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3.0 NDK开发(NDK-Build方式,JNI基础知识以及踩到的坑)

      在探索android JNI的路途上真的踩了不少大坑,网上找的很多资料也解决不了,后来总算解决了,一个是我开发使用的android studio已经在2.2以上版本,由于一些方式的改变导致了有这些新坑;其次还有网上说的方式是之前版本ide支持的方式但是很多没有备注,所以解决不了我的问题。现在把我遇到的坑以及解决的方式记录下来,免得有人再去踩坑,因为查到的资料太少,我所使用的方式不一定是最佳路径,只是希望能暂时先提供一种填坑的方式。

(本文适合初接触JNI的coder)



一、什么是JNI和NDK

       在工作接触了一段时间android开发的android coder应该都会知道,android上的很多功能往往不是应用层(也就是java层)实现的,很多功能都是所谓的“底层”实现,我们在开发时通过应用层调用“底层”提供的接口,如果进一步探索,就会发现“底层”使用c/c++实现的。刚刚接触这类事物的coder往往也很不习惯,为什么要这么弄,so文件又是啥,NDK又是啥为什么要配置,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JNI,就此来解释JNI和NDK:

JNI:Java Native Interface缩写,即Java本地接口

JNI是Java的编程框架,你可以抽象的把它理解为Java开发中的一种技巧,这种技巧可以使得Java与c/c++语言交互,即可以达到我们Java层调用c/c++的目的。

NDK:native development kit缩写,中文解释为基于原生程序接口软件开发工具

NDK的直接释义不好理解,我们一样从简单易懂出来,把Android NDK理解为Android中实现JNI的工具就可以了,这应该很容易理解,虽然Android目前很大一部分是用Java开发出来的,但是对于一些Java中的工具Android进行了修改或者封装使得更符合Android本身的特性,比如Java中有一个类是URI,android也有一个类似的类是Uri,二者功能类似,后者即是Android自己推荐使用的方式,所以Android NDK就是适应Android特性来实现JNI的工具。

我们平时调用的底层功能都会打包成so文件供上层调用


二、实现一个最简单的NDK项目(基于android studio3.0)

         前提:下载好NDK工具(SDKManager中下载)

         首先新建一个NDKDemo2的项目,我们在包名目录下建立一个调用c方法的类NDKHelper


          在NDKHelper中我们声明一个native方法


           native关键字表明该Java方法由非Java语言实现


             最后类的样式如下:

               我们为准备生成的so文件起名为main,NDKHelper会预加载该库,平时使用so库的小伙伴一定不会陌生了,这是一个标准的使用方法,说明我们的native方法来自于main.so库,其实做JNI也是最后生成so库供以使用。

                接下来有如下步骤:

               (1)生成提供该方法的c类

                那么既然这样,我们就要用c语言实现一个同名方法用以调用,首先我们根据这个类生成一个c的头文件(这是c语言的内容如果不了解的话先照着做),在android studio下面terminal窗口执行如下命令:

             这里我遇到了第一个坑,先把正确实现的步骤写出来

             1、cd app/src/main/


            2、执行javah -d jni -classpath ./Java 包名.NDKHelper


             这时在/src/main目录下会生成一个jni目录,如果接触过JNI的coder应该比较眼熟了,在目录下会有一个名为zalex_person_com_ndkdemo2_NDKHelper的.h文件,也就是我们要生成的头文件了。在这个实现中遇到过如下几个坑:

               坑1(绕路):有些资料给出的步骤是去/build/intermediates/classes目录下对.class文件执行javah,其实在src目录下执行就可以。

              坑2(找不到类文件):有些资料给出的命令是 javah -d jni 包名.类型,在不同的本地环境下可能出现找不到类文件的提示,网上有人给出的解决方法是在classpath中做配置,其实直接使用javah -d jni -classpath  命令就可以了。

              坑3(JNI目录问题):注意JNI目录的位置是在/src/main之下,很多同学的JNI目录生成不对(比如使用了坑1方法生成再挪过来),位置错误导致最后运行时一直崩溃。

           生成完头文件之后我们需要在写一个.c文件并引用该头文件(还是c的内容,不了解的同学直接copy),在新生成的jni目录下新建一个.c文件(New-->c/c++SourceFile---->后缀选择.c),取名NDKHelper:


            其中内容如下:


            (2)将c文件通过NDK配置关联起来

            那现在我们对应的c文件已经有了(有些资料会让你现在往jni目录里添加mk文件,暂且不提,后面会说到),接下来就要做NDK和JNI配置,这时候你如果想要build工程已经不行了,ide会提示一个错误:

              这时最大的坑来了,出现了这个问题,我先把遇到的坑说一下,可以加深对NDK配置的理解,一开始在墙里墙外查到的解决方式都是这样:


