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二郎

有时候我会找他喝酒。天界的祥云聚了又散,大闹天宫已过去几百年,算起来我们交情不浅。只是这猴子成佛后清规戒律多极,只肯以茶代酒,还要装出一副得道高深,忒也乏味。每次散席我都失望,跟哮天犬对饮也有趣得多。可惜心性不长,下次仍是唤他。

我先斟满,笑问:胜佛近来可好?

斗战胜佛双手合十,低眉道:善哉,善哉。劳真君记念。

倒是渐渐习惯了他这怪模样,我叹了口气,说:这么多年,三界可是越来越太平了。胜佛西行十四年,却将天上地下妖怪擒了个遍。我那哮天犬日日打瞌睡,想是闻不见妖气,无聊透顶。

胜佛不言语,目光停留在清茗里一片茶叶。

我一饮而尽,笑道:不瞒你说,小神也是手痒得紧。三尖两刃刀何等神器,如今只作凡铁。

他神色冷寂,道:阿弥陀佛。真君法力,威震三界。哪有宵小胆敢作乱。

我忍俊,暗道:不知当年哪个宵小自封齐天大圣,与十万天兵作乱。念及当年,寂寞之情油然而生。三界虽大,轮回漫长,却再无一人与我匹敌。

我说:那是自然。天下再无英雄如大圣者,单枪匹马,搅得满天神佛不得安宁。

那猴子竟然缩了缩脖子,四顾无人,低声道:真君说笑了。彼时小僧顽劣,不知佛法无边,如今看来,皆是捕风,皆是虚空。

我面色不改,双眸平静,只是额间那眼睛已流露出诧异的神色,丝毫做不得假。半晌,我强作笑颜,道:胜佛你可知,我杨戬肉身成圣之后,驻守灌江口,听调不听宣,看似逍遥,实则受困。男儿豪情,我何尝不想竖旗为妖,反上天去,试世间几人能拦?昔日你我恶战一场,不过形势所迫。在我心里,只当你是知己。

斗战胜佛古井无波的面皮上终于有了一丝震动,他拂了青袍起身,道:往事莫要再提。我皈依佛门,六根已净,受封佛号,更是参透“悟空”二字。真君自饮,小僧就此别过。

他离开的脚步声,像极了寺庙里叮叮咚咚的木鱼。

我忽然很难过,一掌劈碎杯盏。酒水飞溅的那一刻我隐约想起,这酒名为难断。

曾以为神仙不似凡人善变,原来这天道循环从未饶过谁。

我想以后不会再找他喝酒了。这次我要记得。

猪头

前阵子去天庭出差,赶巧儿猴子也在。快一百年没见了,我不由分说把他拉走,说:胜佛胜佛,来跟老猪叙叙旧嘛。

这猴子近些年来可是越来越安静了,被头猪扯着都不反抗,低着头絮絮叨叨什么经文,只是眉眼里尽是欢喜。

走近蟠桃园,我笑着说:师兄,你这袈裟,佛珠,都是好货啊,嘿嘿。

猴子微笑道:锦衣粗麻,又有甚分别。

我一听就乐了,这是给我讲经来了:得了吧猴子,别整那没用的。你身份高,可在三界随意走动,一次都没来找过我,说不过去啊!

师兄淡然道:我日夜诵佛,不闻尘俗,哪里便得见你。

我挠挠耳朵,心想这泼猴今儿怎么了,没想明白,便笑嘻嘻地说:师兄啊,我还是怀念咱们从前那日子,好歹还有漂亮妖怪。我这净坛使者,嗨,没意思。

他抬起眼皮看我:昨日种种,仿佛昨日死。得道如此,是你我福缘,切要珍惜才是。

我猪躯一震,傻眼道:你……你这是七十二变里哪般变化……

斗战胜佛眉眼低垂,道:净坛使者,一百年来参佛诵经,你竟再无寸进?往事如梦幻泡影,惟有佛海无涯,善哉,善哉!

我愣愣地说:师兄,你这是怎么了?你到底怎么了?就念了几天佛,你就,你就准备把那些都忘啦?十万八千里,九九八十一难啊!你不记挂老猪我不怪你,可师父呢?沙师弟,小白龙呢?你连自己多威风都忘了,啊?当年你一路斩妖除魔,金箍棒神威凛凛……哎!金箍棒你还能忘喽?

