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育儿专题 母亲节征文】亲爱的孩子,愿你我一生相教成长

图片来自网络

文/海边的阿狄丽娜

母亲节,女儿送我一句话:“妈妈,母亲节快乐!”转头轻声对爸爸说:“爸爸,今天是母亲节,别惹妈妈生气哦!”

作为母亲,我心满意足。

我感谢孩子,我想对孩子说:“谢谢你,妈妈因你而成长!”

家长是孩子第一任的老师。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之时起,我们天然就是孩子的家庭老师,不停地教孩子各种知识、生存的技能、生活自理的能力。但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孩子纯净的心灵、直率的表达也在映照着我们的灵魂和言行,我常常被孩子的一句话点醒,认识到自己曾经羞于承认的的短处。她教会了我积极地生活、乐观地面对生活。孩子的成长促使我不断地反思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母亲。与孩子的成长相伴,也是一个母亲自身的成长过程。

1、我们一直在成长进步

在孩子没有出生前,我就积极地学习做一个优秀的母亲,买了很多的育儿书籍,甚至极其认真地作了不同年龄段的育儿规划。我满心憧憬、满怀期待地规划着孩子的未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我固执地认为,一定要抓住0-3岁的关键期,如果错过,将会对孩子的智识造成一生的缺失。我迷信于书上的科学育儿理论,按照专家理论教养孩子,用书上的指标测试孩子。一旦哪几项指标没达标,就紧张。一旦我的育儿计划实施不顺利,我就担忧,害怕孩子落后了。在三岁前后的那段日子,我成了一个谨小慎微的母亲,甚至一度觉得孩子的人生已经被大半定型了,一度想放弃努力,因为我觉得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我的母亲看出了我的焦虑,不时宽慰我:“孩子这么小,将来还会百变千变呢,急什么呀!”现在回顾孩子的成长,确实如母亲所言,孩子一直在变,一直在成长。我在她小时候所担心的事,都没有发生。原本她身体协调性稍差,经过多年的持续锻炼,她成了一个爱运动的孩子。乒乓球、羽毛球在同学中是佼佼者,跳绳是全班第一。这都是每天跳绳训练、每周的羽毛球和乒乓球亲子活动长年坚持的结果。曾经,她受困于阅读理解力,我们就每天与她谈论时事新闻,纵论天下。我与她一起学习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每读完一本书,一起讨论最喜欢书中哪个人物。寒暑假,我们会一起看经典电影,探讨交流电影主题和主角配角。她的思考和理解能力越来越好。

孩子的成长让我觉察到自己的固化思维,只看到静态的点,太注重结果,却忘了事物的动态发展,忽视过程的意义。为此,我看了许多的积极成长的书。《看见成长的自己》、哈佛大学幸福公开课等等。我的观念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不再追求结果导向,而关注做事的过程所带来的进步。我认识到,人可以持续成长,人的智力、情商、思维和能力,在不断行动的过程中会持续地变化,不断成长。只要我们愿意学习,愿意行动,每天都在进步一点点,持续的量变就会在某一个时间点,触发质变。而这,也带给了我工作上的理念变化,我专注于工作本身的投入,享受工作过程所带来进步的喜悦。

2、无条件地爱孩子就是接纳孩子的一切

过去,我觉得母亲对孩子的爱是天生的,是与生俱来的,特别在0-3岁期间,孩子在学龄前,每天都与大人相处玩耍,我给予孩子全心全意的爱。那是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没有任何额外的负担,那时的爱是纯粹的。可是,孩子上学以后,我对孩子的爱发生了自己都不易察觉的变化。因为有了孩子与其他孩子的比较,有了学校的课业评价,我变得不淡定了,开始变得急功近利。孩子曾经在一篇作文中写道,小时候,父母对她是非常宠爱的。上学以后,父母对她却不像小时候那么好了,经常会因为学习而责骂她。

别人家的孩子,成了我心理上沉重的负担。于是,我成了一个焦虑的母亲。焦虑于孩子的学习、各方面的能力不如人,总是不自觉地拿孩子与其他孩子作比较。孩子的不足被放大了好几倍。这样的责怪只是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她的爱减少了,她更加地孤独无助,于她的学习却与事无补,却对孩子的个性产生负面的影响,让孩子的自信心减弱,对自我的评价降低。

