很厉害。过度自信会令你无视你真正知道的东西与你已知的东西之间的区别。

不存在相反的不够自信效应过度自信效应在男人身上比在女人身上更加明显—女人较少高估自己不仅乐观者会受到过度自信效应的影响,连自称悲观的人也会高估自己—只不过高估的幅度要少些。

**结论:
**请对所有预测持怀疑态度,尤其是当这些预测是由所谓的专家们作出的。请你在筹划任何事情时都从悲观的角度出发做最坏的打算。这样你才会真正有机会,更现实一些地判断形势。

4.从众心理:只要被人做什么我也跟着做什么,我的行为就是正确的,越多的人认为一个想法正确,这个想法就更加正确—这当然是荒谬的。

**结论:
**从众心理只是人类大脑比较原始的一个反应,帮助原始的人类应付突发状况保证生存的选择,在现代社会这种反应应该被摒弃。

5.纠缠于沉没成本:每个决定,不管是私人还是业务上的,始终实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作出的。我们的设想,可能兑现,也肯能落空。当设想落空的时候,需要人们权衡利弊,选择中断还是继续。但是在我们已经投入特别多的时间、金钱、能量、爱等因素之后,沉没成本令人难以放手,难以释怀,于是在即使理性看来坚持下去毫无意义,投资越大,沉么成本就越大,很多人还是选择继续下去。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害怕矛盾,如果我们决定中断一个项目,我们就在制造矛盾:承认从前的想法与今天不同。继续执行一个无意义的项目是在推迟这一疼痛的认识。

结论:如果你只是因为舍不得已经作出的投资而决定继续做某件事情,那么这不是一个好的理由,理想的做法是忽视已经投入的成本,你已经投资了什么并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现在的形势以及你对未来的评估。

6.互惠偏误:当我们接受别人的帮助或者礼物的时候,不管喜不喜欢,就会生出回馈的想法,否则就会受到良心的折磨,调查发现绝大部分人都不能忍受亏欠。这是原始人类生存的法则,互惠是风险管理,否则人类可能已经灭绝了,互惠也有反面就是报复,会陷入相互报复的恶性循环。

7.确认偏误之一:确认偏误是所有思维错误之父—它倾向于这样诠释新信息,让他们与我们现有的理论、世界观和信念相兼容。通俗的说:我们过滤掉与我们的现有的观点相矛盾的新信息。这还是危险的,因为事实并不因为被忽视而消失。
很多时候人们的确认偏误会让你造成,不管你望向哪里,都会看到大量的迹象表明它会成功,人们要么根本看不到对立的证据,要么干脆将他们作为“特殊情况”和”不可预见的困难“搁置一旁,视而不见。

结论:遇到“特殊情况”时更仔细的倾听是值得的。它的背后经常隐藏着很普通的反驳证据。不最好是像达尔文那样去做:他年轻时就习惯与系统的克服确认偏误,一旦他的观察与他的理论相矛盾,他就会特别认真的对待它们。他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强迫自己在30分钟之内记录下与他理论相矛盾的观察,他知道大脑会在30分钟后主动“忘记”反驳证据。他对他的理论也坚定,他就会越发的积极的寻找矛盾的观察。

8.确认偏误之二:我们大家都被迫就世界、生活、经济、投资、事业等提出种种理论。没有假设不行,可以重理论越是模糊,确认偏误就越强。

**结论:
**请你与确认偏误做斗争。请你写下你的信条—有关世界观、投资、婚姻、健康预防措施、节食、成功策略的,然后需找反驳证据。干掉自己最心爱的理论,这是一幢艰苦的工作,但作为聪明人士,你不会躲避。

9.权威偏误:面对权威我们会将独立思考调低一级,面对专家意见时我们往往会比面对其他意见粗心许多。还有,我们回服从权威,哪怕是在理性或道德上毫无意义的地方。

**结论:
**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一位专家,我都会设法向他挑战,请你也这么做。你对权威的批判性越强,你就越自由,就越相信自己有更多的能力。

10.对比效应:当我们同时面对某种难看、便宜、小的东西时,我们就会判断出另一种东西更漂亮、更贵、更大。我们很难做出绝对的判断。

11.现成偏误:我们依据现成的例子来想象世界。这当然是愚蠢的,因为外界现实中的某种东西不会因为我们更容易想到而出现的更频繁。壮观。华丽或者大声的一切,我们都高估了他们出现的频率。而无声、无形的一切,我们都低估了他们出现的概率。因为我们的大脑更容易接受壮观。华丽或大声的东西。我们的大脑是剧本式思维的,而不是量化思维的。

