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 || 最后的心愿

图片来自网络

王老太在小区的街道上流浪了好几天,她走遍了她曾经去过的角角落落,并不厌其烦的继续走着。她步履蹒跚,走得很慢,她的心里一直牵挂着一件事情,可是这件事她始终想不起来是什么。她太老了,脑子不好用了,经常丢三落四,前脚放下一个东西后脚就找不到了。

街道上路灯昏暗,它们如同一些诡秘的眼睛,窥视着夜行的人。天上的星星越来越繁密了,这为黝黑的夜幕增加了一些光亮。凛冽的寒风呼呼的吹着,像碎针一样扎在人的脸上,皮肤上会有一种刺骨的疼。王老太对周遭的这些事物好像并不关心,她只是低着头,慢悠悠地走着,嘴里絮絮叨叨的说着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

路上没有人。她有时会看到一些和她一样的影子,他们或是在路上行走,或是在公园里驻留,或是在路边的木凳上小坐,他们见了面互不说话,也没有任何亲近的表示,即使以前他们认识。

一周前王老太死了,她直挺挺地躺在自家那张旧床上,尸体是第二天被邻居发现的。

王老太的葬礼办得很隆重,儿子和女儿都来了,媳妇和女婿同样哭得很伤心。一起来奔丧的还有她的孙子和孙女。这两个孩子一直低垂着头,他们好像并不明白死是怎么一回事。

王老太被埋在一处陵园里,那里庄严肃穆,绿树环绕,是个绝佳的安身之所,可是这几天她的灵魂仍然待在她的家里。她有一个未了的心愿,这个心愿不完成她如何能够安心?问题有些麻烦,这个最后的心愿她无论如何都想不起来了。

既然完全想不起来她索性就在外面流浪,看到那些熟悉的场景或许她就想起了呢?她是这样想的,也就这样做了。

她走到了李婶家门口,厚重的防盗门挡住了她,她一迈腿穿门而过,直接进到了李婶家。李婶和老伴单独过日子,这间房子不大,对于日渐老去的老人来说这已经足够了。时间已经到了凌晨,老两口睡下了,卧室里传来高一声低一声的呼噜声。

王老太在那里站了一会儿,她的脑子慢慢的转动起来,和李婶相关的一些事情在她眼前一点一点浮现出来。她突然笑了,这个办法奏效了,她果然想到了一件事,她还欠着李婶10块钱呢!在她死之前她经常和一群老姐妹一起打麻将,最后一次玩麻将时她欠了李婶10块钱,她原本打算在下一次打麻将时把钱还上,谁料想这笔帐却因此欠下了,好在现在她记起来了,她要想办法偿还。

人死了是无法移动物体的,即便是轻飘飘的10块钱她也拿不起来了,这怎么办呢?王老太在李婶黑乎乎的房子里转了一圈,她在李婶的厨房里发现一只老鼠,这只可恶的老鼠正在啃噬着那根绿色的塑料煤气管,眼见煤气管就要被它咬出一个窟窿了,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她走到老鼠面前,瞪大了眼睛,恶狠狠地望着它,很明显那只老鼠发现了她,它当场吓得浑身抽搐,四条腿蹬了几下,很快就咽了气。

王老太满意地离开了。

当她走出了李婶家时,王老太的心里并没有变得踏实,她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这件事并不是她未了的心愿。

她随后走进了马大嫂家,走进了赵奶奶家,走进了张大伯家,她在这些地方停留了很久,想起了很多事情,但是那些陈芝麻烂谷子并不合乎她的心意。王老太是个细心人,她很少会欠下人情债。现在她有些丧气了,看来今晚她又一次无功而返。

太阳升起来了,又是热闹的一天。月亮升起来了,夜幕又来临了。

王老太从自己的家里再次出发了。她沿着街道漫无目的地走着,眼前的景物她无暇顾及,她一心只想去完成那个心愿。她心里盘算着,既然她没有亏欠周围邻居的帐债,要不然去儿女们的家里瞧瞧?

