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爱乐之城》——非专业影评

    《爱乐之城》作为一部音乐剧,平了20年前《泰坦尼克号》所获奥斯卡提名数量记录,这一盛名让人不得不对于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上映的此片充满了期待。

     2个小时的观影后,走出影院的我意犹未尽,打开手机音乐APP下载了电影原声,并在回家的路上单曲循环播放那首结局高潮版的《繁星之城》。电影原声系列中,赫然陈列着《繁星之城》的5个版本:高司令男生版、艾玛石无歌词哼唱版、高司令艾玛石钢琴合唱版、结局高潮7分钟版、THE END过后的协奏版。结局7分钟高潮版中,配合的画面是:两人分手5年后,高司令在自己所开的爵士乐酒吧中偶然瞥见昔日恋人坐在台下,无语潸然,手缓缓地敲向钢琴,几个音节后熟悉的旋律带入故事的另一种结局遐想画面——如果我们相遇时更珍惜,如果我们当年没有分手,如果生活是另一种结果。这是全剧的精华部分,也是高潮部分。虽然最后,没有“你好,近来怎样?”的寒暄,已经走到门口的艾玛石回头对上了刚抬头的高司令的目光,两人对望中有无奈、有释怀,最后释然一笑。这处是全剧最让人唏嘘的地方,有苦涩中的甜蜜,更是穿越虚构后的现实——我已经拥有了全世界,可是没有了你,生活还得继续下去,祝愿你过得幸福。

     要说影评,还轮不到我来对这部大热片评头论足,我只说个人体会最深刻的几点:

    一是关于编剧,多年观影体验让我认为,这是电影成功的基因,可比喻为一个人的气质。先天基因是植入人类身体的DNA密码,它决定了此人长大后的高矮胖瘦,甚至疾病种类。在栽培技术不发达的过去,我们撒下花种后,即使天天浇水,也改变不了这种花开出来的颜色,花开后我们才能知晓其颜色、香气、大小。见过太多雷剧、神剧,让人不仅只有唯一的想法——把编剧拖出去打一顿。如春节期间上映的某大闹片,以为颜色艳丽、异国情调、打打闹闹可以掩饰其编剧的敷衍和对观众智商和底线的挑战。电影由于时间有限,要在2个小时左右呈现一个完整的故事,所以才有不断的续集、前传、“番外”等来营造一个超现实的“电影宇宙”。讲好一个故事,让观众信服,产生代入感和自我投射,而后能有所思——是电影编剧的基本功,而编剧的基本修养就是——不能低估与挑战观众的智商与底线。这方面,可以有偷巧的手法,那大闹片的做法是一种,用视觉艺术、人海战术来掩饰内容的单薄是一种,用火爆大场面、大投入让观众“看时爽、后来忘”是一种,用类型片的方式营造虚幻氛围让观众给予宽容是一种。《爱乐之城》的编剧就深谙此道,第一是抓住了爱情的易碎本质,给了大家一个不完美的遗憾结局,“从此以后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只是童话结局,《泰坦尼克号》的美正是因为杰克离去、萝丝带着他的爱生活了一辈子,平凡的我们唯有从别人的悲欢离合中去体验另一种不同人生、在别人的生离死别中体会到平淡是一种幸福、才更珍惜眼前人;第二是为两个逐梦年轻人选择了与艺术相关的职业,一个是好莱坞片场咖啡店的侍应,一个是落魄钢琴手,便于与歌舞、艺术产生自然而然的连接,同时也给观众一种代入感和自我投射——那就是年轻时的我,什么都没有,唯一不缺的就是梦想;第三是采用了歌舞片形式,营造一种超现实感的白日梦,开场公路堵车那一段的6分钟长镜头,当音乐响起,每个人载歌载舞、自在开怀,给人一种非现实感,既然是虚幻的非现实,那么男女主角的相遇、相识、相爱、分手等情节即使有些小瑕疵或逻辑前后不搭,都是可以原谅的,这就是类型片的好处。反观之,这两天同期上映的《极限特工》是一部激发人肾上腺素、让人看得过瘾、但是不算深刻的典型商业片,虽然范.笛赛尔一度使人跳戏到那一部一连拍了7部的《速度与激情》,但是前者显然缺少了后者对于亲情、友情的铺排与沉淀,故事性稍弱,感染力不够,自然不能给人太深印象。记得一本商业畅销书《全新思维》说过,故事力是未来社会六种决定成败的能力之一,还有些书是教人怎么讲好一个故事来提升个人影响力的。可是,不是人人都喜欢听天花乱坠的故事。好的故事有基本原则,但是也要不落套路,有本好莱坞编剧必读的书——《故事》就阐述了这个道理。所以,由名著改编的电影就有了基本保障。这部歌舞片获得了14项奥斯卡提名,其中之一就是“最佳原创剧本奖”。