**结论:
**请与跟你你想法不同的人合作,跟那些与你拥有截然不痛经验的人合作。因为你独自战胜不了现场偏误。

12."在好转之前会先恶化"的陷阱

**结论:
**如果有人说:“在好转之前会先恶化 ”,你脑子里就应该敲醒警钟。不过请小心:确实有那样的情形,先是再次下滑然后回升。事业的转换可能会耗费时间,会照成停发工资。一个企业的重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所有这些情况,人们很快就能看出措施是否有效。里程碑是明确的,是可以检测的。请你望着里程碑,而不是望着天空。

13.故事偏误:我们尝试编故事们就像人们喜欢试穿衣服。在开始科学思维之前,人们先是通过故事解释世界的。故事偏误是指:用故事扭曲和简化现实,他们排斥不合适边境故事的一切。我们喜欢听故事,不喜欢听抽象事实。这是一种不幸,因为未来不重要的方面,重要方面被忽视了。这同时也是一种幸运,否则就只有非小说类图书了。

我们对待历史细节的方式是将他强行编成没有矛盾的故事,结果是,我嫩突然"理解"了为什么《凡尔赛条约》会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格林斯潘的宽松货币政策为何会导致雷曼兄弟破产。我们叫做"理解"的东西,当时当然是没有人理解过得。根本没有人能够理解。"意义"是我们事后虚构的。因此故事是值得的怀疑的东西。可是我们不能没有故事,人们先通过故事解释世界的。神学比哲学更古老。

**结论:
**从自传到世界大事—我们将一切炮制陈有”意义“的故事。我们这样做是在扭曲真相—这会影响我们决定的好质量。应对方法:请你将这些故事拆解开来。请你问问自己:这些故事想隐藏什么?训练方法:请你设法永无关联的眼光看看自己的生平,你会吃惊的。

14.事后诸葛亮的偏误:事后诸葛亮偏误绝对是最顽固的思维错误之一。可以恰如其分的称为“我早知道现象”,既时候回顾时一切都显得是可以理解的,不可避免的。

**结论:
**事后诸葛亮偏误危险在于,它让我们相信自己是很好的预言家,这会导致我们傲慢,误导我们作出错误的决定。

解决办法:把你的预测写进日记里,不时的比较,不会惊讶的发现自己是个多么糟糕的预言家。

15.司机的知识:知识分为两种:一种是真知识,来自那些投入大量时间和思考以获得知识的人们;另一种就是司机的知识。司机是指那些装的好像他们知道的人,他们会模仿别人演讲,他们也可能拥有动听的声音或者具有说服力的形象。但他们传播的知识是空洞的,他们高谈阔论的挥霍着华丽的词汇.可惜越来越难将真 知识和司机的知识区分开来。

**结论:
**请不要信任司机的知识,那么怎么能区分出来呢?这里有个明确的信号。真正有知识的人知道他们知道什么,也知道他他们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这类人一旦来到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外”,他要么什么也不说,要么就说我不知道。他们这么说的时候不会觉得难为情,甚至还会带着一定的骄傲。从司机们那儿你什么都能听到,就是听不到这一句。

16.控制错觉:相信我们能够控制或影响某种我们客观上无法控制或影响的东西的倾向。

**结论:
**你实际控制的少于你以为的,因此,请将你注意力集中于你真正能够影响到的少量东西—坚定不移的只关注其中最重要的哪些。其他的,听之任之吧。

17.激励过敏倾向:一旦有激励加入游戏或者改变了 激励,人们就会迅速而剧变的改变自己的行为;第二,人们是对激励做出反应,而不对激励背后的目的做出反应。好的激励机制会将目的和激励联系起来。

结论:请你小心激励过敏倾向。如果你对某个人或某个组织的行为感到吃惊,请你想想,那后面隐藏着什么激励机制...

