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认知盈余》

我就随便拍个照

奶昔错误:现象和本质
90年代开战了大量关于电脑和互联网那个的性能的研究,其实是人类的欲望塑造了他们。

大笑猫:分享才是愉悦的来源。

参与是一种行为,它让你觉得自己的出席很重要,让你在看到或听到某些东西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回应也是活动的一部分。

More is different 当一种东西积累到一定的量时,就会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

第二章:工具赋予的可能性

单向公共媒体:书籍、电影、电视

双向个人媒体:传统电话

第三种:互联网 个人向公共

出版的6P概念

Publicity 公众注意力
publicize 宣传
publish 出版
publication 出版物
publicist 宣传者
publisher 出版商

古登堡印刷带来的变化:
原本就是圣经和经典
随后变成了色情小说、游记和小说

出版自由度的增加降低了出版物的平均水平。成本的降低意味着可以开展更多的实验,交流成本的降低意味着可以开展更多关于思维和表达的实验。

并不是工具塑造了我们的行为,但是工具赋予了我们行为发生的可能。

第三章:无酬的动机

热爱胜于金钱

人类的动机不纯粹是附加性的,为了兴趣而做事和为了报酬做事情是截然不同的。

内在动机:行为本身就成为一种回报。

外在动机:回报来自行为之外,而不在于行为本身。

思考:兴趣和工作的问题?

增大外在动机实际上可能降低内在动机。

瑞士:问居民小区附近建设核废料储藏库,政府如果提供补贴,支持反对比例从 1:1 变成 1:3。

发现成本的高低:小众爱好有机会聚集。

新行为的两个要素:

一.人们有机会在鼓励内在动机的方式下行动。
二.这些机会在科技的支持下变得可行,人造就机会。

西风少年:当人们在他所处的网络里变得越来越优秀时,他们会喜欢继续在里面呆下去,这个网络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非核心的成员(边缘成员)成为传播这些你理念的大使(因为无法成为核心)

最后通牒游戏:10美元,一人分配,一人接受拒绝。(多个响应者则不同)>>> 市场可以像广告中说的那么美好,前提是它的设计和实施是与社会协作相对的。

人类道德的标准最大的保障之一:惩罚的意愿:人们从惩罚他人的错误中得到满足。

市场逻辑实际上增加了人们慷慨地与陌生人进行交易的意愿,交易是一种合适的与陌生人进行互动的方式。

公地悲剧 和 共享管理行为>> 基础是参与者之间相互可见的行为,对于共同目标的可靠承诺,以及成员们对不轨行为进行惩罚的能力。

Apache也是一个例子:不用花费大规模的团队成本,就能创造同样规模的集体成果。

归因错误:讲某个事情归因为B事情,X一代不够勤奋是因为他们懒。

弱关系的力量:周围胖子多,自己也更可能胖子;周围锻炼的人多,自己也更多锻炼。

负责人的市民行动:把积极的公民参与展示给自己认识的人看。

日托迟到家长-不完全的契约:
一系列部分发生在市场上,但对一些行为规范的解释有余地的关系。惩罚制度直接明确了边界,变成了付费交易。

第五章:慷慨文化

共享经济学:
社区规模的大小、共享知识的成本、被共享只是的明晰性、接受者们的文化规范。

好的社区+ 糟糕的代码 =好的项目

第六章:公用价值到公民价值

一个追求共同目标的群体必须保证自己的高效性(组织才能在的意义),同时必须保证成员的满足感(成员留在组织的理由)

群体性沦为纯粹情绪工具的几种形式:
配对群体:只对彼此结成浪漫关系以及谈论配对成功的人感兴趣。
某某些东西的过度崇拜和赞美:哈利波特书友会、球迷会的功能等
过分关注外界的各种威胁:外界的敌对势力对群体的团结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

分享的几种形式:
个人分享 doggy之类的图片
公用分享 病友协会
公共分享 Apache之类的开源
公民分享 社会行动 印度粉红内衣

我们更应该创造公共价值和公民价值

第七章:寻找鼠标,世界是闲的

方式、动机和机会三者的融合,从积累的自由时间这个原材料中,生产出了认知盈余。

《开源的成功》 大量的核心程序员必须对整个过程持有积极的规范或道德效价。社会性生长是发明软件的正确途径。

古登堡赎罪券:充足是比稀缺更难解决的问题。

在真正尝试新的传播工具之前,我们对自己将会用它来做什么的预测是不准确的。

创造新机会,应对早期的成长,以及根据用户不断带来的意外做出调整

起步:
从小做起,小范围,小团体
问为什么
行为追随机会

成长
100个用户,10个用户,和1000个的用户
团队的成功:最初吸纳的十几名用户能够提现正确的文化规范。
人各不同,人越多差异越大。
亲密度从不扩大:小团体的亲密度高,大团体中分化成小团体
支持型文化:静音车厢。

不断调整,不断学习
学得越快,适应越快: Flickr初始 半小时/update的迭代速度
成功比失败带来更多的问题
明晰即暴力:内在动机去参与,而不是合同之类的(清扫大街的案例)
尝试每件事情

应对一场革命的三种方式
一项新的沟通技术的出现和就有制约的终结会改变我们的结缔组织,重大的新机遇总会造成社会的重构。

尽可能地承受混乱和无序,让创新者和革命者去尝试他们想干的事情,并且不用去考虑现存的文化和社会准则以及对现有社会制度的潜在破坏。

尽可能地承受混乱和无序的上限就是社会扩散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心得观念沿着社会方向缓慢地传播,社会扩散不只关于时间的消逝,也关于文化如何影响新思路的应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