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我想努力一把,抓住这一时的灿烂

鬼怪完结后,我开始看。从上个礼拜看到现在,已经刷了5遍了。每次刷完一遍,我都对自己说:“该写影评了”。可是,拿起纸,笔,我又不知道从何下手。总觉得自己看的还不够仔细,还不够深刻,还没看懂这部剧传递的思想。
但是,不留下点印迹,怎么体现自己的无知呢?所以还是鼓起勇气开始写这部影评。

因为爱,所以想要活着

鬼怪没有遇到鬼怪新娘之前,他的人生只有恨,然后赶紧找到鬼怪新娘,把剑拔了最后死去。这900年时间,对于金侁来讲,每天都一样,正如他说的:从看到那个地方是小屋变成宾馆。他看起来很孤独,孤单的永生,看着身边的人诞生、长大、老去、死去,魁北克墓地的墓碑,越来越多,心情,越来越寂寥。觉得这是神对他的惩罚。在他最初死去的时候,他心怀着怨恨:不要求任何人,神不会听的。

直到遇到鬼怪新娘池恩倬,他开始变了,变得有烟火味了,他学会吃醋,学会搞笑,学会放下仇恨。当池恩倬准确无误地指着他胸口那把剑时,按照以前的个性,他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他终于结束了不死之身,可以一切归无了,可是他迟疑了,这是他第一次迟疑。虽然那个时候他选择拔剑,但池恩倬无法摸到,没有成功,回到住处时,鬼怪反而笑了,觉得活的真好。

第二次,池恩倬可以抓住剑时,鬼怪推开她,不让池恩倬拔剑。其实,那个时候他已经感受到爱带来的变化,他不想死。
第三次,池恩倬知道拔剑的真相后,鬼怪终于表明自己心意,贪婪这个世界。因为鬼怪有爱的人了,这个爱让他不想死去,只要呆在池恩倬身边,做她的阿加西。

当知道池恩倬是鬼怪新娘后,他有很多次机会可以拔掉剑,但是他一次次迟疑了。金侁原本厌倦了永生,但是遇到池恩倬,他开始贪恋这个世界,他想要跟鬼怪新娘在一起,相守百年。

神提出的问题,需要我们自己去找答案。对于金侁来说,池恩倬就是他答案的钥匙。因为鬼怪新娘,他学会了爱。

但是,爱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像秘书对德华说的话:“是否愿意为对方而甘愿牺牲自己的存在”。如果没有通过这层考验,爱仍旧是虚无的。
很显然,他们通过了考验,因为那份爱的契约。如果没有那份契约,金侁在另一个世界已经变成了“无”。如果没有那份契约,也许鬼怪和鬼怪新娘永远不会相遇,鬼怪新娘也永远失去记忆,把金侁当做过客一般,消失在自己的记忆力。

没拔剑之前,金侁拥有超能力,拔了剑,他仍旧拥有超能力。10年时间,似乎没有区别。不,有区别。拔剑是为了对过去做一个了断,了断自己的心愿和恩仇,彻底放下怨恨,学会包容,学会爱。

10年之前,金侁和池恩倬相遇是神的安排,是命运的安排。鬼怪新娘的作用就是拔掉鬼怪身上的剑。换句话讲是有利益关系的。10年之后,池恩倬失去记忆,而金侁重新追求,等待她恢复记忆。这一段爱情,早已经超出命运掌控的范围。

池恩倬最后出车祸死去,金侁哭得稀里哗啦,然后孤独而又漫长的等待。

这种等待,鬼怪愿意等。因为有爱的记忆。
当池恩倬第二段人生开始,
他们之间的对话:
“阿加西,你还记得我是谁吗?”
“我的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鬼怪新娘。”

5.jpg

6.jpg

没有鬼怪新娘的任务,没有其他遗漏者,只是单纯地,作为他的爱人。灿烂的活着。即使这种灿烂很短暂,需要经历漫长地等待才能得出,但是愿意。因为这短暂的灿烂,可以回忆一辈子,可以成为孤独等待的动力。
你既是我的生路、亦是我的死途,而我,喜欢这样的你。因此,我怀揣著这个秘密,祈求上天能够允许。

