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太阳,春暖花开

窗外的太阳正火辣辣的照射着滚烫的大地。一切都是那样的沉闷,而教室的我又是那番的躁动不安。

时光飞逝,转瞬间,已步入高二下半学期的倒计时。即将迎来那恶魔般的高三生活,仿佛还在昨日,带着美好的憧憬踏入校园,而今,却已对未来迷茫起来。

看着一道道令人绞尽脑汁却也无法解开的二项系展开式中最大项问题,如蚯蚓般的波动图像题,仿佛脑路早已断开。我彷徨了,就在这一刻,我多么想要逃离,逃离到一个幽静僻远的山原,有风有书,有花有鸟,这,便足矣!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你越是想要逃离,越是寸步难行。我该如何?一上课就困意蜂蛹而来,精神萎靡不振,犹如吸过鸦片一般,而今,我该如何?与其坐于此浪费青春,不如勇敢的去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辉煌,寻一份自由。我何止一次的如此想过,这种自我堕落的心态,似乎将我整个人都已淹没。

而今,整日无所事事的我也唯有捧起一本本闲书,寻求心中的那份自由,以宽慰无处安放的灵魂,当读到路遥先生的《人生》时,我便爱不释手的想要读完。高加林几经波折的回到农村或是城市。都不禁让人感叹,他,一个曾是潇潇洒洒的教师,而今却象农村老太婆一样,上集卖蒸馍。而后又在街道北头拉着架子去掏粪,每次东躲西藏。生活的变化真如同春夏秋冬,一寒一暑,差别甚远。

他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生活,却又不甘这般忍辱负重的活着,当他路过悄然寂静的城市,心中的火焰熊熊燃烧,眼里转着泪珠,下定决心:非要到这里不可。

终于转眼时来运转,他仅填了一张招工表,变成了国家正式工人,这一切似乎来得太过容易,一切如梦一般,他高兴得如狂如醉,但又有些惴惴不安。

生活顺利的确实有些让人惶恐不安,他在城市的瞩目位置也是过往云烟。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终于他走后门的事被揭发,这也合乎情理。一个人倘若离开了自己的现实,就等于离开了地球,他的悲剧是自己造成的,他为了虚荣而抛弃了当初在他失魂落魄时给他勇气与陪伴的巧珍,放弃了生活的原则,忘记了最初的心。

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却可以像巧珍一样热情地活下去。不要因为一个方面不满意就灰心,而他却是可悲的,生活啊,开了一个玩笑,总是让人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他失去的不仅是工作,而是生活原则和一个清纯美好的姑娘。其实,现实是不能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一个人,可以有理想,甚至可以幻想,但不能抛开现实。严峻的生活更能教育人。是啊,苦难总能磨炼着人,使人少一分狂热,多一份勇敢与反省的力量。

一阵微风拂过,那样清凉,窗外,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恍惚间,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我不再烦闷那些所谓最怕的数理化,而是坦然地面对,静下心去思考。不再想要逃离,而是以热血沸腾的心去面对一切。我不再迷茫,而是怀着初心的力量坚定向前,一切都有了方向。

生活无法随时间给我们一片灿烂的星空,但是我们需要一闭眼。就能看到自己澄澈的内心世界。无论生活怎样严峻,无论现实怎样残酷,请热情地活下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人生路漫漫,崎岖而盘旋,怀着初心与善良,带上些许年少轻狂,背起少许势不可当,也许会独上高楼,也许会孤单行走,没关系,勇敢的大闹天宫,就怕你宁愿流泪望天,也不愿昂首向前。

面向太阳,总会春暖花开。在心里种下一棵向日葵吧,带着你的赤诚与善良,勇敢与无畏,向着阳光奔跑,哪怕风雨交加,也绝不低头。

———后记:整理书籍,无意间发现写于2018年的一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