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没有「初心」这回事?

♠️

到底有没有“初心”这回事?

对此各执己见。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

当然,这都没有对和错。每个人有自己的理解。

我曾看过蔡康永的一个视频,他就不相信有“初心”。原话我记不得了,大意是说,人生下来哪有一个东西叫“初心”哪,没有这回事。

最近,我也在思考“初心”,以下是我的一些理解。


♣️原本的样子


生命就是体验。

当我们体验这个世界的时候,让世界保持原来的样子就好。

换言之,就是不要对事物以评价。

唯有如此,你才能拥有最真实的体验,最完整的体验。

让事物保持它们原本的样子就好。

因为当你进行评判的时候,意味着你带着认同。各种痛苦随之而来。

而当你能做到不带任何评判,意味着你的身体和头脑之间有了距离,你不再认同。

这个时候,你只是单纯的体验着事物,也意味着你在“觉知”之中。

在“觉知”中,你才能乐在其中。

让我们回到这种状态中——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最初的心愿


初心也是初衷,初衷就是最初的心愿。

最初的心愿就是价值观。

一个人的核心价值观是初衷;一个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亦是初衷。

初衷在人生的各个阶段存在。

这意味着初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根据你处在的阶段、年龄、心态的不同而不同。

只有当心愿本身是好的,初衷才是好的。

当你践行好的初衷,它能带你到一个目的地,让你达成一些成就。

在这过程中,你可能需要一些坚持,这使得最后在别人看来,你身上有了一种品质:坚毅。

同理,假如一个公司践行的价值观是好的,对人们是有益的,那么很大几率这个公司会是成长的,直至壮大。

回到开头,蔡康永不相信有的“初心”,其实是初衷。



♦️初次的相遇


在实际的日常生活中,相信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波澜不惊的。

这个时候,其实就特别需要“初见”的品质。

初见——就是对待事物,就像是第一次“相遇”。

同样的通勤,就像是第一次走一样;

同样的风景,就像是第一次看一样;

同样是喝茶,就像是第一次喝一样;

同样的空气,就像是第一次呼吸一样;

……

我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日语中有句话,「一期一会」。

是不是也可以解释为,对待事物都像是第一次(和最后一次)相遇呢?

如果我们时常能做到“初见”,我们生活的品质是不是也会提高呢?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相信你也会同意吧。

那么如何锻炼这种“初见”的能力呢?

我想到两点,供大家参考。

一是,前面说过的“看事物以其原本的样子”,其实也就是保持觉知。

当你保持觉知的时候,你和事物就是“一对一”(One on one)的关系,这样你体验事物的能力会提升。

假以时日,这种能力就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会产生巨大影响。

你的生命质量就提高了。

二是,保持好奇心。

有人说,好奇心是人类的第四驱动力。(前三个分别是:食物、性和庇护所)

只要你能对事物保持好奇心,那么你就能做到“初见”。

因为,你总会找到方法去感受同一个事物。

譬如,同样一杯白开水,你会试着用玻璃杯、陶瓷杯、金属杯来饮用,这种体验给你带来愉悦。

诸如此类。保持好奇心,能让你的生活鲜活起来,有趣起来。

所以,“好奇心”在这里,是等同于“想象力”的。

爱因斯坦说过:

「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

因为知识是有限的。

而想象力包括世界的一切,

它推动着社会的发展,

它是知识革新的源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