不要幻想自己的命运

按照正常的发展,鬼怪新娘拔了剑,鬼怪一切归无。他们之间只能活一个人。这是神的安排。但是,一张契约,蛮横的甲方在初雪那天召唤乙方,最终鬼怪又回来了,出现在池恩倬身边。这份契约签订是神预料之外的,这个预料之外的东西,成为命运转变的敲门砖。

其实电视剧后半段已经不是神在主导这场生死了,不是神的意志了,而是人的意志在推动各自命运的安排。

最后一集,池恩倬原本不会死,但是她为了不让幼儿园小朋友死去,用自己的身体与刹车失灵的卡车撞了,最后结束了生命。这个是神的意志么?不是,神原本安排幼儿园小朋友死去。

7.jpg

我们总觉得命运是天注定,是神安排好的。可是,人的意志更加强大,与其问神:自己的命运会怎样,还不如问自己:“我该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
你自己的命运,不要通过幻想去逃避,只能自己一点点拼。拼过的人生,才能改变。
电视中有一幕是鬼怪去送他救过的一个孩子人生最后一程,这个孩子被救后努力成为一名律师。
他对鬼怪很感激,他说:一般人类是无法忘记奇迹的瞬间。
鬼怪说:一般人类会停留在奇迹的瞬间,说知道有你的存在,想再寻求一次帮助,就像把奇迹托付给了我一样。
而你不同。我已经告诉你习题答案是4了,你还是选了2。
孩子答:因为我不管怎么算也是2,就算知道答案也是4也一样。那道是我算不出来的题。
鬼怪说:你算得很好,你的人生只有你的选择才是正确的。你的人生不是我改变的,是你自己改变的。


命运是U形

死亡也是有喜怒哀乐的。

对于鬼怪来讲,他的死带着悲哀,恨。因为他不是死在战场上,而是死在一心辅佐的君主刀下。因为他,身边的无辜之人全部死去,自己最亲的妹妹也死去。这种恨,要经历几千年地时间才会慢慢平息。
对于死于过劳死的医生,知道自己的病人脱离了危险,露出满足的笑容。
对于天真的小女孩,怀着对天堂的憧憬和向往,快乐的跟着妈妈上路。
对于用漫长时光等候爱人的老妈妈,终于在死后见到了爱人,幸福的上路了。

对于不甘心的富豪来讲,觉得自己一身昂贵,觉得就算死也要死的有气派,怎么可以跟司机一起死。可是地狱使者告诉他,“你所有的一切,都带不进那扇门。”

最终经历了漫长惩罚的地狱使者,最后引渡的人是自己生生世世的爱人,终于为她温柔地戴上戒指,牵上她的手,终得同行。

为什么要有地狱使者这个角色,这是神对放弃自己生命的人一种惩罚,让他引渡不同的人,看遍不同的生死,让他们懂得珍惜生命。
死亡是可怕的,可是死亡又是一场必修课。每个人在死亡之前都有属于自己的牵挂。你牵挂什么代表了你选择什么。正如影片中所说:人的寿命不过区区百年,让我想要转身再回头看一眼的,是我这永生不灭的人生,还是你这张笑颜如花的脸。啊,好像是你这张脸”


命运是u形的,有生必有死。只是稍微离开了一回,下一个轮回又转世为人。影片最后,鬼怪新娘带着前世记忆,红着眼找到了阿加西。他们又一次重逢了。
在漫长的孤独岁月里,终于迎来了一丝的灿烂。尽管这个灿烂跟短暂。但他们懂得珍惜。
影片最后看起来是喜剧,但是我看到的是悲剧。剧中由主线和各种小故事交织而成的剧情,生和死不间断的考验,见证人性,见证爱、恨、悔、怨、欢喜和悲哀。
对于这部剧,有感动,有搞笑,有思考,有生死,有爱情。我想这部影片想传达的并不是:有一个超能力大叔,而是想要告诉你:你的人生怎么过靠你自己决定,神只负责提出问题,答案自己寻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