娴妃:最有耐心的猎手——《延禧攻略》人物赏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剧评》目录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晴

最近网剧《延禧攻略》特别火,总播放量突破了80亿,日播放量达到5.3亿。

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视剧?怎么会这么火?简单地说这是一部宫斗剧,是一部励志剧,是一个智商、情商在线的小宫女职场升职记。宫斗剧已经有《金枝欲孽》、《宫》、《宫锁珠帘》、《步步惊心》、《甄嬛传》、《芈月传》等脍炙人口的作品,演尽了各种宫斗之术,赚够了观众的眼泪,这部剧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才能推陈出新、抓住观众的心?

这部剧除了在服装、道具上极其考究之外,在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设置上总是引人入胜,出人意料。小宫女魏璎珞一路打怪升级,怼天怼地怼皇帝,观众大呼过瘾!只要是谁害了她姐姐、她的富察皇后和她自己,她一定会报仇。她心灵手巧,能言善辩,智勇双全,杀伐果断,有情有义,坚强隐忍,是超级无敌的职场达人。这样的人物怎能叫人不喜欢?她不仅能满足我们所有的期望和想像力,还能带给我们很多惊喜、震撼和感动。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人也引人注目。她就是乌拉辉拉淑慎——娴妃。

从目前更新的剧情来看最大的赢家是娴妃。她是最有耐心的猎人。

这娴妃到底是怎样的厉害角色?

谁能想得到老好人娴妃却是工于心计、善于借刀杀人、极度腹黑的人?

她善于借刀杀人,先后利用纯妃、令妃、尔晴、袁春望扫除所有的障碍,她的手上干干净净,没有沾上一点血。她善于讨好太后、笼络宫人、贤良淑德、稳重端庄,赢得太后的认可,成功上位,成为六宫之首。她善于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借刀杀人,连智勇双全、杀伐果断的令妃也心甘情愿地落入她的陷阱里,差一点被人迫害致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娴妃”吸睛力十足。她前期柔弱温顺,与世无争,却因惨遭家庭变故,逐渐“黑化”,后期变得狠戾毒辣,一颦一笑即流露出满满心机与狠绝。佘诗曼将娴妃这一矛盾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令人意犹未尽,网友称“尔淳重生”。

从表面上看,娴妃是个端庄优雅的人,温柔贤淑,说话慢声细语,举止得体。她不像高贵妃那样嚣张跋扈、爱憎分明。她不像令妃那样眦睚必报、个性耿直。她也不像纯妃那样心肠歹毒、穷凶极恶。她总是低调沉稳、超然物外,不依附任何人,也不拉帮结派。俗话说爱叫的狗不咬人,咬人的狗不叫。实际上,佘诗曼饰演的娴妃就是这样善于咬人的恶狗。

这样端庄贤淑的娴妃怎么可能会咬人?这样说她,岂不是对她的亵渎?

最开始的时候她不是独善其身、不争宠、不吃醋、不参加宫斗的吗?怎么会被黑化?

或许是因为她曾被宫里的太监欺负,被高贵妃践踏尊严,被她的母亲痛骂无能,动摇了她想做一个贤良的人的念头。当她眼睁睁地看着她的母亲撞死在她的面前的时候,那个贤良淑德的娴妃被她的母亲恶毒的指责杀死了。她在后宫势单力薄,被高贵妃、太监欺负,穷到连给她弟弟看病的钱都无法筹到,眼睁睁看着她的弟弟在监狱里病死、他的父亲被处罚、她的母亲撞死在她面前,她却无能为力。

在后宫要想独善其身很难,即使是皇帝深爱的结发妻子富察皇后也无法避免被人算计致死的命运,更何况像她那样柔弱的人呢?要想好好活下去、不再受人欺负、光宗耀祖,她就必须成功上位。皇帝不宠爱她,没关系。只要皇太后喜欢她、皇宫里的宫女太监们感激她就行。

她沉稳干练,遇事冷静沉着。不论是处理蝙蝠袭击皇后事件,还是想方设法增加宫廷财政收入、亲自参加赈灾发放灾粮、管理后宫大小事情,她都表现出超强的管理能力。

按资历,娴妃是乾隆从前的第一侧福晋,按出身,娴妃是根正苗红的满洲佐领之女。按口碑,她宅心仁厚、贤良淑德。 她又有太后给她撑腰,理所当然成为后宫妃嫔中最大的赢家,成为新一任继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为继后只是她成功的第一步。她想独霸后宫,还要扫清所有阻碍她获得皇帝宠爱的障碍,把太监首领换成她的心腹。