     二是导演的艺术表现手法,这决定了电影成功的根本,这可喻为一个人的样貌。不是有句俗话么,男人总是喜欢第一眼美女,然后再有兴趣去了解她的内心。导演的手法,固然可以弥补一些编剧脑残加手贱的后果,但好的编剧加上好的导演,就如一个美女同时又具有美丽的心灵一样,这样的天作之合让人赏心悦目,只能被它的美所震慑。《爱乐之城》的导演很年轻,据说才32岁,他在片中不断向经典歌舞片致敬,其中我看到了《雨中曲》、《随我婆沙》、《瑟堡的雨伞》等影片的影子,当然《爱乐之城》也有导演独特的手法,那就是怎么把两个非专业人士拍得让观众信服。两人第三次见面,在洛杉矶城边山上歌舞那段,舞步融洽,动感而优美,动心、掩饰、试探、融合等情绪体现在舞步编排中,让人很容易认可他们是知音必然相爱,这一点即是借助了歌舞片的好处,更是导演很好地运用了摄影机运动、配乐、剪辑甚至服装色彩、道具等的效果,因为毕竟高司令和艾玛石不是专业的歌舞演员,全程不用替身能到这个程度已能让人忽视两人歌舞专业度说服力不够的问题。歌舞片不能全是歌舞,哪时唱,哪时跳,拿捏之中,分寸之差,谬之千里。导演在片中安排的几场歌舞恰到好处:开场歌舞导入虚

幻非现实,男女主相识的钢琴曲、第二次见面山上双人舞、天文台定情歌舞、分手后重逢的高潮歌舞不断赋予歌舞一种故事表现力。女主成功试镜的那一段独白、独唱更让我对石头姐路转粉,她脸上的丰富表情配合音乐和演唱的低沉、婉转、迂回、爆发,很好地表现了追求梦想中的孤独与坚持、痛苦与希望,正是这一场戏让我产生二刷念头。我不禁想起以前看明星八卦时,有次记者采访艾玛石,她坦然说——在表演方面,我与汤姆·汉克斯一样,并不是在表演,而是让我自己达到更深的一层。又比如,男主因生活所迫,被迫加入一个乐队担任键盘手,进行巡回演出的那段音乐和歌曲也让人印象深刻,从清越钢琴开始过渡到电子轻摇滚的曲风、狂热欢呼的观众、乐队的名字、高司令用右手弹奏键盘等等,都让我联想起那两个在美国如日中天的乐队——魔力红、共和时代。这一段包括后来高司令告诉艾玛石自己可能要花几年时间不断进行录新歌、巡回演出宣传新歌的循环的情节均体现了对流行乐队和流行音乐的讽刺:一味迎合观众口味可能会丢失音乐人最引以为傲的对单纯音乐的坚持和热情、传统乐器与现代乐器的交融运用等技术性手法不能掩饰创作崭新音乐作品的后劲不足。现实是,这两个乐队均很久没有推出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了,最近的不管是单曲还是专辑都泛善可陈,共和时代停留在《Counting Stars》被选作苹果手机发布会背景乐的巅峰余萌中,魔力红骚当的高音假音一度成为世人模仿对象后沦为他的纯技术性标志。扯回来说导演,虽然《爱乐之城》被提名为”最佳导演奖“,但也不能说这部戏导演就可以得10分。在一些起承转合的地方逻辑和说服力不够,在一些艺术处理手法上过度向经典致敬没有太多的创新,中规中矩,但是由于导演挑战了歌舞片这个形式,一切都还可以被宽容吧,毕竟歌舞片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上一次歌舞片获得奥斯卡还是数十年前。