她迈开双腿,带着轻飘飘的身体很快走出了小区,去儿女家的路她并不陌生,她大步流星地向远处走去。

儿子住在市区的一栋小高层,她来过这里多次。儿子住在23层,这样的高度让她头晕目眩,哪怕她稍微走近阳台她的心都会突突乱跳,紧跟着身体开始不自觉的哆嗦。自从老伴过世后儿子一直想把她接过来照顾,她以各种理由婉言拒绝了,她觉得自己还是住在低矮的房子里更好一点。

一家人睡得正香,周围安静极了。她看了一眼儿子和儿媳妇,他们还是老样子,只是几天不见儿子好像突然苍老了一些,他的头上多出了不少白头发。

她又走进了孙子的房间。

孙子今年考上初中了,据说还是个重点中学,这让她兴奋不已,她逢人就夸自己的孙子有出息。孙子渐渐长成一个大小伙子了,相貌开始变得和他爸爸一样俊朗,或许是因为正处于青春期吧,孙子没有了以前的活泛,见了面除了不冷不热的喊上一声奶奶,行动上再没有其他的表示,王老太对此或多或少有些失落。

她在孙子的床前站了好一阵子,小伙子的脸上长出了不少青春痘,王老太很心疼,她多想用手拂去那些小红点,可是她做不到。

她目不转睛地看着孙子,不由得想到了他小时候的样子。想当初儿子和儿媳妇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他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迫不得已把孩子扔给了他们老两口,孙子因此常年住在她的家里,这对于他们老两口来说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啊!那段时间无论买菜、做饭、散步还是睡觉,他们都把孙子带在身边,老两口的脸上时刻洋溢着笑容,那样的朝夕陪伴让老两口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小孙子从蹒跚学步到牙牙学语,从吃第一口饭到写下第一个字,这林林总总的事情里无不倾注了老两口的心血,他们乐在其中。小家伙的变化神速,本领在一天天增长,一转眼他要上学了,他回到了父母身边,老两口的好日子也随之到头了。

他们和孙子的距离拉开了,孙子和他们的关系也因此疏远了,这怪得了谁呢?

王老太胡乱擦去脸上的泪水,静悄悄地走出了儿子家。在这个家里她没有太多留恋的事情,很明显她的心愿并不在此处。时间已经很晚了,她原路返回,打算第二天去女儿家碰碰运气。

又是一个寒冷阴沉的暗夜。

女儿和女婿的家距离她家不远,半个多小时王老太就走进了那间她熟悉的房子。

房间里的陈设依然如故,只是在客厅靠墙的位置多出来一个小方桌,上面供奉着一张她生前的照片,照片前的香炉里正燃着三根信香,那三点光亮在黑暗中非常显眼,信香燃起的青烟不断向四周飘散着。

王老太在那里呆呆地站了一会儿,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她不想去看女儿和女婿了,免得让她伤心。这两个好孩子很有孝心,周末时他们总会带上小孙女乐乐到她家来看看,这个时间是王老太最幸福开心的时候,她会提前准备好一桌美味的饭菜,和孩子们共享,每当此时乐乐总是围在她身旁,蹦着跳着和她叙说幼儿园里发生的事情,兴致勃勃地为她表演各种自己新学到的本领,他们的到来让这个孤独的老人享受到了难得的天伦之乐。

想到此处王老太抹了一把泪,她知道这样的日子随着她的离世一去不复返了。

“乐乐!对,乐乐!”她的心里一阵激动,不由得喊出了声。

她忽然想到自己最后的心愿和乐乐有关,这个可爱的孩子是她最大的牵挂,这个孩子不光长相俊俏还很乖巧,更主要的是乐乐和王老太很贴心,她们之间总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天,在有乐乐陪伴的日子里王老太像是年轻了10岁,她的脸上时刻带着笑,她觉得自己昏暗的房间都变得明亮起来。

她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抬腿走进了乐乐的房间。

此时乐乐蜷曲着身子,身上裹着轻柔的蚕丝被,她睡得正香。王老太无意打搅她,她只是站在乐乐的床边,乐呵呵地看着这个可爱的孩子,慢慢想起了很多事情。

她想到了乐乐刚出生的时候是她给女儿伺候的月子,在那段时间里她经常为小家伙换尿布,洗屁股,有一次她抱着小家伙亲热时小乐乐还尿了她一身呢!她想到了乐乐刚学会走路时就是在这间房子里,当时她手里拿着一个布娃娃,站在乐乐的面前,一边逗她一边鼓励,小家伙像是听明白了一样,忽闪忽闪的眨着一双大眼睛,一下子挣脱了妈妈的双手,左右摇晃着向她冲了过来,小家伙居然稳稳当当的走了七八步,这真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她想到了乐乐刚上幼儿园时的情景,她站在学校的门口偷偷向里面张望,孩子在里面哭,她在外面哭,两个人就这样僵持了好几天……

她想到了很多很多,她的眼角湿润了,这是感动的泪水,也是幸福的泪水。

她有些累了,索性在乐乐的书桌旁坐了下来。桌子上有一本翻开的童话书,她饶有兴致的轻声读了起来:

白雪公主苏醒了过来,好像是从长睡中醒来一般,她的脸颊和唇依旧是那么的红润。

“哇!你们看到了吧!白雪公主活过来了!白雪公主复活了!”小矮人们都雀跃不已,兴奋地叫着。

王子更是满心欢喜地说:“真是太好了!白雪公主重生了,上帝真的不会让我失望啊!”……

忽然,她听到了一个亲切而熟悉的声音,“姥姥,是你吗?”