乌拉辉拉淑慎出身高贵,温柔贤淑,可是不被乾隆喜爱。在乾隆的身边,一开始有善良大度的皇后富察氏、娇柔美貌的贵妃高氏,一直压在乌拉辉拉的上头。皇后和贵妃死后,纯妃、令妃魏璎珞后来居上,成为了乾隆心爱的女人。

乌拉辉拉淑慎利用后妃之间的争宠、仇恨、嫉妒等心理,借刀杀人,先后除掉了高贵妃、富察皇后、纯妃,使令妃失了宠,成功地铲除了所有的对手。至始至终,她没有做任何残害他人的事情,她没有说过任何一句骂人的话。她的手干干净净,没有粘上一滴血。即使是令妃带着袁春望和她当面对质时,她依然端庄大方,没有丝毫慌乱,没有露出一丝一毫小人得志的丑恶嘴脸。当令妃心服口服地接受被她陷害的结局时,乌拉辉拉淑慎称赞令妃是最有风度的输家。而令妃也发自内心地称赞她是“最有耐心的猎手”,并预言后宫将会有皇上的嫡子诞生。

乌拉辉拉淑慎又略施小计,用鹦鹉、书信传情,软言安慰乾隆皇帝,使龙心大悦,让皇帝觉得她是个既可以担当皇后大任的人,又是个深爱皇帝的人。在最后一位受宠的令妃重创了皇帝的尊严之后,乌拉辉拉淑慎成功地取代了令妃在乾隆心目中的地位。在乾隆眼里她是那样的端庄贤淑、宽容大度、深得人心、善解人意、深情款款!乾隆一塌糊涂地迷恋上她。

至此,娴妃乌拉辉拉淑慎成功逆袭,华丽转身,成为后宫最大的赢家。

如果她不是太贪心,不换掉太后一手扶植起来的大太监吴书来,不想着除掉太后,或许她可以继续伪善下去。她的真面目被乾隆识破后,被打入冷宫,青灯古佛相伴,死后作为无名妾侍葬入妃园。

铁打的后宫,流水的妃嫔。不论是谁退场,很快就会有人替补。高贵妃死了,富察皇后获得专宠。富察皇后死了,娴妃、纯妃、魏璎珞上位。乌拉辉拉皇后死了,令妃东山再起。这真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到最后都是为她人做嫁衣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谁才是笑到最后的人?一入宫门,深似海。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好。在环肥燕瘦、尔虞我诈、竞相争宠、迎高踩低的后宫里,乌拉辉拉淑慎纵是温柔贤淑、与世无争、独善其身又能怎样?还不是被后宫这个大染缸染黑?她纵是成为后宫最大的赢家又能怎样?还不是和那些后妃一样昙花一现?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而害了自己。

要想成为最成功的猎手不仅要具备猎手的能力、经验、胆识、耐心,还要懂得适可而而止,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放下的就放下。乌拉辉拉终究是因为利欲熏心、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惨淡退场。

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人还是善良些的好。冤冤相报何时了?欠下的账总是要还的。该收手时一定要收手,切不可利欲熏心、害人害己,丧失了理智。做人还是一心向善、淡泊名利的好。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多结善缘比什么都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地位跨度大,从灰姑娘到皇贵妃到皇后 清朝皇室因为有独特的八旗制度,旗人分为两类,一个是正身旗人,一个是包衣旗人...
    八月桂花九月香阅读 1,976评论 0 4
  • 用户使用我们的framework,遇到了crash,反馈了下面的调用堆栈。 这个调用栈已经精确到函数。我们拿到这个...
    偶是星爷阅读 1,270评论 2 0
  • 自控力 问题读法 意志力是什么? 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欲望的能力; 驾驭“我想要”“我不要”“我要做”这三种力...
    疏梅影子阅读 169评论 0 0
  • 内存分区 代码区 特点: 可读可写可执行栈区域 放参数和局部变量堆区域 动态申请 可读可写全局: 可读可写常...
    ClementGu阅读 4,126评论 1 1
  • Vue.component (组件名称,组件对象) 这一步叫做注册组件全局注册组件后,就可以在整个应用中使用这个...
    哼_阅读 43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