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晨读感悟0425——如何轻松获得影响一生的讲故事能力

品悟剽悍晨读,开启剽悍人生

今天是2017年4月25日,本期剽悍晨读分享的内容是——如何轻松获得影响一生的讲故事能力。

你可能经常会听别人说:“好的领导者都是讲故事高手”,“讲故事的能力,将是未来最重要的技能之一”等等。你也许会问,会讲故事,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我们先来读一读下面两段演讲,感受一下它们的区别:

1

人生总会面临很多挫折。很多人很快就放弃了,从此碌碌无为。而有一些人,坚决不肯向命运低头,他们拼命挣扎,最终逆天改命,成就了自己精彩的人生。先生们,我就属于那第二种人。

2

两只小老鼠掉进了一桶奶油里。第一只老鼠很快放弃并淹死了。而第二只老鼠,却没有放弃。它拼命挣扎,最终把奶油搅拌成了黄油,爬了出来。先生们,此时此刻,我就是那第二只老鼠。

上面哪段演讲能给你带了更大的冲击,让你印象深刻,甚至热血沸腾呢?很显然是第二段。实际上,这是好莱坞经典电影《猫鼠游戏》中的一段台词。这段话不仅在戏里为说话人博得了满堂的喝彩,后来又成为支撑主人公与命运抗争的一种精神信仰,在戏外也同样成为了人们争相引用的经典。

那么两段意思相同的表达为什么产生的效果却有如此大的差异呢?这就是故事的魅力所在。

我们小时候上蹿下跳的时候,能让我们安静下来的是父母祖辈给我们讲的一个个神奇的故事。长大成人后,我们最喜欢读的仍然是故事——就拿刷朋友圈来说,那些10万+的爆文无一例外都有着让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在里面。而自古以来世界上最畅销的书籍——《圣经》本质上就是一本故事集。

《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他的书中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智人在演化中偶然获得的讲故事(即描述虚构事物)的能力,是他们称霸世界的关键——只能描述事实的语言的能力是有限的,至多只能将部落维持在一百五十人的规模,而故事却可以将更多的人集合在同一背景下,继而完成规模更大的活动。


那么故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力量呢?

首先,故事便于理解和记忆。故事都是具体的,而一般论述都是抽象的。当我们听到抽象的概念时,必须花费更多的精力来调用知识储备,进行推理演绎,才能理解它,所以一般论述都会显得生涩乏味。而故事一般都是建立在我们的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上的,所以我们理解和记忆一段故事会相对轻松很多。

其次,故事能引发人们无限的遐想。人类生来就喜欢探索未知世界,而对于能够引发想象的事物更是乐此不疲。故事就很好的满足了人类的这个需求,每个人对于自己听到或读到的故事都可以有自己的想象和解读。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故事的想象是每个人自己独有的精神财富。

最后,故事能引导听者自己去得出结论,而不是被动地接受观点。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 与其給TA讲各种概念道理,不如讲一个恰如其分的小故事,让TA自己推演出那个结论。当对方认为一个观点是TA自己想出来的时候,要说服TA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故事力是极为重要的说服力”的原因所在了。


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呢?

从执行层面上来讲,就是要不断地积累素材,并且不断的实践,这是最本质的基础。

从方法论上来说,《故事思维》这本书里提出的四个重要的主题可以供我们参考:

1. “我是谁”,讲好这个主题是获取别人信任的捷径。

本文开头举得那个演讲的例子就属于这个主题。演讲者用两只老鼠的故事来说明自己的自强不息,极好地获得了听众的认同,也深刻影响了他儿子的人生观。

2. “我为何而来”,讲好这个主题是为了消除外界对你的猜疑。

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罗一笑事件”,就是因为罗一笑的父亲把女儿的情况写成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从而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巨额的捐款。如果他只是写“请救救我身患重病的女儿”这样的话,恐怕根本不会得到太多的关注度。我们姑且不论事件本身的是非对错,单从产生的效果来看,就能发现讲好一个故事的重要性。

3. “我们的目标”,讲愿景故事,是为了让别人与你产生共鸣。

很多企业家都是这方面的高手,他们都会结合企业以往的成功故事,来给员工描绘一个触手可及的美好未来,以此激励员工扎根企业,努力工作,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画大饼”。不管将来这个饼能否真的让员工吃到,至少在一段时间里能让员工充满工作热情,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

以上三点,可以借用唐僧进行自我介绍的那段话来记忆:“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我是谁),尊如来法旨,奉皇帝圣谕,去西天求取真经(我们的目标),路过宝地,想在此借宿一宿,不知主人家可否方便(我为何而来)”

4. “授人以渔”,用故事启发别人,会事半功倍。

我们之前说过,人们更容易接受自己推导出来的结论,而不喜欢被说教。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亲身经验以故事的形式讲出来,让对方自己从中感悟出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那么我们说服的效果就会大大提高。而且对方还能感受到你的真实和平易近人,有利于将来彼此更加顺畅的合作。


关于其他讲故事的技巧,包括手势、情绪、语气、感官等等其实应该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讲故事的特点和风格,不能用同一个标准来衡量。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对自己的故事投入足够的情感,要真正相信自己要讲的故事。而当你迫不及待地想要把故事分享给别人时,那种自然表露出来的状态其实才是最好的。

最后,希望大家平时多注意积累素材,多讲多练,早日成为讲故事高手,引领精彩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