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家松鼠cg)写在2016年最后一天,致以后的自己

我在6年前的今天,写了一篇文章《写在2010年最后一晚,我的工作总结》(链接在此)。当时是一个刚刚进入职场的嫩头青,充满激情又略带愤青的样子自己现在想想都觉得很“中二+元气”。这篇文章后来还被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转载和评论,诚为惶恐。

那么6年后的今天,再文艺一次,来写一下近几年的自己吧。还是跟本博客开篇语一样,不为写给谁看,只为记录自己的成长——致以后的自己。

一、学会做事

我从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共待过三家公司。

1、永新视博(2009-2011)

第一家叫“永新视博”,一家美国上市的数字电视安全方案解决商。我当时在这家公司做软件研发工程师,做电视机顶盒上的应用开发,现在看来,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当时有机会进微软亚洲工程院,可惜自己没去把握。)

当时选择这家公司的原因是,09年应届毕业生找工作不景气,我因为朋友的推荐在这家公司实习,后来因为实习表现不错,便被发了OFFER。当时在北京本科生很难解决户口,此家公司给我解决,并且还有当时相比同学还不错的薪水,考虑机会不易,便留了下来。

幸运的是,在这家公司同事们都比较NICE,没有碰到什么恶心人的事。大家也愿意带我、教我。我还是比较快的在这家公司成长,也是因为如此,后来才有了第二家公司参与创业的经验。

2、网博视界(2011-2014)

第二家公司叫“网博视界”,目前在国内新三板上市,我是这家公司的第1名员工(前面是老板)。当时是老板(关总)从永新视博出来创业。一看名字其实就知道和原来公司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用一句话来总结,其实就是类似“富二代创业”——之前公司已经做成了,为了发展新媒体视频方向,单独出来成立一家公司。

我在这家公司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因为是新的平台,让并没有太多操刀经验的我,也能实际操作项目的需求、系统设计等一系列方面。(现在想想,老关真是可怜啊,没人用到要用当时的我来当首席系统架构师……)

后来由于一系列原因,我担任了这家公司的CTO,也当了个小股东。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规模也从2个人,扩大到了几十人。(最多的时候我记得超100人)

现在总结当时的自己,确实是一个不称职的CTO。主要的原因是我确实不喜欢这一行,纯技术的东东还算感兴趣一点,由于是一家纯TO B的公司,基本上都还是销售驱动。简而言之就是一个个做项目,想要产品化的东西,由于政策、各地需求变化,推起来也是有各种阻力。再加上实际上没有过多核心技术的竞争力,所以研发团队基本处于被调度的状态。

话说回来,当时还是真的确实机会很好,受到了许多大牛的指点和帮助,懂得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比如当时的老大关总、永新的CTO首席科学家老天、永新的董事长朱总、销售的徐总等等),也和很多优秀的同事共同奋斗,有一段很开心的奋斗回忆。

上市纪念币


为了文艺一把,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在这家公司新三板上市前夕放弃了所有期权,原价退掉了所有股份离开了。现在看来,也是值得的(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把自己禁锢在一个不喜欢的事当中,实在是浪费生命)。

3、完美世界(2015)

我从小就有做游戏的梦想(关于开发游戏的事情,见后文),所以非常想做游戏,无奈大学毕业时没有进这一行。因为总是在门外摸不到门道,我很想学习一下,正规军是如何制作游戏的。于是我通过介绍,在完美世界作为系统/数值策划学习了一段时间。

这里非常感谢帮助我进入游戏行业的许怡然先生(前完美世界CBO、目前是360游戏事业部总裁),是他推荐我到了完美的百战工作室(目前已独立为乐道互动公司)。以及后续虽然只聊过一顿午饭,却给我指出游戏制作人必备品质的葛志辉前辈(现乐道互动CEO),以及后续项目组中的一系列帮助我的同事。

后来由于我自身强烈的创业欲望,以及我们自己认为合适的时机,很遗憾的没有在乐道做完一个项目便离开了,而且也给许多原来的项目组和给我帮助过的人带来不便,这里深表歉意。

二、关于游戏和创业

我们至今为止应该算比较幸运的。

2012年,我和子尹(汉家松鼠联合创始人,我的发小)在一场过年的饭局中,决定一起业余时间做一款游戏玩玩。当时我一拍脑袋,为了致敬河洛工作室,我们做一款“金庸群侠传X”吧。

