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错过了最后一趟末班车

张张第三次恋爱时,我还是个单身。张张替我着急,告诉我,爱情是辆公交车,大家目的地不一样,乘车路线不一样,公交车数量也不一样,有的车好等又多,有的车少间隔时间又长,所以你得紧张起来,不能错过,谁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辆,公交车好歹有时刻表,爱情可没有。

信奉“公交车爱情论”的张张,真是怕错过每一辆开往幸福的车,高考一结束,张张就和自己初中同学搞在了一起,之所以用“搞”这个词,张张说那是自己努力的象征。那个夏天,张张给三个和自己关系不错的男生打过电话,内容不同,情感相似,张磊就是那时候出现在张张的世界。

张张第一次给张磊打电话时,张磊正在澡堂里搓澡,慌张接起电话,是十个月没有见面的张张要求帮忙卖书,自从高中不在同一个学校后,张张和自己的联系并不频繁,但是初中深厚的友谊,还是让热心的张磊第二天一大早出现在了张张的家门口,卖完书的三十九块八,张张请张磊喝了杯饮料,一杯饮料,张张和张磊说了四个小时,饿的不行的张磊请张张一起吃了饭,不好意思的张张在第三天就火速请了回去,一来二去两人伟大的友谊回到了初中的巅峰时期。

在报志愿的那天,张磊给张张打了电话,你去哪个城市?那一刻张张用温柔出水的声音告诉张磊,你去哪我去哪。两人携手一起去了省城的大学,那个只距离家乡三个多小时火车的地方,见证了两人最单纯的时光。两人在一起两年,张张说自己每周会坐公交一个半点,跑去城市的另一头找张磊,两人一般会再坐车去市区,吃一顿好的,看一场电影,然后分开,日子平淡而甜美,当然张张说甜美可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那单纯的时光就是穷开心,这点我倒是格外认同,上大学的张张确实让自己过得很憋屈,她喜欢给张磊惊喜,吃的、用的、或者并没有用的一些奇怪的东西,只要可以当作惊喜的都会给张磊。这些支出让她喜欢找我借钱、蹭饭、甚至是蹭衣服。

最夸张的时候,我曾接济过张张一个月的伙食,为了给张磊创造一个这辈子难忘的生日,张张搭进去一个月的生活费,买了一双aj的篮球鞋,同时她还借了学长的DV,逃课去了中心市区,让每一个陌生人录一段祝福张磊生日的话,彼时张张爱的很纯粹,觉得人高马大,干净锐气的张磊就是她人生的全部。

但故事总是会跑偏,生日的那天,张磊拒绝了那双篮球鞋,连视频都没有看,他只说了三个字:“分手吧”。那是张张人生的第一次失恋,哭着喊着,就差以死相逼,但张磊决绝的近乎残忍,他消失在了张张给他组的生日局,故事的最后,张磊和一个肤白貌美,腿长胸大的学姐走在了一起,一座城市,两所学校,是一个小时的85路转半小时的7路公交,张张说原来一个城市都会被距离打败,我下一次得找个一个学校的。

张张的下一次在分手后的两个月,突然袭来,这一次的公交车明显质量更好,这个大她两届的学长是张张实习时碰到的,毕业一年的学长沉稳睿智,冷峻的面容却能讲出逗逼的笑话,如此狗血的反差让张张慌乱不已,一向T恤牛仔裤的张张破天荒的借我一千块跑去商场整了约会套装,羞涩又可爱的张张被裙子映衬得格外可人,学长火速展开了攻势,吃饭、电影的俗套学长却运用的格外清新,我看得都想投怀送抱,何况是张张。

新的故事开始了,那个张牙舞爪、活蹦乱跳的张张成长为穿裙子、化淡妆、在图书馆刻苦复习考研的张张,那时我都有些恍惚,原来恋爱的力量这么大,张张说为了爱的人改变自己也是美好的事情,何况是如此正确的改变。这样的改变是不是正确我不敢说,但是张张真是变得好看了不少,以前只有我觉得这是个可爱的姑娘,可如今很多系的男生会说英语系有个跑步很快的小美女,张张出名了让我有些不爽,明明我俩差不多的,怎么一下子距离如此遥远。

拥有六块腹肌的学长,迷恋运动后满身汗水的感觉,他每周去健身房三次,在没事的情况下,还会每天晨跑五公里,你看,学长要锻炼,学长要工作,学长还要一丝不苟的保持好自己成熟男人的好形象,所以学长的时间真的很紧,他大多时候在电话里和张张谈恋爱,怎么谈呢,张张说那是一段她听过道理最多的时光。

