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公园

01

从没有想过,出来旅游,可能会回不去。

昨晚八点,再次被通知铁路停运,车次取消,当时,正在宾馆楼下吃晚饭。我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已经有些不好了。

道理其实很简单,事情也不复杂。高铁不行了,还有飞机,查了下,一张票4992元!四个人飞回去,哇嘎嘎嘎,够再出来玩两趟了!汽车回去,沿途路过的部分区域都还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候,高速不通,且有暴雨危险!

如何解决?只能等下一班高铁!在等待的时间里,继续规划在北jing的行程,如果时间够长,自然而然的,行程也会慢慢拉长,好些景点都没有去过。

但这种感觉很难受。

就像,你本来不讨厌一个男孩子,慢慢相处下来你甚至可能喜欢上他,但他非得在你憧憬着懵懂羞涩的爱情时,跳过拉手就会脸红亲近心跳加速的阶段直接推到。你尽管不讨厌在以后某个时候跟他达到人生的和谐,但此时此刻,你还在幻想,还在勾画,你觉得自己吃了个苍蝇!

所以,你并没有什么好心情去欣赏也许以前计划了好多次没能够来看的风景,你只想回家。

02

人生中的每一个相遇,能不能长久,很多时候也要看时间和地点。很多人都在说,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对的景色也要遇到对的心情。

这次休假出游本是无心之举,一家人走走停停,也不过是想满足孩子的玩乐和大人清净一下的念想。想象了鸽子窝公园跟太阳比早起的淘气,也构想了南戴河黄金海岸流沙缓缓划过脚掌的惬意。原曾想,时光清浅,岁月不慌不忙,还可以看完我的书,还可以写完我的小说。

谁曾想后来家乡大暴雨。接连三天,先是郑州我的家,后来是汤阴爸妈的家,再后来是安阳大妹的家。每天都在忐忑和提心吊胆,看到眼睛里的是风景,印在脑海里的是天气预报和雨量分布图。

好不容易有惊无险大家都平安度过,却因为身在北方,回郑的列车成了难题,两天里换了三个班次,都被取消了。也怪我们攻略做的不足,原来抖yin和头tiao上就有列车恢复情况,可是我不看抖yin,也不看头tiao。于是在忐忑和提心吊胆之外,又增加了一层烦躁。

昨晚第三次被取消之后,心里烦闷。自己心里知道,真的回不去也只是一两天的延误,如果出高价也还是回得去。只是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本来就没有准备待这么久。当然也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好好规划一下接下来的行程,反正假期还有一周,用了就行了。

但是,没准备就是没准备。

人生很多美丽的风景,可能因为事先没有准备而错过。她来的让人猝不及防,尽管她风华绝代,尽管她倾国倾城。

03

天tan公园里都是几百年的老树,中间的建筑经历过朝代更迭和修复,依稀还能够看到当年初建时的恢宏,树木却不是。很多树木高耸入云,像是要站成永恒的姿势,但树体已经有些剥落,很多枝丫也开始干枯。

行走在这些老妖精的中间,你可能会觉得自己很年轻,很有活力。我却忽然觉得,人的一生一世,有时还不如一棵树,这些老树经历岁月和战火,依旧挺拔。人的生命在自然界里面,脆弱得不堪一击!

你看大祀dian,乞丐皇帝朱元璋兴建于南京城,永乐皇帝朱棣迁址到北京城,嘉靖皇帝朱厚熜改名字为大享dian,十全老人乾隆皇更名为祈年dian。这些都是人主之皇,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但他们在享受四方来朝的同时,却将风调雨顺的希望寄托于苍穹大地。

如今这些曾叱咤风云的风流人物都已经故去,他们独领风骚的那些故事也已经深入到街头巷尾,成为寻常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却很少有人真正去了解天tan公园的往事。

那里藏着的是一代代帝王的脆弱瞬间,在那里,这些不可一世的人物低下他们高贵的头颅,跪在地上,诚心的叩拜,为天下万民祈求一个富足的未来,更为他们自己的王权霸业谋求一个稳固的根基。

天tan公园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古迹,回音壁。据说是按圆周率设计的,在东西两边的一处附墙轻叩,或者轻声呼唤,另一边的人附耳过来就可以听见。

多年前我忘记在哪里读到过一篇文章,说起青梅竹马两个朋友来到此间,男生喜欢女生,却羞于表达,借此古迹表达心意,女生在惊奇之余也明白了男生的情意。

我在炎热的夏季走过天tan公园,我无意于去了解其背后深沉的文化底蕴,就像昨天去到恭wangfu一样。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两个地方,如果能换个时间,我应该会更喜欢。

04

昨天下午从景shan公园走出来,看到了故gong全貌,我震撼于其独立于世的恢宏磅礴和煌煌大气。可惜想要进去一睹真颜,预约要到九月份以后了,跟夫人说了,下次提前预约,不行国庆节再来看一次。

回来接到通知,车次取消。吃晚饭回到宾馆,郁闷的很。夫人跟我说,其实多待几天也就是多些花销而已,不用过于萦怀。我说我知道,多花钱没什么,只觉得不舒服。万幸的是,昨晚无意中打开朋友圈看新xiang,无意中被引至抖yin,无意中看到唯一可以通行的车次,买到了回家的车票。

其实这次出行,完美避开了郑州的大雨,没有在暴雨肆虐的夜晚辗转难眠,没有亲眼目睹洪水滔天的险恶景象,没有体会断水断电被人营救的悲惨经历,反而在很远的地方悠闲的休假,一家四口在一起,回来时险情已经解除,周围世界逐渐恢复正常。

我觉得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我并不是惧怕晚回来几天会怎样,我的假期还有一周,夫人不用上班,女儿的课程班通知因为暴雨延后,儿子只要跟我们在一起去哪里都行。我的爸妈妹妹也都没有损伤。多待几天无非多花点钱而已。

我只是谨慎惯了,总想事事在预料和规划之中,不想让家人有不安全感。其实他们从来都反过来关爱我,给我安全感。

今早妈妈打电话来,说老家河堤快要决堤,大姨小姨已经被村里通知出去避难,舅舅家跟我家暂时都没有问题。我一一打电话过去询问,大姨到了汤阴县城,在表弟那里离我妈妈很近,舅舅说暂时没事,小姨说你小姨夫本来不在家,我很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听说洪水他就回来了,我看到他,就什么也不怕了。

我也不怕。我心里在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