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团队如何制定业务规划

最近通读了几个项目团队的业务规划方案,看到大家考虑工作内容都很全面,也很细致,涉及了很多具体细节,列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思路。但是对做业务规划的目的缺乏思考,对项目的业务战略模糊不清,目标和关键性成果不明确,一上来就重点描述具体的工作安排,岗位设置,这样很容易迷失方向,陷入事务的纠缠中,事倍功半。

项目团队制定业务规划,主要的目的是让团队负责人和全体成员明确实施该项业务的目的,年度的工作目标是,以及应该取得哪些关键性成果,现阶段资源如何配置和可行的实施路径是怎样的。思考工作规划时,首先要明确项目团队成立的目的和发展战略,比如医疗项目团队,就是要依托大平台的影响力,结合自身技术优势,KA客户的标杆作用,迅速占领本区域的市场,成为用户量最大的服务团队。

然后是项目团队年度的工作目标和关键性工作成果。这里就要重点介绍“谷歌”的一个重要管理工具——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和关键成果。它是一套有效的目标管理体系,可以将企业的战略目的,转化为可行的执行目标,让目标实施人时刻关注实现的路径和方法,明确和聚焦整个团队的工作重心。对项目来说,设定目标非常重要,这决定了如何去做,以及能做到何种程度。它是可量化(时间&数量)的努力方向和目标:OKR代表你到底要去哪里,并且明确地告诉你方向和目标。同时它也是沟通工具,目标设定、回顾及评估等过程可以成为管理者与员工定期交流的基本工具,在一对一沟通的过程中,管理者将公司目标进行分解,并将希望员工完成的目标传递给员工,对员工提出工作期望或能力要求,员工也将自己希望做的目标告知管理者,展现个人发展规划。还以医疗项目团队为例,比如今年目标是签约多少家何种类型的客户?客户年内上线多少家?用户达到多少数量?营业收入是多少?同时,制定这些目标的依据是什么?当这些0即目标清晰了,接下来要明确KR,即能完成目标的关键性成果。比如要签约多少家客户取决你能对接多少潜在的目标客户,是否有足够优秀的市场拓展人员和技术配合团队。这里要强调一点,目标制定出来是不应该轻易变化的,但是关键性成果和实施方法是可以根据团队阶段性工作进行调整。

另外,我看团队制定目标时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习惯性制定较低的目标,团队负责人只是基于他现有的资源情况和当下团队能力来设定,没有考虑到其他可以借助的资源和团队能力的改善。一个优秀的团队管理者,不是指他自身有多大能力,而是他有一个多大的能力圈,这个圈就是创造资源的能力,善用资源的能力和资源整合的能力。目标的设定需要团队负责人站高一线,用全局的视野考虑,同时要有挑战性。

下一步,规划我们的实施路径,也就是围绕这个具体的目标来分解任务:每项关键结果就会派生出一系列的任务,每项关键结果有对应的负责人,负责人根据任务制定实施计划,并逐步完成。任务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之间保持良好沟通,组织协调各项资源。确定OKR后,要和团队全员进行宣讲,为什么要确定这些目标,实现这些目标对公司的意义,为完成这些目标需要大家如何配合等做详细的沟通,确保大家对目标的理解一致。推进执行时,必须做到时时跟进,及时调整,辅以周会、月会和季度总结等措施,及时反馈“计划进度、当前进度、遇到的问题、问题的原因、需要的支持、下一步的计划”等信息。

接着,是组织的设计和人员的安排。初创团队在考虑人事安排时,切忌面面俱到,未必非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是把有些职能归口到少数岗位,同时,要尽可能把人员放在一线,即可以产生价值的地方,比如运营团队的人员,要么安排在拓展市场上,要么在做用户推广,文案/策划等辅助职能应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必须一人多能,不应再设置过多岗位,一定要精兵简政,每个岗位一定要解决相对应的问题,必须产生相应的价值。当然,这样对人员的要求会高。

最后,团队应设定总结和考评的周期。 团队可以设定在 每个月,或者季度进行目标和关键性成果的回顾和考评。团队应设计相应的考评清单,通过定期的回顾,明确当前目标和关键性成果达成的情况和完成的质量,以期不断改善团队工作,提升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