学长说,英语专业不好找工作,要读研,张张开始备考;学长说锻炼的人才有精气神,张张每晚出现在操场上夜跑;学长说姑娘要有女人味才受欢迎,肢体不协调的张张还跑去学习了爵士舞……学长最喜欢的道理是,我们要成长为不惧这个世界的人,所以得一直努力,努力得到自己的想要的一切。

学长是个行动派,他如闪电般升职加薪,他真的很努力,努力把自己从小人物变成大BOSS,努力把张张变得像个了不起的女人,努力在工作中找到已经变成不了不起女人的女人。这一次张张不哭不闹,她和学长那么和平的分了,她说学长值得更好的女人和他在一起,而我和他的距离中间有一个太平洋,我始终觉得张张有些夸张,学长不过是抱负大了些的男人么,有什么了不起,张张因为我这句话第一次说了我幼稚。

分手后的张张没有考研,她突然脚踏实地起来,没有了学长的大道理,张张一下子回到了生活中,她复习了几个月,考回了家乡的中学,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那所学校是我和张张一起念过的初中,张张第一天去报道,说是碰上了自己当年的语文老师,她看着清新大方的张张,认了好久才隐约想起来那时短发瘦弱又癫狂的张张。

张张说,真奇怪,我都这么大了,那些教过我们的老师好像还那样,当年教咱数学的老王,还是讲不好代数,他们班数学成绩年级倒数,他还评了个优秀教师,还有教英语的小李老师,还念学校那个单词叫斯库,多误人子弟啊,还有物理的那个赵什么老师,还是喜欢扔粉笔……当了英语老师的张张突然生活气息浓郁的我都不敢相信,半年前,她还趾高气扬的踩着高跟鞋出现在学长的庆功宴上,宛若胜利的小孔雀。

毕业一年后的张张,通过相亲开始了第三段恋爱,这一次是如此平淡,平淡的我都不知道如何形容那段时光。那个男的,比我们大一届,是园林局设计城市景观的,安定、平实,和张张的唯一共同点是俩人都喜欢吃烧烤。但是张张说这是她的最后的公交车了,不找他,自己怕是找不到对自己这样温柔的人了,我傻笑,我对你不温柔,张张一脸鄙视的看着我说,你对谁不温柔了。

张张领证的那一天,她给我打了电话,说晚上一起吃饭,26岁的张张成了一个开朗快乐的大姑娘,她不再刻意把自己整成御姐,也没有了年幼时青涩的可爱,她大方健谈,她也依旧单纯美好,她说自己赶上了公交车,还让我快点。

可是张张,我已经错过了最后一趟末班车。

我第一次见张张是小学六年级的班会上,老师指着张张旁边的位置,让我这个转校生坐在她旁边,我一抬头,张张笑成月亮一样弯弯的眼睛冲着我。她那天给我吃了一个棒棒糖,两片薯片,三颗话梅,我才发现自己的同桌喜欢买零食,第二天我抽风一样,带去了好多零食送给了张张,她慌张的不行,说你不知道老师不让带吃的来啊,会被罚的。那一天我俩果真被罚打扫教室,张张一个人雷厉风行的扫完了整间屋子,她说不能因为自己拖累了我,就冲她这句话,六年级剩下的日子充斥着我买的零食和扫不完的教室。

然后我成为张张的初中同学,我们的友谊上升了新的高度,张张已经开始领我去她家写作业了,班里传着各种我俩青梅竹马的传说,我乐得要命,买了更多的零食送给她,她为了感谢帮我写了三年的英语作业。

我以为故事的走向是两小无猜,终成眷属。可高中毕业的那个夏天打断了我美好的幻想。张张突然给我打电话,她说打算早晨跑步,问我要不要一起同行,顺带吃个早点,我当时打篮球摔断了腿,只好拒绝。我这辈子可能牵起张张手的时刻就被张磊捷足先登,后来张张领着张磊来到医院看我,两人手牵手,给我讲初中我们一起逃课看世界杯被抓的时光。张磊长得帅,那时我就为张张担心,万一哪天张磊被拐跑了她怎么办,我填志愿时写了和张张一样的学校,至少我还在她身边,张磊欺负不了她。

张张和张磊的那两年,我一个人做了很多兼职,因为一个人的日子真是有些空虚,还有因为张张谈恋爱钱总是不够花。我就喜欢叫她一起吃饭,为了能及时给她伸出援手,我必须得有钱。张张周末喜欢和张磊去市中心看电影,我就在电影院里做兼职,给张张办了会员卡,还每次替她充值。我在张磊大二时,曾碰见他和学姐一起来看午夜场,当时我有些尴尬,张磊却自然的告诉我,学姐失恋了,他是友情帮助,就像我每次给张张友情帮助一样。我怎么会信这么蠢的借口,我那就不是友情帮助,是爱情。