我们花了2个月时间做出了一个极为简陋的版本,本想自娱自乐一下,后来发到网上,没想到还有挺多玩家喜欢,于是激发了我们从小以来这么多年的创作热情(我俩读学前班、小学时,就经常在纸面设计各种当时只有自己玩的懂的桌面小游戏),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坚持做了下来,然后是有了我们自己的品牌“汉家松鼠”。

“金X”做到0.6版本时,我们还是将它仅仅作为业余时间的一个爱好。

当我们做到了0.7版本(改用unity)时,玩家的喜爱和反响,以及我们自己对游戏的热爱,让我们决定开始正视这个事情,为何不可以作为我们自己的事业呢?

我们本计划在2015年各自先学习一年,然后出来创业。但当时一个机缘,由于同学引荐,我们到上海和米哈游的创始人之一、CEO刘伟见面并聊了一次(先在这里恭喜大伟哥的《崩坏3》获得巨大成功)。大伟哥了解我们情况以后,毫不保留的鼓励和给我们分析,让我们决定立刻辞职开始创业。于是,我很快离开了北京,我们在广州集中开发了几个月将金X完善、发布。

2015年8月-2016年7月,我们花了一年时间制作《江湖X》并发布。虽然游戏中间有许多次修改,截止到目前也还有许多问题,但基本体现了我们的制作思路。由于Appstore的青睐,我们被多次推荐,并且取了了比预期要高的收益。总的结果虽然不见得有多好,但对我们来说,可以支撑团队活下来并且做新的产品,这样能在创业的第二年就盈利的公司,确实还算可以。

因为现在看来,做手机游戏很多时候对于一些创业团队来说就是赌博。因为它的制作成本与收益相比来说,差距确实很大。很可能发布到市场上石沉大海、颗粒无收,也有可能一炮走红、盈钵满盘。

我们还是坚持了按照自己思路研发和运营,目前来说,工作室比较平稳,新的版本进度也尚可。所以截止到目前来说,还算比较成功的创业。

我一直说我们运气很好,确实是。几个大的节点均赶上了不错的机遇:

1、我们刚开始创业,缺美术人员。当时,目前的主美(当时还是我们金X的玩家,目前的“体院学霸”)便第一时间加入了我们

2、我们IOS上线后,便在中秋期间获得了苹果的主动推荐,并且在我们优化完服务器的第二天即获得了推荐(还好是优化完,否则分分钟要被海量用户撑爆)

3、后续几个优秀的团队成员加入,使得我们更加有战斗力,虽然确实花了不少时间磨合

4、几个新人均很有潜质和战斗力,虽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从整体来看,能有这样的新人加入团队,也是大幸了。

5、后续数据下滑的时候,苹果又来了一波及时的推荐,让我们能够缓过研发的空档期

无论从产品、团队、市场,各方面我们目前均信心十足,2017年必将更进一步。

三、一些创业的思考

创业的时间大部分是非常愉悦的,但也会有一些痛苦和迷茫。中间引发了许多思考,这里记录一下。

1、应该把团队做大还是做小?

可能看到这个问题觉得很可笑——“当然要把公司做大啦!”,但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在一个独立游戏开发团队来说,我觉得是每一个制作人都会思考的问题。

因为独立游戏的核心还是创意:能否做出与众不同的东东,并且商业化,这是成败关键。

在产品上线后,我们一直针对本问题纠结。是应该顺势将公司和团队做大,还是继续保持小工作室,几个人开心的做游戏?

梦想和情怀可以支撑团队一时,但绝不能一世。我最终的思考结果是:在独立游戏工作室中,创意团队应该做小,生产力团队应该做大,而且创意团队和生产力团队可以不用严格区分。接下来我们应该一手激发内部灵感、一手发展强生产力。

2、关于接受投资

毋庸置疑,资本可以作为催化剂。

但什么时候拿、拿什么人的投资、如何个拿法,这个还是需要万分谨慎。

截止到现在,我们幸运的收到了一些行内知名的企业向我们抛出的投资意愿,但暂时我们均表示感谢,并一一婉拒:我们希望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再往前做一些大胆的尝试,而不受禁锢,这些尝试,未必是普遍市面业内人士认可的。所以这一点,我们或许目前仍然算很任性的独立游戏开发团队吧。

从另一方面来说,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的人才储备不具备开始加速扩张的能力,即使拿了投资我们也没地方用钱。所以我们决定先暂缓拿,接下来还是要以内部练兵、稳健发展为主。

3、关于外部质疑

在创业前,我和许多人聊过,包括一些业内的资深人士。不夸张的说,基本75%的人明确说不看好,20%的人口头支持(看得出来心里不看好),5%的人非常鼓励。

我自己从来没有过任何一丝怀疑我们能把事情做成,我们在《江湖X》立项之前,就已经想好了几种可能性: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如果连续失败怎么办?