18.回归均值:医生、顾问、教练以及心理治疗师的作用令人怀疑,也许只是回归均值在起作用。

19.公地悲剧:凡好处归个人而成本由集体承担的地方蛮久前附着公地地悲剧:二氧化碳的排放无度、乱砍滥伐树木、公共厕所脏乱差..

结论:将公地私有制加强管理...

20.结果偏误:我们倾向于以结果判断决定—而不是当时做决定的过程.

结论:请你不要以结果来判断决定。结果差并不一定意味着当时作的决定不对,反之亦然。你最好仔细研究一下这样做决定的原因,而不是吐槽一个被证明是错误的决定,或者为一个也许是纯属偶然地获得成功感到庆幸

21.选择的悖论:有所选择令人幸福。但这也有一个“度”,过多的选择会降低生活质量。选择范围太大会导致无所适从,选择范围大会导致作出更差的决定,选择范围大会导致不满。

结论:仔细考虑你想要什么?请你写下你的标准,并务必遵守他们。你要明白,你永远作不出完美的选择,因为事情的发展永远有无数种可能性。

22.讨喜偏误:某人越讨喜,我们就越倾向于从这个人那儿买东西或者帮助他。那么什么叫讨喜?科学家举出了一系列因素,外表有吸引力,在出生、个性和兴趣上与我们相似,他觉得我们讨人喜欢,谁发出他觉得我们讨人喜欢的信号,我们就倾向于也觉得他讨喜。恭维具有神奇的效果,哪怕是谎话连篇。

结论:你在判断一笔生意应该坚持不受卖方影响,请你不要考虑他,更好的办法是:请你想象他是个不讨人喜欢的家伙。

23.禀赋效应:我们感觉我们拥有的东西比我们没有拥有的更有价值。当我们出售某物时,我们要求的钱多余我们自己愿意为他支付的钱。让我们放弃要比让我们囤积难得多,甚至有些时候我们可能拥有的也会有着红禀赋效应。
结论:请不要死抱着某种东西不放,请将你拥有的视作“宇宙”临时留给你的某种东西。要知道你拥有的一切随时又会被拿走。

24.奇迹:不可能事件的必然性

结论:不可思议的意外事件就是虽然少见但完全可能发生的事件。他们的发生没什么可吃惊的,如果让门从不发生,那才令人感到意外。

25.团体迷失:在会议上当意见一致时会克制自己,不说出自己的意见,毕竟你对异议也许没有把握,其他人也不傻啊,他们都意见一致的话就不吭声吧。如果人人都这样,就会出现团体迷失:一群智慧的人作出愚蠢的决定,因为每个人都以为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共识,从而做出他们每个人在正常情形下都会拒绝的决定。

结论:如果你是一个智囊团的成员,无论何时,你都要讲出你的看法—哪怕这个看法不是很中听。你要仔细考虑没有讲出的意见,必要时要甘冒被隔离在温暖团体之外的风险。如果你领导着一支团队,请你指定某人唱反调。它将不是团队里最受欢迎的人,但也许是最终要的人。

26.忽视概率偏误:我们是对一件事的预期强度做出反应(累计奖金的多少或电压的强度),而不是对它的概率。换个说法:我们缺少对概率的直觉理解。

结论:我们很难区分各种风险,除非风险为零。由于我们不能直觉的理解风险,我们必须计算。在普通的生活中,风险很难估计,但有是躲也躲不过的。

尾巴

一共52个偏误,分两篇文章写完,对于笔记里的偏误还不理解的,可以去看书,书里面会表达的更清楚,这篇笔记主要是给自己用来回头复习的时候,能够快速的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