我觉得我趁虚而入的时机到了,张磊头也不回的离开他自己生日的KTV包间,张张当时就追了出去,她一直在问:“我做错了什么?”还记得当时张磊看着一脸泪水的张张,平静的说:“你没错,我错了,不好意思。”

那段日子里,张张去过六次张磊的学校,被拒绝五次,第六次张张在张磊宿舍门口看见学姐亲吻着张磊,甜蜜的可以榨汁,大约就是那一刻,张张突然释然了。她开始正常了起来,上课、吃饭,找我一起看电影,她说她咋也得找一个一所学校的,好歹看得住。你看我的机会来了,然而现实总是有很多剧情,比如我被学校突然点名去做了交换生。

回来时,学长就站在了本应是我存在的地方,学长很优秀,他不帅却顺眼,他睿智又幽默,他请我也吃过饭,不管是什么话题我都只有听的份,我觉得自己遇到了对手,就那么退缩了。想想当时自己也很怂,只是默默学学长的样子改变着自己,我看学长豆瓣的藏书,我每天和张张一样去操场夜跑,我开始复习考雅思,我甚至找了口语班打算让自己变得高大上起来,然而这一过程很艰难,学长收藏的金融类书籍,对于我这个学编程的货来说很晦涩,好久不运动的我因为夜跑不当,让摔断过的腿又一次受伤,并不喜欢英语的我在去了三次补习班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被学长碾压的我突然累了,我也许不是个能为心爱姑娘做一切的人。

那之后,我去了北京实习,我和张张第一次分开那么久,我经历了北京的雾霾,吃过了正宗的炸酱面,快递给张张一只烤鸭,也独自一人加班到两三点睡在了公司的地板上……我的生活在没有张张的日子里紧张忙碌还充实,然我并不开心。也许我这样懒惰的人并不适合首都这样精英荟萃的氛围,我决定回家,买房子置地,找个安定的工作,和张张来一场小城市的爱情故事,告诉她不要再相亲了,咱俩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走在一起过日子不是更好,买菜做饭,结婚生娃,好不欢乐。我回去的那晚,给张张打电话,她平静的讲述了自己三段相亲经历以及最后一次成功的故事。

我在火车站发了一晚上呆,我错过了那一天回家的列车,张张说我喜欢思考,我特么的就想骂自己,你就不能早点动起来吗。

可我还是回去了,像张张一样复习考试,然后在某次招聘考试后,成了张张男友的同事,他喜欢打篮球,吃烧烤,思想简单粗暴却安稳踏实。某次酒过三巡他说张张真是个好姑娘,两个人第三次见面,去吃饭,那是当时超级火的一家饭馆,排队的人都可以踢一场足球赛了,张张就和他站着一直等,后来他自己也等不行了就说换一家吧。那天下着雪,很大,天黑了,他的车钥匙一不小心掉在了雪里,他拿着手机就是各种照着找,他让张张回屋子里等着,因为真的很冷,张张突然蹲在地上,光手就那么开始在雪里找,然后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兴奋的举着钥匙说,找到了,找到了,那笑容就和小孩子一样,她的手当时冻得好红,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得娶她,必须娶她,他还真是做到了。

张张领证的那一天,她给我打了电话,说晚上一起吃饭。我去赴了饭局,喝了好多酒,竟然还掉了几滴泪。记得高三那一年,我英语烂得掉渣,考大学很可能没戏了。张张是英语课代表,她每天五点就起来和我一起背单词,背课文,晚上晚自习悄悄换了座位陪我做卷子。老师把我俩叫到办公室,说张张你学习这么好可不能早恋。张张一脸正气的说,我俩同学这么多年,他不能就因为英语一门功课上不了大学吧,我帮帮他提成绩怎么就是早恋了,再说我俩今年都18了,也不早了。

那一刻我说我得娶她,说什么也得娶她,然我并没有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柱状图 // // LineChartController.swift // chartsTest // // C...
    你美你媚儿阅读 1,685评论 0 0
  • 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隐瞒的, 咳嗽、穷困和爱; 你想隐瞒越欲盖弥彰。 人有三样东西是不该挥霍的, 身体、金钱和爱; ...
    向日花槐阅读 422评论 0 0
  • 形式:线下 议题:夫妻关系
    小小塔罗师阅读 138评论 0 0
  • 哪怕时光老去,哪怕皱纹满了眉梢, 我依然看见,你眼底有光, 不画地为牢笼,只青春一如故的明朗。 笑是孩童清新,雀跃...
    春余清歌阅读 4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