对于外部的质疑,我还算理性看待。毕竟大多数时候别人并不能站在你的立场看问题,掌握的信息也未必对对称。既然创业,还是需要一些坚持和信念。熟悉我的朋友应该知道,还好我向来是一个“迷之自信”的人。

4、关于房市和创业

2016出现的最常见的情况是:一群人累死累活创业半天,要么没赚钱,要么赚了几十上百万。然而一个人随便炒房,便几个月内涨了500万。

对于此种情况,太多人向我表示过对中国目前经济的绝望,深圳的房价也是涨到开始赶人。

我对炒房赚了钱的朋友们表示恭贺,我也一点都不遗憾自己没有去来得及趟这趟水(反倒是在一个不是最高点把自己房子给卖了。)

每个人要的不一样,我需要的是承载理想的平台和一群优秀的共同奋斗小伙伴。房价再涨,Let it be。而且我相信,按照自己的理想去追求,物质都是会有的。

5、关于创业前的积累

独立游戏创业的路子未必好走,毫不吝啬的说,这是多年储备的爆发:

(警惕,高能,以下是装逼时间)

技术方面:

1、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编程,并且至今为止坚持不懈写程序20年。我小学便开始在FBASIC上编写8位机游戏,当时也还在文曲星上编写BASIC的文字游戏。

2、我初中、高中参加OI信息学奥赛,大学是名牌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专业课满分

3、我工作均在开发一线,并且担任研发、架构师、CTO等各种研发及研发管理岗位多年

4、我N年如一日的大量投入业余时间学习各种开发技术,我可以毫不羞愧的说,我几乎每天都在学习

游戏方面:

1、我从学前班开始玩遍各种游戏机

2、我从小学开始大量设计纸面游戏并且邀请同学们来玩,自己担任“裁判”位(做了至少50款游戏,虽然都很幼稚)

3、多年的电竞战队经验,带领队伍多次夺得知名电竞比赛名次(曾打过半职业队,获得过职业队邀请)

4、大量的网游及各种游戏的经验,并且均是游戏/团队中佼佼者

5、我业余时间制作《金庸群侠传X》,从0开始写代码和策划,最终完成100万玩家下载量

审美方面:

1、我从小琴棋书画均学习,并且一些长期聘请老师教学(这里感谢父母)

2、我小学时期长期画漫画,至少画了40本(自己编剧+手画)

3、我写小说,并且文笔不错,我的语文成绩一直是理科班中的佼佼者,语文几乎从来是单科全班第一。

4、我常年学习指弹吉他和编曲,对音乐很有感觉,也和朋友们玩过一点乐队

运营能力:

1、我运营“汉家松鼠”百度贴吧,从10个用户运营到了创业前的接近5000人,再到现在的5万人

综合这些,我认为我非常适合做游戏,也是我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我的小伙伴们也非常优秀,比我更加强),所以我们骨子里是非常适合做独立游戏的人。

6、自我短板认知

以下是我未来需要努力提高和改进的

1、财务知识欠缺,公司管理知识欠缺

2、脾气犟,牛拉不动

3、情商略低,几乎从来不给人提供情绪价值

4、不运动,身体差,越来越胖!

5、过于随性,一些时候底限太低

6、口才不好,情绪渲染能力不行

四、新年愿景

1、团队良好发展,公司进步!更上一层楼!

2、弄好身体的情况下,我个人要比公司进步得更快一些!

3、身边亲人朋友们,健康和睦才是福。

4、希望结交更多优秀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9.4 星期一 晴转小雨 早晨唤儿子起床时,我说句: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小家伙麻利地起床穿...
    暖与希望阅读 161评论 0 4
  • 最初接触高阳公主和辩机的故事是在大唐情史中,沈傲君和聂远把千年前的一段大唐爱情故事较完整的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盛世的...
    fantasyKR阅读 3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