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生下来,活下去

1

很久以前就想看《活着》。

在书单里躺了也有一年多了!

却迟迟没有去翻开它的勇气。

可能是因为一针见血的书名,也可能是那一抹黑的封面底色,无不莫名的透露着压抑的气息。

这本小说是沉重的。

但我没有想到它的沉痛会压的人喘不过气来。

去年看了它的第一个序言,上个月接着看完了所有的序言,昨天终于看完了全书的最后一个字。

我是一边哭着一边看完的。

感想是:从来没有哪一本小说会让我觉得如此揪心,却又如此真实。

2

1998年余华凭借《活着》荣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最高奖项,接着又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中国图书特殊贡献奖等等太多的荣誉。

获奖是必然的。

对于在它在海内外受欢迎的程度之高,我不惊讶。

确是实至名归。

让我讶异的是,当我看了作者简介的时候,傻眼了!

余华出生于1960年,这部小说出版于1993年,30而立的年纪他对生命、对人生、对生活、对苦难能有如此透彻的见地,而且还能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实在是让我叹服的!

我常常见到的差不多这个年纪的人大多还处于混沌迷茫期,就算是走完人生这一程直到生命的尽头还在为到底为什么“活着”而纠结的人也不在少数。

怎么说?

我们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都曾问过自己: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为什么活着?活着有什么意义?

往远了点说,这都是哲学要解决的问题。

往近了点说,这是要靠我们自己,也只能是我们自己才能解决的问题。

你可以从佛学出发理解成缘分,可以从生物进化的角度出发理解成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也可以从宿命论出发理解为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不管从何种角度,你只要知道两个亘古不变的事实就好。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

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

3

凡是伟大的皆出自平凡,伟大也因平凡而可贵。

就像曾经无意间听到赵雷在《阿刁》里的吟唱: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的溃败。

《活着》里的主人公富贵就是这样一个人。

起初这是一个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人物,他自以为他会子承父业——世世代代为地主,他自以为他会“富贵”到老。

他不务正业,嫖赌成性,在赌场众目睽睽之下对即将临盆的妻子家珍拳打脚踢,他败光了家产,他爹也因此送命……

当不成地主了,也做不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大少爷,从前的优渥生活一去不复返了,还好至少他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

他拼尽了力气活着。

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爹、娘、妻子、儿子、女儿、女婿就连才几岁的外孙也一一离他而去。

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女也皆因生孩子而死。

儿子的死是因为别人生孩子,输血过多而死。女儿的死是因为自己生孩子,难产而死。

那该是一种怎样的锥心之痛。

4

凤霞是我在本书中最有共鸣的一个人物。

从千金大小姐到帮着父母带弟弟干农活做家务的小帮手。

她是善解人意的。

惹人怜爱的凤霞因为一连几天的高烧,她再也听不到,再也说不出话来了。

如此小的年纪就背负着家庭的重担,就算父母因为养不起她决定把她送给别人,她有的也只是无声的哭泣,她的心在流泪在滴血,却还要不断的忍受与家人一次次的分离。

她是惹人疼惜的。

面对村里人对她的嘲弄,她一笑置之。

面对别人对她的欺负,她拼尽全力想要夺得属于自己的尊严,她想要去理论,但是她想说却怎么也说不出来的那种无奈让我泪流不止。

她是让人想要去把她捧在手心的。

还好了她嫁了个疼爱他的男人过了几年幸福的日子。

天气热了,丈夫就自己先躺在床上把蚊子喂饱才让她进去睡。

这是最触动我的那一幕。

可是这一切伴随着苦根的出生而消逝了。

只剩下富贵和苦根了。

好心的富贵想给生病了的苦根做一点好吃的,就煮了平时自己也舍不得吃的豆子给他吃。

等他忙完农活回来,看见满口豆子,脸色发青,嘴唇发紫的外孙的那一刻,他想自己去死。

人生就是这么讽刺,穷得永远吃不饱的人,最后却吃豆子撑死了。

大半辈子过去了,陪着他到最后的只有那头叫富贵的老牛。

他们一起活着。

这就是故事的结局。

5

富贵的故事结束了。

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有没有在某个不清醒的早晨,在某个被生活的琐碎烦闷得不想说话到怀疑人生的午后;

亦或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寐的夜晚,问过自己“我为什么而活着?”

我有!

甚至一度怀疑过,我为什么会是我?

多少年后,蓦然回首,懂了!

“活着”是一个充满了力量的词,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

 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

 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如果你现在很幸福,那么你一定要看《活着》。

 它会让你倍加珍惜此刻的拥有。

 如果你现在很不幸,那么你更应该要看《活着》。

 它会让你懂得世界上比你痛苦得多的人不止你一个,让人痛苦的事不止你那一两件。

 它会让你领悟到此刻的你活着,只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既然活了,就好好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期已至心忧然,离别愁绪司空惯。 灞桥头来柳怏怏,折枝赠友话心殇。 千丝万叙柳梢别,语化万千相思泪。 今夕别离日相...
    喜悦悦阅读 252评论 1 1
  • 3月10-11日在西安化书成课的2天学习,至今仍觉得像是两天狂热的线下趴。从来没有这样的派对,连续10个小时各种感...
    珍有条阅读 687评论 0 7
  • 今天薛之谦跟他的前任复合了,朋友圈一堆的刷屏。每个人好像都煞有介事地说着祝福,而我却好像没什么感觉呢。是我对薛之谦...
    渡狸酱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