没说完我就使劲扒拉猴耳儿,他却沉声道:扔了。出家人四大皆空,我要那铁棒有何用。

我惊愕之极也气愤之极,啐道:死猴子!臭猴子!你倒是得道成佛,甩个干净,我七情不戒,悟性太低,我找谁说理去!我忘不了!

我开始絮絮叨叨那些年走过的西游路,那些我念念不忘的妖怪们,说着说着我忽然好想哭。真怀念啊。

我一边用手抹着眼泪,一边抱怨:你这该死的弼马温,这么没良心,我白给你化缘摘桃子了我。

蟠桃园的桃花不知何时已经开了,像高小姐的脸,好看。

他拿捏佛珠的手指轻微地抖动。良久,终于叹了气,说:八戒,你从这里往下看,能看见花果山么?

我不稀罕搭理他,说:看见?这可是九重天!

师兄喃喃道:是啊。我离开家太远了。太远了。

他把佛珠放下,轻声道:

其实我都记得,我忘不了。当年我亲手捉拿结拜大哥牛魔王,你以为我眼里是妖怪一只,功德一件,但我看见的,分明是昔时的自己

他被缚妖索擒住时,我头上的紧箍儿也发出悲鸣。牛大哥笑着说:贤弟,好本事,好威风啊!

我早就回不了头。除了努力做个奇奇怪怪的佛,三界之内再无去处。这些年,经越念越熟,心越掏越空。悟空悟空,悟来悟去总也落空。

悟不了,我只好信。否则长生不老,岁月漫长,忒也难熬

师兄走后,我想起十年前,沙师弟来找我。我那破庙香火稀落,得见旧友好生高兴,我问他:师父怎样?

他说:师父在修禁言禅,已经八十多年没开口了。

我咧嘴笑笑,又道:大师兄呢?是不是整天急得翻跟头?

沙师弟木讷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担忧,他凑近了道:师兄他……每日只是听那大乘梵音。

我愕然,急忙打断:这不能够啊!那猴子哪里耐得住寂寞?

师弟愁眉苦脸,忽神情坚决,扑通拜倒:二师兄,你去看看他吧。我这人,什么话也不会说。只怕他有心结难解,你去看看他吧,二师兄!

什么去天庭出差,徒然自欺。我是头猪,这我知道。西行十四年,那泼猴儿一个劲儿喊我呆子。可是天下哪有聪明人,能寻得妙法,将我大师兄魂魄归位,心魔斩除?

头顶的桃花谢了又开,只是当年坐在那里偷桃吃的人已走远了。

我一屁股坐下,喃喃道:猴哥。


沙僧

当我失手将迦叶尊者交托于我的金轮遗落凡间,才懂得了什么叫世事无常,轮回有道。

几百年前打碎了琉璃盏,被贬下天庭做了妖怪。今日我又要被逐出灵山,再经历难。

只是这一次,我不知道还能走多久。也许不到十四年了。

如来端坐莲花台,眉目道不尽的慈悲。他缓缓开口,声如天音:金身罗汉,你今日铸成大错,只是我佛慈悲,你自下凡,投身六道去罢。

我迷迷糊糊地点头,脑子里只想到师父师兄。此去一别,不知何日相见,亦不知那时我是肉体凡胎,还是畜牲妖怪。

忽然一个瘦小的身影从三十五佛出列,躬身道:世尊,他是无心之失,便饶了金身罗汉吧。

是大师兄!

如来面目含笑,道:胜佛,你是求我垂怜这小小罗汉呢,还是记挂着,他是你的师弟?

斗战胜佛摇头,道:世尊何出此言,小僧虽愚钝,尘缘总是看得透的,我早已不当他是我师弟。

我呆呆地听着,降龙伏虎在旁扣紧我灵窍,只要佛祖一声令下,我便不是我。

如来不言语,大师兄忽然跪倒,说:便饶了他吧。

迦叶尊者拈花笑道:我常与世尊言你潜心参佛,进境可喜,如今看来,仍是不悟啊,不悟。

大师兄默然,却也屹然不动。

佛祖道:无须再拖,送他下界去吧。

我默默地看了大师兄一眼,道:多谢胜佛替我求情。后会有期。

灵山从来没有风的,他的青袍却猎猎作响

再一定神,他已站在我面前,降龙伏虎被一脚踢飞,化为流光二束,至灵山之巅,佛祖眼前。

大师兄一百年来始终低垂的头颅笔直地抬起,慈眉善目烟消云散,六百年前大闹天宫冲天的火焰,在眼睛里盛大地复燃了。他扯开僧袍,似笑非笑地露出獠牙!