我发现了孩子并未因我的高压而进步,却变得越来越不快乐。我痛定思痛,重新反思自己的人生成长路,惊觉我是将自己的生活经验投射到了孩子身上。少年的我,父母给予我的肯定和鼓励极少,更多的是严格的要求和限制。因此,我曾经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并且在与自卑不断抗争中艰难成长。我难道要将自己曾经的痛苦复制到孩子身上吗?我醒悟了,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着闪光点和优点。接受孩子,就是接纳孩子的优点和缺点,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引导孩子发挥自己的优势,慢慢改进自己的缺点。哪怕孩子不完美,也是最真实的她。孩子只要是正直的、善良的、自信乐观的、身心健康地、用自己的劳动能够自立、尽力地在学习,在努力,在进步,就是值得父母欣慰了。哪怕孩子是一棵草,也有属于她的芬芳,也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朵,也可以过好她的一生。父母的爱,应当是不功利的爱,无条件的接受孩子的一切。孩子在痛苦、迷茫、挫折、伤心时,父母都可以给她最需要的支持、理解、关爱和安慰。

于是,我用心真正地去爱孩子,接受孩子,包容孩子。而不再用大脑中的理性思维评价孩子、批判孩子。我接纳孩子的缺点,看到孩子一点点的进步都给予鼓励和表扬。对于孩子的优点,不遗余力地赞扬。我告诉孩子,要学会发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孩子变得越来越来自信,生命的活力绽放了,思维变得更加积极乐观。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我对孩子所说的那些话,那些思维角度,也在深深地影响我自己,我也达成了与自己的真正和解,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快乐于自己的每一个进步。

3、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人到中年,开始发胖,也开始关注身体的健康。一直念叨着要去跑步,却迟迟下不了决心。

孩子的课业紧张,为了放松身体,我向她建议晚上去附近的学校跑步。孩子一开始是极不情愿的,觉得耽误时间。但跑了几次以后,却渐渐喜欢上了跑步。跑步之后的神清气爽和放松愉悦让她尝到了跑步的好处。某一天,她说:“妈妈,你今天跟我一起去跑步吧,以前你总说要去跑步,一直就偷懒不去跑。你要给我做个榜样啊!‘我一下子羞愧不已,立即答应了。

我从400米开始练习,经过一周,增加到600米,再到800米。我也体会到了跑步的乐趣,以及和女儿一起从事运动时的快乐,还有一种对自己意志力磨练的小小成就感。愿自己的坚持能带给女儿正向的引导和激励。哈哈!其实是女儿的坚持带给我正向的引导和激励。

女儿经常会像个小大人一样教育我们父母。比如说:“妈妈,你喝完茶怎么不把它放回原位呢?””爸爸,你让我遵守时间,你自己怎么迟到了?“说得我们哑口无言,心服口服,悄悄地就改正了一些不良习惯。

孩子就是父母最好的镜子,我们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映照着自己的言行。我们要求孩子做到的,应该自己先做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己无法做到的事情,无论如何教育孩子都是苍白无力的。孩子的心灵是清澈的,当他们能够向父母指出缺点时,我们应当真心地感谢孩子,并且立即纠正,如此,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榜样作用。身教胜过言传,身教需要父母极度的自律,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和持续不断地成长。

孩子与父母的相遇是一场缘份。我们都是生命列车上的过客。我们相伴相爱,相互支持。孩子就是父母的修炼,孩子会教会你如何真正地爱他们。孩子给予我们的,远大于我们给予孩子的。

亲爱的孩子,感谢你让我不断成长。愿我们一直相亲相爱,愿你我一生相教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A和B都是我大学同学,她们从开学就是室友。大一的我们,还有些稚嫩,除了自己的小团体,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同学,我们大...
    文一666666阅读 420评论 0 0
  • 最喜欢天边飘下毛毛细雨,轻划过脸颊,感受最细腻的温柔。 走在扬长小道上,不用撑着雨伞,感受雨滴滋润树叶的意境,...
    勿莣初吢阅读 186评论 0 0
  • 昨天,是母亲的百天祭日。我只抱着您最后留给我的【大悲咒】痛哭和温暖自已!不敢深想,因为心疼啊!
    梅有你的日子里阅读 158评论 0 0
  • 01 当日子变短,记忆拉长,人慢慢地变老,一生走到了尽头,就会不断地念叨起小时候的事,那些模糊的、清晰的,在眼前不...
    未予先闻阅读 7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