王老太一惊,她抬起头向乐乐的小床望去,此时乐乐坐直了身子,伸手打开了灯,房间里瞬间变得明亮起来。

“姥姥!真的是你!”乐乐瞪大了眼睛,兴奋地望着王老太。

王老太有些不敢相信,她眨巴眨巴眼睛,迟疑地问:“乐乐,你是在和我说话吗?你能看到我吗?”

“姥姥,是你吗?你怎么变成了这样,像个影子。”乐乐没有回答她,她关心的是王老太的新变化,脸上既兴奋又有疑惑。

“是啊,是我,我是姥姥!”王老太的心踏实了下来,她马上恢复到以往的慈祥,笑脸相迎地回答孩子的问话。

“这几天你去哪了?你的家里空荡荡的,妈妈说你死了,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再也不会回来了。”

“是啊,我是死了,我本来要去一个遥远的地方,可是我还有一件事情没有做完,我暂时还不能离开。”

“姥姥,那是一件什么事情呢?”

“什么事情?对呀,那是一件什么事情呢?我也记不起来了。乐乐,姥姥岁数大了,记性不好了,我实在想不起来了。这几天我四处流浪,为的就是尽快想起这件事,然后把它完成。”

“姥姥的记性是不太好,上次你说过要给我买冰淇淋,可是你把这件事忘了。”乐乐笑了。

“乐乐,这件事姥姥没有忘,每年姥姥都会给你买冰淇淋,现在是冬天,吃冰欺凌不好,等到了夏天姥姥再给你买,啊~~~”王老太忽然想到了什么,嘴里嘟囔着:“夏天,夏天,我怎么能等到夏天?”她叹了一口气。

“姥姥,你的记性不好那我们就一起想!”说着,乐乐麻利地穿起了衣服,跳下了床,走到了王老太的身边。

“嗯,这件事你真的能帮上忙,它和你有关……”王老太笑着摸了摸乐乐的头。

“和我有关?让我想一想……”乐乐挠了挠头,小嘴巴撅了起来。

她抱起了床上的玩偶,问:“是和玩具有关吗?”

王老太摇了摇头。

她又举起了一本童话书,“是和故事书有关吗?”

王老太又摇了摇头。

她抓起一包零食,“那一定和好吃的有关!”她笃定地说道。

王老太再次摇了摇头。

“这也不是那也不是,那到底是什么?”乐乐喃喃自语,两天腿在房间里来回走着,眼睛则不时在周围到处寻找着什么。

“绿萝?Ipad?轮船模型?小提琴?时钟?电灯?”她看到什么就随口说了出来,但是这些东西被王老太统统否定了。

“这太难了!”乐乐泄气了,她悻悻地坐到了小床上,小手拽起裙子上的花边扯来扯去。

她们俩都有些难过,房间里出奇的安静。

“姥姥,先不要想了,我来给你表演一段舞蹈吧,这是这个礼拜老师刚教给我们的,我跳的可好了,老师都表扬我了呢!”

乐乐又来了兴致,她不由分说,迅速站到房间的中央,有模有样地跳了起来。

乐乐跳舞的天分很高,她时而弯腰,时而扬手,时而旋转,时而扭头,身体灵活的像是一只小天鹅,那双灵巧的小脚丫在地面上有节奏的腾转挪移,精彩极了。

王老太鼓着掌,看得很投入,她的嘴角上扬,认真欣赏着乐乐为她献上的表演,忽然她喊了起来:“想到了,我想到了!”

乐乐停了下来,问:“姥姥,你想到什么了?”

“是鞋子!就是鞋子!”她指着乐乐脚上的布鞋,兴奋地说着。

“鞋子怎么了?这是我妈妈过年时刚刚给我买的……”乐乐有些不解。

“不是鞋子,是鞋垫,我给你做的鞋垫,你忘了吗?”