满座佛陀,尽皆骇然。迦叶尊者道:斗战胜佛,你这是……

只见大师兄随手在耳边一扯,金光炸裂,如意金箍棒横亘乾坤,一万三千五百斤,直奔五百罗汉而去。

叫我——孙悟空

罗汉们脸色煞白,张开护法大阵。四方佛者,使尽法器,笼罩整个灵山。

徒增笑耳!

我怔怔看着漫山佛陀筋断骨折,法器神通碎如齑粉。大师兄上前一步,说:师弟快走。

这个背影,我早已看熟了。

大雷音寺的擎天华表柱上,一声龙吟惊破天地,得复真身的西海三太子,昔日的白龙马踏云而来,道:大师兄莫慌!小白龙来也!

大师兄笑骂:谁要你这厮相助,快走快走!休要坏了俺兴致!

小白龙闻言一怔,逆起的龙鳞慢慢平复,展颜道:不错,你原本是齐天大圣,一生皆是斗,战,胜,是小弟多事了。

小白龙飘然远走后,声音才悠悠飘来:师父师兄,此间事了,请务必于鹰愁涧一聚。烟波尽,飞鸟绝,我小白龙,等着你们

三十五佛之列又缓缓走出一人。禁言百年的师父此刻唤道:

悟空,万事当心。

大师兄凝重地点点头,复纵声长笑,如来老儿!悟空,吾空,嘿嘿,我这猴儿是空,你又何尝不是空!悟空二字,从来不必参透。若你伤我师父师弟,吾心暴动,三界皆空!

如来法相庄严,圣光披盖乾坤,他的声音因着遥远,显得缥缈而阴冷:五行山下岁月长,这次一千年如何?

下一个瞬间我开始剧烈地奔跑,立定决心不回头。愚钝的心似乎受了点化,终于明白了一些事:

他生来桀骜滔天,注定不能是飞鹰走狗

这个人放纵,暴躁,虚荣,乖戾,似屈于千万人之下,可其深入骨髓的英勇无畏,灵秀飞扬,又凌驾万万人之上。即使在他蜷缩在灰尘中沉睡的一百年里,仍有人相信,当他睁开火眼金睛,世界会因此而变得不同。

很多年后我依然在奔跑。一切终将逝去,英雄也会死亡,能留下的只有不朽的传说。我带着孙悟空的传说穿越了大千世界,路途上遇见听故事的人就说给他听。

他们问我:后来呢。

我便露出忧愁来,道:我再没见过他。

有的人说,他死了。有的人不相信,站起来找他,找一辈子。

他们说:他是个猴子,天然纯净,无需成佛。后来他成了英雄。他让我认识到何为光明。

我便自在地笑了,站得笔挺。

他是我的大师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游梦,你最喜欢谁或最想成为谁?我女票说她想变成女儿国的国王,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的男票却是那个任劳...
    小玉麒麟阅读 2,978评论 8 17
  • 爷爷,为什么山上会有一个石猴?” “他啊?他是我们猴族的一个英雄。” “那爷爷见过他吗?”小猴子天真的问。 老猴王...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5,595评论 46 147
  • github地址:传送门 一、简介 这是一个nodejs版本的接口频率算法----令牌桶算法。在P时间段里,只能被...
    一溪酒阅读 1,968评论 0 1
  • 最近因为工作渗入生活太多而比较难过,前两天得知你订婚了,晚上就失眠到4点多。很奇怪,其实我很替你高兴,但是可能是小...
    水果精阅读 211评论 0 1
  • 我从哪里來(296)■晓晨花露 女娲的传说 人类的起源 我从小就追根问底 我们从哪里来? 从泥土中来 又到哪里去了...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19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