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社交法则:别熟太快,别走太近

文|江晓白

有道是: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万事万物,都有“度”,一旦逾越,就是过犹不及。

具体到人和人的相处上,可以总结成两点:别熟得太快,别走得太近。


01、别熟太快,用时间识人

如果要赏花,那就必须先种花。在迎来它的盛放前,需要花费时间准备种子、挑选土壤、浇水松土、除虫修剪;

如果想品茶,那就必须要泡茶。在尝到茶味回甘前,需要花费时间挑选茶叶、准备沸水、清洗茶具、冲泡等候。

做事时,时间是检验用心与否的尺子;同理,处人时,时间是丈量情缘深浅的度量衡。

一时的嬉笑打闹很容易,一世的相契同行很难,但很多人,因为知己难求、真心难遇,常常会错了意,把“一时”当成“一世”。

张爱玲的少女时代,有个闺蜜叫炎樱。彼时,两人同进同出,要好得如同连体婴儿。

张爱玲出书,炎樱担任插画师;张爱玲出席社交场合,炎樱前往助阵;张爱玲的作品被人批评,炎樱据理力争。

年少衣衫薄的青春岁月里,张爱玲称赞这个相亲相爱的小伙伴“无法替代”。但此去经年,好景难再。

当张爱玲落魄地避居在美国时,炎樱不仅置若罔闻,还时常炫耀自己过得很风光。

这种袖手旁观的冷漠,寒了张爱玲的心。至此,昔日的交好拉上帷幕,二人再无任何交集。

李敖与胡因梦,也是“短暂相爱”的代表。

两人初识时,李敖邀请胡因梦喝咖啡,带她到家中见识自己的十万册藏书;同居时,每天给她做早餐、准备报纸。

但体贴和柔情,也仅仅限于此了。两人签字结婚的当晚,李敖作“翻身农奴把歌唱”状,坐在马桶上指挥胡因梦:“你现在约已经签了,我看你还能往哪儿跑,快去给我泡茶喝。”

胡因梦把结婚证书一撕为二,这段维持了115天的婚姻宣告结束。

作家苏岑说:“世上最奢侈的人,是肯花时间陪你的人。谁的时间都有价值,把时间分给了你,就等于把自己的世界分给了你。世界那么大,有人肯陪你,是多大的情分!

人们总给‘爱’添加各种含义,其实这个字的解释也很简单,就是:有个人,直到最后也没走。”

人海相遇,道一句“你好”,只需要1秒钟,但一声“知己”,却须得千山万水走遍,才唤得出口的称谓。

水,要试才知深浅;人,要交才懂好坏。

时间是老师,教导我们识人心、明人性;时间还是利器,能帮我们过滤掉不合适的,分辨出真心交好的。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人和人别熟得太快,慢慢处,才看得透。


02、别走太近,用距离爱人

有道是:距离产生美。

钱钟书因为要保持与外界的距离,婉拒了准备登门拜访的美国读者:“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那就没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了。”

杨绛因为坚守友情与爱情的距离,婉拒了终生“暗恋”她的费孝通:“楼梯不好走,你以后也不要知难而上了。”

很多时候人与人的缘分,始于别把自己当外人,终于也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

就像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的那样:

“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近,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却又会感觉寒冷。”

这个“刺猬法则”,说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距离适度,才能拥抱取暖,否则,只会相互伤害。

曾在网上看过一对夫妻“零距离”相处的故事,感觉非常不适。

妻子对丈夫的生活全方位掌控,无论是职业规划、工作选择、识人交友,还是穿哪个颜色的衬衣、戴哪个牌子的手表,以及早中晚三餐吃什么、喝什么,汲取多少蛋白质、消耗多少卡路里,等等等,事无巨细,都一一安排。

丈夫试图反抗:“我喘不过气来了,能不能别把我当机器人,我也有自由的。”

妻子的回答是:“我太爱你了,我这是在关心你、照顾你呀,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有网友在评论区说:“太惊悚了,这个女人根本不是爱,是在控制!”

确实,爱是接受,不是改变,爱是支持,不是支配。所谓“丈夫”,是“一丈之内”的爱人,在这个距离之外,他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做妻子的,不能束缚。

演员刘若英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她与丈夫只共用厨房和餐厅,卧室和书房则是独立的。恰当的距离,让这对夫妻在完婚8年后,依然温馨如初。

周国平说:“心灵相通,在实际生活中又保持距离,最能使彼此的吸引力耐久。近了,会厌倦。远了,会陌生。不要走近我,也不要离我远去……”

比起“亲密无间”,“亲密有间”,才是让情谊永葆生命力的不二秘诀。

 而“亲密有间”,说的是:

与朋友保持一杯水的距离,因为清清淡淡,所以不腻不倦;

与父母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因为温度适中,所以不烫不凉;

与爱人保持一张纸的距离,因为各有自由,所以恩爱如初。


 03、

 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段话:

“几年前你觉得这人就是你这辈子最好的朋友了,掏心掏肺两肋插刀恨不能变成一个人,立誓八十岁也要混在一起。转眼间到了今天,竟然和陌生人没什么区别。关于友谊的誓言有时候竟比爱情还荒唐。”

人生海海,烟花易冷,人事易分。我们总在问:为何旧知己做不了老友?为何牵了手却不能白头?答案,也许藏在周国平的这段话里:

“一切交往都有不可超越的最后的界限,而一切麻烦和冲突都源于想要突破这界限。”

中国人历来讲究“度”,饭吃八分饱,倒茶七分满,一切的“最好”,都不及“刚刚好”。

余生,不要和人熟得太快。

要知道,十倍速接近你的人,将来也会十倍速离开你。让时间慢下来,让了解的过程长一点,才能交到一辈子的朋友。

余生,不要和人走得太近。

要明白,用距离来节制爱,才是最美好的爱护与情谊。让关系淡一点,让情意的释放浅一点,才能拥有一生一世的甜蜜。

朱熹说:“适可而止,无贪心也。”

花看半开,酒饮微醉,适可而止,才是大美。余生,愿我们戒“贪”、戒“欲”,慢慢地爱,不远不近地爱。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佟冬冬是一个周五的中午,叶鼎洛终于把上午的30个病人看完了,拖着一个疲惫的身子走出了办公室的叶鼎洛忽然看见一个...
    Emfine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