                在gradle文件中添加该语句,错误就会解决了。很多资料接着让你在gradle里面继续ndk配置,最后配置完的样式如下:


               先解释下ndk配置中的内容,moduleName的注释已近很清楚了,我们生成的so库会以该配置作为名称;abiFilters决定的是生成so库的种类(在最后不同的设备会对应生成一个不同的文件夹);jni.srcDirs =[]的作用是不让项目自动进行jni编译,为什么这里要关闭jni编译呢,我们翻译下错误提示信息,Error:后面的意思是你的工程包含了c++文件但是整个系统并不支持native编译。也就是说ide检测到了有c++文件但是系统没有配置native选项,所以这里的做法是jni.srcDirs置空,ide检测不到jni文件就不会报错了,通俗点说就是ide会去jni.srcDirs下去找jni文件,如果有的话就会检测有没有做native配置,没有就会报错。

               回到之前步骤,添加了两个配置的地方,然后整个NDK的配置就完成了,只要在接着运行就可以了(或者有的资料配置的是jni.srcDirs = ['src/main/jni'])。可是我们build工程并没有在app/build/intermediates下发现生成了so文件(通常我们接触到的都是so文件,NDK开发其实最后也是生成so打包进apk),或者是我们发现生成了一个ndk文件夹但是里面只有几个空的文件夹还有一个Android.mk文件,再运行项目发生崩溃,提示找不到native方法。

              在这个地方我被困了很久,后来查了很多资料,发现这是android studio2.2之前NDK开发的方式,在android studio2.2版本引入了ndk-build和cmacke两种方式进行NDK,而在之前的提示信息里面也可以看到ide提示使用这两种方式:


              (3)使用ndk-build继续修改工程

               使用上更推荐cmake,但是对于初学,ndk-build方式更快捷(ndk工具中已经集成ndk-build,cmake需要单独下载),所以接着我修改成ndk-build方式实现,删除目录配置

在gradle文件中删除上面的代码块

                并删除ndk配置


在gradle文件中删除上面的代码块

                 在工程上app目录上右击选择link c++ project with Gradle,这个选项的意思是导入外部的c++工程,也就是把我们写好的c当做外部工程导入:



              在下拉框中选择ndk-build,并选择对应的Android.mk文件的位置:


               这里说明一下mk文件的作用,mk文件其实里面也就是一些ndk的文件路径配置、生成so库名字、生成平台等的配置,之前我们做的moduleName、abiFilters的配置可以直接写在mk文件里:


Android.mk


Application.mk

                 我们需要在jni目录里加入如上两个mk文件Android.mk和Application.mk,如图是最基本的配置,解释下每个配置的注意的地方:

Android.mk:      LOCAL_PATH和两个include照写就行了,这三个配置google出来的意思比较生涩,墙内的解释也比较难懂,我们要关注的事LOCAL_MUDLE 和 LOCAL_SRC_FILES,LOCAL_MUDLE其实就是我们之前配置的moduleName,指定了生成so库的名字,LOCAL_SRC_FILES则是我们引用的c文件位置。

Application.mk:APP_ABI就是abiFilters了,所以之前我们做的配置都可以在这里写,赋值为all表明全平台生成,如果有多个用空格分开,APP_ABI := armeabi-v7a armeabi。APP_STL指运行库类型,通常都是stlport_static,表示以静态链接方式使用的sttport版本的STL(写出这个配置翻译,是挺生涩的吧)。

                 项目build完之后,回想一下,我们选择的mk文件是Android.mk,Applicaiton.mk还没配置进去,打开app/build.gradle,你会发现多了一个配置:

                所以Android.mk最后还是在gradle里面引入,其实我们就可以直接在build.gradle里加入这句引入代码,刚才用的方式是可视化界面的操作方式。接着我们在里面配置Application.mk:


最后再build一下,终于大功告成了!



如果生成了如上两个文件件,并且ndkBuild文件夹下有对应so文件则说明成功了。

但是其实还有最后一个坑

我发现Application.mk中APP_ABI的配置并不起作用,于是在build.gradle中做了最后一步修改:


ndkBuild下生成的so文件也变了,终于ok了!


NDKHelper的getNDKPrint方法已经可以调用了,我们在c里面让它返回一个This is Jni test!!!的字符串,赶快试试吧!


(三)总结

回想一下ndk的开发方式其实是这样:

工程--------------->mk文件(包含c/c++文件路径、平台配置等)-------------------->c/c++文件

关键就是正确的引入mk文件,以及mk文件的配置正确

有一些bug比如APP_ABI不生效或许是采用ndk-buil方式的缘故,看懂的小伙伴赶快去试试cmake吧!


踩坑不易,感谢您看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