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01

Web基础知识

Web与Internet

Web的工作原理

Web的相关技术

HTML快速入门

HTML概述

  • 超文本
  • 什么是HTML

HTML基础语法

  • 标记语法,HTML用于描述功能的符号称之为“标记”,比如<p>,<h1>
    标记要用尖括号括起来,有封闭型标记(双标记)和非封闭型(单标记)标记
    <biaoji>content</biaoji>
    <biaoji>或者<biaoji/>

  • 元素,元素即标记
    每一对尖括号包围的部分,如<body></body>中包围的部分叫元素,元素可以包含文本内容和其他元素,也可以是空的

  • 元素嵌套,元素之间可以互相嵌套形成复杂的语法

<body>
    <p></p>
</body>

注意:
1.注意嵌套的顺序
<div><a></a></div>.............正确
<div><a></div></a>..............错误
2.用缩进表示层级关系

<div>
  <a>
      <b>
      </b>
  </a>
</div>
  • 属性和值
    1.属性用来修饰元素
    属性的声明必须写在开始的标记里面
    一个元素的属性可以不止一个,多个属性用空格隔开
    多个属性之间是不分先后顺序的

    2.每个属性都有值
    属性和值之间用等号连接
    属性的值包含在引号中间,单引号或者双引号
    <p align="center">hello</p>

  • 标准属性,每个元素都有自己所特有的属性

有些属性是绝大多数元素都支持的属性,成为标准属性和通用属性

id (作用:定义元素在页面中的独一无二的标识)
title (作用:鼠标移入时所提示的文字)
class (作用:引用类选择器)
style (作用:定义内联样式)

  • 注释

    被注释的东西是不会被浏览器所解释的
    注意:
    1.注释不可以嵌套再其他注释中(错误示范)

    <!-- 
     <--!
       -->         
    -->
    

    2.注释不能出现在标记中中(错误示范)

    <p <--!  --> >你好</p>
    
  • HTML和XHTML
    待补充

  • HTML5
    待补充

文档结构

  • 文档类型声明
    文档类型说明的作用:指定网页版本和风格
    文档类型声明:在文档的起始用DOCTYPE声明指定的版本和风格
    在html5中:<!doctype html>
    文件头<head></head>
    文档主体部分<body></body>

  • <html>元素
    作用:描述整个html网页的内容,含有两个子元素(head元素、body元素)

  • <head>元素
    作用:用于为页面定义全局信息
    所有其他头元素的容器,紧跟在起始标签<html>之后
    例如:

<head>
  <title>HTML文档</title>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html,css"/>
  <script type="javascript"></script>
  <style type="text/css"></style>
</head>
  • 文档头部内容<title>

作用:网页标题<title></title>
标题元素的内容出现在浏览器顶部,没有属性,必须出现在<head>元素中
一个文档只能有一个标题元素

  • 文档头部内容<meta>

元数据元素<meta>用于定义网页的基本信息,为空标记
常用的属性有:content、http-equiv

<head>
  <title>HTML文档</title>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charset=utf-8"/>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html,css"/>
</head>
  • <style>定义内部样式表

  • <link>引入外部样式表

  • <script>声明或引入JS代码(文件)

  • <body>元素

包含网页要显示给读者的内容,称为主体内容
包含除了html、head外的所有元素
语法:<body></body>

文本

  • 文本标记概述

1.文本标记作用

包含在标记中的文本会被显示为所拥有的样式:特殊字符、注释、标题元素、段落元素、换行元素、分区元素等。

2.文本与特殊字符

多个空格最终只会显示单个空格,所以需要进行转义

特殊字符需要用字符实体进行转义
<&lt,
>&gt,
空格为 &nbsp,
一个圈圈一个c叫做copyright为&copy
¥为&yen

  • 使用文本标记

1.文本样式

文本样式的作用是对文本进行修饰

<b></b>加粗
<i></i>倾斜
<u></u>下划线
<s></s>删除线
<sup></sup>上标
<sub></sub>下标

2.标题元素<hn>

<hn>...<hn> n=1,2,3,4,5,6
作用:让文字以更醒目的方式显示
效果:改变文字大小,加粗,以及上下垂直空白距离

3.段落元素<p>

<p></p>元素中的文本会用单独的段落显示
与上下文本换行分开
添加一段额外的垂直空白距离,作为段落间距
常用属性:align(控制段落标题的文本水平对齐方式)

  1. 换行元素<br>

使用<br>元素在任何地方创建手工换行

5.分区元素<span>和<div>

分区元素常用于页面布局
块分区元素<div></div>
行内分区元素(设置同一行文字内的不同格式):<span></span>,就是一行文字里面,我想要这其中的几个字有比较特殊的样式

  1. 行内元素和块级元素

行内元素:不会换行,可以和其他行内元素位于同一行里
<span><b><i><u>
块级元素:独占一行,元素前后都会自动换行

7.分隔线元素<hr>

<hr>在页面上创建一条水平线

常用属性:
size 尺寸
width 宽度 默认100%
align 对齐方式
color 颜色

  1. 预格式化<pre>

保留源文档中的格式,也就是本来有换行的保持换行,本来有空白的地方保留空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 5 HTML5概述 因特网上的信息是以网页的形式展示给用户的,因此网页是网络信息传递的载体。网页文件是用...
    阿啊阿吖丁阅读 3,362评论 0 0
  •   DOM(文档对象模型)是针对 HTML 和 XML 文档的一个 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DOM 描绘...
    霜天晓阅读 3,563评论 0 7
  • 1.网站基本介绍【了解】 B/S = browser + serverC/S = client + server ...
    jdzhangxin阅读 387评论 0 1
  • 1.网站和网页的区别 a)网站:所谓网站就是网页的集合 b)网页:是内容的载体 c)关系:网站包含网页,网页被包含...
    ss555566阅读 252评论 0 1
  • 前修必备知识: ---1、在HTML里面,其实大小写的作用是一样的,一般使用的是小写 (理解为潜规则,一个标准吧)...
    创造new_world阅读 4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