“鞋垫?嗯,是的,你每年都给我做鞋垫,我记得。”

“姥姥每年在你过生日的时候都会给你送一双鞋垫作为生日礼物,这些鞋垫是我亲手缝制的,垫在脚下舒服得很呢!”王老太自豪地说。

“是的,去年姥姥答应我今年要给我做一双带有小猪图案的鞋垫,因为今年是猪年!”乐乐也记起来她们之间的约定,她问姥姥:“姥姥,再过一个多月我就要过生日了,我的新鞋垫做好了吗?”

王老太的眼睛里汪着一团水,她忙不迭地说:“做好了,做好了,早就做好了,只是姥姥不能亲自交到你手里了,你要自己去取了……”她擦了擦眼泪,“这就是我忘记的那件事情,如果不把这件事情告诉你我的心里放不下……”

“那你把鞋垫放在哪里呢?”

“你记得姥姥房间里的那个木箱子吗?枣红色的,姥姥经常从里面拿出很多漂亮的东西。”

“记得,记得,你说过你的这双巧手会变戏法,那个木箱子就是百宝箱,里面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对对对!里面放着很多针线布料,想做什么都可以。姥姥年轻时可是有名的巧媳妇,你妈妈和你舅舅小时候的衣服都是我做的,不过这个手艺现在用不到了……”王老太有些伤感,她停顿了一会儿,继续说道:“用这个手艺来做鞋垫还是不错的,手工做的鞋垫比超市里买来的好太多了……”

“那你给我做的鞋垫放在哪里呢?”

“唉!你看看,姥姥就是爱唠叨,差点忘了正事……那双鞋垫我用一块四四方方的红色绸缎包着,放在了箱子的最上面,一打开就能看到。”

“那我告诉妈妈明天一早我们就去拿。”

“好好好!去拿吧,不过我还要告诉你一件事……”王老太乐了,她神神秘秘地说:“我不光做了一双金猪鞋垫,我还做了一双老鼠鞋垫、水牛鞋垫、老虎鞋垫、兔子鞋垫、大龙鞋垫、小蛇鞋垫,还有一双大马鞋垫,其实我想把这12生肖都做到鞋垫里,可是姥姥实在太老了,我的眼睛已经花了,做针线活的时间一长我的手就开始发抖,每天只能做一点点。金猪鞋垫是乐乐五岁时用的,老鼠鞋垫是乐乐6岁时用的,这样算来大马鞋垫就是乐乐12岁用的,我的能力只能如此了。这些鞋垫你一定要铺在脚底下啊,这是姥姥对你的一点心意……”说完,王老太又一次红了眼。

乐乐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姥姥,我会的。”

“好了,我最后的心愿了结了,是时候离开了,我耽误的时间已经够多了……”王老太嘟囔了一句,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乐乐问:“姥姥,你要去哪里?”

“去一个很远的地方,远的我都不知道要走多久……”

“那你还会回来吗?”

“不回来了,我活的年头够长了,我太累了,也该好好歇歇了……”

“那你到那里不孤单吗?”

“不会的,你姥爷在那里等我,他等我等得很着急。那里还有我的爸爸妈妈,我要去那里和他们团聚了。”她冲着乐乐摆了摆手,“你要乖一点,听爸爸和妈妈的话,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个快乐的人。”她嘴一咧,又一次摆了摆手,“再见了,我的乐乐……”

乐乐和往常一样,冲着她也摆了摆手,“姥姥,再见……”

王老太转过身,穿过了眼前的那道墙,走出了这间房子,走出了这栋楼房,向黑暗深处一直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晓晴相亲相到个暖男。 男孩儿小名二胖,是程序猿,有点儿腼腆,一见晓晴惊为天人。吃饭时看晓晴穿的无袖连衣裙,怕她...
    有故事的牛魔王阅读 220评论 0 0
  • 阳光, 是严谨的, 透过窗户投射在地上, 映出一个个方块, 一排排的, 正正直直, 没有一丝丝偏差。 阳光, 是放...
    金子是发光发亮的阅读 252评论 0 6
  • 我喜欢下雨,却在雨中打伞。 我喜欢阳光,却在树荫下乘凉。 我喜欢风,却在起风时关窗。 因此,我喜欢你。 然而,你害怕了。
    林香文阅读 154评论 0 0
  • 我为什么要参加演讲俱乐部?演讲究竟是什么? 演讲是把一件事情说清楚的能力,重点是自己先理清楚,再用观众的语言让观众...
    行走的LILY阅读 273评论 0 0
  • 翰逸书法研习班开课了!徐老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临池三十余年,通熟篆隶楷行草等字体,现为市书法协会会员,省金融书法协...
    丁香书苑阅读 1,218评论 0 0