     三是演员的专业和敬业度,能升华电影,赋予电影一种精神。讲真,这部戏的卖点之一就是高司令和艾玛石的真唱、真跳、真弹,这对看惯了国内当红新一代影星大量使用替身——替演——甚至“抠像”的观众,不失为吸引点之一。虽然有人说,好莱坞本来就是靠本事吃饭,高司令和艾玛石都具有一定基本功,尔后进行了大量排练才有这个效果。但是,我还是非常非常尊重有专业性和具有敬业精神的演员。剧中,有一个角色说了一句话,已经道出了好莱坞的制作模式之一:艾玛石进行二轮试镜时,男主考官说——“我们没有剧本,根据角色量身定做,排练3个月,到巴黎拍摄4个月”。当年红楼梦剧组提前1年入组进行学习、每个演员都要写角色小传,这种事情不常有不再有了。说回高司令本人,他曾年少轻狂,因在学校打架滋事被处罚,绰号“麻烦”,小时候曾经加入“米奇俱乐部”,与贾老板、小甜甜等在一起玩音乐,网上还有他们那时表演的视频,长大后组建过一个叫“死人骨“的乐队,与在《爱乐之城》中以玩键盘为主相比,他自己本来就是一名才华横溢的爵士吉他手,钢琴是他为了拍此片临时去学会的。想不通,为什么国内有些片子拍音乐人,笼统的印象就是吊儿郎当、二不挂五等——如去年那部《七月与安生》,安生的音乐人前男朋友就以渣男形象出现,而国外拍音乐人的标签是——狂热地追求艺术、坚持梦想、有激情,比如《舞动我青春》系列,即使是拍学校问题少年也能以正面的坚持到底、维护友情等形象出现。再说艾玛石,她11岁开始在凤凰城的青年剧团初登舞台,演出了十多部舞台剧和即兴喜剧表演,14岁时制作了一个名为“好莱坞计划”的PPT,用麦当娜的歌曲《好莱坞》做伴奏,还用了一些演员的图片,其中包括莎拉·杰茜卡·帕克,向父母宣布她要辍学离开家乡、去加州追求梦想,15岁时她说服了父母让她发展演艺事业,于2004年1月搬到加州便于她一边在家自学、一边参加试镜。现在她成为红遍全球的明星,与大表姐一起被称为好莱坞双姝,但她却依然过着成名前的生活——9点起床后溜狗,去喝杯咖啡或买点杂货,然后有空的话烘点面包,晚上睡觉前挑好明天要穿的衣服,给咖啡机定时。她说过一句话——如果不过普通的生活,又怎么扮演普通的人呢?如果你身边没有普通人,那就不是生活,是傻电影。”看了以上八卦,《爱乐之城》中那个坚持梦想、傻傻的侍应生就是石头姐的本色演出了。因为热爱,所以充满激情,因为充满激情,所以富有感染力而被人喜爱——这可能就是专业性和敬业精神的另一个说法。正是因为有梦想、有坚持,才铸就美国立国精神,这也是好莱坞不断通过影片输出的价值观。

     四是关于影片所表现出来的城市气质。这部片子成功把洛杉矶从我个人去过的不喜欢的美国城市名单中剔除了。好的影片能赋予一座城一个故事一种气质:《赌城风云》、《十一罗汉》让多少人对拉斯维加斯的纸醉金迷产生向往,《勇闯夺命岛》、《X战警》让旧金山的罗克岛和金门大桥成为必游景点,《欲望都市》则用另一种方式解读了纽约。2014年洛杉矶给我的印象是:治安不好——汽车旅馆的店主告诉我晚上最好别出门,荷枪实弹的巡逻警察天刚擦黑就出现在圣塔莫妮卡海滩印证了网上“必须在天黑前离开这一片”的告诫;城市太大不精致,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都得上高速还各种岔路,没有湖没有江河,著名的大熊湖从城中开车过去都要1个半小时。我当时感觉洛杉矶的气质就是一个莽大汉——虽然它有着盖提私人艺术博物馆、迪斯尼、环球影城和好莱坞、比佛利山庄、格里菲斯天文台、星光大道,可是一点儿不精致,转头就是各种涂鸦和脏乱差的黑人区和贫民区,一如金链子、沉香佛珠、绸布衣服的加持也无法掩饰莽大汉的粗人气质和手指中的黑泥。导演本人就住在洛杉矶,他说“这部电影是写给洛杉矶的情书是啊,洛杉矶在英文中的原意为“天使之城”。当《爱乐之城》中一一出现——105号洲际公路、好莱坞片场、格里菲斯天文台、华纳兄弟工作室、科罗拉多街大桥等,看到地球另一端自己去过的那些地方为背景拍摄的影片,旅行中的日子和片段闪现,带出想有天去重游的念头,就如2015年《速度与激情第七部》上映后,一个朋友马上从田纳西州转学到了洛杉矶一样,她说——因为喜欢那部电影所以喜欢那个故事发生的城市。这部片子让我看到了洛杉矶艺术气质的一面,如果说华盛顿是班长、波士顿是学习委员、纽约是富二代、芝加哥是漂亮校花,洛杉矶就是那个班级中的娱乐委员。

    此外,回到影片,不得不说的是,肯定不会让所有人喜欢。昨天上映当天,朋友圈刷屏的同时出现两种基本论调,一种不吝赞美,从技术到歌舞到感情都给于充分解读和表扬,另一种则控诉这片子落入好莱坞关于梦想、爱情的俗套中。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观影是一种个人体验,个体意志和需求不再融合成社会意志和需求。你喜不喜欢不要紧,要紧的是,它确实打动了一部分相信梦想、相信爱情的人。

    最后做个猜想,14项奥斯卡提名中,其他的不敢说,但个人最看好的是“最佳原创歌曲奖”、“最佳原创配乐奖”。2月26日揭晓再见!

         

                                                                                                   2017年2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